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步骤研究透一个公司

今天听了投行大师兄的《如何研究一个公司》。其介绍了做投资研究企业的四步骤。让我们看看他的分享。

投资人的思维框架

首先做好投资需要构建在宏观、产业、企业业务、财务、金融上的思维模式。
宏观思维:政治、经济、历史、军事、社会潮流、群体心理;
产业思维:产业技术、行业格局、产业链变迁、关键因素、发展趋势;
业务思维:企业发展战略、公司治理、管理层、财务状况、产品策略、营销策略等;
财务思维:企业三大报表,杜邦分析
金融思维:金融心理学,自我修炼

股票的内在价值

股票背后是一家企业,要关注企业的内在价值。

  • 股利模型DDM


    股利模型

    股票上涨的原因:企业盈利了,分子越大;或者贴现率,无风险利率的下降,这就是为什么每次降息大家很高兴。保持乐观对于风险溢价很低,风险偏好在改善说明溢价降低,分子变小。包括“变革”就是改善风险偏好,主要通过交易量看出来。

  • 股票价格


    股票价格

    其中每股收益就是分得每股的企业收益。代表着企业的盈利能力。PE:市盈率,市梦率,是对于估值的变化,其实主要是对风险偏好的影响。

    • 戴维斯双击
      企业盈利每年增长的时候,如果市盈率不变,业绩翻1倍股价就翻1倍,但是通常情况下企业盈利好,市场对于企业的估值提升,所以企业股价会更多倍的提升。
    • 戴维斯双杀
      相反,戴维斯双杀是企业盈利下降的时候,对于企业估值降低,市盈率降低,估值会加速降低。
几种投资风格
价值投资
  • 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都有对于基本面的研究,但是也有不同。
    价值投资认为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如果现在的价格远远小于公司的价值,并小于未来的价值,说明公司被低估了,这是价值投资。
成长投资
  • 成长投资
    价格和价值差不多,前者小于或者大于后者,但是认为企业未来会高增长。但是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所以成长投资比价值投资更风险。绩优股就是投资那些不需要价格和价值很高但是未来很有前景的股票。

  • 趋势投资
    投资人以投资标的的上涨或者下跌周期来作为买卖交易的一种投资方式。按照顺势而为的指导思想,根据股指点位决定仓位。
    一旦趋势形成将很难结束,但是一旦结束将很难回头。

  • 主题投资
    建立在有效市场理论之上,它通过对某一事件趋势核心逻辑(信息)的判断把握,寻找超预期或者创造预期,来挖掘具有共同属性特征股票的投资机会。
    比如设立“雄安新区”概念股、“人工智能”概念股。

  • 逆向投资
    众人贪婪我恐惧,众人恐惧我贪婪。大众认为创业板还没有趋势但是我认为是可以买的,逆向投资者可能是做左侧交易的。

几点投资心态
  • 信仰
    始终坚持和相信的事情。
  • 守正出奇
    永远做“正确”的事情,做累计的事情,比想要“做成”一件事情更重要。
  • 大道至简
    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有意义的事。只要去做就好了。
  • 投资要金融学思维
    做投资需要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最终融合金融学的思维。不仅研究基本面,还要研究大众对于其预期。搜集信息在一定的逻辑下,基于有效市场理论,寻找超预期,来挖掘投资机会。会计学是总量思维,金融学是边际思维。

研究一个公司的四步骤

一、公司的业务和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是企业做什么的产品和服务,怎么赚钱。包括从生产、研发到营销的全流程。比如业务产品价格定位、渠道、经营方式、品牌策略、ROE、盈利能力不同等。
行业的模式是行业企业的共性的。比如电影行业就是电影拍摄、发行、影院。

家居行业公司模式对比
二、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

核心竞争优势是企业或个人相较于竞争对手所具备的竞争优势与核心能力差异。回答三个问题:靠什么赚钱,你能不能持续赚钱,别人能不能赚这个钱。
核心竞争优势分析是基于公司所在的行业不同分析其竞争力,抓住行业的关键要素能力。
永远要思考核心竞争优势,一定要考虑最先重要的事情。

  • 价值性:你提供的产品真的是有价值的,能很好的实现顾客所重视的价值。价值是相对的,从社会来看能促进社会的发展而不是无效的竞争,一定知道自己的主业是什么。
  • 稀缺性:这种能力必须是稀缺的,只有少数的企业拥有它。科大讯飞是上市公司唯一的纯正的人工智能公司,导致其价格上涨。
  • 不可替代性:竞争对手无法通过其他能力来替代它,它为顾客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 难以模仿性:核心竞争力必须是企业所特有的,并且是竞争难以模仿的。

三个维度看核心竞争力

  • 时间:好的商业模式要顺立天道,得合人心,顺人性为社会贡献更多的总福利。比如“王者荣耀”很火,但没有提供社会总福利。
  • 空间
    大部分商业活动随着规模扩张,一般会出现效率递减,或者空间(规模、地域、管理幅度、多事业部等)与利润之间存在一个最优解,超过这个最优解就会导致规模不经济。需要管理效率的提升,不然空间上很难复制。比如餐饮行业很难复制,因为厨师很难复制;咨询行业也很难复制性,是因为咨询行业是有管理半径的。

  • 看企业家的心胸、情怀、战略以及团队的执行力。创始人、企业家、治理结构,是一个公司最终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人,才是创造价值的终极源头。企业家不是要关注“细节”,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用更多的时间思考战略。细节做太好的人,格局一般不大,每个人是有分工的。

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形式(对标行业关键因素)
产品和品牌力:消费品、家电行业
管理能力:规模成本控制和沃尔玛
创新能力:模式与技术的创新,包括互联网行业,人工智能行业。

三、公司治理与激励

这是在公司的管理层面上,比如股权结构,组织架构、员工激励等对于公司的影响。

  • 股权结构是否清晰
  • 国企还是民企,国企主要在那些行业
  • 公司的组织结构是否完备,扁平
  • 公司对高管和员工的激励是否到位
  • 管理层的素质如何,执行力如何
四、公司战略规划和未来业绩增长来源

研究企业的战略规划是否符合行业的发展,未来的业绩发展来源是哪里,是公司的内生增长还是并购外延增长。

  • 战略规划:就是制定组织的长期目标并将其付诸实践。关系到企业中长期的业绩增长。
    下面美的的战略规划:


    美的战略规划
  • 未来业绩增长的来源:
    扩大销量、提高价格、节约成本、扩充品类、兼并收购、增长市场的份额。

业绩增长来源

研究一个企业涉及的内容已经数据信息很多,大师兄用四个层面分步骤研究企业的方式很受用。任何时候,包括在拜访客户的时候其实,都是一次可以更深入的更专业的”审视“公司管理的机会,练就一双识别企业的”锐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牙周病可引起牙龈出血和龈沟渗出物的增加,有助于革兰阴性菌的生长,有助于口臭的产生。 主要是关注一下牙周炎的发展过程...
    念诺阅读 201评论 0 0
  • 《孤独》 湖中的倒影被风打碎 岸上的我没人来陪 阳光只能照亮我的背 独自唱情歌让我伤悲 女儿红喝不出我的醉 阴雨天...
    暗夜秋枫阅读 245评论 0 1
  • 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谁知道后来关系那么密切。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 ...
    Daisy喵酱阅读 287评论 0 0
  • 【晚安分享:12招防癌秘籍】 1.烤肉前先腌制。 2.饮用过滤自来水。 3.衣服尽量少干洗。 4.选择干净的食物。...
    追求成功的实践者阅读 17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