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在深夜哭过的人,怎能语人生

本来,可以早早的写完的。……有许多坎坷,就一拖再拖。因为越写越觉得,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活得很好,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每个时候,每个人的心情,每个人看到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有些痛苦和烦恼,需要默默地去承受,去经历,去充实。

这是一周前的记录。但一直没写完,因为这种感觉忽然变得很苦,很苦。想哭,却又哭不出来,只觉得自己的心被填满了,知道的和不知道的地方,一下子就被填满了。

一周前的周四(2022年10月27日),我们约好周五搞团建。周五上午就有两个小伙伴“阳”光了。大家团建结束后,紧张忙碌的开始各种核酸检测。……

疫情后的第一次出门上班。时间尽然就隔了一两天。前一天的无奈被迫就被一扫而空了。

身在异国他乡,每天听得最多的话就是“你好”。今天出门到现在居然没有人说“你好”。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孤身一人,没有亲人,没有朋友,这场疫情就像是一场噩梦,原本熟悉的生活瞬间变成了疫情后的一种奢望。独自一人穿过陌生城市的街道,回到上班的地方,在那里孤独地坐了一天,然后有人离开,有人去做抗原,有人去吃饭,有人自我隔离……。

对我而言,生活如常。

对我的战友来说,他们此时此刻,应该是没有笑容的。在这里没有亲人陪伴,没有朋友诉说,只有孤独伴着左右。但是我还是想去战斗,去给我的团队做榜样,去分担,去发光发热,哪怕是一点点的温度,也让战友们能减轻一些生活的无助。

现在,我可以平静的写下一篇文章,去总结,去面对那些真实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这是10天前的感受!现在真的很无助——没有经历战斗的士兵怎能明白战争的痛苦!总不能等未响的哑弹炸了再说撤退和危险吧!)

这一次的疫情,让很多人失去了很多东西,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个世界,如何活着,如何更好的活着!每个人在一生中,要对自己做一次思想的洗礼!毕竟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煎熬,至少我已经变得更加健康,更加宽容,更加强大,更加热爱生命,珍惜生命,不只是对我,对所有的生命都是如此。我经常会对自己说,在这个世界上,苦难和死亡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每个人都必须接受命运赐予自己的东西。总有一天,坚强的人会像一柄宝剑一样,重新焕发出自己的光芒,变得更加锋利。所以,我不认为暂时遇见挫折的人是一个失败的人,只当这是一次成功的磨练。

几天前,我和我的助教一起给学生上课。上课的时候,一起使用一只话筒。下课后,我们一起去吃饭。期间他说,他头晕、嗓子不舒服,疲劳……我以为他说的是天热中暑是真的。然后让他回宿舍休息,去测ATK,去吃药,去多喝水……后来一切都是正常的。但突然有一天,他告诉我说:老师,他ATK检测“阳”了。

我听到他说的话,看到他微信发来的ATK检测结果,我没有太多的惊讶和惶恐,尽然。然后平静地给他说,吃什么什么药,然后赶紧躺下休息。他的舍友来到了我的公寓,和我住在了一起。我给他做饭,给他我的衣服,和他一直聊天到凌晨三点,同床而眠。期间和“新冠”的小朋友视频聊天,安慰他受伤的身体和躁动不安的灵魂。

那一刻,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他的无助和恐慌。他惨白的脸色,洇出层层的细汗,就直端端地坐在床上,发呆。自始至终,他都保持着僵硬的姿势,坐在床上,离我很远但又很近的视频距离。我强迫他休息时,他只是对我温和地笑了笑,脸色苍白。我看得越多,他的神色就越紧张,这一点,我从他的眼睛里就能看得出来。后来我才发现,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全神贯注地盯着眼前的手机,尽管他总是故意装出一副轻松的样子。他告诉我他看了很多“新冠”治疗的故事。

……我能说什么了?我看不到他内心的真实世界。而我却能真切的感受到他变了,变得让我有一种无助的感觉!凌晨三四点以后的我躺在床上,丝毫没有睡意。而那一刻已经是天蒙蒙亮的时候。

随后的几天,我每天都会微信问候,指导他们吃药,按摩穴位,热敷穴位……缓解他们病情带来的痛苦,比如夜晚发烧、咽喉疼、身体疼痛、无法入眠等等。同样,我也会给他们讲一些调心的方法,帮助他们缓解心里压力和情绪,这对他们的身体恢复有很大的帮助。记得有一天,我买了一些水果、面包之类去看他们三个人。就在他们的门口,我站着,站了很久很久。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事情,可在他们眼里,我就是他们的亲人。他们让我把东西放门口,让我赶紧离开,不要被感染了。我的眼睛湿润了……。

之后的几天里,我感受到了他们每一个人身上散发出来的无形力量,让他们的生活变成了一道光,而且以强大的力量帮助他们度过了在泰国比较灰暗的时刻,看到了曙光。我被这股力量所震撼,因为这是一种温暖,一种战胜病魔的力量。如果非要给这种无形的力量起个名字的话,那就是“习惯”。他们让我看到了人类柔软的一面,就像是棉花和白云一样温暖和治愈,每个人都有痛苦,但是他们都在努力的活着。

在他们与病魔搏斗的时候,我不能真正为他们做些什么,只能衷心地祝福他们:战友,安好!

……


事情远远没有结束。这期间,我们在孔院做了很多事,包括拟定健身计划,文化活动计划等等。当然还没有来得及实施,就又被迫停了下来。

2022年11月7日,乌云蔽日,天气倒也凉爽。在泰国也算难得的好天气。

一大早,所有的战友都来上班。难得热闹的一天!

大家互相打过招呼,大家都开始忙碌了起来。我也在抓紧时间做手头的事。也就是半个小时后,有一个小友突然说大家把口罩戴起来。我询问什么情况?他说,稍等有结果了再说。两分钟后,被告知又一个战友“阳”光了!大家瞬间转身都看向了我!院长出差不在孔院,我也只能越俎代庖了,立刻宣布了一些决定。决定得到了积极响应……

在这一刻,心里不害怕和担心是假的!但理智和责任告诉我自己,只有我坚强地站在那里,我才能保护自己,也才能保护自己的战友!当我走出办公室的时候,我狠狠地掐了一下自己,确定自己是不是在做梦!我就在与她一米左右的距离,替“阳光”战友消毒,送了一些物品……

我能做什么?我能做的就是将所有困难和麻烦减少到最低!也许有人会说我一点医学常识都没有?不光害了别人,也会害了自己!我什么都不想解释。我只想说这是海外游子的责任心和慈悲心。在我心里,此时此刻的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不互助,还有谁会?经历过生死苦难的人才会珍惜友谊真情。只有在危急关头,我们才会把自己的潜意识激发出来,认清自己心中的爱!我愿做那一抹温暖的烛光,守护我应该守护的这一片光明!

在泰国未来两三年,我不知道还会遇见什么问题和困难,但我一定会坚持做好自己。我愿意让我心中的“灯”一直亮着,照耀着我一直走下去!哪怕是天涯海角,哪怕是一片荒漠,一座荒岛,一座坟墓,我都要坚持!因为我看到了在深夜哭过的每一个战友,经历了无助、害怕、孤独、焦虑后,他们把自己仅有的一点勇气和信任给了同胞,给了身边的人,高傲的向黑暗挑战,迎来了黎明的曙光。

对我而言,我虽没有经历肌体病痛的折磨,但同样经历了心理的煎熬。我常常反思,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句话,每一个喜怒哀乐的表情,都是如此清晰,如此美丽,如此猛烈地震动着我最深处的灵魂。我们在坚守什么?是为了名利,是为了活着,还是为了等待那永远的安息?也许,在人的生命中,风雨是另一种经历,寂寞是另一种感觉,流泪更是另一种体验。

当一切都过去了,我们在自己心中的世界里重聚,希望一切都能平静下来。或许我们很平凡,但我们可以活得更好,更坚定,更自信,这才是最美好的人生。

我深信,总有一天,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在未来得到应有的回报!因为我们是一群曾经在深夜哭过而又积极拥抱阳光的人,我们有资格语人生!

(2022年11月7日  曼谷MOTIF CANDO随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