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手术(连载,第017期)

下一章

老聃早就听闻孔丘一直以匡扶天下为己任,他是立志要在激流中做中流砥柱的人。听了孔丘的这番感慨,老聃知道孔丘心中有执念,担心孔丘执著于自己的志向而痛苦,淡淡的劝导他道:“人生存在于天地之间,是与天地为一体的!”----老聃听似不经意的一句话,让站在一旁的南宫阅心里惊了一下,心里暗暗想到:“糟糕!难道又要让我动一次杀机!”

老聃继续说道:“人和天地一样,都是自然之物。人的幼、少、壮、老的变化就像天地的春、夏、秋、冬交替一样,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这又有什么悲痛的呢?生和死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随应自然,则自己的本性不乱;不随应自然,为了实现世间所谓的仁义而奔忙,则自己的本性就会被外物牵引。如果追逐功名,心里就会产生焦虑;如果追逐利益,心里就会产生烦恼!”----南宫阅这时已经明白了,老聃是自己下一个要杀掉的人了。

孔丘听了老聃的一番话,以为老聃认为他在鲁国是为了追逐名利,为自己解释道:“我担扰的是大道不行、仁义不施、战乱不止、国乱不治,所以感叹人生短暂,不能为国为民做出有益的事情。”

老聃听到孔丘为自己做的解释,明白现在是不能让孔丘放下心中的那个执念的。既然孔丘是为国为民,老聃就想引导孔丘用更智慧的做法处理事情。又继续给孔丘说道:“天地无人推而自行,日月无人燃而自明,星辰无人列而自序,禽兽无人造而自生,这都是自然产生、出现的,人又何必去为这些事情操劳呢!人的生、无、荣、辱都是自然之理、自然之道。顺应这些自然的道理,国自然而治,人自然可安,何必心心念念的非要恢复礼乐、提倡仁义呢!礼乐和仁义本就不是人的本性,越是要恢复、提倡礼乐、仁义,就越是违背人的本性。就好像敲着鼓去追逃跑的人,敲得越响那些人跑得就越远!”

见孔丘没有什么反应,老聃稍停了一下,突然用手一指黄河,猛然转头用眼睛直直的盯着孔丘的眼睛说:“你为什么不向水学习至高无尚上的德行呢?!”孔丘赶紧问:“水有什么德行?”

老聃给孔丘解释道:“至高无上的善行像水一样,只利益万物而不向万物争利。为了众人的利益,能甘愿做众人不愿意做事情,这是谦下的德行;江海之所以能造就、形成山谷是因为它能甘愿向下。世间再没有比水还柔弱的东西,但是世间也再没有比水更能攻破坚硬的东西,这是柔和的德行;柔弱的水之所以能战胜刚强,是因为它没有分别,所以可以无处不在。明白了这个道理在任何事情上都能看到世间的真相,就能做到在无形中化解危机。”

孔丘听了老聃的这番振聋发聩的话,感觉如醍醐灌顶,瞬间觉得眼前一亮、茅塞顿开。孔丘恍然大悟道:“夫子这席话胜读世间书。众人都想着高处,水独独想着你处;众人都想着易处,水独独想着险处;众人都想着洁处,水独独想着秽处。水做的都是众人不愿意做的事情,谁又能战胜它呢?这就是水有至高无上的善行的原因。”

老聃听了孔丘的心得体会,知道给孔丘说的话起了作用,就趁热打铁接着说:“你要切记:与世无争,则天下无人能与之争,这是效仿水的德行。水具有的特性几乎与世间的真相是一样的。世间的真相没有偏见,它体现在任何事情上;水也是没有偏见的,它无差别的给任何事物带去利益。”

老聃顿了一下,继续给孔丘解释应该效仿水的什么德行:“避高趋下,不逆势而行,是善于顺应形势;布施而不求回报,是明白仁的本质;遇到曲折就周旋,遇到阻碍就转弯,遇到阻塞就停止,遇到缺口就流动,只因为重诺守信,向最终的目标前进;洗涤所有污秽,去除高低差别,是知道怎么解决世俗矛盾;需要载物时就产生浮力,需要当镜子用时能变得清澈,需要攻的时候能无坚不摧,是善于利用自己的能力;在条件不成熟时,日夜不停的蓄积能量,是善于等待时机。”黄河的水不再咆哮了,荒原的风也不再奔腾了,孔丘的时间在这一时刻停止了,世间万物似乎都在听老聃的宣道。一旁的南宫阅紧张了。

只有老聃的言教向水一样缓缓的从口中流出:“圣人顺势而行,贤者应事而变,智者无为而治,达者顺天而生。你以后应该去除言语上的骄气,不要把意图浅浮的表现在表情上。不然,人还没有到就已经听到了他的动静,身体还没有到风就暴露了他的意图,张张扬扬像猛虎行走在大街上,谁还敢用你!”

孔丘听完老聃的教诲深施一礼,感恩道:“夫子这番教诲出自您的肺腑,入到了弟子的心脾。学生受益匪浅,终生难忘。学生将遵奉不怠,以谢夫子的教化之恩。”说完,告别了老聃,与南宫阅上车,依依不舍的向鲁国驶去。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