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子,一个在一弦琴中敢爱敢恨的女子 ——读《一弦琴》有感

苗子,《一弦琴》中的主人公之一。

苗子,一个出身在大士族家庭中长大的女子,自小就受到祖母的百般疼爱和悉心教育。她就如同春日的阳光,给人以温暖,却没有一丝燥热。

苗本是出身的大家庭里面,家教非常严格。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几乎没有什么自主权。可是当她听到有伯弹奏后,就认定了做有伯做她的老师。在那个时代,做什么事情都是讲究身份地位的,大户人家的千金小姐是不能随便和外人有联系。而有伯,是一个身份不明,来历不明的男子,这正是大户人家的大忌。可是苗子,一个处处小心行事,凡事都顺从大人意见的乖孩,却把这些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她,只认准了有伯的琴艺——除了有伯,她不会再拜任何一个人为师。

内心的纠结和挣扎,让苗子整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最终,苗子的好友朝於帮助她通过了祖母和家人的关卡,她终于可以拜有伯为师了。

可是有伯生来就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对于苗子的到来,他是拒绝的。这完全出乎苗子的意料。苗子,一个大户人家的千金,是多少人想要接近的对象,可是她却在有伯这里硬生生的碰壁了。对于苗子来说,这种委屈哪里受得住。可是,她却又将眼眶内的眼泪强忍住,不让眼泪掉下来。自出生以来,所有的事情都有家里人帮助她来完成,这次苗子决定她要自己亲自解决这件事情。她决定不拜有伯为师不罢休。

被拒之门外的苗子每次回家都瞒着着祖母,说在练琴。而有伯,最终还是被她的这份执着给打动了,接收她为弟子。

在有伯家学习弹琴的每一天都是快乐至极的。在有伯家,苗子接触到了和自家完全不一样的环境。苗子的家,是规规矩矩的,而有伯家,却是放荡不羁,无拘无束的一面。他盘腿坐在一弦琴前,对着一弦琴喝着小酒。苗子有些震惊,可是内心的不安让她毅然决定留下来。或许有伯家里的环境正满足了她那颗骚动的心。

同时有伯的教学方法非常严厉,一开始苗子并不习惯。但是到后来,苗子发现有伯的这种教授方法确实有利于帮助她提高自己的琴艺。

在拜有伯为师的几年当中,苗子的一弦琴琴艺可谓日渐精湛。可是有伯却在这个时候去世了。

有伯的家的女仆美代是在大半夜去通知苗子的。苗子那个时候,不顾家里人的阻扰,冒着大雨去看有伯。苗子看到有伯的遗骸时,整个人都僵住了。她不知道以后的时间还怎么过,她只有在他的遗骸前旁边哭泣。

自从有伯去世后,苗子整日形如躯壳,浑身无力。她已经失去了生活的动力,整日郁郁寡欢。直到美代告诉她,她怀了有伯的孩子的那一刻,她身体里的最后一道防线终于崩溃了。那一刻,她觉得这个世界都与她无关了。原来,她早已经爱上他了。这份爱,隐藏地太久。

而有伯,到底有没有也喜欢她呢。她觉得他喜欢上她的,不然有伯怎么会戒掉心爱的酒,一心投入到创作当中,最终完成了《渔火》的创作。

我相信,有伯也是喜欢苗子的。只是有伯自觉身份地位相差悬殊,硬生生地把这份爱意隐藏在心底。他眼盲,不能见到苗子;他口拙,宁愿什么都不说;所幸,他手巧,把所有的情都寄托在一弦琴上。他尽可能地帮助她提高琴艺。或许,有伯把所有的相思之情,挣扎之痛都寄托在《渔火》当中。而《渔火》,最终化为苗子的感动之泪。

有伯去世后,苗子便不再碰琴。有伯的去世和美代亲口告诉她的消息让她难以有任何的理由再去碰琴。她不敢去拿琴,她甚至恨琴。她以为她这一生都不会再和琴有任何瓜葛。可是谁会知道,20年后她又重新拿起了一弦琴,并且将其发扬光大。在与丈夫的合力之下,共同创办了高知市上流家庭子女的必经之地——市桥塾。她的琴艺得到了广泛地认可,成了明治时期继承一弦琴宗师唯一真传的人。

那时年少的爱和恨,苗子终究将它们都化为一弦琴的琴艺,并且将其传授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除了看书、摸钱,我最爱的就剩下睡觉了,除了丢雨伞、摔手机,我最擅长的,那便是睡懒觉了。 睡懒觉是种天性。嵇康当了官...
    微晓猫阅读 349评论 2 1
  • 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已进入大数据时代,但是大数据的增长到底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今天活动家为大家带来有关Growin...
    4d6ee999a10e阅读 247评论 0 0
  • “他静悄悄的来过,他慢慢带走沉默。只是最后的承诺,还是没有带走了寂寞。我们爱的没有错,只是美丽的独秀,太折磨……”...
    零零扬阅读 6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