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就是你不行

今天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我刷完了这部16年在我国上映的励志逆袭日本电影《垫底辣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这部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15年在日本上映后被雅虎评分高达4.6(满分5分)且保持了零差评的记录。甚至激励了很多考生在残酷的考试面前不放弃自我坚持到底。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本来内向不受父亲重视的小女孩沙耶加,在几个不良少女的友情温暖下,沉溺于浓妆艳抹,歌舞升平的玩乐生活里。后来因为被发现吸烟又不愿意出卖朋友被学校做出无限期休学的处分。沙耶加的妈妈并没有打骂她,而是在赞同她的选择后为她找了补习班希望她能改变现状,考上大学。

而沙耶加却已经默认自己会一事无成,在给自己染了金粉色的卷发后,打扮的时尚超前的去见了补习班的坪田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坪田老师不但没有反感或是责备沙耶加,而是乐观的与沙耶加讨论起打扮,并坦率的接受了沙耶加的嘲笑。

在一个简单的测试后,看到沙耶加填满却只得了零分的试卷,坪田老师虽然惊讶不已,但还是肯定了沙耶加的潜力,并给她找了目标——日本久负盛名的世界顶尖大学,庆应义塾大学。

“勇于挑战梦想的力量,对我来说是多么耀眼。”

经过进一步的接触和测试,坪田发现偏差值30的沙耶加只有小学四年级的水平,连东南西北都不会辨认,更不要说一些基本的英语语法和日本历史。而坪田老师不但没有因此而气馁,反而称赞“无知女王”沙耶加有“天才一般的思维”。

在父亲的冷漠,班主任的鄙夷,母亲的鼓励下,沙耶加开始努力的学习,甚至因为坪田老师搞笑照片的交换要求下,用三个星期学完了初中英语的知识。

补习班新来的不良少年玲司也因为沙耶加的努力和乐观喜欢上了她,并随之一起为考大学而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周围人怎么说你不行,充满自信地继续说出你的梦想,不怕嘲讽和失败。”

一腔热血废寝忘食的努力却换来了朋友的疏远,她们不是真的想放弃这个朋友,而是不希望自己成为沙耶加的负担,让她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里,努力完成自己立下的誓言,赢取与西村老师打的赌——考上庆应大学。

经过一年日夜勤奋的学习生活,虽然沙耶加补上了大部分的知识漏洞,但还是与别人相差千里,而庆应大学历年的考题也总是全无头绪,这让沙耶加沮丧失落。

“人生路上本来就少不了困难挫折,对于这些挫折,不再逃跑勇敢面对才是最好的方法。”

在坪田老师、玲司和明妈妈的坚持鼓励下,沙耶加又渐渐找回了原来的状态,从不过问女儿的爸爸也在看到满墙 的便利贴时有了片刻的撼动。

而一切平和的努力在弟弟突然放弃了棒球运动开始,弟弟不愿意再为父亲的梦想而付出自己的青春,但除了多年训练的棒球,自己又无路可走,茫然无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只因一个晚上就可以改变。”

沙耶加因为弟弟的自暴自弃和声声质问,负面情绪膨胀到极点,这使她想要降低目标,但是坪田老师坚持一旦想要退路就会一退在退而拒绝,崩溃的沙耶加决定放弃考大学。

“别把我和你混为一谈,我不一样!我跟你才不一样!”

在母亲的维护下,在对弟弟倔强的宣誓后,在父亲母亲摊牌,决定接受孩子们的选择后,在亲眼看到坪田老师为了研究学生们不同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深夜工作后。沙耶加决定继续自己的逆袭路。

一切又不一样了,归于平静,又涌向疯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所以有压力是因为你有可以成功的自信。”

一年半的补习生活结束了,终归是到了最终检测的时候,父亲态度的转变也为沙耶加的内心增加了最后一层温暖。虽然第一关顺利通过,却没曾想坪田老师的及格咖啡却让沙耶加频频上厕所,以至于卷纸没有顺利完成,与最渴望最有把握庆应大学文学部失之交臂。

与第一志愿无缘的沙耶加丧失了信心和生气,选择与久未联系的好友通宵放松。

第二天清晨,她在好友们的护送下回家,去见证她毫无把握的庆应大学综合政策部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仅凭外表就判断我不行的大人,我一直都瞧不起他们。我什么都没有,这点我最清楚,如果没有目标,就不会被任何人期待。”

最后,她成功完成了咸鱼翻身的艰巨任务,用一年半的时间提升了40偏差值,考进了超一流大学。

这不是一个简单俗气的逆袭故事,它包含了太多真实的情感和纠结,包含了人成长路上会遇到的徘徊不定和畏惧退缩。包含了青春懵懂的感情和执着自我的叛逆脆弱。

我们总是想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不愿在冷漠和嘲讽中受伤害,也不愿遵循规划好的陌生路线低头向前。我们想自己的生活有更丰富的色彩有更瑰丽的画面,而不是看父母走过的路,完成他们未完成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耶加怎么改变了自己?首先有要改变的决心,其次要懂得奋斗的意义,最后要有不离不弃的精神支柱为她保驾护航。

一时的雄心壮志只能是三分钟热度,碰到一点墙灰就想夹着尾巴逃走。坚持的路上漆黑寒冷,摸索的道路也总是荆棘丛生,没有一点给精神放松的街口,没有一点暖暖的安慰鼓励和拥抱,又怎么能一直一直的走下去呢?仅靠着不回头的决心?还是对幻想的憧憬?强绷住的弦总有要松一松的时候,谁都不可能永远不喘气不停歇。

所以,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要自暴自弃,记得劳逸结合,记得找一个能让你倾诉,能给你加油鼓气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总会改变不堪的现状,你总能成为更好的人。

倾城斋记等着你来!http://mp.weixin.qq.com/s/anh52i2pfzflS4Tmn5ILs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