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吃过的“苦”……

晚饭,先生掌勺,海陆披萨一份,味道真的不错……

饭后,收拾碗筷,婆婆说:“盘子里怎么还有块肉?”边说边往嘴里送。

“那就是个骨头,肉已经切下来了,别吃了~”先生急忙回复,欲加阻止婆婆吃了那块骨头。

“嗯,骨头上还有肉呢”莫名我微微一笑,“我们这些过惯苦日子的人,受不得一点浪费”婆婆叨叨着~

苦日子,这个词,勾起了我的回忆,是啊,谁不是从“苦日子”过来的,又何尝想去浪费。

小时候,家住农村,四口之家,弟弟,爸爸,妈妈和我。在我很小的时候,好像就特别懂事,知道父母的辛劳不易。对相差无几的弟弟特别疼惜。

1、依稀记得,每到农忙时节,爸爸妈妈都经常不在家,忙田里的事情,浇农田,打农药,除草,施肥,播种,秋收,除了冬天,其他季节,每天都往田里跑,爸爸工作忙,大部分农活都是妈妈自己在操持。

小时候贪玩,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而每每妈妈忙完农活回到家,还要做饭,收拾家务,心情难免会烦,絮叨几句,可是小小年纪的我,听到耳朵里,也就默默的记到了心里~

从此,帮妈妈减负的种子便埋在了心底~

除了平时上学,每到周末和假期,我都会在放假后第一时间,写好作业。早上起床,打扫房间。中午做好午饭,晚上做好晚饭,等田间忙碌的爸妈回家吃饭~

那个时候,做饭是要烧柴的,准备好干柴,用火柴点火,时不时还要借助风箱来起火。

小时候的记忆里,经常下雨,雨天可以穿上雨靴,披上雨衣,撑把雨伞,走在雨水成河的小土路上,感觉美哉美哉~

可是,那时总觉得妈妈很奇怪,因为她一会儿盼下雨,一会儿不喜欢下雨,听得多了,才慢慢懂得,田里旱的时候,妈妈盼下雨。秋收的时候,妈妈不喜欢下雨。

80年代的农村,生活是老天爷给的,靠天吃饭。

后来,我自己开始捡柴做饭,我也不喜欢下雨了,因为下雨天,柴火都是潮湿的,我生不着火。

有一次,米已下灶,火就是生不着了,因为柴潮湿,我生了几次,火柴都完了,最终我也没做熟米饭,爸爸妈妈都回家了,我呢,弄得满屋子烟熏火燎,满脸黑灰,因为要趴在灶台那里吹气生火……结果饭也是烟味,爸爸妈妈笑嘻嘻的表扬着我,我知道那是爸爸妈妈心疼我。其实我是非常努力的想,在爸妈回家之前把饭做好的~

2、小时候吃的水,是村里集中供水,每家都有水管,吃着村里400米深的井水。村里的电不够用,因为,有时候雷电天气会破坏线路,因为田里的庄稼也需要用电灌溉,因为线路需要不定时维修,因为~各种原因,有时候应该放水了,没有电或者井出现问题了,会延时不定。可是,乡亲们不能耽误干活呀,所以,经常是放水的时候家里没人,结果大水冲了水管塞子,白花花的水,灌满了整个院子。

有一次,从伙伴家归来,听见水管压力的声音。可是爸妈不在,怎么办,家里水缸里也没有水了,13岁的我,平时做的这方面事情,只是帮爸爸看看水管,这次没办法,撸起袖子学着大人的样子,拎来两只水桶,一个接满,换接另一个,就这样交叉着接水,提走,接水提走……往返十几次,终于接了满满一水缸的水,满意的笑了……自然,爸妈又是一顿夸奖,语气里透着骄傲与自豪~

所以,不要看轻孩子,虽然宝贝们年幼,但并不代表他们无知,父母每天的言行,都在无形中默默的影响着孩子们的认知,所以相信孩子,就是相信自己,适当的放手,宝贝们会给你惊喜~

3、记忆里,有一条好长好长的土路,是通往镇上的,伴我走过整个童年,一直到我上大学……

喜欢那条路,是因为,它通往热闹的集市,跟着妈妈去赶集,我可以吃到好吃的,可以买到新衣服~;

喜欢她,是因为他能带我走出村庄,去好远好远的地方,去玩,去走亲戚,去学习~

讨厌这条路,是因为,雨后,这条路会变得泥泞不堪,特别难走~

记忆里,一个雨后,7岁的我,曾经背着4岁的弟弟,独自走过一段有很多泥巴和泥坑的路。

当时真的感觉到了累,气喘吁吁,腿和胳膊都发软,但是心里想的却是,“弟弟,别怕,有姐呢,姐能带你回家……”

当然,路只走了一半,迎面碰到来接我们的爸爸,瞬间有了依靠,感觉特别安全~

其实,我的记性不是特别好,为什么记得这件事,是因为,在我长大的路上,爸爸时不时讲起这件事,所以,印象很深,就记下来了,每每爸爸讲起,我的心里都会升起一丝英雄气概,同时越发觉得不好意思~

那条路,一直到伯父当了村支书,才换成柏油路,再也不会因下雨变得泥泞不堪,而我,走那条路的机会也很少很少了~

妈妈说,从家到镇上四里地~

小时候感觉路很长,长大后,路却越走越宽,越走越近~

或许,与现代生活比起来,小时候的经历显得那么苍白,物质的匮乏,使得好多事情需要我们自己动手去做。

虽然辛苦,却增添了不少乐趣,也丰富了我们的记忆~

人生苦短,没有苦哪有甜,没有落后哪里会有进步,没有比较哪里会有伤害。

在物质富裕的时代,我们的精神压力远远大于从前,因为追求的更好,期望的更高~

亦或是比较未来,今天的生活或许看起来也会存在缺憾,因为社会在进步,人类在发展。

人们总是

不停的奔波

舍不得放慢脚步

因为

不想被时光遗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追赶着你的脚步 我羡慕你的自由,憧憬你的美丽 你笑着转过了头,傻孩子,别追了, 时光易逝,这一刻你需好好享...
    觅雪DIY阅读 194评论 0 0
  • 文/穆梓 ① 外公躺在那里,沉默地,一句话也不说。 几个舅舅蹲在地上,大口大口地,抽烟。 老二最先忍不住,问,“咱...
    Valentine穆梓阅读 506评论 2 0
  • 寒风扑面,月朗星稀,朋友相约,又一次来到了魂牵梦绕的清风湖。走在熟悉的湖畔小路上,面对眼前五彩斑斓的霓虹灯,仿佛走...
    jiangming888阅读 261评论 14 7
  • 遇到金钱男孩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拥有一个这么俗气的男朋友。为了钱,时间可以牺牲,工作可以拼命,像大多数女孩缺乏...
    心跳少女阅读 601评论 0 0
  • 今天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我刷完了这部16年在我国上映的励志逆袭日本电影《垫底辣妹》。 据说这部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
    李非眠阅读 4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