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懒觉

除了看书、摸钱,我最爱的就剩下睡觉了,除了丢雨伞、摔手机,我最擅长的,那便是睡懒觉了。

睡懒觉是种天性。嵇康当了官后说,有七件事情我不能忍:公堂上不能唱卡拉OK,办公室内不能瘙痒,公文太多不能收了就放到碎纸机,参加丧礼,去人太多的地方听人装逼等等,其中最强调的一条就是早上醒来不能睡懒觉,还没睡醒就被差役喊起来,人都无法长寿。愤怒的嵇康表示不干了,还给朋友写了封信要绝交。这说明,睡懒觉,压抑不住。

睡懒觉不挑日子,一年四季都可,但要挑时辰,有人想晚上打个盹,我觉得暴殄天时,本来就是留给睡觉的点,你说你非要拿来小睡,真是败家,一点都不知道合理利用时间。平常上班时好的点是选在早上初醒。早上醒来呢,双眼紧闭,昏昏沉沉,四肢无力,脑海里可能还回荡着昨晚打LOL的画面,抑或电视剧里夜华壁咚白浅的场景,微微睁眼,只觉四周一片混沌,仿佛盘古开天地,又仿佛张岱看西湖。这时,为了拥抱可爱的世界,为了生命得到进一步的升华,为了爸爸妈妈的身体健康……反正你需要一个睡志满满的理由,轻轻地打个哈欠,盲人摸象搬逮到昨晚踢掉的被子,胡乱盖住胸脯、脖子最后是头部,翻个身,全身卷缩,渐入佳境,直觉身体发轻如燕,岁月静好,直到闹铃响起……艾玛,快快快,迟到了!

至于周末或放假,上午和下午都是好的。上午么,可以一觉睡到中饭点,这样起床了就能吃到中饭,我记得小时候最幸福的是一觉睡到中午时老妈端着脸盘和饭菜放在面前,这样舒适的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下午睡懒觉呢,要有仪式感。那是一个晴朗又冷冽的春天,新鲜的空气夹带着油菜花的芬芳扑面而来,首先,不能吃太饱,会睡不着,也不能洗澡,不然睡意都被水冲走了,但脚是一定要洗的;其次,被太阳晒过的被子要整整齐齐地叠在床上,摸着软软的床单,感觉心被融化的酥软;再次,褪去衣裤,钻进铺好的被子内,检查枕头是否位置恰当既托住脖子也托着头部;最后,深吸一口气,带上眼罩,感受来自黑暗森林的静谧,倒头便睡。

当然,你嫌烦的话,一头扎进被窝里就行。睡觉,最重要的就是不想事。

所谓世间一场大梦,光睡觉不做梦怎么能行呢?啤酒配炸鸡,白日梦配懒觉嘛。有人梦见变成蝴蝶,有人梦见亡妻,有人梦见故国。梦里的东西,多半是人内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有一天,郁达夫立在一块石头上,看着远方的绿野桑田升起一股渴望和愁思,头脑混乱,梦见了一家人坐着船吃着东西看着戏,四周都很热闹。我读大学时,离家很远,也经常在梦里见到爸妈和童年的小伙伴,我妈老是呵斥我,我总是默默地低着头。也有几次会梦见女生,在大街上,明媚的夏日午后,她骑着自行车一笑而过,我往往只看到背影,辨认不出是谁。有一次是我做得最爽的一次梦,我梦见了自己会飞,于是田地、海滩、草原上空的我无时不刻不在飞翔,最后碰到了高压线,醒了,原来是想上厕所。

睡着睡着最上火的就是上厕所和接到电话了。这事吧,本来正四海神游着,突然间被某种神秘的力量拉回到冰冷残酷的现实,很容易产生某种机能障碍。以前天冷没空调,不要说整个身子,让这跟被窝化为一体的手臂往外伸,都虐心虐泪,这方面汪曾祺倒很有经验,“放了寒假,就可以睡懒觉。棉衣在铜炉子上烘过了,起来就不是很困难了。尤其是,棉鞋烘得热热的,穿进去真是舒服。”现在倒还好些,但要起个床,好似与情人分离,多半此恨绵绵无绝期,恨不得床底下安个厕所,就地解决,或者一甩摔烂手机,从此人机两别。

有人说经常睡懒觉不好。嵇康后面就被杀头了,当然跟他睡懒觉关系不大,是个人过度随性招致。早起的鸟儿捉虫多,起得早的人有更大把的时间实现理想,鸡鸣而起,孳孳为善者,舜之徒也。现在的人普遍忙碌,虽然不知道忙些什么,但睡懒觉和水、空气一样,虽然随处可得,但要保证质量,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辛弃疾:闲愁最苦。大忙人是享受不了睡懒觉的乐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