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手术(连载,第016期)

上一章

一辆马车停在了孔丘在鲁国的住所的大门前,马车上下来了一位贵族公子。车夫正要去找看门人,这位公子叫住了自己的车夫。自己亲自走上台阶,恭敬的对着看门人施了一礼,客气的说:“请劳烦通报夫子,南宫阅求见。“看门人不卑不亢的回礼道:“请公子稍等片刻。”不大一会儿看门人出来了,对南宫阅做了一个向门里迎接的手势,恭敬的说:“夫子在书房等候公子!”

书房里的坐着的所谓夫子并不比南宫阅大几岁,正在放满书简的书架前翻看着前几天刚刚收集来的《楚风》。听到脚步声进了书房,孔丘转过身来,指了指书案前的坐席说:“我正要找你。听说周的守藏室史老聃,知识渊博,对礼乐的来源和各国的礼仪非常有研究,并且对世间的大道有自己独到、深入的见解。我打算去周的都城雒阳请教他一些问题,你愿意和我一起去吗?”

南宫阅听到夫子要去和世间的另外一位高人交流,非常感兴趣,他很高兴能在夫子身边学习更多的学问,恭敬而又高兴的说:“我很乐意服侍夫子去雒阳面见老聃。能和您到周去有更多的见识,我求之不得。我现在就去禀报国君,让国君准您前往。”

孔丘见自己的这位学生还是一如既往的雷厉风行,既是赞赏也带劝诫的说:“你做事还是风风火火的,虽然事情能很快的做完,但是也要三思而后行。”南宫阅听了夫子的教诲,马上把自己有点儿亢奋的情绪稳定下来,毕恭毕敬的对自己的老师说:“学生谨记教导!”然后稳步走出了书房,坐车向王宫走去。

鲁君马上同意了孔丘要去周的都城雒阳见老聃的请求,并且赐给了孔丘一辆两匹马拉的马车和车夫,还专门派了一个童子去服侍孔丘。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里,孔丘在南宫阅的陪同下在通往雒阳的官道上向西出发了。一路上师生二人昼行夜伏,在途中了解了乱世百姓的疾苦,还不忘去收集听到的民间诗歌。

十几天的车马劳顿,终于到了当时的文化中心雒阳。入住到了馆驿之后,南宫阅马上去求见老聃,安排夫子与老聃见面的时间。老聃也早就听说了孔丘的名声,见孔丘千里迢迢来求教,非常高兴的接受了南宫阅的安排。

孔丘在见老聃的前三天就开始斋戒,在沐浴更衣后向老聃的住所行去。孔丘见了老聃,深施师生礼,恭敬的说:“学生有关于礼乐的问题想求教夫子。”老聃也回一礼:“早闻仲尼大名,求教二字不敢当。为了礼乐能传下去,我一定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我想你已经对礼乐很有研究了,我带你去拜访大夫苌弘吧。”孔丘又施一礼:“一切听从夫子的教导!”

在几天的时间里,老聃并没有什么道理讲给孔丘,只是让苌弘教授了孔丘乐律和乐理,带着孔丘观看了祭神的仪式,参观了雒阳的国学馆,并且让孔丘亲身体会了一次周的国家祭祖过程。一番见识下来,孔丘感叹不已,深觉获益匪浅。

孔丘结束了雒阳之行,来向老聃辞行。老聃也不相留,在送行孔丘的路上对孔丘说:“老夫清贫一生,没有什么能赠送你的,送你几句话吧。”

孔丘顿首道:“敬听夫子教诲!”在一旁的南宫阅也来了兴趣,想听听老聃有什么高见。

老聃正色道:“现在那些聪明到能洞察先机的人之所以经常遇到各种磨难,大多是因为喜欢评论别人的是非;那些善于言辞辩论的人之所以经常招来祸端,大多是因为喜欢揭示别人的缺点。身为臣子,不要觉得自己高明。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

孔子又顿首道:“学生一定谨记在心,铭记夫子的教诲。”

身旁的南宫阅听了老聃的这几句让人守拙的言教,觉得老聃也不过如此而已。他也问了老聃一个问题:“夫子,之前久闻您的‘无为而治’。当今天下纷纷扰扰,请问无所作为怎能治天下?”

老聃给南宫阅解释道:“‘无为而治’是治理天下者执政的水平境界,不是治理天下的方法。想达到无为而治,是要在问题还不严重时就提前预知到结果,把问题扼杀在摇篮之中。这样治理天下就会轻松,老百姓也就少受苦。外人看来是‘无为’,实际上是执政者解决问题于未发之际。”南宫阅听完后,深施一礼,感谢道:“多谢夫子教诲!”

三人走到了黄河边,孔丘望着滔滔的河水浊浪翻滚,不觉感叹首:“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黄河之水奔腾不息,人之年华流逝不止,河水不知何处去,人生不知何处归?”

南宫阅心里想:“孔丘终于问了直指人心的问题,看看老聃能有什么见解?”----未完,待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孔丘和南宫阅回到鲁国,孔丘的弟子来迎接孔丘回来。弟子们问孔丘如何评价老聃。孔丘赞叹道:“我知道鸟能飞,我知...
    marvinmwb阅读 174评论 0 0
  • 下一章 老聃早就听闻孔丘一直以匡扶天下为己任,他是立志要在激流中做中流砥柱的人。听了孔丘的这番感慨,老聃知道孔丘心...
    marvinmwb阅读 163评论 0 0
  • 上一章 在周的都城雒阳王城里,老聃专心的在整理王宫的藏书。他把竹片做的书简根据内容排好顺序,把由于年久而模糊的字再...
    marvinmwb阅读 264评论 0 0
  • 何辉从监狱里面走出来已经三十出头了,早过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爹娘这几年为了他的事没少发愁,六十多岁的年纪,却像八...
    十里春风在等你阅读 193评论 0 0
  • 需求分析的目的是啥?一番思索,好像就是弄清楚可能用户自己都不清楚的用户需求呗!消除直觉的错误,刻画出需求的细节,定...
    找工作的小硕士阅读 1,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