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323七月+2019年05周+赴一场冬的约会——寒假哈尔滨雪乡亲子之旅

      南国出生南国长大的娃,很长一段时间,分不清什么是秋天,什么是冬天,书上说“落叶缤纷的秋天、白雪皑皑的冬天”,他总是很迷惘,毕竟,这一切,在广东中山是很难见到的。2018年伊始,开始要求我们带他去看雪,我以为是他随便言言,就承诺他冬天带他去哈尔滨看雪看冰雕。没想到,到了这个学期末,他突然问我:“妈妈,你说寒假带我去看雪,我们什么时候去?”一时间我都懵了,大东北得多冷你知道吗?从零上20多度到零下20多度乃至40度,温差之大,想想我都没勇气。跟他商量,要不等你大一点才去?不同意,说他不怕冷,甚至说,这是你承诺的,答应了就得做到。好吧,话是我说出去的,就是上刀山下油锅,我也得硬着头皮上啊!

      上网百度了一番,此时做攻略有点晚了,飞机票着实不便宜,网上对雪乡评价也不是很好,黑一大片,心里有点忐忑,山高路远的,还是跟团吧。刚好老家有个朋友在旅行社工作,跟她一沟通,拼了个散客团,好了,行程搞定,开始准备旅行物品。

行程准备

      所有的御寒设备,我们都是行程确定后一周内在某宝采购完毕的,感谢曹夫人圣诞节前夕去雪乡做的攻略,让我心里有个底,知道要采购什么东西。清单如下:

1、毛线帽加围巾或者围脖

2、防水的加绒手套(是防水的,不是防泼水的,买之前问清楚,最好是可触屏的方便拍照)

3、雪地靴(防水)

4、防雪脚套

5、雪镜(雪镜要买双层防雾的,保护眼睛,而且对面部防风效果特别好)

6、羊毛袜子

7、暖宝宝(神器啊,贴手机背面、贴全身,谁用谁知道)

8、羊毛鞋垫或者自发热鞋垫

9、保温杯

10、充电宝、充电器

11、保湿霜、润唇膏

12、纯棉秋衣裤3套、加绒保暖内衣1套、厚毛衣1件、轻薄羽绒服1件、长款羽绒服1件、加绒冲锋衣1套、羽绒裤或者雪地裤1条(这是5天左右行程的衣服)

关于保暖服装:东北冬季早晚温差大, 要根据温度加减衣服, 防寒服、防水雪地鞋、手套、帽子必备。如果有冲锋衣裤尽量穿,保暖内衣+毛衣+抓绒+冲锋衣=御寒首选!如没有冲锋衣,具有防风、防水、保暖、质地轻柔的棉服或羽绒服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13、随身背包1个,放水杯帽子围巾等物品。

行程目的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俄罗斯小镇,索菲亚教堂,防洪碑,斯大林公园,中东滨江铁路桥)、亚布力、二浪河、雪乡。

时间:2019.1.25-1.29

游玩方式:双飞,散客团,亲子游

行程安排

Day1:长沙——哈尔滨

考虑到回程是晚上十点半到长沙,而且行李也多,我们自驾车去长沙黄花机场,停车费是50块一天,可停地下停车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五点半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下飞机刚开机就接到接机人员的电话和短信,十分热情,让人感觉宾至如归。

接到我们后,途径一个户外店,司机下车,说在这里领取送我们的免费御寒三宝(手套、口罩、暖宝宝),一下车,冷风扑面而来,赶紧帽子围巾全副武装。在这个户外店,很多跟团的游客都在此领取御寒三宝,更多的是,被推荐购买雪地靴冲锋衣等。当然,价格不便宜,同等质量的雪地靴,价格比我在某宝购买贵一倍,我跟娃爸会心一笑,为我们的机智和精打细算点赞,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7点多回到酒店办理入住,一到酒店里面就热烘烘的,连忙把大衣外套脱了。收拾好行李后,赶紧出去觅食,考虑到我们还是湖南的穿着,外出行走太冷,就在酒店旁边的小餐厅简单解决晚餐。

第一次感觉,零下十几度貌似也没想象中冷,除了风大一点,室内比湖南的冬天好过太多。

Day2,哈尔滨——亚布力(3.5小时车程)

今天的行程比较赶,7点10分就在酒店大厅等候大巴车,一车满满47人,统一前往亚布力阳光滑雪度假村,车程3个半小时。中餐是在亚布力景区周边餐馆解决,20元每人标准的团餐,味道实在不敢恭维,一眼望去食欲全无,娃就着一点木耳和白菜,吃了一碗饭。

由于是散客拼团,大家行程安排有些不一样,导游为了简化时间,先安排乘坐高空索道缆车,这个项目我们没有,想着都来了一趟,自费看看吧,门票280元每人,不便宜。缆车是全封闭式的,速度很慢,乘坐相当舒适,一共三段索道,需要中途换乘,直到山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缆车一路上来,雪并不大,传说中的雪山风光并没有见到,直到山顶,才见到光秃秃的树枝上有点类似雾凇的感觉,与期待相去甚远。幸好,山顶上有个很大的用雪堆的鼎,雪层很厚,娃玩了一会打雪仗我们就下山了。

缆车下来,领取雪仗、雪板、雪鞋后,租个柜子,把我们的雪地靴寄存,就开始享受2小时免费滑雪时光啦!踩上雪板,我的脚完全不听使唤,直接往前扑,幸好旁边教练拉我一把,才没酿成惨剧,再试几次,还是如此,吓得我不再敢去尝试,生怕摔个骨折什么的。小子踩上雪板后,感觉就来了,站上去就能玩,会控制速度,会转弯,不由得感叹:孩子真是天生的运动家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滑雪完毕,赠送冰火两重天的“雪地温泉”,怕感冒,没去尝试,同行团友说其实不冷,泡得热出汗,只是太热了不好穿衣服。晚餐是单人火锅,涮牛肉片羊肉片和青菜,总算吃顿饱餐了!晚上住民宿映山公寓,一室一厅那种,房间很宽敞,地热很给力,收拾行李后,叫了20串烤串外卖,3块一串,感觉还不错。

Day3:亚布力—二浪河(1.5h)—雪乡(1h)

早餐后乘车前往二浪河风景区,体验赠送的马拉爬犁,感觉一般,回程自己走路,从另一边山路走回来,一路银装素裹,白雪皑皑,风景很美,随便一拍都是大片,孩子在这玩嗨了,揉雪球,打雪仗,可惜时间有限,玩得不够尽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前往俄罗斯族家庭,感受异族风情,俄罗斯族是我们国家第56个少数民族,是古代俄罗斯人的后裔。本来以为是参观俄罗斯族人的生活起居,没想到严重商业化了,只是围着观看了一段载歌载舞的表演。这个大家庭的装饰特别东北味,到处都是大花布,中餐是铁锅炖鱼,里面很多配菜,味道不错,事后回忆,这餐是这几天吃过的团餐中的顶级盛宴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中餐后乘车前往雪乡,一路上,满眼望去都是白雪皑皑的林海雪原风光,积雪很厚,加上洁净透明的阳光,美不胜收啊!到达雪乡停车场后,要乘坐雪乡倒站车去雪乡景区(其实就是雪韵大街),旅游车不能进入景区,雪乡门票115,倒站车5块,一米二以下的儿童免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乡的真身其实是大海林林业局的双峰林场,在《爸爸去哪儿》正式走红之前,其实早已是国内众多影视剧的拍摄取景点了。雪韵大街是雪乡唯一的一条主干道,众多的旅馆、商铺、餐馆就林立在这条500米长的街道两侧,还进驻了快递界的老大顺丰。看起来民风淳朴,但是,导游再三叮嘱:买东西之前,一定要先询问价格啊!

到居住的民宿放下行李,小子迫不及待的要去玩雪了,我们全副武装后出门,外面到处都是小孩的打闹声欢呼声,小子也兴奋的加入其中。

雪乡的雪粘度很高,落在屋顶上就像冰淇淋一样层层叠叠,落在树桩上就像一朵朵雪蘑菇,从来没见过雪可以有这样的形态,好新奇啊! 我们租了个爬犁,拉着小子在雪乡雪韵大街逛了一圈,后来,在一个小土坡,小子自己滑雪,玩得不亦乐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乡的夜景特别美,感觉身处冰雪童话世界啊!从大街两侧的小路往里走,比较之下就没有了太多的商业气息,也不见来往游客,只剩下安静的白雪木房红灯笼,真是个返璞归真、适合取景拍摄的好地方!

吃完晚餐后,继续逛雪韵大街,偶遇警察开道,原来是大爷大妈出来扭秧歌,经典的红配绿衣裳,感受到东北人的火辣辣的热情和奔放啊!去参观梦幻家园影视基地,在这里,能看到传说中的雪蘑菇,站在高处,看华灯初上,家家大红灯笼高高挂,映衬着白雪,把雪乡点缀的如诗如画,十分梦幻!完后,找了一家酒吧,观看东北二人转,雅俗共赏,感受大东北的气息,看完表演后,娃也被熏陶了,动不动一口儿化音,或者“干啥嗫?嘎嘎滴”让人无语又好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表演出来,天空纷纷扬扬飘起了雪花,娃第一次见到下雪,开心得又蹦又跳,好期待明早的雪景!

晚上,安排住四人暖炕,卫生就不敢恭维了,因为是旺季,床位也特别紧张,我们一家三口包了一间房,买了个床位,花了400大洋,也不知道是不是被导游忽悠了!

Day4:雪乡——哈尔滨(车程5.5h)

早上起来,果然外面白雪茫茫,厚厚的一层雪,松松软软的,落在屋顶上,一层一层的,好像奶油一样,特别好看。娃兴奋的玩着雪,我们也加入其中,堆了一个雪人。玩得并不尽兴,导游说,考虑大雪怕高速封路,建议我们早点回程,十点吃过中餐,就开始乘车往回赶,因为下雪行驶缓慢,下午四点才到哈尔滨市区。由于是散客团,我们刚放下行李又马不停蹄的坐上去冰雪大世界的直通车,此时,万分后悔是跟团游,根本没有喘气的时间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冰雪大世界,确实气魄宏伟,景观迷人,然而,我们并没有欣赏的欲望,又冷又饿,赶紧找了一家馄饨店解决晚餐,同行的47人,一下精简到现在十人,我们也越发熟悉,相识就是缘,大家结伴而行!

去冰雪大世界之前,导游就提醒,冰雪大世界里面特别冷,建议在膝盖腰眼肩膀贴上暖宝宝,并带好护膝,然而,在里面呆了两个小时,如果不走动的话,还是寒冷入骨啊,暖宝宝好像失去效果一般,手脚冰冻完全感觉不到热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冰雪大世界的冰雪滑梯、雪圈,各种景观,娃一概不看不玩,拿着块滑板就冲到一小坡,玩得乐不思蜀满头大汗,小孩的世界真是简单啊!没有办法,留娃爸守着小子滑雪,我一个人到处走走闲逛拍照,夜晚的冰雪大世界,流光溢彩,华美璀璨,不愧为冰城特色啊!

九点开始坐车回酒店,十点到达,想着去夜宵,美团上搜索一番,大多数店铺十点就打烊了,娃爸下去溜达一圈,买了三桶方便面上来,今儿北方的小年,就这样过去了。

Day5:哈尔滨——长沙

早上八点,导游过来宾馆接我们去市区参观,路过横跨松花江的“中东滨江铁路桥”,也是著名的网红打卡圣地,桥上风大,大家都带着小孩,匆匆一瞥就下桥了。再游览斯大林公园,观防洪纪念塔,本想去松花江冰上游玩一下,但被管制了,到处都是警察和特警站岗,琢磨着有大人物要来,匆匆结束。再去俄罗斯风情小镇,门票很有特色,是护照样的,可以盖章,里面只有十来户人家,矮矮的俄罗斯风情小木屋,配上门口的卡通塑像,特别有韵味,此地适合拍照,随手一拍都特别美!小镇出来,路过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圣.索菲亚教堂,因为正在维修,只是草草从外面拍了两张照片,然后就到了亚洲最长的商业步行街——中央大街,里面有71座欧洲风格建筑,古朴典雅,喜欢它的沧桑和悠远,可惜留给我们细细品味的时间并不多,匆匆浏览后就去“最东北“吃午餐,准备坐飞机返回长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点的飞机,由于流量控制,推迟了两个半小时才起飞,途中又经停南京,最后回到长沙时都一点多了,尽管很累,但还是满满的欢乐和回忆!

总结此次旅程,由于跟团,传说中的东北美食没有体验到,对于一个吃货而言,有点残酷,幸好这次目的是圆梦娃的心愿,看着他玩得开心,心中的遗憾也少了很多。最值得珍惜的是,邂逅了北京和江苏的三位宝妈,孩子们迅速热络,家长们也十分聊得来,我们互留了微信,茫茫人海中相遇,难得的缘分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