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的光阴不曾老

1.

中午十二点半了,她的肚子有些饿,撅着小嘴儿嘟囔着:“怎么还不回来做饭?还整天说爱我,爱我怎么会忍心让我挨饿呢!”一边嘟囔一边拨通了他的电话,“嘟…嘟…嘟…”没人接听,心里更加恼怒了。

这时,院子里传来了急促的脚步声:“禾禾呀,禾禾…”是婆婆的声音,夹杂着悲痛的哭腔。她急忙去开门,门外的婆婆眼睛红肿,她急忙将婆婆扶到沙发旁,缓缓让婆婆坐下。

“发生什么事了妈?”她有一丝不详的预感。一行浑浊的泪水从婆婆的眼里喷涌而出:“王浩被抓走了!” “什么?”她一个踉跄跌坐在了身后的沙发上,眼前忽明忽暗,脑袋里嗡嗡作响……


2.

她叫林禾,是个漂亮的女孩子,瓜子脸,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小而挺的鼻梁,略白皙的肌肤。如果非要说长相上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上排牙齿稍往外凸。每次见她,她都是干干净净的,穿着漂亮的、吸引人眼球儿的衣服。

她身上有一种孤傲清冷的气质,让人常常想靠近却又不敢靠近。

她出生在河北的一个农村,农村的孩子基本都是放养长大的,爬树、翻墙、掏蛇洞、抓鸟…… 可是她一直都是文文静静的大家闺秀般的存在。她爸爸在县城做生意,八岁那年随着爸爸妈妈去县城生活和上学,偶尔回来一次,闪耀的如同电影小明星,使人更不敢靠近了!

上高中时,她爸爸生意大亏,没办法维持一家在县城的开销,于是一家人从县城搬回了老家。听说她学习一般,但是追她的男生一大把。还记得她刚回来时,那是一个夏天,一头乌黑亮丽的披肩发,带了一个黄色的发卡,穿了一件宝蓝色露肩娃娃衫和一条牛仔短裤,她站在那儿,自信从容地跟长辈们问好。你很难把她和一个落魄的家庭产生联系,反而会觉得她是来自富裕家庭的傲娇大小姐。

高中毕业她读了幼师专业,毕业后跟一个追了她三年的男孩儿结婚了,婚礼很浪漫,却也埋下了一颗随时要爆的镭。那个男孩儿的姐姐是个学服装设计专业的在读大学生,当得知自己的弟弟将要与喜欢了三年的女孩儿结婚时,开心的不得了,在心里计划着要送一份特别的礼物。于是日夜不分、美滋滋地为禾禾设计并亲手制作了一件婚纱。看着自己的作品,很是骄傲和满意,心里想着自己的弟媳得多喜欢多感动啊!可是婚礼当天,禾禾并没有穿上那件婚纱,理由是她不喜欢。可想而知,男孩儿姐姐的心情该有多失落,为这件婚纱,熬了多少个夜,设计图纸画了撕、撕了又画,每一针每一线都饱含着一个姐姐对弟弟的爱,对他婚姻的至深至纯的祝福。

她与大姑子的梁子就此结下,与此同时,这件事情导致她的公婆、大姑子、小姑子、小叔子都对她有了一些看法。


3.

婚后也是甜蜜了一阵子,她的QQ空间到处都是秀恩爱的影子:

爸爸妈妈,请你们放心,他对我真的很好。他知道我最爱紫色和粉色,家里的装修就是以这两种颜色为主色;每天早上为我准备好早餐,然后叫我起床……

没多久,当我再次打开她的QQ空间时,发现有些不对了!她转发了好多类似于“婚姻就是女人的坟墓”、“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对你的爱才是永恒的”、“男人结婚就变坏”等字眼的文章。

期间我读大学,一个人在北京工作,见面少之又少。通过她微信朋友圈的动态,得知她有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在县城开了店,买了房子,生活过得风生水起。

可是,有一次跟一个朋友电话寒暄,不知怎的就聊到了禾禾,她突然神神秘秘地跟我说:“就在上周,禾禾的老公被抓走了,因为高利贷的事儿。没有人知道被关在哪儿了,说是只有凑够钱才会放人,县城的房子因还不起贷款被银行收回了,禾禾把这事儿捂得死死的,只有她爸妈和公婆知道,其他人一概不知,你也别乱说啊……”

挂了电话,心里像有无数只蚂蚁爬来爬去,翻到禾禾的微信,想问候一下,又迅速将手机扔到一旁。她是何等的骄傲啊,怎么允许大家知道这件事情,就假装不知道吧,也许对她来说是最好的。


4.

她老公这一被抓就是整整四年,四年里,因为与婆家不合,她独自一人在市里打工,卖了两年女装,后两年到了一家私立学校做生活老师。两个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幼儿园的学费全部由她一人承担。在这期间,她患上了抑郁症,晚上失眠成了家常便饭,黑眼圈、眼袋迅速爬上她的脸,每晚都要靠药物才能入眠。

遇上休息日,她会回爸爸妈妈家,若无其事地跟街坊邻居们问好,帮妈妈一起做家务。这天,妈妈见禾禾回来,特地去街上的小菜摊买了豆角,准备做她最爱吃的豆角焖面。温暖的阳光下,她和妈妈坐在院子里,不紧不慢地摘着豆角。

“禾禾呀,王浩有消息了吗?”一丝愁容爬上妈妈沧桑的脸。

“没有。”

“也不知道警察都是干啥吃的,人丢了这么久都没人管!四年了呀禾禾……”妈妈说着说着眼圈就泛红了,接着就是一阵抽泣。

“妈,别激动。也怪我,老是明里暗里让他挣钱,要不然他也不会……”母女俩抱在一起,即便心痛万分,也不敢放声痛哭,怕让邻居们听见,用尽力气,生生地将一场电闪雷鸣的狂风暴雨闷成一场连绵不绝的、无声无息的、淅淅沥沥的小雨。

这四年里,有多少个夜晚,她躺在床上,迷失在这无穷无尽的漆黑里,唯一能让她感受到一丝生命气息的,是无声无息的泪水。

四年里,想到他,她是什么样的感受呢?恨他吗?可是他是为了给她和孩子更好的物质生活。心疼他吗?不知道他在的地方会不会吃不饱饭、冬天会不会冷、夏天会不会热、会不会有人欺负他……

四年里,想到孩子,她该是怎样的自责啊!别人家的孩子都生活在爸爸妈妈爱的港湾里,而自己的孩子,没有爸爸妈妈完整的陪伴,这缺失的四年光阴永远是她和孩子们生命中的遗憾了!

四年里,想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她更是觉得自己罪孽深重。从小她就是他们的掌上明珠,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如今她的遭遇让她感觉窒息、甚至对生命没有任何留恋,那么爱她的爸爸妈妈呢?看到宝贝女儿的遭遇,他们岂不是遭受着比她还要多的痛苦?


5.

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她接到一个电话,“请问是林禾女士吗?我这边是孟古镇派出所,最近我们抓捕了一个非法高利贷团伙,有一位叫王浩的受害者......”她一遍又一遍地掐着自己的胳膊,一次又一次的疼痛让她确信这不是梦境而是事实。

终于,阳光下的她,笑了,一边笑,眼泪一边往下淌,随着双肩抖动的越发剧烈,她干脆一屁股坐到地上,嚎啕大哭起来,眼泪参杂着鼻涕悬在空中,此时此刻,她卸下了所有的伪装与坚强,一声声声嘶力竭、仰天长吼,这是四年来她唯一的一次痛痛快快的释放。

哭罢站起身,用手抹了两把脸上的鼻涕和眼泪,急匆匆的走在回家的路上。路上她对每一个行人发自内心的微笑,哪怕别人的关注点在于她满脸的泪痕和一屁股的灰尘,她也丝毫不在意。这种感觉就像她打开了已经紧闭四年的心房大门,亲手将那里的黑暗、阴冷和潮湿一一摊在阳光下,接受它的温暖和治愈。

到家之后,她洗了头发,换上了一身干净的衣服,还涂了粉底,化了个淡妆。路上坐在车里,她的心咚咚咚地跳的厉害,以至于她都没有办法正常呼吸。这种感觉有紧张、有期待、有担忧、有恐惧……他会是什么样子呢?应该瘦了,黑了,也老了……

“到了!”司机师傅的声音一下子把她拉回到眼前,她环顾四周,一眼就看到了他。她用哆哆嗦嗦的手付完钱下了车,站在路对面望着他,那个曾经意气风发、眼里住着星星的青少年,他的头发该剪了,胡子该刮了,他黑了、瘦了……

路对面的他也静静地看着她:这个曾经他们班的班花,那么美丽、那么骄傲、那么倔强的女孩儿,偏偏命不好,嫁给了自己,没过过一天好日子。这四年她是怎么过来的呢?她会不会恨自己、有没有改嫁……

终于他慢慢穿过马路,靠近她,四目相对之时,早已泪眼婆娑。

“禾禾,你……你……我……”他的话语仿佛一颗颗不断滚落的眼泪一般,怎么也连不成一句话。

“我一直在等你!” 她打断了他的话,又红又肿的眼睛直盯着他。

终于,他们紧紧地相拥在一起,感受着彼此的温度和心跳,重温着熟悉的气息,眼泪划过脸颊流淌至彼此的肩膀,也淌过了这彼此缺失的四年光阴。

良久,他们松开彼此,打量着彼此,舍不得眨眼睛,也不敢眨眼睛,怕再次睁开眼睛发现这只是一个梦境。

"你怎么这么傻,不知道为自己想想,就这么一直傻傻等我啊?"他一边用手擦去她脸上的泪水一边哽咽。

“我可没有傻傻等你,我趟过了整整四年的光阴,才寻到你!”她再次扑到他的怀中,眼泪如决了堤的洪水一般来势汹汹、不可阻挡。

四年了,一切都变了,可一切,又没变!

四年的光阴不曾老,他们的感情未曾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爱情是美好的,特别对方都是自己的初恋,这种感情更是纯真无暇,但如果两人的感情被异地恋折磨,有一方经不住时间的...
    我是眉尾旋阅读 966评论 8 19
  • 三。二、一。好的,再来一次!听着摄影师提醒我们再来一次,看着镜头的时候,我眼睛都要被太阳晃花了。我才真的发现,我是...
    成燃Mr阅读 1,235评论 0 1
  • 01 经历了传说中的残酷而意义重大的高考之后,白渔跟所有一样,在感受自由的同时也夹杂着焦虑。 白渔出生在一个小县城...
    小斯卡阅读 554评论 0 2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83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