三生三世长相思 (43)司命说书(四)

第四十一章 司命说书(四)

【三生三世长相思】 目录上一章 司命说书(三)

第四十一章 司命说书(四)

文/锦歌长安


昊天读了七八万年的书,又曾经下凡历劫多次,处理起天界的事情来居然得心应手。如此一来,东华帝君的担子轻松了不少!就这样,又过了三百三十三年,东华帝君觉得昊天已经有能力掌管天界了,便召集众神商量,打算立昊天为新一任天君!

话说这一商量,就商量了整整三十三年!伏羲神、三清众神和五方天帝最终都同意东华帝君的决定。最后,九重天举行了天界有史以来最盛大的封任大典,立昊天为新任天君。

由于昊天的真身是一条白龙,而且上任后不久,唯一的妻子垚湘就生下了昊天的第一个儿子,这孩子出生的时候,忽然天降甘霖,而且此后三十年间,人间和天界的雨水就算不受雨神掌控,也是一直风调雨顺,人间和天界的八荒都因为这三十年而接连大获丰收,因此东华帝君为他赐名——昌霖!

自昊天开始,九重天阙就开始了龙族主宰的局面!

卸了天君一职,东华帝君甚是轻松自在地回到了扶桑山,回去后不久就遇上刑天幻化人形!

扶桑山蕴育刑天元神的桑树乃万年桑木,又经过了九百九十九年的灵泉水浇灌,使得桑树终于变成了一个跟人间十六岁俊俏少年差不多的模样,可是化成人形的刑天却已经失去了从前为人时的所有记忆,不再记得瑶姬。

东华帝君对此很是满意,为他赐名——陌宸!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这陌宸也还真应了这句话,越长越英俊潇洒。更重要的是,陌宸凭借着这一千年来灵泉水的浇灌,得天地之灵气,因此天赋极高,武学兵法也颇有造诣,深得东华帝君的赏识!

东华帝君对紫宸少阳府的所有大小仙官,扶桑山的所有飞禽走兽下令:刑天与扶桑山没有任何关系,刑天已死,世间只有陌宸!

身在昆仑山的瑶姬得知刑天恢复人形后,曾多次前来扶桑山看望,可每次都被东华帝君拒之门外,不让她进紫宸少阳府。

“帝君,瑶姬只求帝君让我见他一面。我不会告诉他我是谁,我只想见他一面!”瑶姬跪在东华帝君面前,乞求着说道。

“瑶姬,你是炎帝之女,跟随雨神学习多时,虽然之前因为你偷盗聚仙旗,王母废了你的雨神之位,传给了朝云仙子!但你现在也是西王母座下的守池神女,前些日子我还听王母说起,你这些年来表现不错,想将花草之神的神位传给你,作为即将掌管世间花草的神女,你又怎可贪恋凡尘俗世?与一凡人纠缠不清?”

“瑶姬自知身上责任重大,不敢置天下生灵于不顾,可是刑天与我两情相悦,他对于我来说,同样重要。”

“那你可知,刑天此次重生,已是不易,他是个练武奇才,当年在你父亲手下也曾立下赫赫战功。如今好不容易得到生还的机会,若是得到指点,勤加练习,将来必然是天界的战神,你若与他相见,一定会牵扯出前尘往事,种种纠葛,若他的前途因此断送,你又当如何?”

东华帝君厉声训斥着她,字字珠玑,不容置疑。

“可我只想见他一面,我不求他记得我,想起我,我只想看看他现在怎么样了。”

“你放心,我会命人好好照顾他的。”

“帝君,只是远远地看他一眼,也不可以吗?”

“瑶姬,不是我狠心,相见不如怀念,只怕你见了他,会更加难以割舍。”

瑶姬默了半晌,哽咽着低声说道:“瑶姬知道了。多谢东华帝君对刑天的救命之恩,瑶姬也只求他能好好活着,瑶姬告退。”说完便转身,步履沉重地离开了。

从那时起,瑶姬就回到了昆仑山,后来西王母果然把花草之神的神位传给了她!而瑶姬也再没有去过扶桑山!

那时候,六界一片祥和安乐,没有战乱,没有纷争!

东华帝君当年便是协助伏羲神征战四方,降服妖魔的战神。让出天君之位以后,就一直待在扶桑山上,陌宸没有出现之前,他每天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练剑和酿桑葚酒。陌宸出现以后,东华帝君每天就多了两件事:一是教导陌宸修习功法,二是传授陌宸领兵带将的经验。

如此一来,陌宸在扶桑山过得并没有世人想象中的那么好。要知道,东华帝君天界战神名号并不只是空穴来风。

刀、剑、拐、斧、鞭、锏、锤、棒、杵、枪、戟、棍、钺、叉、镗、钩、槊、环[1]等等十八样武器,每一样东华帝君都要让陌宸练到极致。白天练习兵器,晚上修习仙法。除此之外,还要看大量的兵书,熟悉各种兵法、阵法在打仗中的作用。

同时,军队的编制,车兵、骑兵、步兵、水兵的各式训练,东华帝君也不放过。要想成为天界精锐之师的统领者,就必须熟悉不同类士兵的特点!而熟悉的最好方法,就是把你自己变成那一类士兵!

陌宸就在这样艰苦的训练中度过了一千年!

一千年以后,陌宸几乎已经把东华帝君几万年以来的各种用兵之道、阵法、仙法都学了个遍,加上他本身就是桑木所化,天赋异禀,已经能够独挡一面!

东华帝君为了辅佐新任天君昊天的统治,于是派遣学有所成的陌宸前往九重天。但并没有直接任命他做将军,而是担任一个旅的旅师[2]。一方面是东华帝君想要再磨炼他,毕竟真正的战场不会像平时训练那样死板。另一方面是想让陌宸自己逐步坐上主帅之位,从而树立起在天兵天将中的威信。

而瑶姬原本就体弱多病,加上这一千年里难免相思成疾,身体竟然一日不如一日!西王母心疼瑶姬,于是跟天君提议,让瑶姬前去九重天上灵气充沛的桃华苑静养!

“各位听众,今日天色已晚,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司命喝完最后一口茶,觉得自己嗓子都要冒烟了!

“讲得好!讲得太好了!”

“对啊,说得简直太好了!”

“这位小哥,明天一定要接着说啊!” “对啊,一定要来啊!”“我们一定来捧场!”

台下的一群听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临走之时,都纷纷表示明天一定继续来听后面的故事!

司命十分得意,“天权,快给我倒杯茶!”

天权翻了翻白眼,倒了杯茶水递给他,“你把东华帝君棒打鸳鸯的事儿抖出来,就不怕你回去了他揍你吗?”

司命笑了笑,“怕什么!帝君他老人家不一定会知道,就算知道也没事儿。况且当年他又不是没做过这等事情,我是实话实说而已!”

碧瑶站在台下看着众人离去的身影,脑海里却回想的是刚刚司命讲的故事,她记得她曾经做过一个梦,梦里发生的事情跟司命讲的相差无几。

无意间抬头,望向距离戏台不远处的河桥,眼里映入一个熟悉的白色身影,虽是粗布麻衣,但那身形和背影,她却绝不会认错!又看到他身旁的白衣女子,俨然是陆雪琪!两人十指紧扣,郎才女貌,佳人成双。心中微微一冷,嘴角扬起一抹不辨悲喜的笑。

他们终究是在一起了,这样……也好!

渐行渐远的人群中,忽然有个青涩的声音唱道:

说书人叹天下旧事如潮
听书人悲欢不过一壶新茶
传说之后笑把霜尘卸下
驻马处皆故里深巷卖杏花

(洛天依 《仙居谣》 作词人:宿小善九天 铭羽 斜染)

“姐姐,我要回家了,你明天还来吗?”小女孩摇了摇碧瑶的手,期待地看着她。刚才听戏的过程,碧瑶都不知给她买了多少好吃的,小孩子就是好,似乎有吃有喝就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碧瑶蹲下身子,怜爱地看着她,笑道:“会的!不过你要答应姐姐,回去要好好做功课,也要告诉你爹娘你去了哪里,不要让他们担心,好吗?”

“嗯!好!那,姐姐我就要回家去了。”

“嗯,路上不安全,我送你回去吧。”

“少主,我来送她,你赶紧回去吧,不然青龙圣使又要训你了。”野狗急忙上前来说道,青龙倒是不会太过责怪碧瑶,但是自己就不一定了,之前就被青龙罚了好几次。

“好吧,那你小心!”

“走吧,大哥哥带你回家!”说着,野狗就拉着小女孩往前走,小女孩恋恋不舍地向碧瑶招招手,随野狗离开了。

“刚才的故事,你觉得如何?”

“挺好的!”碧瑶淡淡地回了一句,却觉得这语气不对劲儿,一点都不像是司命的语气。转过身一看,顿时吓了一跳。

轩辕琅正笑得满面春风地看着她,“碧瑶姑娘,好久不见!”

碧瑶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两个月前在归尘山庄,她不告而别,以为自此两人再无瓜葛,可是没想到居然在渝都再次遇到轩辕琅。

“嗯,好久不见。”碧瑶微微笑了笑,她自认为两人不算熟,就算有救命之恩,可是总是这样阴魂不散,让她很不自在。

“我送你回去吧!”

“不用了!轩辕公子,我可以自己回去。”

“怎么?不请我去鬼王宗坐一坐?你就这样对待你的救命恩人?”

“……”

碧瑶哑口无言,干笑了两声,“好吧!”

戏台上的司命和天权两人看见风廷,顿时有些不爽,天君很闲吗?怎么有时间跑到凡间来找婉华仙子?

哎,罢了罢了,这样也好,免得他跑到蜀国去打扰青华入定!只希望婉华仙子千万不要爱上天君啊!那样青花菜回来以后会把他俩大卸八块,关到地狱里去的。

目录

上一章 司命说书(三)

下一章 穹海天镜(上)

推荐书目:简书连载风云录


注:###

[1]这里所说的十八般武器是采用了两汉时期的说法。
[2]天界的军队编制是采用战国时期鲁国的编制,步兵每5名为“伍”,由伍长指挥;5个“伍”(25人)为“两”,由“两司马”指挥;4个“两”为“卒”(100人),由“卒长”指挥;5个“卒”编为“旅”(500人),由“旅帅”指挥(就是陌宸一开始当的那个军官啦!);5个“旅”编为“师”(2500人),由“师帅”指挥;5个师编为“军”(12500人),由“军将”指挥。再往上就是军权最大的将军、战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