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开会:罗伯特议事规则

作为现代社会群体集会的一种最主要形式,开会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里再普通不过。你肯定参加也主持过大大小小的会议,可是,我们是不是真的了解开会呢?


开会


从好好开会谈起

开会是通过花费群体时间来取得最终结论的沟通方式。我们通过会议来商讨和决定群体的事务和行动,若要持续有效,必须靠适当的机制来平衡和协调群体与个人之间的权责关系。以明确的规范和程序作为工具,会议才能真正集智广益、凝聚共识,才能导致行动,产生实效。程序不当、或操作不当的话,结果会很糟糕,甚至适得其反。

罗伯特议事规则

罗伯特(1837-1923)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最后升任工兵准将,令他永垂史册的杰作却是一本关于开会的手册——《议事规则》。罗伯特根据美国草根社团的合作实践,以及英国四百多年的议会程序,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编纂成《议事规则》,于1876年问世。随即为人们所认识,影响迅速扩大,被广泛接纳为各类会议的议事准则。由于罗伯特的独特贡献,书名也被公认作《罗伯特议事规则》(Robert’s Rules of Order)。


罗伯特议事规则


罗伯特议事规则也影响了近代中国,孙中山先生在民国建立之初,就竭诚呼吁国民运用议事规则的工具。从民国政府的首任教育部长、曾任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先生的《追忆中山先生》里,我们能看到孙中山的努力。蒋梦麟在书中写道,

“辛亥革命后过了几天,中山先生动身经欧返国。临行时把一本Robert’sParliamentary Law交给我,要我与麻哥(刘成愚)把它译出来,并说中国人开会发言,无秩序,无方法,这本书将来会有用的。我和刘没有能译,后来还是先生自己译出来的,这就是《民权初步》”

十二条基本规则

罗伯特议事规则是一本六百多页的大部头,可以归纳为十二条基本规则。

第1条 动议中心原则:动议是开会议事的基本单元。“动议者,行动的提议也。”会议讨论的内容应当是一系列明确的动议,它们必须是具体、明确、可操作的行动建议。先动议后讨论,无动议不讨论。

第2条 主持中立原则:会议“主持人”的基本职责是遵照规则来裁判并执行程序,尽可能不发表自己的意见,也不能对别人的发言表示倾向。(主持人若要发言,必须先授权他人临时代行主持之责,直到当前动议表决结束。)

第3条 机会均等原则:任何人发言前须示意主持人,得到其允许后方可发言。先举手者优先,但尚未对当前动议发过言者,优先于已发过言者。同时,主持人应尽量让意见相反的双方轮流得到发言机会,以保持平衡。

第4条 立场明确原则:发言人应首先表明对当前待决动议的立场是赞成还是反对,然后说明理由。

第5条 发言完整原则:不能打断别人的发言。

第6条 面对主持原则:发言要面对主持人,参会者之间不得直接辩论。

第7条 限时限次原则:每人每次发言的时间有限制

(比如约定不得超过2分钟);每人对同一动议的发言次数也有限制(比如约定不得超过2次)。

第8条 一时一件原则:发言不得偏离当前待决的问题。只有在一个动议处理完毕后,才能引入或讨论另外一个动议。(主持人对跑题行为应予制止。)

第9条 遵守裁判原则:主持人应制止违反议事规则的行为,这类行为者应立即接受主持人的裁判。

第10条 文明表达原则:不得进行人身攻击、不得质疑他人动机、习惯或偏好,辩论应就事论事,以当前待决问题为限。

第11条 充分辩论原则:表决须在讨论充分展开之后方可进行。

第12条 多数裁决原则:(在简单多数通过的情况下)动议的通过要求“赞成方”的票数严格多于“反对方”的票数(平局即没通过)。弃权者不计入有效票。

中国版南塘十三条

中文译者袁天鹏曾在安徽南塘村给村民们做过如何开会的培训,把582页的一本书被压缩成了“南塘十三条”,后来被称之为乡村版议事规则。

第一条 会议主持人,专门负责宣布开会制度,分配发言权,提请表决,维持秩序,执行程序。但主持人在主持期不得发表意见,也不能总结别人的发言。

第二条 会议讨论的内容应当是一个明确的动议:“动议, 就是行动的建议!” 动议必须是具体的、明确的、可操作的行动建议。

第三条 发言前要举手,谁先举手谁优先 ,但要得到主持人允许后才可以发言, 发言要起立, 别人发言的时候不能打断。

第四条 尽可能对着主持人说话,不同意见者之间避免直接面对的发言。

第五条 每人每次发言时间不超过二分钟, 对同一动议发言每人不超过二次, 或者大家可以现场规定。 第六条 讨论问题不能跑题,主持人应该打断跑题发言。

第七条 主持人打断违规发言的人,被打断的人应当中止发言。

第八条 主持人应尽可能让意见相反的双方轮流得到发言机会, 以保持平衡。

第九条 发言人应该首先表明赞成或反对, 然后说理由。

第十条 不得进行人身攻击, 只能就事论事。

第十一条 只有主持人可以提请表决,只能等到发言次数都已用尽。或者没有人再想再发言了, 才能提请表决。如果主持人有表决权,应该最后表决。防止抱粗腿。

第十二条 主持人应该先请赞成方举手, 再请反对方举手。但不要请弃权方举手。

第十三条 当赞成方多于反对方, 动议通过。平局等于没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涤 :罗伯特议事规则的12条基本原则 开会是现代社会沟通最主要的形式。人类通过会议来商讨和决定群体的事务和行动,...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21评论 0 3
  • 职场人士总是免不了开会,那么如何开一次成功的会议呢? 《罗伯特议事规则》出版于1876年,由作者亨利·马丁·罗伯特...
    勇哥在进化阅读 3,573评论 0 1
  • 曾经的我一个人独闯天下,现在的我也还是一个人;但是我忘记了恐慌,忘记了不知所措,开始享受这份难得的宁静,愿每一个人...
    月下星光阅读 154评论 0 1
  • 2017年,第二周的第一个工作日,懒懒散散的早起,想念芋头拔丝,可惜芋头昨日忘了准备,那就用豆豆于马铃薯代替吧,新...
    美食营养师黄琳艳阅读 161评论 0 0
  • 有多少足迹印在你身? 有多少泪痕流在你魂? 有多少悲伤藏在你心? 人总是在你身上彷徨 总是在寻你的尽头在何地方 却...
    醉酒的灵魂阅读 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