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他满足了我对一个精神领袖的所有幻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多小时的观影体验后,我被《猩球崛起3》猿族领袖人物凯撒圈了粉。

这个外貌狰狞的野兽的外壳里,有一颗让人崇敬仰视却又不遥远疏离的滚烫的赤子之心。

我慢慢梳理了我是如何一步一步被他折服感动的心路历程。两个小时的心路历程,我坐在黑暗的角落里,却仿佛经历了一场旷世绝恋般心胸激荡。

影片一开始,就是一场由人类发动的人猿大战,血腥暴力,猿类在凯撒领导下取得了战役胜利。可以看出,猿类在他领导下战斗力极强且善用战术战略,由此推断,他应是一位智勇双全的领军人物。

接下来,凯撒步履沉重而稳健地出场了,目之所急,所有同类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来到人类战俘面前,毫无胜利者的猖狂与傲慢,而是无比痛心又诚恳地道出了自己的真实内心以及对于和平的渴望,然后释放了战俘。

此后,这个战俘的镜头始终跟随凯撒身后。

只是这里对战俘的刻画一处,情节处理让观众心伤。因为我们熟知且非常受用的套路是,善因结善果,好人有好报。

然而这里却丝毫没有这个意思,凯撒释放的战俘是个神射手,后来凯撒被抓后这个神射手便是那个寸步不离瞄准他的人。我想应该不止一个中国观众和我想的一样,就是这个射手也许会念及曾经的不杀之恩给凯撒一些帮助,但是两个小时过去,却不想他太让我们失望了,自始至终他都没有流露半点报恩之心,甚至影片最后射出了对凯撒的致命一箭。

我隔着远远的屏幕,都能感觉到凯撒对他那份矛盾的心情,那份对于人类冷酷情感的无限悲伤与绝望。

此处可以比较目前国产大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周莹和沈星移被三寿帮绑架,在策划出逃之时恰巧遇到了当年周莹救过的小男孩王二虎,小土匪王二虎立刻倒戈,策划帮助周莹逃出去。

不管他的帮助成功与否,这个路子才是我们大多数观众认同的政治正确的路子,那就是曾经我们帮助过的人都会在我们未来的路上等着来帮助我们。这样看剧,我们才可以边看电视边教育孩子说,你看,你首先要帮助别人,以后才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于是,我们所有被教育的乐于助人的行为都成为了有目的性的行为,这种人性本善的教育也成了因果循环教育,你如果想要别人帮助你首先应该帮助别人,你想要别人原谅你首先要原谅别人。就好像在说,只要你帮助了别人,那么别人就一定会来帮助你。

我想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这样的教育里长大的,而我们也从来没有质疑过它的合理性。

直到有一天,你发现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其实可能真的,没有人会帮助你。于是,你从前被树立的这种因果循环瞬间就被颠覆了。你猛然察觉,它可能根本不成立,可能只是父母老师为了教育你而编造的谎言。

然后你重新树立了一套自己的标准,那就是我再也不会去帮助,也绝不会再去宽恕。因为,可能根本就不需要这样做。因为,这一切本就是个谎言。

你看,我们的社会一天天在变得冷漠,人们不再惧怕这一刻如果我不伸出援助之手,下一刻也不会有人对我伸出援助之手。大家都不再相信因果循环。大家都不再被这样的教育套路给欺骗了。是的,我们现在甚至称之为,套路。

这样的教育,真的是失败的。可是,越是人心不古世风日下,我们的国产剧里,却越是一遍一遍强调这样的套路,意淫着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过花甲的爷爷奶奶们更是在一边添油加醋地助纣为虐。

而我们内心却早已是飞奔而过数万头草泥马,深深感叹自古套路得人心啊套路得人心。

然而回过头再来看猩球崛起里这个细节,我却被这个设计给折服。因为,这TM才是真正的社会,这TM才是真正的生活。也许最后给你一刀的,正是当初你解救的那个人。最后非要置你于死地的,也正是当初你心心念念想要帮助的那个人。

欧美剧里最值得我们深思的一点就是,他们敢于将人性的阴暗面毫不保留地示于人前,也许我什么都不说,但是事实真相就是这样我也绝不为了主角光环或者情节需要而去粉饰。恰恰就是因为真实,所以让人边看边在期待中纠结,又在失望绝望中寂静无声陷于深思。

我想,凯撒无数次对视这个他曾经释放的但此刻拿枪寸步不离瞄准他的士兵时,内心深处或许是深深地绝望,对于人性冷酷的绝望,但是绝不后悔。

因为,你的冷酷,与我的悲悯无关。

而凯撒的伟大之处也就在于,无论人类出于什么样的动机一次又一次发动战争,我始终坚守和平的信念。即便你要灭我全族,我也依然,选择宽恕。选择尊重和悲悯生命。

凯撒的复仇,是对上校的杀妻杀子之仇,确切来讲,是一场私仇。面对质疑,他始终在强调,是他,不是他们。是上校一人,而不是人类。

即便是对上校恨之入骨,在复仇最后一刻,他还是选择了放手。是的,你的确该死,但是你已经受到惩罚,那么我还是尊重你自己的方式。

凯撒胸中的这种悲天悯人的情怀,让他无疑会成为这个世界的精神领袖,无论猿,还是人。

因为,我的援助之手,我的原谅与宽恕,全都来自于我,取决于我。你或知恩图报,或冷酷到底,或相忘于江湖。与我无关。

这才是,真正的精神领袖。这也才是,我们真正需要接受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着网上评论说,《猩球崛起》是凯撒一生的故事,前两部是凯撒的青年、中年,而这一部是凯撒的暮年。我没有看过前两部,也...
    淇畔芷影阅读 1,078评论 0 3
  • 其实并没有在北京待过太久,好像一周都没有。那时,正期末考试,正暧昧着的男孩子随口提了句“来北京吧”,然后就带着室友...
    懒三儿阅读 188评论 0 2
  • 清清新雨烟,月坠风雨寒。惶恐光阴逝,长眠独自酣。
    十年如盐阅读 135评论 0 0
  • 盼望着,盼望着,七月末来了,村儿里人的两天一夜沽源行开始了。知道是露营帐篷,所以一直期待着满天繁星。你有多...
    自由自在小囡囡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