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小红花》:赶走生活所有的“丧”

华语电影在2021年给我的第一个惊喜,就是2020年12月31日上映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

有一件事我不得不承认,其实从一开始,我并不想看这部电影,因为主演是易烊千玺。

在我的印象里,他的身份一直是偶像男团成员,虽然近年来,他凭借综艺《这就是街舞》和电影《少年的你》圈粉无数,但我依旧很难将他和实力派联系在一起。

这一次,趁着节日的气氛,我被朋友拉进了电影院,不出所料,我“真香”了。

《送你一朵小红花》讲述的是男主角韦一航身患癌症,虽然已经做了肿瘤切除手术,但依旧有复发的可能,家里为了给他治病花了很多钱,母亲每天下班去菜市场掐菜叶,父亲每天下班就去开专车。

生命随时都会终止的恐惧让韦一航变得非常消极,他不愿意交朋友,也不愿意与家人沟通,直到遇见女主角马小远,同为病友的马小远,对待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逐渐感染了韦一航,而就在韦一航以为人生要重新开始的时候,命运却又给了他重重的一击。

截止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这部电影的豆瓣评分从开局的8掉到了7.5,不过丝毫不影响我将这部电影推荐给你们。

和其他流量小生出演的电影不一样,大家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并没有因为易烊千玺而一味偏袒,虽然好评不断,但大家还是会客观指出剧情中的不合理,以及演员的演技问题。

不过,这些小问题依旧不能覆盖这部电影带给我的惊喜。

首先是电影的镜头语言很棒。

最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有一段是马小远带韦一航模拟冒险的戏,导演通过蒙太奇的手法来展现整个过程,欢快的音乐,女主形象的讲解,有那一瞬间我真的以为他俩去旅游了。

但是在最后模拟沙漠的那场戏中,随着音乐的终止,镜头逐渐拉远,由中景变成远景,我们才看到原来他们是趴在一个工地的沙堆上,让观众一下就从欢快的气氛中回归现实,这样的设计可谓之巧妙。

还有一段是韦一航发现父亲在外面偷偷开专车后,并没有揭穿,而是回家煮了一碗面,等到父亲回来时,将面盛给他,自己回房间睡觉。

这里韦一航回到房间准备关门时,看向了正在吃面的父亲,这个时候的镜头就是以韦一航的视角拍摄,我们在镜头中看见,父亲穿着一件有破洞的背心埋头吃面的画面。

第一视角的拍摄拉近了观众与人物的距离,也让观众更加容易代入韦一航的角色,产生共情。

片中还有很多这样巧妙的镜头语言,我就不一一叙述了,大家可以自己去片中感受。

第二个惊喜就来自于这部电影的细节处理,可以说是很细致了。

韦一航是一个随时都有可能复发的癌症患者,家里为了给他治病已经花了很多钱,所以我们可以看见他家里的家具都很旧,吃饭的桌子腿坏了,父亲也只是熟练的垫上一张纸。

岳云鹏饰演的配角吴晓昧,他在片中一直称呼自己的伴侣为“爱人”,每一次讲述都是以“我的爱人”开场,大家都习惯先入为主的以为他的爱人是一个女生。

在最后一次病友会的聚餐中,韦一航无意间看到了吴晓昧钱包里的照片,我们才发现原来吴晓昧口中的“爱人”是一位男生。所以在韦一航想象的平行世界中,当吴晓昧说完相声后,给他递茶水的是一个粗壮的男生的手。

马小远癌症复发后,韦一航在家打印照片,他问他的母亲,有没有想过他死后的生活。

“死”这个字对于一个癌症家庭来说是一个禁忌的词语,当时韦一航的妈妈没有回答而是转过身将眼镜取下来擦拭。

因为作为母亲的她不想让儿子发现自己哭了,这种故作坚强的动作比直接擦泪表达的情感更加真实,给观众的冲击也更大。

除了以上的惊喜,整部片子最能让我产生共情的片段,就是韦一航的父母给儿子录制的一天生活。

从早起吃饭,到出门看电影,跳广场舞,再到晚上睡觉。

这一段过于真实,以至于成为本片的泪点之顶,虽然整段戏讲述的是父母平凡的一天,但结合故事背景来看,这一段看似平凡的生活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悲伤。

当韦一航的父母携手背对着镜头,随着人流走远,直至最后淹没在人群中。我们明白,这对夫妇以后的生活,再也不会有儿子的参与,纵使身边人潮汹涌,他们的身影依旧是那么孤单。

和《滚蛋吧!肿瘤君》不同的是,《送你一朵小红花》将重心放在抗癌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前半段的氛围轻松愉悦,后半段氛围痛苦压抑。

导演对于这种痛苦的情绪拍的极为克制,没有大起大落,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平常。

所以也有影迷说剧情过于平淡,但我倒觉得这种平淡恰到好处。

导演没有刻意为了煽情而安排很多夸张的情节,而是给我们展现最有共情的普通生活,让我们看到抗癌家庭最真实的喜与悲,

影片的结尾积极乐观的马小远癌症复发去世,韦一航和普通人一样上了大学,他不再排斥和外界接触,也不再因为癌症复发的恐惧而消极等死,而是更加积极认真的对待生活。

虽然马小远给他画的“小红花”已经被洗掉了,但我知道,那朵代表希望的小红花永远开在了他的心上。

片尾彩蛋的升华也让我明白,这朵“小红花”不仅是送给抗韦一航的,更是送给我们所有人的。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韦一航,只不过他对抗的是肿瘤,而我们对抗的是生活。

送你一朵小红花,送给所有努力生活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