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楚小乔耀九州

最近我看了一部有点狗血有点雷的神结尾小说,暂时就这样形容这部小说吧,潇湘冬儿的《十一处特工皇妃》。

故事的三分之二篇幅,讲的楚乔和燕洵如何生死相依,相互扶持,相互保护,带着满腔仇恨一起长大,从一个地狱中磨砺自己,从一个钢铁牢笼中设计布局然后逃脱,他们俨然成了生死一体的两人,情堪比金坚。然而,和楚乔最后在一起的,却不是燕洵,而是文中笔墨并不是很多的诸葛玥,后来三分之一的篇幅,讲楚乔对诸葛玥的死的愧疚,然后渐渐在乎诸葛玥,渐渐理解诸葛玥,渐渐明白诸葛玥,渐渐为他感动,渐渐爱上诸葛玥,然后和诸葛玥在一起了。

其实,仔细的去看了这部小说,心里却不是那么形容它了,越看越被感动,被感染,被说服,被理解,被身临其境。

楚乔和燕洵,其实什么都好,我不讨厌燕洵,特别在最开始那段他们为人奴隶为人人质为人欺辱的时候,是他给了楚乔许多的感动与爱,为人质时多次救楚乔于危难之间,和楚乔赌气说再救都不姓燕的,却还是忍不了心的各种帮助楚乔,一为人质,一为奴隶,也许有着同病相怜的感叹,他们渐渐成了别扭朋友,暗黑潮湿又冰冷的牢房,他握着她的手,放在他的胸口为她取暖,那么情真意切,刻骨铭心,我想那一瞬间,楚乔也会和我一样,在这一刻,下了一个决心,那就是坚决要和这个人一起走下去,不论生还是死,都要一起。世事难料,又发生的太快,让他们应接不暇,燕洵一家被满门抄斩,父母兄弟姐妹个个难逃于难,唯有他,还被带去鉴定亲人的头颅,那时候我想,燕洵,你该是如何的愤怒,是不是想把大夏所有人的杀光,周遭所有人,冷嘲热讽的,冷眼旁观的,笑语盈盈的,落井下石的,那些人全部都该杀。历史所有变迁,皆因这一天,埋下祸根,却没彻底除去这祸根,以至这祸根壮大到了吞天灭日的地步。楚乔看着这一切,看着燕洵被全世界抛弃,看着全世界的人背叛他,嘲笑他,伤害他,看着他也成了孤零零的一个人在这世上活着,看着他的那些亲人,头颅滴血,死不瞑目,看他满腔热血逆流,手背青筋爆出,目呲欲裂,却又无能为力,她知道,他的心在滴血,他的愤怒在咆哮,他的喉咙在低吼。她想,天塌了,你还有我,就剩下我了。然后两人在森冷又绝望的牢笼中互相鼓励着活下去,只有活下去才会报仇雪恨,死了就只有看见仇人快活了,只有活着,像狗一样,像畜生一样,贪婪生的希望,只有不死才会有那一天的到来。至此,仇恨在燕洵心中埋下,楚乔是理解的,但是没想到燕洵仇恨的种子这样的激烈,激烈到可以不顾一切代价,以至后来两人意见不和,分道扬镳。

楚乔和燕洵一起度过了八年困难日子,在那个金丝牢笼里插翅难飞,他们只有相互扶持,不顾世俗,相互信任,生死相依,你就是我,我即是你,严然一体。他们在那么冷的冬天,紧紧抱在一起相互取暖,两颗心紧紧依偎,他们吃过很多苦,受过很多伤,受了数不清的嘲笑与虐待,那时他们还小,却从没有把他们当成小孩,他们只是奴隶,只是罪臣之子,只是最最轻贱的人。八年,让他们身体渐渐成长,也让他们的心渐渐壮大更加坚强,八年的苦,他们一起受的,同受苦,共患难,人生又有几个这样的八年呢,所以不论他们是否相爱,或是是否各自成亲,也绝对是一定是肯定是要一直在一起的,我也是这样坚定不移的想着,我也一直希望他们一直这样相互信任,一起携手走遍世间风雨的。但是,我还是不了解燕洵的,他的仇恨可以致使他不顾一切,不顾万千黎民,他是带着毁天灭地的思想来报仇雪恨的。我以为楚乔已经改变了他,民为贵,君为轻的大同思想可以让他成为一代开明君主,到时民望所归,会得到天下所有人的拥护,这样不论大夏,卞唐,怀宋都会渐渐失去民心,让他真正的天下一统,我想,楚乔也是这样想的,她就是为了这个目标在徐徐前进,在坚强,在奔跑,在努力,在战斗,在跟燕洵慢慢疏导,让他理解。然而,八年过去,当他们真正逃出牢笼,并有深信大同思想的人帮助回到燕北后,一切阻挡她的风雨才渐渐来临。先有燕洵放弃西南镇府使三万人,后有燕洵放弃百万燕北百姓想杀入大夏巢穴,再有燕洵重用小人,打压忠心耿耿的人,还有燕洵杀掉一路扶持他的大同行会数位忠心骨干,最后连他的妹妹他都不放过,这一路走来,最开始,楚乔一直在弥补他犯的错误,以为他可以看得见她的用心,以为他可以明白她的做法,然而,燕洵确实是明白的,可是身处那样的局势,又不得不遵从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以为楚乔终究是要站在他身后的,一切都是要靠他自己谋划而来,而并不是楚乔帮助他收点人心,他终究没有看到人心的力量。楚乔一路看着燕洵的做法,即使开始还能有机会挽救,后来却越来越无能为力,他们中间有了隔阂,使他们又亲密又疏离,那样矛盾的结合确真实的在他们身上存在。他们可以顺理成章的拥抱着亲吻着,讨论着两人的婚事,一起回忆从前经历过的苦难日子,所以格外珍惜现在拥有的日子,但是在他们心里,确实有些东西不一样了,楚乔知道燕洵已经忌惮她,所以想让她释放兵权,跟他成婚,做他背后相夫教子的女人,她也知道她们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两情相悦,成亲是理所当然的,可是终究心里有点不放心,西南镇府使的一干人,个个效忠她,拼命保护她,可是燕洵却处处打压他们,要是自己不理此事,那一干忠心耿耿之人,肯定落得被自己同胞砍死的下场,她了解燕洵,所以终究放心不下,即使和燕洵吵架,也要护着那些人,于是燕洵生气了,释了她的兵权,还叫楚乔相信自己,楚乔此时才终于明白,两人终究是有隔阂了,心里终究归不到一处了,从最开始能把生死交给对方的两人,现在却变了,燕洵已经忌惮她的兵权,忌惮她在军中的威望,忌惮她的思想会让更多的将士对她忠心不二,却不是对他,这个君王,这个燕北真正的王,他开始朝着不一样的方向走去,而楚乔已经改变不了他的方向了,于是她有妥协,终究八年的情谊难得,也许信他一次也好,信他不会对忠心于她的人动手,还会让他们臣服,然而,当她得知消息有人设计要让他们全军覆没而去救他们的时候,她心里的伤痛,让我不忍,她什么都没说,我却能读到她内心的痛苦与挣扎,疲惫与纠结,她请燕洵除掉设计陷害的人,然而燕洵却是护着那人,燕洵却护着那奸诈小人,而不护着自己的人,楚乔再次与燕洵越走越远,已经没有了回头路,他们已经走上了两条路,于是楚乔心里大恸,却也是坚决的要护着这些誓死跟随她的人,要带着那些人离开燕北,离开燕洵,不论做什么都好,保命就好,但是燕洵不放手,他们的婚期将近,燕洵始终是想与她成亲的,想着也许成了亲,她放下剑,过着一般女子的生活,也许就能理解他了,所以不能让楚乔离开的,于是就有了战场上的诛心决裂,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局面,读到此处,我也是思考了良久,八年的情谊终究一点一点随流水,像冰一样化在了看不见的时光中,化在了一句句的争吵中,化在了两人各自为政中,化在了不同的思想与梦想中。八年前温暖如初升朝阳的燕洵,处处护着楚乔的燕洵,已经不在了,已经在一次次刀枪剑戟的战场中,一次次的波涌诡谲的计谋中,一次次的步步为营的复仇中,消失了他最初的性格,也渐渐磨灭了他在楚乔心里的那道光亮,那道她以为永世不会磨灭的堪比太阳耀眼的光亮。

然后这里就是转折,楚乔与燕洵决裂,诸葛玥不顾生死救楚乔,被燕洵一剑射死,沉落冰湖,楚乔心肝俱裂,痛苦不已,她的那句“诸葛玥~”,她声音里的害怕与恐惧,伤痛的湖水如冰一般浇灌她全身,她是害怕了,她是愧疚了,她想,她这辈子都还不起诸葛玥的恩情了,她还不了他的命了,心伤大恸,不能自已,她又被带回到了燕洵府里,她却生了此生以来最大的病,即便好了也如行尸走肉,梦里都是诸葛玥的死,她的愧疚占得她满心满眼,诸葛玥的月卫见主子因楚乔而死,拼死也想杀了这妖女,但是却都落在了燕洵的圈套,开始楚乔无力理事,后来渐渐的也明白了,然后楚乔就悄悄走了,燕洵因战事也未留未找,他也知道,两人在一起终究已经无话可说,这真是一件极其讽刺又痛苦的事情,也许放她离开也好。楚乔去了燕北的一座宁静小城,开始了思念诸葛玥的日子,为他做的衣冠冢,她会带酒去和他聊天,她会和他说好半天的话,一个人自言自语,说说笑笑,然而,始终是她一个人,她有时候会想到当婢女时,诸葛玥傲娇又高冷的样子,明明做了许多超出常理的事,她却没有在意,他帮助她许多,长久以来,始终是她欠他的,现在终究欠了他一条命。

然而,作者不是后妈,不能让女主后悔终生,思念终生,所以,诸葛玥,那个傲娇又腹黑又痴情又高冷的完美王子,一撅而起,成了青海的青海王,然后悄悄的来到了山上找楚乔,我能想象楚乔当时的开心与放肆大哭的表情,仿若还在梦中的不敢相信,泪大滴大滴的躺,模糊了她的眼眸,她的喜也只有经历了死而复生的人才会懂得,我也是想着,作者终究不能这么残忍的对楚乔,一个燕洵已经让她身心俱疲,不能再让诸葛玥让她愧疚一生,抱憾终身,诸葛玥没有死,诸葛玥没有死,诸葛玥没有死,楚乔心里越来越坚定的说着说着,于是楚乔开始了和诸葛玥的纠葛。

其实,我最怀念的不是楚乔和燕洵终于摆脱牢笼,返回燕北,大肆复仇的燕北血月,而是楚乔为逃脱追捕,只身来到温暖如春的卞唐卷,这是整个故事最温柔的一部分,不论对谁,都是最温柔的,就像在江南水乡,古镇烟雨中谈论儿女情长,虽然阴谋诡计仍在,却也是温暖绵绵,因为有一个人,他是楚乔心里的柔软,他就像一道温柔的风吹拂,一道温柔的阳光照拂着她,他就是李策,那个自诩风流天下无双人见人爱的阳光美男子,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多少的阴谋诡计,只要楚乔有难,他不顾一切的去帮助,不论后宫多少人,楚乔在他心里也是最特别最温暖的人,李策是爱楚乔的,可是又说不出,也许是觉得自己已经后宫三千,配不上了她,也许是觉得他的身份已经让他身不由己,又也许是觉得楚乔一定不会爱上他,因为前有燕洵,后有诸葛玥,燕洵他不怎么看好,但是诸葛玥就是一个疯子,所以即便说了,也许怕是连朋友都做不成了,李策是聪明的爱着楚乔,既不打扰她,又能默默的为她着想。李策,一个表面看着装萌卖傻,阳光风流,仿佛永远笑着,没有烦恼的一个人,却是什么痛苦都自己扛着,什么磨难都在心里装着,脸上却始终一副吊儿郎当的一个王子,所有的任性,都是他的面具,都是他的保护壳,唯一对楚乔,都是真的,想留住她是真的,对她的好是真的,对她的心也是真的,他说,世上是谁能三翻四次,倾尽所有家财,不顾一切的救你,你自己心里明白,如果有一天你找到了那个想嫁的人,我必倾国之资给你做陪嫁。李策是明白的,他的意思是诸葛玥,他觉得只有楚乔嫁给诸葛玥,才是他心里最放心的,李策的温柔相待,深宫阴谋中的处处维护,都让楚乔心里产生歉疚,但是,也坚定了楚乔永不会与李策兵刃相见的想法,也让她心里的温柔泛滥,她要帮助李策,李策是她的朋友,坚定的朋友。然后突遇宫变,各国局势变化莫测,李策虽被刺杀,却毫无性命之忧的人,却千算万算没算到自己的生母,十几年前的恩恩怨怨,终究报复在了李策身上,他的母后,温柔又慈善的人,却是亲手把刀尖刺进他心口的人,读到此处,我却是泪流满面,对李策的深藏不露的感情,对他看见母亲亲手杀他时他的眼神,他是震惊的,痛苦的,又无奈的,他是悲伤的,愤怒的,却最终化为了解脱,是的,解脱,他依然笑着跟楚乔说,抱抱我,他说他累了,想休息,是的,李策是辛苦的,宫廷里所有的阴谋诡计他懂,所有的兵法布阵他会,所有的国家大事小事他能解决,但是他是向往自由的,他和楚乔一样,向往着自由,他的身份地位让他必须承受,必须接受这所有的一切,他是累了,于是死了。这就是温柔的李策,即使死后也要为楚乔着想的李策,册封楚乔为宠妃,赐秀丽王称号,局势紧张让楚乔不能一味悲伤,她必须为李策守住这天下,守住这宫廷里他的儿子,我想作者是心痛李策的,没有让他后继无人,他的小儿子是最像他的,坏笑坏笑的小模样,和他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这给了楚乔,给了读者心里莫大的安慰,二十年后又一个李策重生,谁说不是呢。李策,你是读者心上的一颗朱砂痣,让人欢喜,让人心痛。想着他与楚乔说的那些似假却真的话,我心里就一阵阵揪痛,李策啊,那个策马风流,温柔爱笑的李策啊,已经永远的消逝了,化为点点尘土,粒粒红尘,唯剩有心人长长久久的思念。这温柔的卞唐卷,也将消逝了,变成了金戈铁马,战乱烟火,满目苍夷,民不聊生。

最后,是诸葛玥,一个我参不透看不透想不透的人,青山院中对楚乔特别,却也是稍微特别,可能自己不自知,他心里唯有一个想法是不能让她离开,让她长长久久的伺候在他身边,然而,楚乔是心里有恨的人,她注定是要走的,她遇上了燕洵,她和燕洵都是心里有恨的人,她和燕洵都渴望自由,回到燕北,于是楚乔始终是要走的,他是留不住她的,于是他放手,放她走,放她跟燕洵走,这一分别就是八年时光,两人都从小长大了,没有交集,没有联系,他为保护她,也没拆穿她的身份,八年后,她跟了燕洵回到燕北,他却一刻也没忘记她,却越来越深入骨髓,越来越想得到,越来越想见到,思念,汇成一条宽阔的河流,在心里波涛汹涌,他终于明白,楚乔在他心里是不一样的,和所有人都不一样,但是,她已经跟随了燕洵,他已经没有了机会,我想八年里和八年后,诸葛玥心里是纠结痛苦的,此生唯一想留住的没留住,只能眼睁睁看着她投入别人男人的怀抱,最痛苦莫过于爱而不得,诸葛玥是死要面子的,任心里难受煎熬,他不会说出来,唯有能做的便是默默保护,不顾一切的保护,不求任何回报的保护,即使一次次的帮助保护,都变成了楚乔嘴里一句,我们终究立场不同,以后还是别再纠缠,江湖再见,你我陌路。一次,两次,三次,已经不知了几次,他都是无话可说,却能想象他心里的愤怒与伤痛,他心里有很长很深的伤口,都是楚乔一刀一刀,一句一句狠狠刻出来的,已经鲜血淋漓,不可愈合。然而即使心里怎样的痛苦,他都是不说的,一次次看着楚乔转身离去,看着她一句句话语直刺心间,却依然岿然不动,他了解楚乔,知道楚乔心里的梦想,于是他提醒楚乔,燕洵不是她希望的那个人,他们终会陌路,但是楚乔不相信,楚乔相信自己的选择,诸葛玥比楚乔看得更远,却说服不了楚乔,只能看着楚乔撞上南墙。诸葛玥,一个英勇善战,睿智无双,才华横溢,气质出尘,惊艳绝伦的一个人,却爱上了楚乔,一个在他看来,没良心又特别的女人,爱上了也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人,他的痴情让我心痛,爱上一个不爱自己的人,爱上了别人的女人,心里的痛无法言喻。我最喜欢看他们在卞唐的那一段,楚乔装成一个被送给诸葛玥暖床的美艳女人,各种错过正眼相看,两人都不知对方是谁的各种错过画面,最旖旎的也是这一段了,诸葛玥一个冷心冷情的人,到了楚乔手里,也被勾起了旖旎心思,抱着楚乔柔软的身骨,不可抑制的欲望,控制不住,然而楚乔却不是寻常女人,她与诸葛玥见招拆招,你来我往,诸葛玥大吃豆腐,让我看得心情澎湃,男女主终于有亲密戏了,后来以一个尴尬的姿势,互相认出了对方,这是震惊,也是惊喜,不论楚乔心里多抗拒,却也是暗暗松了一口气,她心里坚定的想着,诸葛玥是不会伤害她的,下意识里无比坚定的想着,虽是这样,她依然为了逃脱刺伤了诸葛玥,诸葛玥那个傲娇死要面子的,只能心里暗暗咬牙,却为了能和她多相处,处处帮她,然后看着她逃离自己的身边。然后再相遇,是听说她成了祸国妖姬,在广场要被烧死,他千里迢迢,马不停蹄的急忙赶来救她,无疑,他是运气好的,遇见了乔装成公主的楚乔,与她一番打斗,最终认出了她的眼睛,仍记得他认出她时,他一把抱住她,说,我就知道你没那么容易死,此时,他已经失了他的身份,他的风度,一向时刻保持贵公子风度的他,此刻却卸下了往日风度,只因楚乔没死,我想,他心里是害怕的,特别害怕,他怕楚乔死了,怕楚乔从世间消逝,那么他的爱无从发泄,没有根也没有叶,什么都没有了,他害怕,心里越恐惧,遇见时越失控,这就是那个贵公子诸葛玥,他又救了她,她又在诸葛玥的保护中安然的睡了一觉,我想,这就是诸葛玥能给楚乔的安全感,楚乔也会意识到这样的安全感,但是害怕留恋不想离去,又迫于现实,已经追随燕洵,她与燕洵,终是要一起走下去的,所以她才能坚定自己的方向,狠狠的拒绝诸葛玥,我犹记得,楚乔说,她要回去,回到燕北,帮助燕洵,因为燕洵需要她,然后诸葛玥一阵疯狂,抱着楚乔狠狠的吻她,然后说,你没感觉到吗?我也很需要你。这是诸葛玥这么久以来第一次说情话,第一次对着自己爱的人表白心意,我想对于诸葛玥这样一个闷骚型死要面子型的傲娇男人,这样的话已经是他说过的最低声下气的话了,这是他情之所至,他的痴情,他的疯狂,他的隐忍,他的感情,然而,楚乔还是拒绝了,楚乔和他一样,选择了就不会改变,不撞南墙不回头,她和燕洵有八年生死情谊,她不会放弃燕洵的,所以,诸葛玥只能又一次看着她从身边离去,然后又狠狠的对自己说,都是我自甘下贱。这句话好戳心,字字诛心!诸葛玥,你的付出又随了流水,你的感情又没得到回应,你的心又被狠狠的割了一刀,鲜血横流,无法言喻的痛,无法言喻的冷,一点一点侵蚀全身,仿若沉入千年冰湖,万年寒潭。诸葛玥,其实,要是是我,我都会放弃的,毕竟,你再怎么努力,都补不上他们两人八年惺惺相惜,生死相依的情谊,也补不上你杀了她亲人给她创造的伤痛,你是明白这些的,而且比我明白更深,但是如果是我,我会有自知之明,我是拆不散他们的,我再怎么努力也是如今你们的结果,所以该放弃了,我至此便会放弃的。但是我还是没有诸葛玥聪明,没有诸葛玥看得长远,他始终看到了楚乔和燕洵终会产生的矛盾,始终会预测到他们最终会分开,因为,他从小在阴谋诡计中,善懂人心,而且,他了解楚乔,也了解燕洵,他看到了微弱的希望,是的,是一点点微弱的希望,这也是一场赌局,他倾尽家财,赌楚乔最终会与燕洵分裂,赌楚乔终会失望,赌楚乔会撞上南墙,这,在所有人看来,都是一点点一点点的可能,但是诸葛玥就是这样的深情与豪情,他就是这样赌了,他没有放弃,即使心里已经被伤得千疮百孔,他依然没有放弃。天下局势越来越混乱,他也有自己的家国责任,他也身负重担,他也要保全家人和身边效忠他的人,他没有争夺天下的野心,但是也不会被别人的野心伤害到,诸葛玥就是这样一个低调的人,他不屑于天下,并不是他没有那才华和雄心,诸葛玥如果想夺天下那天下一定会是他的,燕洵一定会输给他的,但是诸葛玥不想夺天下,他只想保护自己在乎的人,这一点就和楚乔很像,只要天下百姓安乐,谁在乎谁是天子呢,但是诸葛玥的家族庞大,国家损,家族损,所以他也会参与战争,但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国家,但纵使诸葛玥如何惊才绝艳,楚乔依然拒绝了他,他是如何能忍,如何能日日夜夜的安眠。我佩服诸葛玥,佩服他的坚持,佩服他的深情,佩服他的执着和勇气,即使楚乔这么狠狠的伤害他,他依然是心软的,他依然见不得楚乔受半点伤害,他可能也想过,要不要和燕洵争一争这天下,他虽然没那心,但是也不能让燕洵太得意,诸葛玥是一个不能小瞧的人物,是一个十分厉害的人物,他只有不想做的,没有做不到的事,这么低调却非常强大的诸葛玥,就是这么让人有安全感,这就是楚乔心里的安全感,所以当楚乔身处绝望之中,誓死要带走忠心她的西南政府使一干人,而燕洵却要杀了他们留下楚乔的时候,诸葛玥以一天神的姿态,又一次降临在楚乔身边保护她,但是毕竟身处燕洵腹地,兵马不多,被燕洵射落冰湖,这样的诸葛玥谁不爱,谁不想要?诸葛玥,你是否高兴你赌对了,看见楚乔的歇斯底里,恐惧痛苦的眼神,是否终于有些许欣慰?你的微弱希望,已经坚定成了一束光,可是你却要死了,在当时的战场烟火中,刀枪剑戟中,鲜血淋漓中,你有没有遗憾呢?诸葛玥,一个谜一样的男人,听说家族财富比最富饶的怀宋国还富有,从小学习帝王术,所有阴谋诡计,兵法布阵,各种纵横之术,才干超越君王霸主,强大如斯,只是慢了燕洵一步,却要遭受无数的磨难,无数的煎熬,才能涅槃重生,才能得偿所愿,中间有多少个春去秋来,有多少个侧夜难眠,多少个痛苦挣扎,多少个忍耐克制,多少个担惊受怕,多少个徘徊不定犹豫不决,多少次孤身犯险,这一次,却是不顾生死,不顾后果的一次,楚乔到底是欠了他许多许多的,诸葛玥就像给楚乔一点一点加稻草,这一次是最后一根,但是也成功的把楚乔心里的高高壁垒压倒击垮,诸葛玥,温水煮青蛙,这一招用的真是太高明了,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可是,最终,却是要死了,重伤要害,落入水中,寒冷侧骨,冰上全是敌人,冰下是冷透骨的水,所有人都认为,诸葛玥死了,那么强大的诸葛玥,居然死了,那么深情的诸葛玥,终究为情死了。诸葛家族听说诸葛玥死了,担心燕洵报复到他们头上,居然把他逐出家族,连尸体都不让进门安息,可怜的诸葛玥,彻底被全世界抛弃了。

置之死地而后生,诸葛玥,突然一跃而起,成青海王,他没有死,他回来了,回到了世间,回到了楚乔身边,让楚乔愧疚的心活了过来,后又一次为了救楚乔回到了那个人情冷漠的诸葛家族,俨然成为一族之长,诸葛玥,你的能力太强大了,不愧是男主角。然后烟雨绵绵,楚乔身体不好,没有跟随燕洵,就没有了带兵打仗,没有了打打杀杀的生活,只是看着听着燕洵的捷报与失利,燕洵啊,可惜可惜,错过了楚乔。楚乔回到一个和平的镇子,渐渐想起了和诸葛玥相处的时光,想起了诸葛玥的一切一切,突然发觉,诸葛玥,真的很爱很爱她,那个曾经高高在上的一个人,爱的时候也如此的卑微,总是默默的在她背后站着,即便她从不回头,他也在她背后,随时预备着她受伤害时能及时赶到,即使她一回头就拿剑指着他伤害他,他依然默默在她背后,多少次了,楚乔自己都数不清,她有多少次背对着他离去,她有多少次跟他狠狠的说话,决绝的离去,然后,一直以来,心里产生的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一下子就在这似曾相识的地方涓涓溢出,也不是什么都不曾发觉,只是下意识的不去深究,因为她已有选择,就不会深究,她对诸葛玥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似朋友,又不是,似敌人,也不是,是恋人,不可能,就是下意识觉得和诸葛玥不可能,然后压制,深埋,忽略,忘记,至此,才发觉那些她刻意深埋的,故意忽略的,全是诸葛玥的脉脉深情,他一个人在承受所有的离开和伤害,而自己却在肆无忌惮的自由着,自由的跟随燕洵,为他鞍前马后,为他谋划,为他受伤,为他的理想而奋斗,却不曾想,有一个人,他在放任自己高飞,放任自己自由,放任自己实现梦想,他也在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就像现在,他同样在放任自己,等自己理清感情,等自己想通,等自己自愿跟随他,他从不曾逼迫她,从不曾束缚她,他给她的从来都是自由,他一直在等,一直在等,就像等一个迟早会归家的人,等她回头,等她投入他的怀抱,暖暖他千疮百孔的心,正如李策所说,诸葛玥就是一个疯子,也是这样的疯狂,让李策也不得不退后服输让步,这样想着,诸葛玥做的所有的事,原来全是为了她啊!他是有多爱她呢,他做的一切便是证明。这样的人,谁不敢感动呢,谁不爱呢。于是楚乔心里便有了决定,不知不觉,时间过了那么久了,我一直觉得楚乔在离开燕洵之后却活成了燕洵想要的样子,但是没离开燕洵的时候,楚乔却不能活成他想要的样子,这真是一件讽刺的事情,注定,他们是没缘分在一起的,而诸葛玥却是,楚乔不论活成什么样子他都爱着,故而,两人才能长长久久。楚乔终于答应跟着诸葛玥了,诸葛玥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写到了男女主在一起了,诸葛玥是爱的太深便卑微的人,没得到便一直心如止水,默默守护,但是得到了便患得患失,害怕这一切都是梦,害怕这一切会改变,害怕楚乔又会离开,于是他决定,只有吃到肚子里,才会稍微安心,于是终于对楚乔下手,吃干抹净了,而燕洵却是处于一直得到的状态,于是就想着,我已经得到了,不怕她飞走了,我得在更好的时间,更好的环境,要在意义重大的大婚之日去吃她,这守礼又自信满满的燕洵,却不想,到嘴的鸭子却活生生飞走了,便宜了诸葛玥。尤记得,他们的第一次过后,楚乔悠悠醒来却不见诸葛玥,到了船头看见诸葛玥独自吹冷风,他哭了,也笑了,笑得很明显,于是问他为什么心情如此好,他只说了一句话,燕洵,的确是君子。这莫名的又让我默默心疼了他数秒,原来,诸葛玥爱她爱到都不计较她与燕洵的曾经了,他可能一直在想,楚乔和燕洵从小到大这么多年,不可能一直止乎礼仪,两情相悦的人,怎么可能在一起这么久还止乎礼仪,他们可能每夜缱绻缠绵,诸葛玥,你为了此事,是不是又多了不知多少夜的辗转难眠,诸葛玥啊,深情到让人心揪揪痛的一个人,还好上天厚待,他终于等到了楚乔,终于得偿所愿,终于把楚乔的第一次也夺得了,终于不再担忧彷徨,不再失落难眠,就连昔日的苦楚都化为了甜蜜。

回到诸葛府,一切的宫斗算计又来了,但是对楚乔来说,却什么都不是,都说诸葛玥为了那个人一直不曾娶妻,也有那个人前来故意找别扭,以为自己很重要,然后楚乔忍无可忍,便说了一句大快人心的话,机会只有一次,给你了你没有珍惜,便不会再来了,谁还会一直在原地等着你呢。说着说着连她自己都沉默了,他给别人一次机会,错过了就不会给,可是对自己呢,给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自己都不知道多少次了,给到了她回头为止,不论她多少次回头,诸葛玥依然还在原地等着她,诸葛玥啊,爱楚乔太深太深,楚乔心里也是满满的感动。后来,局势又渐渐变化,战火已经烧到了卞唐,卞唐分支王族居然勾结燕北,与燕洵合作,无疑与虎谋皮,卞唐瞬间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可是卞唐是李策的心血,是李策的家,那里还有李策的儿女,李策,那个温暖如阳春三月的人,那个一直一直温柔相待,倾情保护她的人,那个说比以倾国之资为她送嫁妆的人,最终只变成了一缕阳光,楚乔是绝不能看着他的山河破碎,看着他的儿女也随他而去的。所以,她要回去,她要以李策给她的秀丽王的身份回去,回去拯救卞唐,救他的儿女。对燕洵来说,楚乔要是能如她养病期间的生活下去,也许他们就不会走到尽头,他们就不会为了兵权为了战争分裂,但是这些不是如果,事实就是残酷,那时候的楚乔面对的局势是不容她放弃的,楚乔心存善念与感激,纵使她也杀人无数,但是绝对不会忘恩负义,所以楚乔终究做不来燕洵的做法,也不能看着他继续做下去,最初自己还可以改变,但是后来已经完全改变不了,完全控制不了,只能各自为政,终是分离。但是对诸葛玥来说,他不在乎楚乔是不是有强大的军队,是不是一个女王或者是女奴,他在乎的仅仅是楚乔的安危,他不愿看她冒险拼命,他强大到足以保护她,但是他了解她,她是自由飞翔的鹰,不是他羽翼下的不经风雨的小鸟,她是从战场喋血出来的女杀手,他尊重她的决定,他放她自由飞翔,放她去还她需要还的恩情,所以诸葛玥对楚乔的包容是燕洵做不到的。乱世之中,燕洵和楚乔既然不能同路,便一定会刀剑相向,一个要取卞唐,一个要守卞唐,注定他们会在战场上相遇,注定这两个互相了解彼此作战方法的人会临阵对峙,但是因为他们都知道对方可能使用的兵法,所以谁都没有先出手,按兵不动,但是,终究会有意外发生的,楚乔侥幸逃脱,得以保存实力回到卞唐中心主持大局。但是,巍巍乱世,楚乔却怀孕了,在她要奔赴战场的时候,她突然怀孕了,她也是有过犹豫的,这是她和诸葛玥的第一个孩子,她想安安稳稳的把她生下来,可是,卞唐皇宫还有李策的两个孩子,那两个孩子如果她不去救,就没人救他们了,就会死掉了,这样的话李策是不会原谅她的,还有卞唐,如果她不去守着,就会沦为硝烟战火之中,李策的家啊,她是不能看着这样的事发生的,她的孩子也不愿看到的,所以,她想,能保则保,她还是去了,长途奔波,但是也有护着孩子的,到皇宫救了李策一双儿女,然后奔到前线,死守关口,尤记得战火纷飞中,楚乔已经处于弱势了,敌人越来越多,燕洵的铁骑也赶到关口,兵力悬殊越来越大,她要败了,可是她不能走,她走了卞唐就完了,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倒下,她也拿起战刀拼命的杀,可是终究是人单力薄,她还怀着宝宝呢,她看着青天,有些绝望,说,诸葛玥,对不起,是的,她要和卞唐共存亡,她要离开他了,她还要带着他们的孩子一起离开诸葛玥,永远离开诸葛玥,所以,对不起诸葛玥,又骗了你一次,以为不会有性命之忧的,可是这一次,前有叛逆者死攻,后有燕洵铁骑压阵,她已经坚持不住了,她已经看到了生命的倒计时,站着的将士已经越来越少了,护着她的人一个个倒下,西南镇府使的精英们所剩无几,看来,真的要死了,死在这战场上,死在这卞唐的国土上,李策,对不起,你的国家我保不住了。

苍穹一览无云,她大声的说,诸葛玥,我爱你,可能这是她在这世间最后的表白了。

诸葛玥,你听到了吗,楚乔说爱你了,你的心能不流离了吗,你的深情终于得到了同样的回报,你是听见了是吗,所以你来了,你来救楚乔了,你来救你们的孩子了,你放弃了争夺天下的机会,你放弃了直捣燕洵黄龙的机会,你放弃了驰骋大好河山的机会,你选择了楚乔,你说,疆土没有了可以再去夺,但是楚乔没有他去救,这世间便再也没有第二个楚乔了,想想如果楚乔从这世间消失,那世间所有的事都已经不重要了,都失去了意义。然后,他来了,在江山与美人的抉择间,他毅然选择了美人楚乔,然后他也来对了,他不仅救了楚乔,还救了他们的孩子,当楚乔看着他又一次不顾危险的来救她的时候,她顿时泪流满面,她喜极而泣,她知道,他来了,他来救她,她不会离开了他了,他们的孩子有救了,然后她抱着诸葛玥颤声说,诸葛玥,我怀孕了。诸葛玥,你是不是觉得很幸运,你是不是有后怕的感觉,万一你不来,那么楚乔还有孩子都会死去,那么自己一个人在这世间,要怎么活下去呢。幸好,诸葛玥,你来了。

诸葛玥来了,燕洵悄悄松了一口气,他终究是不能看见楚乔死去的,八年里所有的温暖都是楚乔,终究不想她死的,但是他一直犹豫一直徘徊,抉择不定,江山与美人,燕洵,是你把楚乔推走的,你比不上诸葛玥,在你还没选择出来的时候,诸葛玥已经来到了她的身边,在你还在徘徊的时候,诸葛玥已经斩钉截铁的做出了选择,燕洵,你得了疆土,却输了爱情。

  我一直想,为何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八年的感情,温暖相惜的情谊,为何会走到尽头?这究竟是为什么,读到此处,我才突然发觉,这根本的原因。燕洵虽与楚乔同生共死八年,但是他们的目的何在,楚乔和燕洵最开始的目的是,回到燕北,报仇雪恨,共创和谐平等的国家,因为有同样的目标,然后两人才能同路,才能生死相依,但是燕洵比楚乔心中的仇恨更甚,真的到了他们逃出牢笼的时候,燕洵的复仇因子一直叫嚣着,复仇的快感,已经让他失去了原本善良的心智,但是楚乔却一直理智的,她即使报仇,也不会滥杀无辜,也不会忘恩负义,她想杀伤害她的人,她想保保护过她的人,她心里一直是善良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十倍还之,人若帮我,十倍报之。所以,燕洵一直的追求是踏平大夏,为燕北血案复仇,不论任何代价,血腥复仇。于是他渐渐脱离了与楚乔的约定,楚乔也渐渐改变不了燕洵的复仇思想,燕洵,心里终究是复仇第一的。而诸葛玥,不论是在青山院,还是在八年后,他心里的第一位一直是楚乔,诸葛玥一直知道自己的目标,也一直坚定自己的目标,那就是楚乔,所以在他们都在选择的时候,诸葛玥能立刻就选择了楚乔,而燕洵还在犹豫不决。燕洵啊,在你还在考虑的时候,人家早就已经做出了决定,你终究输了。一个从小心里是复仇的人,一个从小心里是楚乔的人,一个是得到的到但能失去,一个是没得到却不能失去,一个是得到了疆土却失去了人,一个是放弃了江山得到了美人,我一直觉得,燕洵和诸葛玥真是一个太极,燕洵小时候像长大了的诸葛玥,但是长大了却活成了小时候的诸葛玥,而诸葛玥小时候的暴戾危险,阴晴不定就像后来的燕洵冷血无情,诸葛玥长大了后却像小时候的燕洵一样脉脉温暖。他们两,真是像一个太极。

终是诸葛玥得了美人心,抱得美人归,也是吾所想所愿所期。最近看了电视剧,感慨万千,遂做了许多夜晚的感想,凝成这篇,以得后世年老时,慢慢品位。

人生各有悲欢,感念他人,思及自己,珍之惜之,任时光流逝,不负初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风的衣裳 《楚乔传》结局篇,虐心的程度堪比九幽台。宇文玥满身是血,顽强对敌,楚乔撕心裂肺的呼唤,令人动容。...
    风的衣裳阅读 4,173评论 62 99
  • 看着看着,越来越觉得《楚乔传》就是一出悲剧,爱而不得,求而不得。 人人都祈求和平,却战争不断; 魏帝欲保帝位,却落...
    木小夭的路过阅读 1,811评论 14 16
  • 从6月8日起,就是我高考结束的那个晚上,我就开始看《楚乔传》了,从第一集看到第六集,一个情节我都没有漏掉...
    倪薇薇阅读 1,823评论 2 7
  • 从冰湖开始写起~~~~~~ 这冰湖向她袭来的严寒使她更清醒地意识到...
    kouse阅读 8,696评论 1 4
  • 这是一个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刘泽林老先生如今也已在台湾仙逝多年。晚年时期的刘老先生时常站在海边向远...
    石漫滩阅读 24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