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雪乡到大庆,从小屯子到大屯子

躺在雪乡边小屯子里小民宿的大炕上,窗被厚厚的雪层覆盖了大半,炕上的褥子蓝底红花,东北大秧歌的风格展露无疑。

打开地图,此处属于永安林场,距离深圳三千五百多公里。

深圳此时的气温二十二摄氏度,民宿外,气温零下十六度,这还是一天里最温暖的下午。

睡炕,特别暖和安稳,三人睡在四米多长的大炕上,过于奢侈了。大学去河北承德的同学家,我们六个大小伙睡一条炕,同学怕我冷,让我睡炕头。早晨起来,脚下窝了两只毛绒绒的狸花猫,我一动,它们喵呜一声窜出被子,吓我一跳,至今还记得。

早晨六点从哈尔滨搭乘大巴出发,历经四个半小时的奔波,中午来到了距离雪乡五公里的永安林场。

“这是一个镇吗?”

“算不上,太小,顶多就是个村,村也不是,就是个屯子。”

民宿老板一边给我提行李,一边回答着我。

靠着雪乡,整个屯子的居民都开起了民宿。自家房子也不大,而且就一层,改成六七间客房,一年里,就指着年前年后这一个多月赚点钱。

“我哥就是林场职工,一月工资两千多,靠工资得饿死,谁不出去打工或找点生意做做。”

“林场属于哪里?”

“林场就是林场,我们上面有林业局,林业局属于黑龙江。如果你打开地图,会显示我们这里是吉林敦化,雪乡火了之后,吉林就和黑龙江争,想把雪乡要过去。黑龙江回答也很强硬,你要雪乡,就把全部林业职工一起带过去。吉林只想着要雪乡,哪能啊!”

老板娘和我们介绍起这个地方,这个你不来永远不知道名字的地方。

永安林场,不知道是不是大兴安岭大火灾后起的名字,永远安宁,是林场人,林区的居民,最大的愿望吧。

《漠河舞厅》火了之后,大家又回忆起了那场大火,歌曲唱出了一段故事,一片痴情。

晚星就像你的眼睛杀人又放火

你什么都没有说

野风惊扰我

时间是消弭伤痛的最好溶剂,民宿后山上稀疏的树林,都是近些年种植的。


“现在林场职工的主要任务是种树和养护,不砍伐,就没啥效益,都得靠国家拨款。”

生活在这片地方的人是懂道理的,为了祖国的绿水青山,艰苦地守护着这片土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在雪乡周围随处可见,“茫茫白雪也是金山银山”的标语也立在路旁,这也是雪乡人的心声,而且是能立即变现的“金山银山”。

雪乡商业化一直为人诟病,可是人家每年就盼着那几场大雪,盼着涌进来的一茬茬游客,盼着大家在雪乡多点消费,这攒下的钱,一直要坚持到下一个冬天。

“初二开始还有最后一批游客,陆陆续续到十五,往后是一天比一天少,一天比一天少。开春了,雪乡人就都出去了。”

送我出雪乡的时候,师傅熟练地在亚雪公路上飞驰,一边开车,一边和我唠嗑,他也是冒着大雪,耐着严寒挣钱的雪乡人。

雪乡美吗?天黑了,灯亮了,走在松树间的栈道上,看灯光染红的蘑菇形屋顶,确实像是进入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雪乡那地你得服,那属于双峰林场,从我小时候,就那雪最厚,雪最多,年年如此。”

民宿老板娘绘声绘色回忆往昔,有那么点自豪。

现在的雪乡雪依然厚,但确实商业化过度了,一条长长的街,每家都想着捞钱。

“本处属于私人住宅,如需拍照,请购买奶茶。”

“本店有泼水成冰道具,专业录制视频,二十元。”

贴在雪乡的两处“广告”,铜臭味可见一斑。

我特地找了家偏僻点的小店吃了顿味道很不怎么样的烧烤,一结账,老板说五百二十八。我说不可能,老板叫我算,我看单子上的单项是对的,正准备加,老板哦哦了两下,说错了错了,再算,二百七十六。这简直明目张胆,甚至有点侮辱我的智商。

所以别看雪乡的各家各户灯红酒绿,热热闹闹,但来这里吃饭住宿的人都有着一种戒备的心态。

雪是洁白的,无辜的,人心不能黑,不然,再白再厚的雪,也难吸引人来了。


“昨天来了三个福建来的游客,说在雪乡里滑雪,请一对一的教练,每个人两小时八百。结果还是摔了好多下,到底也没学会,钱花的肉疼。我说你不是肉疼,是心疼。这教练比咱们能赚钱啊!”

送我们的司机大哥又白活上了,这雪乡里,一天有多少个心疼的人啊!

这样看来,距离雪乡不远的这个屯子还是厚道的,一个屯子包了大巴免费接送民宿住客往返雪乡,菜牌明码实价,贵是贵,但你吃一盘饺子也给你上,没啥,来了就是客。

游客下一步要去哪也给参谋一下,要车接车送都给联系,钱赚在明面,在景区,也就可以了。

在小屯子里的大炕上美美睡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天蒙蒙亮,拉开窗帘,紧贴着窗的雪都有点化的迹象,是屋里太暖和了吗?

司机早就把车停在屋外了,从屯子到亚布力高铁站,将近两百公里,路况还可以,其中一段亚雪公路号称“最美观雪路段”。

雪覆盖着山林,厚实安详,连绵不绝,看一会就审美疲劳了,雪也是会看腻的。

来到亚布力,进站的公路两边每隔五米摆着一个雪人,脖子上还戴着红围巾,挺有心。

亚布力西站门前立着一处大标语,写着“中国的达沃斯,世界的亚布力”。揣摩再三,写这标语的是高手,亚布力俨然在达沃斯之上了,地方不大,格局不小。

来到东北,发现这里很喜欢拉横幅,立标语,喊口号,这是东北文化的一部分?

到达亚布力,高铁奔赴大庆,见大学时的宿舍长山哥。


高铁上,白雪覆盖的东北平原还是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多平整,多广阔,多富饶。举起手机录制一个小视频,白雪流动起来,如一条绵延的棉被,裹着北国的沃土。

曾经幼稚地问过一个家在黑龙江五常的同事,家里种多少亩地。女同事微笑地回答,家里就两个老人了,种了三垧。我疑惑追问垧是多大,一垧就是十五亩地,这回答,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东北种地,都得按垧,这广袤的黑土地,不愧为中国的粮仓。

一到大庆,山哥就把我们一家接上了,他还带着两个儿子,大儿子若水,小儿子若风,名字的寓意是希望家庭事业风生水起。

山哥接了我们直奔大庆特色的“坑烤一条街”,只有大庆,才有这样的烹饪方式。

大炕一坐,坑烤的全鸡、羊排、五花肉、鹅蛋、红薯土豆一摆,那味道,挠一下的就上来了。

吃坑烤,喝大窑,在东北,几乎每顿饭都离不开大窑汽水,儿子三个口味喝了个遍。

坑烤的肉不仅香而且干净,没有沾染碳灰啥的,因为都是包在锡纸里放坑里烤的。

吃了一肚子烤肉,还不忘转到后厨,专门看看烤肉的坑。

大庆的天是湛蓝的,但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油味。

和沈阳、哈尔滨一样,城市里的烟囱也是白烟滚滚,冬天里取暖,都得靠这个。

大庆是一座由石油而起的城市,在油田发现之前,叫萨尔图,也是一个小的不能在小的屯子。

“大庆有点像个美国西部的城市,整个城市分为东西两块,比较分散,哪里有油,哪里就有人。”

山哥开着车,穿梭在东西城连接的主干道上,路两旁是一台台采油机,当地人叫“磕头机”,这些机器不分昼夜地上下抽油,通过管道,一点点汇聚,汇聚成桶桶原油,汇聚成一座石油工业之城。

“现在采油成本老高了,油田上有人和我说,注三升水才能打一升油,大庆现在整体产出的原油价格,赶不上进口的合算,所以国家也在调整政策,大庆慢慢的就……”

东北不仅大庆,很多资源型城市都是慢慢荒芜,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到了黑龙江,看着高铁站大屏幕上这些城市的名字,有一种忽近忽远的感觉。

哈齐牡佳,是黑龙江人常挂在嘴边的四座大城市,但无一例外人口都在外流。

哈尔滨是省会,是冰雪之城;齐齐哈尔有丹顶鹤,有著名的“齐市烧烤”。牡丹江和佳木斯有啥,我确实不太清楚。在深圳培训遇到一个从牡丹江来深圳教书的老师,也是为了孩子,选择“中年逃离东北”。

涌入东北,让北大荒变成北大仓是一段光辉的历史。

铁人博物馆里,铁人王进喜的一条条口号,一首首小诗,都那么铁,那么刚!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北风当电扇

大雪是炒面

天南海北来会战

誓夺口号大油田

干!干!干!

铁人博物馆里,铁人的口号与诗都镌刻在一块块乌黑的花岗岩上,唯有如此质地,才能承载这份刚强。

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大油田拿下了,铁人也在四十三岁时离去。


铁人的塑像伫立在博物馆门前,铁人博物馆正面如“工”字,反面如“人”字,工人的形象,因王进喜而熠熠生辉。

讲进步不要忘了党

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

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

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

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

这也是王进喜留下的文字,这经典的“五讲”对如今的每位国人,依然有启发。

从铁人博物馆出来,从西城回到东城,山哥把车停在路边的荒草里,五台巨大的“磕头机”顶礼膜拜地欢迎我们的到来。

三个男孩围着“磕头机”看了又看,儿子还捡拾起两张登记机器信息的卡片,珍藏起来,并向最远的一台机器走去。


大庆下午四点的太阳,南方小土豆圆滚滚的背影,被车辙割划的一层积雪,大臂错落有致的五台抽油机,成了大庆之行留下的最美画面。

大庆的车牌是黑E,哈齐牡佳之外,就属大庆。

大庆有大庆特有的骄傲,市民的荣誉感或许超过哈齐牡佳。

就算城市底下的石油一点点枯竭,但还是有大庆人守在这里,不愿离去,有的,也无法离去。

从萨尔图到大庆,从屯子到城市。

时光无法倒流,城市也无法回到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