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子女养育】老大怎么了?

我有2个孩子,老大9岁,老二3岁,老大3岁后我开始学习正面管教,老二是在正面管教环境下成长的孩子。


老大热爱运动、喜欢挑战、自我照顾的能力很强,学习也很自律,喜欢与聊得来的人建立深入的关系,其它人则连打招呼都不敢兴趣,常常会用很激烈的方式获得自己想要的,包括很大的声音、动作,不发脾气的时候像个天使,可是发脾气的时候像个魔鬼。尤其是生气的时候动作很大,包括哭的声音很大,有时候还会踢东西,躺地板,甚至说一些:“妈妈不爱我,你们都不爱我,没有人爱我,我不想活了”之类的话。

老二性格温和,社交能力很强,很容易和别人打成一片,哪怕是陌生的小孩和大人,通通都不是问题。很有爱别人以及获得别人爱的能力,对于自己想要的表达准确,她可以说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孩子了。也很愿意帮助别人,但是最近会对于别人的询问当成是质问(虽然她不一定听得懂,但她会通过对方的表情和语调来判断),所以就会有很激烈的啊啊啊的叫声出来,惹得我一阵尴尬,连忙解释,对方只是关心你。

看完以上对老大、老二贴的“标签”,很明显能看得出来我更多的是看到老大的不足,更多的欣赏老二的优点,通过这么多年的正面管教学习,我也深深的知道老大的激烈行为其实是想获得我的关注,只是她用了错误的行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已。

可有些时候因为她激烈的反应,也会勾起我的情绪,以致于所有正面管教方法我都用不上,事实上,用好正面管教方法的前提也是情绪平和。

一方面我对老大的行为有不满,可是对自己也有很多的指责,觉得是自己造成的。

所以带着这样的困惑我去深圳参加了虫虫的《多子女家庭的正面管教》课程,一方面想看见见虫虫本人(因为我和虫虫在心义爸爸的视觉训练营认识很久了),另一方面也想看看我困惑的这件事有没有突破口?一方面我需要了解我自己,也需要更多了解老大。

在课堂中,我们做了一个活动:爸爸妈妈100%的精力和关注怎么分配。

分配结果

当我看到这个结果的时候非常的惊讶,老大获得的关注和精力从180%下降到30%,以前也知道陪伴精力下降了,但不知道比例会这么大,如果不是看到这个数据,是不会那么被刺激到的。

所以之后,我开始愿意花更多时间来处理与老大的问题。

其实因为与老二相处起来非常轻松,所以不自觉的想要和老二在一起,老二嘛,像是我的小棉袄一样。

但越是这样,老大的问题就越是突出。

有一段时间,我甚至非常的受不了老大,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尤其受不了她生气的时候动静那么大,其实有情绪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动静那么大,这让我有点受不了。

是的,在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情绪来临时的处理标准,那就是可以清晰的表达感受和需要,以便让我知道我可以怎么的支持她,比如我感觉很(感受词),我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但事实正好相反,这妞总是声音很大,动作很大,会剁脚,有时候还会直接躺地板,还会说一些类似威胁的话。当我看到他这个情形时,我首先是有了恐惧的感觉,觉得这孩子总是动作这么大,太可怕了,以后有更大的事情发生那还了得,我完全被恐惧给包围住了。

于是我第一时间就想压制住她,把这种情况消灭掉。

但,你懂的,越是压制,反弹得越是厉害。

所以有一天,我就在那儿翻看虫虫的书,看看究竟怎么办。

我就在那儿想,我为什么恐惧,为什么害怕?因为现实与期望差太多了。我就在想,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期望?我开始觉察我自己?

我看到了我对情绪处理的高要求,既是对老大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要求。为什么说是对自己的要求呢?

我自己在原生家庭中也是排行老大,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很乖巧的,对于情绪这种事几乎是不允许被表达的,如果表达了就会被说:你个小孩子有什么不开心的?这有什么?你太大惊小怪了。所以老大激烈的反应或许激起了我童年的记忆,如果我也这么激烈的表达,后果可想而知,那就是被打一顿呗,所以当然是不敢让这样的情形出来了。我不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情形出来,当然也不能允许我的女儿有这样的情形出来了。因为我也不曾被允许过,被接纳过。

后来我就在那儿想,我可以允许老大吗?老大为什么要这么激烈的表达呢?很显然她就是想用这样的方式来唤起我的注意,我的一再压抑只是让她看到她的需求没被看到而已。如果她的感受和需要被常常看到了,她还需要这么做吗?我还需要一直纠结在她的情绪表达上吗?

我自问,如果是我自己有感受和需要,一直不被允许表达,不被看见,我会如何呀,作为成人,我可能会有所克制,形式不会那么激烈,但是我也会寻找各种机会、各种形式去表达,就像我现在会去上课、会去找人倾听、会去做咨询,就是内心深处有一些被压抑的感受和需要想要被看见。

当我想明白了这些以后,我就可以真的降低我的期望值。再一次看到有激烈情绪的老大的时候,我的大脑盖子就不再那么轻易被打开了,我也可以真的看到老大真正的感受和需要了。

所以,我有一天中午我请老大一起吃饭,吃饭后,我认真的她说起这件事,我告诉她:妈妈想和你说一件事,过去妈妈在你有情绪时,总是希望你可以清晰的表达感受和需要,而不是大喊大叫,剁脚、滚地之类的,我想那是妈妈对你的情绪管理有着过高的期望,我想作为成人的我,有时候也做不到,有时候我生气的时候也很想骂粗话,滚,恨不得对方去死之类的,也会很激烈,脑袋盖子打开的时候根本无法说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所以我想了下,我想重新调整自己对你情绪管理的期望:在你生气的时候,你可以有任何形式的表达,包括哭、叫、喊、躺地板,一天可以有一次。

然后老大就说:我才不要呢。

再之后的一段日子里,我发现事实上老大变得更加柔和,我很少看到她再大发脾气。

我开始欣赏老大的勇气,她一直有敢于表达自己的勇气,这一点她比我勇敢,哪怕表达的方式不一定很好,也不一定让别人舒服,至少,她没有放弃,也正是因为她没有放弃,才使得我不断的觉察、接纳和改变。说实话,这过程有时候太他妈的不容易,因为要调整自己,但是,有时候调整自己也算是与自己和解的过程,与自己和解,才能与他人、与世界和解,对自己有更多的接纳、包容,对世界、对别人才也能有更多的接纳、包容。

每次事情过了之后,我都很感谢我有了2个宝贝,因为他们是那样的截然不同,他们身上有很多我的影子,有一些是我呈现出来的,有一些是我不敢呈现出来的,有一些是我缺乏的,所以我真心觉得他们是我的老师。

比如,老大的勇敢表达是我需要学习的,老二的懂爱也是我需要学习的。

我常常想他们合二为一就是完整的我,所以我要去向他们学习他们擅长的,这样的我就是更加完整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