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做孩子眼里那个油腻腻懒洋洋又蠢又笨的全职妈妈

征文通道入口:简书版权中心征文:全职妈妈,你想成为下一个作家吗?

图片来自网络

文|临界冰

01、全职妈妈,你是孩子眼里又蠢又笨的家庭妇女吗?

我的一位同事,是在女儿出生后,辞职做了全职妈妈,现在孩子已经四岁了,正是经历幼儿阶段的第一个逆反期的时候,调皮又不听话。

有一次她气急了,说了句,以后你再这样,我可不养你了。

没想到女儿跳的比她还高,指着她说,你凭什么说我?你在家里懒得像个猪,还不是靠我爸爸养着。

虽说童言无忌,可我这个朋友着实震惊了一下,事后跟我抹着眼泪,说自己辛辛苦苦养了个白眼狼儿。

我看着她,臃肿的身材,套着肥大的运动服,脖子差不多跟脑袋一样粗了,一圈一圈的赘肉,连转个头都很费劲。每次稍稍动几下,就呼哧呼哧喘半天。

朋友刚刚33岁,远远看去中年大妈的即视感,生娃之前是100斤的标准体重,临产之前体重一下飙升到160斤,她自嘲说,多长出了一个她。现在孩子已经四岁了,而她的体重一直也没下来。

越胖越懒,越懒越放弃自己,越放弃自己越习惯在放弃中堕落,最后终于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胖子。

“我也想减肥呀,可是我就是减不下去”,朋友用餐巾纸擦了擦手上的油,随即又拿了块烤鸡翅塞进嘴里大嚼起来。

我劝她说,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可以出来找份工作做做,一方面生活可以充实一些,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运动量减减肥。可是一提这个,她就恐惧的要命,脱离社会的这几年让她完全丧失了重新走入职场的勇气。

我的脑袋里一下子闪现出她女儿,看到妈妈一天到晚歪在床上玩手机,拖着油腻腻懒洋洋的身体,流露出来的鄙夷表情。

女儿真正厌恶的并不是那个丑陋的胖妈妈,而是那个在懒惰,无所事事中自甘堕落的妈妈。

全职妈妈的价值得不到社会的肯定。一提起全职妈妈,大多数人都觉得就是在家呆着,带带孩子,做做饭,闲来发发牢骚,发发呆。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则故事,一个全职妈妈责问她的女儿,

“你不好好学学,将来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好工作,怎么办?”

女儿回答,“那我就像你一样啥也不干,在家呆着呗…。”

这位妈妈顿时不淡定了,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竟是这么的无用。

02、是什么让全职妈妈成为被低估被忽视的群体?

全职妈妈在中国,普遍来说,是一个被低估、被忽视、甚至某种程度上被边缘化的群体。

不排除个别全职妈妈幸福感很高,自我肯定,得到充足的支持和爱。有良好的社交环境,并得到充分的尊重。

但是大多数的全职妈妈都表示,她们都曾经有过抑郁、烦躁、郁闷甚至自暴自弃的经历。

这是因为:

一、职业认同感下降。

繁重的家务负担、职业认同感的缺失、家庭社会地位的下降,让全职妈妈承受着极大的心理负担。

二、知识更新的断裂。

与社会脱节,是几乎所有全职妈妈会面对的一个困境。长期出没小家庭的环境中,不了解社会的变化更新,工作能力、生存能力等等都在逐步退化。自我价值、自我认识都会受到影响。

三、自我效能感下降。

全职妈妈在家庭中,容易受到忽视,不受尊重,致使全职妈妈自我效能感变低,认为自己没有价值,导致许多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

03、写作让全职妈妈走上一条自我救赎之路。

对于全职妈妈来说,要知道,无论社会是否肯定,无论家人是否理解,无论丈夫是否体贴,都一定要自我肯定自己的价值。其次,要让自我价值即使在家庭的环境中也能得到不断的提升。

因此,能在家务琐事之外,培养一项可以保持持续学习的兴趣爱好,对于全职妈妈来讲至关重要。

写作就是一条非常好的救赎之路。写作对于普通人来讲,入门门槛很低,几乎所有人都可以尝试,但是它所起到的作用却不可小视。

一、写作能让你的负性情绪找到释放的出口。

当你的情绪,尤其是负面的情绪来临时,比如愤怒,伤痛,抑郁等。立刻释放出来必然对家人不利。而写作可以帮助你在非现实中消解情绪。

把情绪在笔端输出,也是让你自己“看到”自己情绪,可以让这些负性情绪在潜意识中得以释放。

二、写作可以逼迫自己不断输入,更新原有知识体系的断层。

持续不断的输出,也是梳理自己的思维体系的过程,通过梳理,了解自己现有知识体系的断层,为了弥补断层,你不得不借由读书学习获得新的输入。

三、通过写作可以发掘自己的无限潜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个好的写作者需要具备深度思考的能力。当你在写作中不断激活潜意识里的能量,收获一个个彩蛋惊喜的时候,深度思考的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级。

而深度思考的能力又能够让你对生活中的各个层面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认知维度的提升。维度的提升让你有了不一样的视角看世界。人生从此精彩不断。

四、扩大自己社交平台,找到兴趣相投的小伙伴

生在这个时代的确很幸运。写作不再是一件孤独的事情。比如在简书上有上百万小伙伴跟你一起坚持梦想,其中也有一群全职妈妈,她们在写作中互相交流,互相鼓励,成就更好的彼此。

简书团队也愿意帮助全职妈妈们找到自我的价值,他们组织的全职妈妈征文http://www.jianshu.com/p/66622a5eb115

就是想让更多有才华的全职妈妈走入我们的视线,让很多的人关注这个被社会边缘化的小群体,让她们能够成为闪亮的新星。

五、写作习惯的养成也可以帮你培养时间管理的好习惯。

我很喜欢的一个大V作家,一直特立独行的猫赵星,曾经在她的分享课中提到她自己的时间管理。她目前也是一个全职妈妈。跟所有全职妈妈一样,她每天也要处理各种杂事,同时她还要坚持写作。

为了让自己的时间更有效率,她选择用滴答清单管理自己的时间,每天清晨列出一天中所有要做的事情,然后按优先级排序。

同时她还利用番茄工作法管理自己的精神能量。这样坚持下来,不仅家里的事情被她处理得井井有条,自己的写作时间也能很好的保证。

六、给孩子树立一个终身学习积极向上的好榜样。

我们常说,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要做什么样的人。

不想让孩子懒散,就要做一个勤奋自律的人。不想让孩子整天看电视,一让看书就头痛,就要放下遥控器,做一个热爱读书的人。

我自己也在坚持每天固定的时间读书写作,开始的时候,女儿会缠着陪她玩儿,我会告诉她我在做什么。坚持一段时间之后,女儿也会自己拿出她自己的绘本安静的坐下来看书。榜样的力量就是这么神奇。

拒绝做那个孩子眼中那个油腻腻,懒洋洋,又蠢又笨的全职妈妈就从今天开始吧。

全职妈妈征文:http://www.jianshu.com/p/66622a5eb115

投稿入口:全职妈妈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暮色之美 海浪与落霞的相吸, 金光与银涛的迷离, 湿润与大地的亲吻, 惠风与绿野的相依, 渔民与船舶的厮守, 谷子...
    子涵周雨阅读 226评论 0 0
  • 第一, 管理好情绪; 第二, 管理好身体; 第三, 管理好人际关系; 第四, 管理好时间; 第五, 管理好财务。 ...
    _better_me阅读 206评论 0 1
  • 人经常在工作了一会之后,忽然感到一阵无聊,忍不住打开手机,五分钟后你想起来还要继续工作,但要回复到当时理想的状态,...
    王春海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