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小狗钱钱2>读书摘要之甜甜圈理论的7条准则。

友好亲和

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其他人能够像我一样生活美好而幸福。

我不会伤害任何人。我克制自己,不介入任何争端。

我谦虚有礼,尊重他人。我并不是永远正确。

5位学生觉得受益匪浅,他们发现这几句话包含了很多东西。

好老师谦虚地说:“我询问过许多人,并且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在思考这些问题。”

吉娅有一个问题,她问:“什么叫克制自己、不介入任何争端?尽管我可以表现得很友好,但心里还是会不舒服,难道不是吗?”

好老师说:“我想给你讲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位老学者,被一个年轻士兵故意挑衅和侮辱,却很耐心地忍受着一切难听的辱骂。那个士兵最后只好气馁地走开了。老学者的学生们都很不理解老师的做法,他们想知道他为什么不反抗。老学者向他们说道:‘如果有人想给你们一些东西,而你们却不接受,那么这些东西又是属于谁的呢?’”

学生们回答说:“当然还属于那个给予者。”

“老学者接着说:‘愤怒和仇恨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不接受,它们就还是属于原来的人所有。’”

吉娅他们都在认真地听这个故事。珊蒂说:“您是说这就叫作‘不介入任何争端’?要是我们不主动接受恶毒的攻击,那它们就是对方说给自己听的。”

好老师点头同意。马塞尔叹了口气说道:“唉,这也太难了。”

吉娅也附和道:“只要还有胡伯特那样的人存在,就很难让人做到这点。”然后她又向大家描述了那个平头男生傲慢而又伤人的行为。

马塞尔说:“要不是星期一的主题是‘友好亲和’,我早就把他那个平头脑袋给揪下来了。”

好老师此时却非常严肃地说道:“友好的力量比暴力更强大。在争执产生时,请大家一定要保持友好的心态。大多数情况下,一个人不可能总是对别人态度不好。如果对方还想吵架,你们只要离得远一点儿就行了。”

吉娅想到了她与美国大使馆史蒂文斯女士的那段经历。她们发生过一次激烈的争执,但自己后来向她道歉了。这令史蒂文斯女士非常感动,她如今已经变成了吉娅的全力支持者。“友好也许真的比争执更有力。”吉娅想。

5位学生在自己的卡片上写下了这个故事,还做了一个注释:“一位不加剧冲突的学者的故事。”而吉娅还记下了自己与史蒂文斯女士的经历。

孩子们都认为这些卡片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好老师问大家,今天的课是否可以结束了?大家却一致决定再接着讨论一条准则。

星期二的题目是“勇于承担”。马塞尔读道:

勇于承担

遇事我能自我抉择。我能自行判断对某种情况应该作何反应。

我不受不公平之事的影响,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我能做的事情、我知道的知识和我拥有的东西之上。

我把责任推托给别人的同时,也把相应的权利转交给了对方。

好老师鼓掌表示同意,然后他又极力称赞了马塞尔一番。马塞尔都有些不好意思了,他说:“这是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吉娅和我谈到了她与您之间的那次对话。所以这并不是我一个人得出的结论。”他又接着补充道,“我们都觉得那个关于橘子的例子也应该写在卡片上。”

好老师不太明白:“什么橘子啊?”

吉娅帮马塞尔回答说:“哈哈,您不是给我们讲过嘛!橘子的回答只与其自身有关,而不取决于它外在的事物。”

好老师笑了起来,他说:“你们真的很用心!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善待他人

我只称赞他人。如果确实无法称赞他人,那就最好什么都不说。

我尽量不批评他人。如果不得不批评,也要用非常礼貌和友善的方式。

我将注意力集中在他人的优点和闪光点上。

接着他们又记下了一点:

“当你只看到光明的时候,你就会成为光明;而当你只看到垃圾的时候,你就会成为垃圾。”

吉娅发现自己拥有很多符合这一条的学习榜样:珊蒂、好老师和金先生。每次与他们谈话,吉娅都感到非常舒服。她把这种感受告诉了大家。好老师对吉娅的观察赞叹不已,他建议道:“当你不确定怎样才能遵守这条准则的时候,就想一想那些榜样,然后问自己:‘如果是这个人的话,他会怎么做呢?’这样你就能立即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5位学生都在卡片背面记下了心目中的榜样。莫尼卡感到尤其轻松,因为马塞尔和吉娅已经不再嘲笑她了,她觉得第三条准则特别有意义。接着大家又讨论了第四条准则:

帮助给予

我祝愿自己遇到过的所有人都能一切顺利。

我送给某人礼物,因为我想表达自己对他的好感。

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帮助他人。我总是在想自己能够帮助谁,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快乐。

接着他们又记下了一点:

“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去想一想此时能够帮助谁或者可以给谁带去欢乐。要是这样的话,自己也会感觉好一些。”

讲完第四条准则以后,大家一下午都在考虑如何给人们带去快乐。几个人最后想到了两个主意。

他们先是亲手给好老师制作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一句话:“给全世界最好的老师!”

最后再贴上每个人的照片。就在他们差不多做好的时候,珊蒂突然想到了些什么。她说:“好老师的屋子看起来必须整理一下。打扫房间可不是件坏事。我想我们可以在下星期天让他的房子焕然一新,你们觉得怎么样?”

珊蒂的建议让所有人都很兴奋。

感恩之心

我总是心怀感恩,哪怕是对看似寻常的事情。

即便遇到了困难,我还是会关注值得感激的事物。

我对身边的人都充满感激之情,并非常享受和他们共度的美好时光。

他们又记下了一点:

“幸福之人的秘密就是有能力辨别出奇迹发生的时刻并对此抱有感激之情。”

彼得说:“我很感谢上天,因为我没有像安娜一样生病。”其他人都生气地瞪着他,他们认为这个解释并不合适。但好老师却很快说道:“我相信,我们已经在安娜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她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过得非常快乐。每当见到她的时候,你们也会受益匪浅:你们会想到自己能健康地活着其实已经很好了。”

“没错,”马塞尔说道,“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意识不到这一点。当我看到安娜的时候,才为自己生活中的每一步感到庆幸。”

莫尼卡也大声说道:“虽然有时会感到羞愧,但我还是想说,每当我看到安娜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悲伤。安娜令我感到很伤心,她是那么出色的女孩。这真不公平!”

“是的,我也一样。”好老师也赞同他们的说法,“我相信,没有人能对她的不幸无动于衷。我也有许多自己无法回答的问题,尤其是当看到安娜的时候。”

他接着说道:“生活中有许多我们无法理解的事情,有时候想得再多也没有用,但我们必须振作起来把生活交给我们的事情做到最好。安娜选择了一条十分正确的道路,我们可以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而当我们和她共度美好时光的时候,也能够去帮助她。”

5位学生一直坐在座位上安静地思考。他们觉得这条准则越来越深奥了。好老师建议他们过几天再深入研究。

勤学不辍

如果我骄傲自满,那无异于说自己不必再学任何东西了。因此我应该保持谦恭好学的态度。

我不仅要阅读好的书籍、写成功日记和知识笔记,还要尽可能多地向他人学习。

我不拿自己和别人比较,而是尽我所能做到最好。

之后他们又记下了一点:

“我总是不断地学习,这是因为我要成为我有能力成为的那种人。”

好老师对他们解释道:“此时此刻你们就生活在这条准则之中。我很高兴能看到你们认真听讲的样子。虽然你们总是愿意学习,但还是别忘了人这一辈子是学无止境的。”

“难道您也需要继续学习?您真的还能变得更加出色吗?”珊蒂有些惊奇地问道。其他的孩子们都能从珊蒂的表情中看出,她觉得好老师已经是个完美的人了。

然而好老师却很快给了珊蒂一个更好的答复,他说:“要是在某一天我没有学到些什么,这天对于我来说就是不完整的一天。有位音乐家曾说过:‘如果有一天你不再相信自己可以进步,从此以后你演奏的就只是同一首乐曲。’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能坚持不懈地学习,生活就总是多姿多彩的。”

吉娅想到,学会挣钱和理财确实使她的生活变得十分丰富。如今她和朋友们走在了知识探险的路途上,他们这次了解了一个新的国家,并且学习了有关甜甜圈理论的7条准则。所有人都感到学习真的很棒。

第七条准则如下:

值得信赖

我能否成功总是取决于自身培养出的习惯。

如果我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我就能比那些虽有天赋但却懒惰散漫的人获得更多的成功。

我总是很守时。我信守为他人作出的承诺。

在莫尼卡读完了卡片上的文字后,吉娅还想补充一点。她说道:“在我们的头脑中有两个人:其中一个侏儒想引诱我们打破原先的计划,而另一个巨人则要求我们信守对自己作出的承诺。”

“一个侏儒和一个巨人生活在我的脑袋里?”莫尼卡迷惑不解地问道。其他人都大笑了起来。

吉娅解释道:“这是一个帮助你思考的故事,是我从金先生那里听来的。他总是说,‘每次都是这样,在你身体里总有两个声音。也就是说,每个人的肩膀上都坐着两个对你耳语的人——一个是侏儒,另一个则是巨人。’”

彼得问:“就是这个样子吗?”他快速地在纸上画出了一个巨人和一个侏儒坐在某人肩膀上的样子。其他的学生也很兴奋,他们觉得这个肤色很白的小男孩画得真好。

莫尼卡看着那幅画作,渐渐地她明白了其中的含义,然后说道:“原来如此。每当我要写作业的时候,真的是有两个声音在我脑袋里讲话。其中一个说:‘嘿,你今天晚上写也行。’而另一个则说:‘那样的话你会很累。你最好马上就写,否则的话就太迟了。’我相信这第二个声音就来自于那个巨人。”

“完全正确!”马塞尔激动地说,“而且那个巨人必须胜利,否则我们就什么都做不到。”

好老师也补充道:“否则你们就无法成为你们有能力成为的那种人。”

“我究竟有能力成为哪种人呢?”莫尼卡问。

好老师回答道:“我也无法用几句话就解释清楚。每个人都必须自己去寻找答案。”

吉娅想到了陶穆夫人和老妇人莎妮娅·怀斯所说的白色石头,但她决定先不和其他人说起这件事。她知道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白色石头,并还得为此经历一次新的冒险。到那个时候再和朋友们谈这件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