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开发及应用”领跑高薪榜,工作3年工资可翻番

近日,第三方数据调查机构麦可思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毕业半年后从事互联网/IT行业类的2016届本科毕业生,月收入为5600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千元。大学毕业后从事互联网/IT行业的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和薪资均较高,而且在工作3年后薪资可翻番。

来自麦克思研究院

这份调查跟踪了近5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每年回收的全国样本均在25万份以上。调查所提及“互联网/IT行业类”包括互联网运营与网络搜索引擎业,数据处理、托管和相关服务业,其他信息服务业,软件开发业,计算机系统设计服务业。

1. 毕业生从事互联网业的比例逐年上升

报告称,进入信息革命时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它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互联网/IT业凭借其较高的行业收入成为不少高校毕业生求职时的首选。

调查显示,2013届至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从事互联网/IT行业类的比例逐年上升,且2015届该比例增长明显。具体来看,2015届本科生中,毕业半年后从事互联网/IT行业类的比例为7.6%,较2014届该比例(6.2%)上涨1.4个百分点。2015届高职高专生中,毕业半年后从事互联网/IT行业类的比例为4.8%,较2014届该比例(3.7%)上涨1.1个百分点。

“互联网开发及应用”和“计算机与数据处理”是2015届毕业半年后在互联网/IT行业类工作的毕业生最主要从事的职业类。值得注意的是,2015届在互联网/IT行业类工作的高职高专生中,从事“销售”类职位的比例也较高,达到13.4%。

2. 毕业生进入互联网行业,工作3年薪资翻番

这份报告指出,互联网/IT行业类的快速发展,在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的同时也势必会出现大量的人才缺口。作为典型的技术驱动型行业,依靠高薪吸引具有真才实学的技术型人才使得该行业的薪资水平、就业满意度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麦可思的数据分析显示,近三届在互联网/IT行业类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稳步提升。2015届毕业半年后从事互联网/IT行业类的本科生,月收入为5034元,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4042元)高992元;就业满意度为67%,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63%)高4个百分点。

2015届毕业半年后从事互联网/IT行业类的高职高专生,月收入为3829元,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3409元)高420元;就业满意度为63%,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61%)高2个百分点。

从职业中期发展来看,毕业三年后在互联网/IT行业类工作的大学生,月收入优势进一步拉大。2012届毕业三年后从事互联网/IT行业类的本科生,月收入为8307元,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6371元)高1936元,高出半年后在该行业就业的毕业生月收入(3915元)4392元;就业满意度为64%,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60%)高4个百分点。

2012届毕业三年后从事互联网/IT行业类的高职高专生,月收入为6472元,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5020)高1452元,高出半年后在该行业就业的毕业生月收入(3014元)3458元;就业满意度为54%,与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持平。

不服来战

3. “说服他人”比“专业文凭”更重要

互联网/IT行业对毕业生的什么素质要求最高?这份调查给出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毕业半年后从事互联网/IT行业类的大学生,其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明显下降。

2015届毕业半年后在互联网/IT行业类就业的本科生,其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7%,比全国平均水平(69%)低2个百分点。2015届毕业半年后在互联网/IT行业类就业的高职高专生,其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57%,比全国平均水平(62%)低5个百分点。

调查报告称,“专业文凭”在互联网/IT业的重要程度降低,一方面可能由于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某些专业性不是特别强的岗位为了满足用工需求,会适当降低对专业门槛的要求。另一方面,一些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的技能培训(如IT技能),也能让部分“非科班出身”的求职者获得进入互联网/IT行业的“入场券”。

培训拿高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