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芳华》

      老早就关注芳华,赶首映没几天就看了,说真的没什么大的感觉,和期待中的有所偏差。趁着对剧情没忘的太多,把原著看了。这几天朋友圈里看见很多阿姨结伴去看,很多人还流下了眼泪,电影和严歌苓的原著比,拍的太美了,感觉这是冯导对青春的自我Y Y。

      电影芳华,美化的地方实在太多,人就是这样,总是觉得回忆无比美好,其实也就那么回事。我还是想说说我眼里的刘峰、林丁丁和何小萍。

      原著里的刘峰,是个山东人,身高169,何小萍,158的身高,黑皮肤,头发浓密的不行,那个年代可能不流行头发多,觉得贵人不顶重发。所以,刘峰和何小萍,其实是扎人堆里压根找不出来的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可电影里呢,刘峰那么帅,何小萍也挺可爱,再看看林丁丁,相貌平平,作为观众的我都认为刘峰是否眼神出问题了,怎么会爱上林丁丁,怎么会没爱上何小萍。冯导在角色的选择上,对人物原型美化的太多太多,照我看,刘峰由王宝强演倒挺合适。

      关于角色选择不在这贫嘴,继续说咱们刘峰。他的外号是什么,雷又峰,想想这两个字的发音,li-u-feng,这个男人太爱无私奉献了,太爱帮助别人了。给战友修表,给大家扛回来家乡寄来的包裹,把战友都不吃的饺子皮拿来吃,给要结婚的战友绷沙发。。。他爱帮助人是不求回报的,没有功利心的。大家都不爱和何小萍搭伴儿练舞,嫌她有味儿,刘峰主动站出来。大家都休息了,他带着何小萍不停得走场,几次下来,老师就让他俩当了示范。这真是个善良的人。刘峰对于林丁丁的爱,原著里这么说的,林丁丁本来是唱歌演员,团里有要求唱歌的也要练习舞蹈基本功,而刘峰又是带着女兵踢腿的。刘峰让林丁丁踢高点,在使点劲,结果呢,林丁丁的卫生巾从灯笼裤腿里嗖的飞出来了,这血淋淋的卫生纸让刘峰看了个一清二楚,这就是刘峰爱上林丁丁的开始。

        刘峰为林丁丁做了很多事,其实林丁丁都是知道的,他经常给丁丁做山东甜饼,甜饼需要很多油和塘,那都是刘峰从牙缝里省出来的钱。后来的“触摸事件”其实是刘峰早有预谋的,他看准了林丁丁宿舍没人,把林丁丁“诱”进舞美库房。自己心爱了很多年的女人,头一次和自己相处在如此狭小的空间里,还没别人,那种激动还了得,刘峰看着林丁丁的眼神都是带着荤腥的,这叫荷尔蒙。但他还算是克己,他对林丁丁说自己喜欢她好久了,一直等到她入党了才敢跟她说 ,怕影响她进步。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林丁丁也没有明显的拒绝,甚至刘峰刚刚抱她的时候她也只是轻微的挣扎了下,在刘峰那个二十多岁的年龄,在那个燥热的夜晚,在那个相对封闭狭小的空间里,刘峰抱着心爱的女人,看到她脖子上的小绒毛, 那一阵阵晕眩,使得刘峰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简直是如梦如幻,他不由自主的碰到了林丁丁的胸罩纽扣,这一碰不得了,背了处分,被下放了。

      原著中的林丁丁没那么可恨,她是逼不得已才交代出了刘峰。林丁丁是上海姑娘,带着南方人特有的娇嗲、还有那么点天真,怎么说呢,就是萌,不仅如此,她还总生病,大病没有,小病不断,让其他女兵嫉妒的要死,怎么她一天这疼那痒的,还都不是装的,是真有病,怎么我们怎么折腾都好好的。就这么一个娇滴滴的小姑娘,一站到台上独唱,那气场那起范儿,你能不被迷倒?内心地林丁丁是个成熟而世故的人,这种成熟和世故,和那个年代的热血比,是冷冰冰的。她同时和连队的摄影干事,还有一个挺大岁数的、带着俩孩子的鳏居内科大夫谈恋爱,这两个人都送了她手表,她和谁约会就带谁送的那块。她的世故是看对方的背景、看对方的能力,只要不讨厌你,就能和你调调情,反正也不会出事儿。就这样一个人,为什么被刘峰表白了被抱了就哭得死去活来呢?就像舍友说的,你能和其他人谈恋爱,怎么就不能和刘峰谈? 林丁丁想到刘峰对她的各种好,心里的念头是:跟这个男人在一起,也挺合算的。

        林丁丁确实是个让男人喜爱的女人,这样的女人男人就是爱。想起来楠哥对着我们一帮女人说我们太爷们儿了,是呀,就算是容颜美丽,但那举手投足间的一颦一笑无不显现出来的就是,我们不够有女人味儿,男人爱女人,爱的是女人味,和你长啥样关系不大。就好比一个白净的男生,留着一头飘逸长发,就算你颜值再高,估计倾慕你的女孩儿不会太多。就算是时代不同,道理都是一样的。林丁丁是真的不喜欢刘峰,在她和大家眼里,刘峰就是雷锋,是标兵是楷模,是和他们不属于同一类的物种,刘峰就是一尊神,是应该被供在神坛上去膜拜去尊重的,他怎么能有人的感情呢?他怎么能有七情六欲呢?包括林丁丁在内的其他人,都是有点小下流小无耻甚至小肮脏,他们能有,但是刘峰不能有。与其说林丁丁觉得自己是被刘峰的触摸强奸了,倒不如说是被刘峰的念头强奸了。

        刘峰背了处分后,准备离开连队,临走前,收拾出了一包东西,都是他获得的奖励,印上字的书包和水杯什么的,他不要这些东西,是想丢掉这些人们强行安到他身上的枷锁,他不想当神,不想当楷模,他也想要和普通人一样的感情,那是的他万念俱灰,也产生了求死的心。这一切何小萍看在眼里,从头到尾,理解刘峰的只有何小萍。

        何小萍原著里叫何小曼,其实叫沈小曼,她的继父姓何。亲生父亲是个文人,有着文人都有的温和软弱的性格。文革中父亲被打成右派,不堪受辱自杀,四岁的何小萍随母亲改嫁,母亲颇有姿色,带着她嫁给一个退伍的大老粗官员。被当做拖油瓶的何小萍,从小就看着大人的眼色生活,每个人都欺负她,母亲在生了弟弟妹妹后就再也没有爱过她。就因为这样的悲惨童年导致她一直躲躲闪闪,但又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偷偷的凝视你,那漆黑的瞳仁,不禁叫你心里犯怵。馒头吃一半藏起来,晚上再吃一半,不常洗澡汗腺发达,所以身上有味儿。往衬衫上缝海绵,让战友们一致认为她是个奇葩,是该被驱逐被孤立的。但是这个小女孩也需要母爱,她把自己泡在冰冷的浴缸里,连续泡一星期,冻得瑟瑟发抖,就是为了能发烧,能生病,这样母亲就会抱着她,母亲也只有这时候才会爱她,才属于她。本以为离开家到了部队,大家就会善待她,可战友们还是欺负她孤立她。如果抹去演员的代入感,去想想何小萍这样的女孩,确实是一个异类,是个我们的学生时代都会碰到的一个异类,你会去亲近她、喜欢她吗?你不会的。但是刘峰会,刘峰把她当成一个需要帮助的对象去帮助,他俩一起跳舞,刘峰的手搭到何小萍的腰上时,何小萍就认定他了,他给了他从来没有过的温暖,甚至何小萍想了一辈子的抱抱,都是因为这种温暖。何小萍是真正能认识到刘峰善良的人,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就好像你从来没被人爱过,没被人疼过,突然有一天有个人对你一点点好,你都感恩戴德的视他为你的一切,愿意为他付出全部。

        刘峰真的很善良,他的善良没有一丝功利不求回报。人们只是把他的好当作理所当然的视而不见,什么苦活累活都给刘峰,仿佛是他应该做的。他们不会去思考如何感谢刘峰,甚至,他们邪恶的猜想,刘峰就是神?刘峰是装的吧,我就非要等到他露出马脚。这不,触摸事件就是刘峰的狐狸尾巴,人们想,哈哈,你看你装的多么辛苦,还不是露馅了。大会小会上,人们批判他,林丁丁批判他,萧穗子批判他,郝淑文批判他,个个要与他划清界限,他们忘记了刘峰如何帮助他们,此时此刻,只要说着刘峰有的没有的坏话,似乎就能显示出自己的清白。唯独何小萍,从来没有说过刘峰。人性的邪恶与狭隘,让人觉得悲哀。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他不信世间的真善美,因为太难得、太可贵,其实我想告诉他,不是没有真善美,它是有的,并且就在你身边,可你偏偏不信。这是很悲哀的。

      刘峰走后,何小萍对战友们寒了心,就那么浑浑噩噩的活着。后来刘峰上了战场,手臂动脉被打穿,躺在血泊里,无数的红蚁铺满了他的身体,幸亏一个送军用物资的司机发现了他,这位司机不认路,让刘峰带他去后方医院,可刘峰却把他带到了前线营地,另一头,何小萍终于可以做一回她心心念了很久的主角去跳舞,她也放弃了。刘峰和何小萍一样,带着颗求死的心。刘峰想死后自己的事迹被谱成曲,谱成歌,让一个叫林丁丁的女歌手唱,他是多么爱林丁丁。何小萍,唯一心疼他的刘峰走了,她的希望幻灭了。

        电影里没讲的故事是这样的,90年代少了一只手臂的刘峰去了深圳做了盗版书生意,并和一个姓惠的卖淫女生活在一起。他原本在老家有个媳妇和女儿,结果媳妇和长途汽车司机跑了,女儿让老母亲扶养。林丁丁在离开文工团后嫁给了一个红二代,老公是硕士,可惜夫家家族庞大,老公的姐姐妹妹们嫌弃她没文化下九流,丈夫又唯唯诺诺从来不护着她,离婚了。后来林丁丁又嫁给一个厨子,随厨子去了澳洲,在澳洲饭馆里就是各种刷盘子,她又离婚了。最终林丁丁回到北京,给一个有钱的香港华侨家的孩子教唱民歌。作为官二代的郝淑文,从小到大一直心高气傲,嫁给当时的二流子,其实就是电影里的陈灿。改革开放了时代也变了,曾经大家认为不务正业的二流子作为第一批去深圳的人,赚了个盆满钵满。可惜二流子有了小三,这种耻辱郝淑文哪能受得了,于是乎离婚了,郝淑文得到了北京的两处房产,这本是二流子养小三的住处。

      何小萍本来在战地医院当护士时,和一个受伤排长结婚了,他俩的定情信物是排长的胆结石,结果排场牺牲了,何小萍成了寡妇。90年代,何小萍、郝淑文、林丁丁都来到了北京,三个人此时都已是中年单身。再次相见,林丁丁头发越发少的谢顶了,烫了个满头小卷的短发,笑起来也是嘎嘎的,但没有从前的娇嗲,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后来刘峰因为生病到了北京,给侄子打工。姐妹们叫刘峰一起聚聚,说林丁丁回来了,他借口不来。郝淑文把中年林丁丁的照片给他看,他看了看说哦。其实刘峰已是高度老花,他没戴眼睛根本看不清楚林丁丁的样子,其实他也不想看,林丁丁早就活在了他的心里,定格在那个花样的年华里。

        刘峰60岁时得了肠癌,何小萍一直照顾他到去世。他们没有让战友们知道,后来郝淑文知道这事,何小萍告诉她他俩不是他们想的那种关系,甚至都没一起睡过。刘峰爱的是林丁丁,他的心里、身体、指尖都爱她,从来没变过。他的身体可以爱着姓惠的妓女,或是她的姐妹们,可是心里不爱。而他的心里爱着何小萍,而身体不爱。何小萍对于他,就是一种亲情,何小萍见证了他的芳华,是他的伴儿。刘峰从来没爱过何小萍,而何小萍爱了他四十年。

        想到这里,不禁唏嘘,人们都希望刘峰爱何小萍,希望他俩有一个美好结局,电影里说了,他俩比谁都知足,原著可不是。冯导把电影拍的太美好了,他在纪念、在缅怀、在意淫他的青春,因此他美化了它。刘峰和何小萍只不过是普通的不能在普通,你甚至都记不起他们的模样的人,而林丁丁就是那个年代的女神,想到这些,你大概就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