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文未婚生子给所有女人提了醒:女人的终极自由是婚育自由,实现它需要这三个条件,你具备吗?

今天,王子文在综艺节目《怦然再心动》中,向约会对象吴永恩坦承“我确实有个小孩”,并澄清自己“已婚”的谣言,吴永恩虽然很震惊,但还是选择尊重王子文。


很快,“王子文 我确实有个小孩”的话题上了热搜,微博也再次验证了网友那句“随时随地发现新孩子”的调侃。

随后,王子文晒出儿子的照片表白道:“豆芽,妈妈爱你。”


吴永恩转发表示:“你无需顾虑那么多,我们都会一直在你身边。你想保护的,也是我们所想。”

朋友看到这个新闻跟我说:“未婚生子,有钱真好啊。”

我不解其意,这怎么跟有没钱扯上了呢?


她回答:“女人的终极自由就是婚育自由,而婚育自由必须建立在财富自由的基础之上,你看王子文,她有钱,有实力,所以想生孩子就生了孩子,想不结婚就不结婚,普通姑娘,就算自己不想结婚生孩子,也迟早会被父母、社会、舆论、伴侣给赶到婚育的道路上,半推半就地结婚、生孩子。”

她的话,让我想起了前几天读者桂圆发的一封私信:

01.桂圆的口述


我今年25岁,未婚,有固定男朋友,目前最大的苦恼是父母的“催婚”和“催生”。

过去,我们对生育知识和生育风险一无所知,所以很多人进入婚姻,就是“盲嫁”、“盲生”了。

现在,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和生育知识的普及,愿意生孩子的女性越来越少,反正,我身边的未婚女孩子基本都不想生孩子,可我身边已婚的女人,不管自己想不想生,都被动生了孩子。


闺蜜嫁给了我表哥,生了三个女儿一个儿子。朋友嫂子为了生男孩,把二胎怀的女孩打掉了。小姨的儿媳生了一个女儿,打算找人调理二胎直接生男孩……

而我的男朋友,跟大部分男人一样,也是非要生育不可。

他要生孩子的理由是:父母催,身边的朋友、同学都有孩子,父母年龄再往上就没有体力帮我们带孩子了……

总之,都是一些外在因素。


我不想生孩子,理由是,我觉得自己年龄还小,不愿意承受生育之苦,也并没有多喜欢孩子,更害怕生育后由婆婆带孩子会出现婆媳问题。

所以,我一直在拖。

但我心里也清楚,现实中愿意丁克的男人,比大熊猫还稀少。

所以,我想问,女人在什么情况下,才能拥有婚育自由?在正常情况下,想要结婚的女人究竟能不能找到理想的对象,可以让女性自主选择生育时间和生育数量呢?什么样层次的男性会真的尊重女性呢?


02.

桂圆的烦恼,非常普遍。

读者于亮曾经跟我倾吐过类似的烦恼:“我对孩子不光是无爱,完全是厌恶了,特别是遇到调皮的小男孩,都能让我汗毛倒竖。如果没有爸妈,我百分之百不会生娃的,我老公的想法跟我一样,但是,面对双方的父母,我们又迟迟下不了决心,于是就这么拖着拖着拖到了35岁,未来何去何从呢?我也不知道。”

读者八斤说:“我有些生理疾病,生孩子比较困难,现在还没找对象,我妈妈就说让我恋爱的时候瞒着对方,等结了婚再告诉人家。我觉得这是欺骗,所以,如果我结婚的话,会选择不愿意生孩子的男性。”


读者小文为了不生孩子,跟父母玩了一个“心眼”:

她告诉父母,自己对男孩不感兴趣,不打算结婚,并故意在他们面前跟同性朋友来往亲密,让父母误会她的性取向。

然后,到了36岁时,她突然说要结婚,父母喜出望外,就没有催生,坚持过了41,父母彻底不催生了,她就跟老公整天游山玩水,过得十分逍遥。


读者小麦说她和老公每次面对公婆“催生”的压力时,都是老公站出来“扛大梁”。

他把不生的“罪名”揽到自己头上,父母催得狠了,他就放言威胁:“不想要小孩的人是我,是我不喜欢孩子,我好不容易说服了我老婆不生,你们要去烦她,那我只能跟她离婚,一个人孤独终老。”

读者沫沫说:“我们单位有两个选择丁克的姐姐,别人都劝她们说,将来到了四五十岁,老公就会改变主意,想生孩子,比如尔冬升,比如央视主持人康辉就在其自传《平均分》中坦言:如果能重来的话,肯定会选择生小孩,两个姐姐淡然一笑,回答说,反正我们不生孩子,男人到时候后悔,那就离婚放他去跟别人生呗。”


想要生育自由的已婚女性,首先得选择一位靠谱的、跟自己有同样生育观和价值观的“队友”。

当然,这样的队友并不容易碰到。

因为男人作为婚育的既得利益者,很少会有人愿意放弃自己的优势和去成全女性的生育自由。

03.

其实,在生育这件事上,男性女性都被裹挟着,只是女性对于生孩子有更深的理解,所以对生育越来越抵触,而大部分男性对于生育还处在懵懂无知的状态中,不清楚怀孕,生产,包括养育过程中具体会经历些什么,所以他们才那么热衷生育。


对于他们来说,生育孩子付出的代价很少,承担的风险为零,他们不用忍受孕吐、身体走形、手术后遗症,不用带孩子,坐月子,不用一边喂奶一边上班,所以他们无视妻子的意愿,只想给父母和社会一个交代,建立自己“正常人”的形象。

很多女性也并非真的不想生孩子,而是意识到了生育会给自己带来无穷无尽的烦恼和风险,更是看多了男性的不靠谱、丧偶式育儿、阶层的固化,社会的不公平,从而对生孩子产生了抵触心理。


如果男性能正常承担起父亲和丈夫的责任,并且做得很好,那么确实会有不少女性想要拥有自己的孩子。

通常,我们在讨论婚育自由的话题下,总有人喜欢用一句“不婚不育保平安”来终结问题,但不婚不育并非终极答案,它只是一句毫无意义的废话。

王子文拥有婚育自由,是因为她经济独立、精神独立,更是因为她勇敢,敢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拥有了这三个条件,女性才能有资本和底气去谈婚育自由。



对于女性来说,任何自由都有代价,婚育自由也一样,有人选择勇敢承受,有人选择妥协,这无关对错,全看自己对于自由的渴望有多强烈。

与其等待、祈祷遇到靠谱的男人,尊重自己的生育自由,还不如自己主动去争取,去创造条件。

追求婚育自由,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但只要你勇敢尝试,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而对于男性来说,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尊重女性,学会反抗控制,学会独立,一起建立对女性友好的体系,承担起责任,这才是关键。

你们怎么看呢?

今天话题:你对王子文未婚生子有什么看法?你觉得女性如何才能拥有婚育自由?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