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的面子

图片来自网络


二叔是个极好面子的人。习惯同世界开玩笑的生活,偏爱与人作怪,分明知道你心里喜欢什么,它专门就不给你什么,让你欠着缺着,好像天上高高挂起的月亮,大多时候是被谁咬掉一口,逼迫着让你认同有缺陷的生活才配得上生活。

二叔个头不高,一米六五的样子,长得白白净净,不胖不瘦,言语不多,也不爱多管闲事,标标准准是个家庭实务男,洗衣,做饭,拖地,一个人全包全占。二婶倒落个清闲,刚开始心里美滋滋的。可万事都架不住时间的考验,这时间一长,二叔在二婶眼里,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就像新切下来的一块肉,搁在空气里,放久了,变了味,甚至生了蛆。二婶见人会笑的柳叶眉,一旦瞥见了二叔,横竖都没地儿放,气不打一处来,嫌自己男人没长来钱的大本事,怪自己男人缺乏男子汉气概。二婶的胸间好似窝藏着一座活火山,动不动就要燃烧一下,时不时就会喷发,这样,心里才痛快。

面对这些,二叔一惯选择了默认,不争不吵,不打不闹,你一味进攻,我一直退后,能忍则忍,能让就让,完全一副“任你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我却独自呆在房檐下躲避”的态度。二叔心里头吃定一个大道理,天底下唯和为贵,前头昂首挺胸走过家和,兴旺紧随万事屁股后头。

二叔自己不抽烟,并不等于身上不备着烟。每次出门之前,总不忘先摸摸口袋,确认一下是否带上了香烟与火机。

记忆中,二叔平常很少喝酒,仅喝过那么三两次,每次都不高,二三两不到。沾点酒的二叔,活脱脱换了一个人,本是雪白的皮肤,赛若梨花,一经酒精的催发,均匀地涂上层婴儿粉,白里映着红,红里透出白,粉嘟嘟的,俨然盛开成了满枝满树的杏花桃花;这时 ,二叔的话也明显多了起来,平日上了把大锁,紧闭得严严实实的嘴巴,现在是大门全敞,似乎打算这样一直开着,做到夜不闭户。

以往珍着藏着,从未说出口的话,从未表达过的情,现在趁着酒劲,散发着酵香,源源不断地朝外涌。——感佩酒的伟大,一口水的工夫,让人见识了另一个不一样的二叔。

那一晚,二叔大讲特讲二叔的道理:这男人,行走在天地之间,说白了,其实就是一张脸,是面子,如同家中唯一一件拿得出手的外套,遇到外头办事时,取来穿上,风风光光出去,而跑过一圈之后,转回到屋里,立马脱下来,平平整整存放在柜子里。

这些做男人的规则,父亲好像从来没有像二叔这样面对面地向外宣讲过的,完全由着酒后的二叔一个人代劳。我有时候也想,世界上男人,是不是事先商量好的,在生命成长的某一时刻或某一节点上,各有分工,比如我的人生当中,父亲负责起身教,酒后的二叔肩扛着言教。

二叔二婶,一直没有自己的孩子,一男半女都没有,不清楚什么原因,村里人都说是怨二婶,二婶却一口咬定说是责任全在二叔,二叔只是木讷地一笑,然后,挪开目光,岔开话题,编造出个借口,趁机出外又忙活别的事情去了。

二叔家的财政大权归二婶把控,二叔手上的零花钱是有的,买菜,割肉,来碗街头小面,还负担得起,如果是超出一百元消费,对不住,扭头拐家 ,向二婶申请拨款。

在我童年的印象中,二叔家殷实无比,是开着银行的富人,镜面一样地板,真皮大红沙发,防弹玻璃透光茶几,大众白色轿车,二叔家都是最早拥有。小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二叔家里,大枣,核桃,腰果,开心果,葵花籽,南瓜籽,西瓜籽,饼干,面包,红茶,绿茶,黑茶,花茶,……凡是你能想到的,以及你所想不到的,二叔家全都有。超市里边一开始摆卖什么,二叔家第一时间就一定会出现什么。

二叔二婶有意让我过继给他们,我已经在二叔天堂般的家中住了两个晚上。父亲大概心里也有些不舍,但出于家族大义考虑,不好再说些什么;死活不同意的是母亲,毕竟我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母子连心,从来就不是一句白话!

由于母亲的执拗与坚持,我又回到父母的家,跟过去一样,每天放学后,仍会像燕子一般,往返穿梭于二叔与父母家之间,连缀着家族延续的血脉亲情。

连二叔也不知道,二婶什么时候学会了打牌。一开始二婶打牌还是有些节制,该回家回家,该做饭做饭,屋里屋外都没有因为打牌而落下。

人的欲望,就像是堤坝拦阻的湖水,一旦你给它开出一道小口,它还梦想要冲开更大的缺口,这贪求无厌的背后,隐藏着最为可怕的阴谋——毁掉整座大坝,让肆无忌惮的洪水,四处泛滥横流。

二婶的欲望,开始像蚕,一点点啃噬着二叔面子上遮脸的桑叶,二叔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听凭二婶心间的欲望之虫野蛮生长。渐渐地,二婶一日三餐做得不那么及时了,晚上回家的更晚了。茶几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灰尘,沙发上也好长时间没有了人坐过的痕迹,地板再没有先前锃光瓦亮,阳台上的花花草草,一旦失去了主人的呵护,就跟一群缺爹少娘的孤儿没有什么两样,东倒西歪,无精打采。二叔没有怨言,你不做饭,下班回家我做,不就两碗饭嘛,二叔还怂恿着鼓励着,让二婶一心一意打牌,确保二婶后顾无忧。

一方的无原则退让,换来的不是来自另一方的感激涕零,反而使对方更加变本加厉。二叔瘦了,像得过一场大病,脸色发乌,眼眶深陷,眼珠显得格外突出。二叔一个人时,也会唉声叹气。二叔鬓角露出了星星点点的白发。二叔学着抽起了烟。二叔的酒量上去了。二叔眼泡红肿,并且长出了眼袋。

二婶两天一夜又没回家,二叔打过去的电话要么不接,要么接了也是恶言恶语:“你不放心不是!不行,离婚!”二叔心里一阵阵猛揪,这是他认识之初的那个二婶?那个心地善良、性格开朗、明理、爱笑的二婶,仿佛被一阵大风给吹卷着,裹着挟着,眨眼间的工夫就飞走不见了,也没有留下一丝影像。二叔蜷缩着日渐瘦削的身子,像门口的那条黄狗,深深埋进烟酒笼罩之下的烟幕里。

第二天早上,二叔仍像昨晚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梳理着一丝不乱的背头发型,内穿白色衬衣,外罩熨帖平整的米色风衣,脖颈系着枣红色领带,足登棕色尖头增高皮鞋,极有面子地出门上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个从外乡来的女人,在我们村里算得上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女人了。整个村子人家不多,都是务农。自打我记事以来...
    Red写写写吧阅读 1,082评论 1 0
  • 自定义错误页面 开发环境,当 APP_DEBUG = true 时,使用默认错误页面; 生产环境,当 APP_DE...
    分析阅读 1,663评论 0 1
  • 如果你想了解storyboards,那么你来对地方了.在第一篇文章第一篇文章中,你已经学到了Interface B...
    hrscy阅读 4,020评论 0 7
  • 昨天朋友圈有个人发:每次吵架,无论对与错,都应该男人先认输。有的时候女人的确是蛮不讲理的,她们不是要证明自己是对的...
    当妈姐阅读 771评论 4 1
  • 壹 我记得格子衬衫在初高中那会特流行,风靡度如同十年前满大街哼哼唧唧的周杰伦金曲和满...
    格子年代阅读 39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