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了,就坚持下去

    “晨醒,查考试成绩:管综152、英语69,总成绩221(满分300),符合预期,好于预期。顿时,内心充满感恩与奋进的力量。2017,我药保持初心继续前行!为梦想,再出发!加油!(配图成绩单)”

    2月15日出分数,我报的学校是上午九点开始查,虽然有N多种道理告诉自己结果并没有那么重要,但还是心情忐忑,不到五点就醒了,翻朋友圈就看到开头这样一条动态,是的,这个成绩单不是我的,是一名90后男同事,真的没想到他也是这次考。他是单位办公室给领导写材料的秘书,我是工团宣部门负责新闻宣传、共青团和科室综合业务的干事;他上班在三楼,我上班在四楼;他那个业务加班很多,我也是;他是90年的孩子,我是89年的姑娘(请允许我还称自己是个姑娘)。

    在惊愕并不意外他也考并且取得了200+的分数后,我在心里默默祈祷:人家是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我是成人大专、函授本科一路爬来的“二手中介”,并且放下这些应试性学习已有10年之余,所以最多能到175已经是阿弥陀佛逆天了,希望能借着这哥们的东风我也过个线。一如既往的起床、70个体前屈、80个腿部拉伸、60个仰卧起坐,然后吃早饭上班,静静等待9点钟。看着群里的同学们不断报高分,不断告诉自己:一路走来已是收获满满,人事已尽,看天命吧!

    然而,当我看到“管综121,英语68,总分189”这个成绩时,还真的窃喜了一阵。我去,这不是逆 天么,这还是我么?当然,今年分高也是我赶上了好时候,即时最终上不了线,但这个数字也可以给过去一年的艰辛一个交代。下面就我这个屌丝女一年来的奋战史进行白描,也记录一下人生这个刚过去,或许还将继续的阶段。PS:原本在12月24号考完的那天在博客上写了好长一段的,结果写着写着不知道为什么就不见了,然后我就悲催的关了电脑想着分数出来再写。

    贫下中农出身的我,在甘肃的一个小农村张大,从小到大一直都想做那种“别人家的孩子”,不过在我的环境里也算是“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的成绩也都是中上游,但农村的教育和家人的重视程度还是有限的,我以全镇第一的分数考上高中的时候,舅舅就劝妈妈:“一家老小都是你操心,姐夫又太指望不上,一个女娃娃家,上个初中能识字就行了,念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毕业打两年工给说个婆家还能换点钱给你贴补一下!”母亲虽然是个小学没毕业的农村妇女,但对于知识改变命运这个事,她有一个简单又朴素的道理——妈不想你和我一样。所以她一路陪着我参加中考,去学校报名,又怕我一个人离太远将我转回镇上油田办的高中。然而,因为总公司搬迁,那个学校在我上了一学期之后也要搬迁,所以我又得转学。2004年春节过完,冰雪未消,母亲带着给我准备的两大包行李,再寒风中等待了两个多小时后,和我走进了我们县第四中学校长的办公室,我只记得那位校长问过我这样一句话:“你当时都是考上二中(全县最好的高中,其实当年考的分数已经过了全市最好的高中的录取线,但迫于各种原因没能去)的,现在来我们四中不觉得屈才吗?”还没有过15岁生日的只回了这样一句:“赵校长,现在只要让我有学上,我觉得在哪都不算委屈!”

    当过插班生,走过青春期,高三那年还在全校最有个性的老师班里当过班长,到了毕业,我的估分刚好在录取线上下,最终收到的是市内大学的通知书,专业是“小学教育”,当时也不懂大学的教育模式,可以选修、双修等,不过现在也还是不懂。这时我又面临了选择,母亲打工的那个技校有大专班,全名是“某某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上两年就可以实习并有生活费。我想了很久,一是不太喜欢录取我的专业;二是上四年大学要好几万的支出,不知道该从哪里来。因此这个上两年就能挣钱并且可以在去外省的所谓大专成了我的选择,其实我们当时的教育形式就跟高中差不多。

    上大专的两年,我在学生会宣传部当过干事和部长,在班里担任副班长,为了给母亲减轻负担,我还和同学联系去学校的培训食堂帮忙洗碗打扫卫生。母亲每个月给我200元生活费,但我想着还是能省则省,这样就可以减轻家庭负担,期间有老师建议我学自考,我以为要很多钱所以没有学(因为去那个学校的都是企业员工考不上大学的孩子没选择了才去,所以我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居全级第一)。两年后开始实习,生活费每个月450(包括伙食费),自那时起再也没有问家里要过一分钱了。2008年,我以实习的形式正式开始工作,那年我19岁。到决定考研的2016年,8年的时间,我曾在陕北的大山深处冒着风雪在野外上班一年,一年后阴差阳错到了政工岗位从零做起,无数次的彻夜加班,一线奔走。因为我是农村的孩子,别人小时候就懂的道理,我要长大后慢慢摸索才会注意;别人很早就会的东西,我也得学好久才能一知半解。都说十年政工一场空,我干了7年,从小白到勉强应对,学历从大专函授到了本科,工作也从山里慢慢换到了小县城。

    2015年,看到朋友圈里有晒出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很早之前就有的想法在我心里又打了个转,但那时已经比较晚,加上我对这个事只是觉得自己努力应该可以,却并不了解考的是什么、怎么学、有什么条件等等,一概不知。慢慢了解到身边的同事也有考在职研究生的,算是有了一点点认识。考这个的多半都是正经本科毕业的人,有学长学姐同学能了解,我也只能通过百度和侧面了解得知一二(因为怕还没考呢就被大家都知道了,然后再考不上很丢人)。2016年3月份,我对这件事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大概十几号就一直在想,也看从网上搜到一些辅导机构了解,偶然间看到新东方在线官网几个字,我想起来很多年前就知道新东方的英语很好,然后看到直通车计划里说会配套教材、有老师督促,觉得这样能省很多事。虽然报名费比较高,但对于工作了这么久的我,要支撑自己这个小小的梦想还是可以的。我最初的目标是要报一座211&985院校的MPACC(刚开始实在什么都不懂,对自己的实力还没有很准确的评估,空有一腔热血),听了导学班,才对考研的具体内容有了具体的了解,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把英语书里的音频下载到手机里当背景音听。本来我有点思想准备的是写作,因为这些年从事文字工作至少是能写出来文章的,但是否符合要求却很麻烦;英语被正式抛弃已经有8年了,听歌也不太看字幕,只听旋律的;逻辑,压根就不懂是神马;数学也跟英语差不多,所以情况不是一般的糟糕,是相当糟糕。而且我还要上班,作为科室年龄最小的成员,我要负责的小事情、杂事情相当多,还经常加班,能学习的时间只有下班和周末。

    导学班后,我想着只用晚上的时间根本不够,而且还要保证正常上班有精力,所以我决定坚持每天抽点时间锻炼身体,有空了再加上跑步,应该能好一些。那时候就开始早晨6点钟起床做点小锻炼,背会英语然后去上班,每次都踏着点狼狈地跑进办公室;下午下班不加班的情况下,吃完饭有时会跑步,然后开始网课学习,由于单位宿舍楼用的是内部局域网,很容易断线,通常一个小时的课我得听两个小时,也浪费了不少时间,晚上一般12点准备睡觉。周末能好一些,因为可以一整天都学习,能照顾到各科,这个作息时间大概持续了6、7个月。

    期间,我原本就糟粕的婚姻更糟粕了,对方觉得我这个时候了还学习根本就是神经病,所以三天两头的吵闹、冷战(也是原本就有问题,两个人都有原因,在这里不细说);朋友觉得我脑子进水了,你已经够强的了,还想要怎样;同事觉得我怪怪的,周末也不回家,偶尔还精神状态不好,不知道在干什么。但是,我的父母很支持我,也很心疼我,总是劝我早睡,等周末了再学,我就骗他们说就是周末学;也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支持我,说很羡慕我还能努力;有关系好的同事也挺关心我,总是说加班半夜回来还见你灯亮着,睡那么晚不好!当然,也有累的时候,也有觉得生活对我太残忍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就一个人大哭一场,然后睡一觉起来继续上班或者上课。放弃考研是我这一年没有想过的事,因为这么多年一直对大学生活有一种说不出的向往,也因为,做考研这个决定,我没有和任何人商量过,只是遵从了自己的内心。

    到了网报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实力和复习进度很难到达200+,甚至过线都成问题,所以会计肯定是不行了,但MBA还能拼一拼,其实就我的个人实际而言,更适合做一个管理者;学校也应该考虑一下,名校还是很困难的,加上年底是我最忙的时候,别人在突击的时候我不一定有空学习,所以没有选太高的目标。

    现场确认后,我深深地觉得狼真的要来了,然后年底工作也忙,在学习上还是要继续给自己加码 的,不然肯定更惨。所以,自那时开始调整作息,早上五点起,凌晨2点左右睡,为保证身体不累垮还是得坚持锻炼,所以锻炼真的很重要,虽然睡眠时间短,但质量还是可以的。几个老师都说过,至少也得提前一周闭关修炼,我也对自己有这个要求,不论怎样,最后的冲刺和模考还是不能放弃的。因为我负责科室的费用管理,年度总有做不完的报销等等,财务25号扎帐,我24号考试,我至少得提前10天做完这些工作才能请到假。所以最后的日子里中午连午休也免了,一直由考研这个信念支撑着,硬着头皮坚持。

    12月24号是周六,我是在前一周的周五下午请假出发的,因为之前在网上搜了一个环境不错的酒店也打电话预定过,所以我并不“担心”没有住的地方,考试的校区位于X市周边的一个县的开发区,离县城大概有20分钟左右的车程,这些我事先并不了解。到达X市某汽车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北方的冬天天黑的早,我听之前酒店的司机说那里应该有公交,但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站牌。大冷的冬天,我拉着装满书和笔记本的箱子,提着装换洗衣服的大包,背着装随手机、钱包、钥匙的小包,在人来车往的街上问路,本以为那些摆地摊的商贩应该知道,但他们也不知道。这个时候,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看了看人群,好像是在问我走哪里,我问他知不知道去那个县的车站,他说知道,不过从这里到那个公交站要10块钱,而且去了也不知道有没有车,因为是周末,天又黑了。然后的哥问我包车不?说他可以算便宜点,他就是那个县的人。我一向对“无事献殷勤”的人很有戒心,就问他要多久,知不知道什么什么地方(我在网上查到的酒店、医院、学校等),他说知道,他家之前就在那酒店附近,并且说可以先带我到车站看看,没有车了再考虑包车。分析权衡一番之后,我决定还是包车,并相信自己没那么不幸就碰上坏人,事实也证明我的感觉是对的。的哥问了我定的酒店后说离学校太远,考试当天人多,万一打不到车等等会很麻烦,建议我在学校附近找个地方住下,并说学校门口还有很多小吃可以品尝。于是乎,40多分钟的车程后我们到了学校附近,他开着车带我找了一圈,最终停在一个看样子还不错的地方说你去找找,应该是能找到的,实在没有了也可以去县城预定的酒店,我很庆幸,100元的包车费遇到了好人。然而,好运是会连续的哦!有两个对面的酒店(可以说是小旅馆吧,但条件还不错),门口站着的人(事后才知道是酒店老板)告诉我说那一家条件好,我进去登记,前台(老板女儿)一听我是要住到24号就难住了,因为从23号开始房子已经被考研的学生订满了,知道我也是考研大军中一员的时候,她说可以帮忙对一下,能挤出来一间是一间,然后就开始一张单子一个房间地核对。父亲告诉女儿:“你一个一个对仔细了,看清楚了,考研这事决定着有些人的一辈子,哪怕这单生意(因为我至少要住7天,也算是挺大生意吧!)不做,也不能耽误人家!”瞬间我觉得这世界上好人真多。果真,有一位同学预定的时候说单人间双人间都行,那就可以给我匀出一个单人间来(我要是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一定给这个九点发个微信红包,钱不在多,了个心意)。

    自此,我真正的冲刺开始,作息调回了早上六点、晚上十二点,还有午休,而且没有人打扰,我可以将手机置于飞行模式然后按照考试时间模考再查缺补漏,那是我学的最美的几天。打扫卫生的阿姨进来看见我满房子的书,悄悄的收拾了卫生就走了,生怕打扰我;老板还叮嘱我别乱吃东西,万一吃坏了肚子。不过,意外还是发生了,X城市的雾霾延伸到该县,我感冒了,咳嗽的厉害,问了老板去一家药店买的药并不管用(问的时候他不知道我感冒),第二天老板再见我时问我有没有买到药,我说买了但并不管用,他知道我感冒之后建议我去一个地方诊所,说那个医生治感冒挺好,吃了两天药之后真的大好了。

    因为学校大门离我住的地方只有2分钟的时间,考试前的两个晚上我都去学校转了一圈,前一天的时候去看了考试的教室和进出通道以及洗手间位置,也算是熟悉了环境。

    考管综的时候,我是真听了王诚老师的话,对每一个科目都按照对应的时间,基本不超时,没做完就先蒙上,后面再说,首先保证了试卷的完整性。因为写作的两个题目对我来说还不算太偏,所以写完后还有近10分钟的时间,我还改了几道数学题,但貌似把有的改错了。下午考英语,作为是我自认为的强项,书信写的还算顺畅,大作文也有框架并且都打了草稿,就是死活想不起来museum这个词,到最后迫不得已用了historical hall,想着反正有关系。平常阅读做的不好,但我发卷试卷上的文章我居然基本都能读懂,所以就做的仔细,结果超时了,监考老师说还有十分钟的时候,我大作文还没抄完,完形填空和新题型都没有做,答题卡一个都没涂。我奋笔疾书,火速涂答题卡,把完形填空都涂了D(拼人品吧),新题型是最后几分钟做的,我看还有时间有迅速扫题并对照原文,后来对答案发现不是全对就是只错了一个,当然可能是今年的题型偏简单让我钻了空子(窃喜)。

    走出考场,我不禁再一次觉得自己好奇葩,明明平时练习的时候管综时间不够用,考试的时候居然还多了几分钟;明明每次做完英语还有至少半小时,考试的时候却差点时间不够用。还有我那可怜的感冒咳嗽,我们一个考场有好几个人都咳嗽,我前面那女孩是最厉害的,一早上咳的我都头疼欲裂,我以为她下午不会再来,结果还是咳嗽着考完了,也是个坚强的女子。什么?她咳嗽影响我?影响啊,可是我在想若自己病没好岂不是会更糟,大家都不容易,能坚持坐着考完都是好样的,考场还有四五个没来的呢,别的考场还有作弊被抓的呢,咱凭实力(虽然实力不咋地)怎么了。那天晚上,我没有狂欢,也没有松一口气的感觉,默默的泡了一碗老坛酸菜牛肉面,看了会电视就睡觉了,第二天火速返回单位上班,装的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似得。

    在考之前,我总想着成败在此一举,但当我走进学校,看着汹涌而来的人群,有这么多人都在坚持我凭什么不坚持?当我看到考场有40岁左右的高龄考生,我问自己凭什么准备一次考不上就放弃?我看到一个和我一般年纪的女孩坐着轮椅由母亲推着进考场,并且一路与母亲谈笑风生时,我问自己凭什么身强体健这么晚才来?还有和我一起报新东方班的几个群的同学们、一路陪我们走来的老师们,都在祖国的各个角落一起坚持着,我想,这大概就是理想的魅力,让我们无论经历过多少艰难困苦,都还是会义无反顾。

    2月14日,我没有去过节,也没有晒礼物和红包,因为也确实没有。我开通了自己一直在思考的个人微信公众账号,起名“村姑”,因为我本就是个村姑,即时随着独立自理能力的提高把自己打扮的跟城里人一样,我依然是个村姑。

    2月15日,一大早看到开头的那位同事晒成绩,然后查自己的成绩,然后看着群里200+的大神们或喜笑颜开,或忧心忡忡,我还是跟大家说,成绩只是我们在考试那一天发挥出的水平,有实力也有运气,当然重要的还是日积月累,只要我们还能坚持梦想并为之奋斗,那就没有成不成功,因为如我们这样的人心中永远有一座高高耸立的灯塔,照亮着彼此前行的道路。

    最后的最后,面对分数,我想说:胜,不妄喜;败,不慌馁。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面对二战(或N战,昨晚在新概念英语课上听到有人7战),我想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PS:原本是考研心得来着,结果好像成了心灵鸡汤,不过考的一般也没有过好的经验,只有这些乱七八糟的奇遇,并没有说自己有多惨的意思,只是想告诉看到的人:无论我们处在人生的什么阶段,从这一刻开始努力并没有什么不好,愿每一个有梦的孩子都能梦想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