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议事规则

引言

在2017-8-12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罗伯特议事规则,在听完007-28班猫书(一位有故事的中年大叔)的分享后,我对罗伯特议事规则发生了浓厚的兴趣。

罗伯特议事规则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可以让一个曾经抑郁、父母病重、曾想过结束自己的人又找到了生活的勇气,做了100场有关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分享,重新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顺着猫书的推荐,我看了一个台湾小学生的视频《班会示范影片》和两本书,终于对于罗伯特议事规则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

简介

《罗伯特议事规则》是迄今为止最完备、最简明、最实用的一部议事规则。

正如罗伯特本人所说的那样:“在一个人民做主的国家里,很少有一门知识能像议事规则这样,只需稍加学习即可如此显著地提高效率。”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罗伯特议事规则的用途,就是指导人们如何开会,如何更好的达成共识。

实例

下面我以《班会示范影片》的内容为例,来展示一下台湾小学生是如何应用罗伯特议事规则来开班会的。

某班级要开一次班会,班会主要内容是策划一次出游。在班会开始之前,已经确定一位同学担任轮值主席。主席一词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只是会议的主持人,正因为这一点,身为主席的人必须保持中立,不能行使辩论权。

不管会议有多么不一样,有一点是相同的:与会人员需要有发言权和表决权。只有拥有充分的发言权和表决权,一个会议才能顺利展开,并抵达预期的目的。根据规则,开会时任何一个成员都可以发言,但不能想开口就开口。要想发言,需要向大会主席举手提出申请。得到主席认可后,才可发言。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班会的过程。班会现场提出了几种活动方案:去阳明山踏青、跳街舞、泡汤、聚餐、卡拉OK等。大家七嘴八舌,好不热闹。但是由于取得发言权需要主席认可,所以在整个过程中,主席可以控制会场节奏,不会存在两个人同时说话,谁也听不清谁的情况。并且说话时发言人都是面对主席发言,所以发言人之间比较不容易发生面对面的争执,讨论较为理性。

在大家争执不下的时候,就要提请表决。表决的形式很简单,针对提案内容表示赞成和反对。比如针对阳明山踏青的活动,大家表示赞成和反对,如果赞成人数多于反对人数,直接选择阳明山踏青,就不用再考虑跳街舞等其它选项。但是此过程中,有同学提出可以在踏青活动后可以泡汤或者聚餐。这个提议与阳明山踏青的活动并不冲突,是一个补充,所以叫做修正案。当几个修正案同时存在,可以提请表决。如果第一个修正案(如泡汤)被多数人反对,就不能再提出泡汤这个话题,大家再讨论其它如聚餐或者卡拉OK的修正案。

有一个细节我印象很深刻,在讨论泡汤修正案的时候,有同学提出4月17日由于家人生日,不能参加班级活动。在当场被主席驳回,因为当时讨论的是泡汤修正案,不能跑题进入讨论关于时间的修正案。主席很好的把控了开会的过程。

当泡汤修正案被否决,聚餐修正案被通过后,主席再组织大家讨论活动时间。根据现场情况,有人提出4月10日、4月17日等好几个选项。按照提出的先后顺序,大家先对4月10日表决,反对多于赞成,4月10日的活动时间没有通过。再表决4月17日这个日期,赞成多于反对,4月17日的活动时间通过。一旦通过,就不再表决4月24日等其它时间。

感悟

这个班会的组织形式与我平时参加的会议有几点不同:

1. 主席是个很重要的角色,TA必须很好的把控会议进程,如果参会讨论人群发生跑题,必须尽快的纠正回来;不仅如此,主席还需要判断刚刚的发言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发言,是针对现有动议(关于行动的建议)的讨论,还是新提出了一个动议,还是针对动议的修正案,还是一个附属议案,从而进行相应的后续步骤

2. 会议的全过程,就是提出一个又一个动议,不断表决,不断逼近共识的过程

3. 当会议陷入僵局,双方辩论谁也无法说服谁的时候,作为其它参会者,可以直接向主席建议提请表决,迅速得出通过或者不通过结论,以免耽误大家的时间;其它参会者也可以向主席申请,搁置此动议,延期讨论

附《班会示范影片》的优酷链接:v.youku.com/v_show/id_XMTU0Mjg0MTc2OA==.html,强烈推荐!

南塘村实录


在看完上述视频后,我觉得还不太过瘾,又找到《可操作的民主》这本书。这本书的副标题很有意思,叫做《罗伯特议事规则下乡全纪录》。

在看到那本书的名字,我就不禁被吸引了。美国的罗伯特议事规则和农村议事结合,土洋结合,这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插一句题外话,我是很敬佩那些到农村支教的志愿者,他们用了实际行动去帮助别人,去追求心中的信仰,大写的赞)。尤其是现在,农村的青壮劳动力都去城市打工,只有妇女、儿童和老人在农村留守,参与讨论议事的都是年纪在50岁以上的老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他们能够理解这舶来之物吗?

事实证明,这件事情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还是大有可为的。经过三天培训班的培训,以及在实践过程中讲师对罗伯特议事规则在农村实践过程中的简化,让现场参与的培训者对罗伯特议事规则有了基本的认识,并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进行了实践,达到了不错的效果。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把原书找来看看,很有意思。附《可操作的民主》链接:read.douban.com/ebook/956122/

下面这个南塘十三条就是根据南塘村现状,总结出来的简化版的符合中国农村情况的罗伯特议事规则。

附录:南塘十三条

第一条:会议主持人,专门负责宣布开会制度,分配发言权,提请表决,维持秩序,执行程序。但主持人在主持期不得发表意见,也不能总结别人的发言。

第二条:会议讨论的内容应当是一个明确的动议:“动议,动议,就是行动的建议!”动议必须是具体的、明确的、可操作的行动建议。

第三条: 发言前要举手,谁先举手谁优先,但要得到主持人允许后才可以发言,发言要起立,别人发言的时候不能打断。

第四条:尽可能对着主持人说话,不同意见者之间避免直接面对的发言。

第五条:每人每次发言时间不超过二分钟,对同一动议发言每人不超过二次,或者大家可以现场规定。

第六条:讨论问题不能跑题,主持人应该打断跑题发言。

第七条:主持人打断违规发言的人,被打断的人应当中止发言。

第八条:主持人应尽可能让意见相反的双方轮流得到发言机会,以保持平衡。

第九条:发言人应该首先表明赞成或反对,然后说理由。

第十条:不得进行人身攻击,只能就事论事。

第十一条:只有主持人可以提请表决,只能等到发言次数都已用尽。

或者没有人再想再发言了,才能提请表决。如果主持人有表决权,应该最后表决。防止抱粗腿。

第十二条:主持人应该先请赞成方举手,再请反对方举手。但不要请弃权方举手。

第十三条:当赞成方多于反对方,动议通过。平局等于没过。

小结

在实际工作中,我对开会是不太感冒的。曾经有同事开玩笑说:生命不息,开会不止。因为有时会议进行的比较拖沓,原因有很多,如议题不明确、只讨论不决策、没人愿意当场拍板、经常跑题,导致会议效率不高。

经过对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学习,我发现原先会议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是可以通过罗伯特议事规则提供的方式解决的。以后有合适的机会,我会做一下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涤 :罗伯特议事规则的12条基本原则 开会是现代社会沟通最主要的形式。人类通过会议来商讨和决定群体的事务和行动,...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21评论 0 3
  • 作为现代社会群体集会的一种最主要形式,开会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里再普通不过。你肯定参加也主持过大大小小的会议,可是,...
    邴越阅读 658评论 0 2
  • 有一个故事是说,一个女大学生给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当家教很辛苦,每周都要从很远的地方赶到她家上课。有一天,这个十二岁的...
    最喜不过淡雅阅读 149评论 0 0
  • 汕头趁早读书会是在2015年1月2日成立的。起初只是我一个人的想法,然后建群建微博,在母星公众号下占有一席之位,之...
    萤喵阅读 371评论 0 1
  • 道不拾遗 ,夜不闭户,在中国古人构建的和乐安宁的大同社会中,深处其中的人们,或许在自我心中正享受着平静祥和的生...
    悄然Edward阅读 182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