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武侠小说的影视剧改编为什么不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侠题材的影视剧是中国荧幕上特有的“亮丽风景”,刀光剑影、拳打脚踢、轻舞飞扬的画面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影视观众。武侠电影最早可以追溯至20世纪20年代中国电影刚起步阶段,影响最大的是《火烧红莲寺》系列,并创造了连拍18集续集的记录。武侠电视剧的起步与发展则得益于20世纪70年代香港TVB电视台的建立,率先将金庸、梁羽生等武侠作家的作品如《书剑恩仇录》《射雕英雄传》《萍踪侠影》等搬上电视屏幕。到目前为止,武侠电影的历史几乎可以说是与电影发展史同步,而武侠电视剧的历史也将近40年。在这过程中,武侠电影经历了“传奇时代”、“侠义时代”、“武打时代”、“娱乐时代”和“重构时代”。而武侠电视剧在暴力空间方面大致经过了由庙堂公门经绿林江湖到神魔幻境的转换,在暴力主体的形象塑造上也经历了从义士英雄到豪侠剑客再到流氓浪子的渐次改观,在暴力视像的直观体现即武打场面上,则由舞台技击到武舞表演再到玄幻武功。但是,单从古龙武侠小说的改编来看,虽然21世纪初期的《武林外史》《绝代双骄》《萧十一郎》等电视剧曾风靡一时,但十几年过去,却再无“经典”出现,本人认为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

一是叙事层面,经过改编后的影视剧在讲述故事方面脱离了古龙一直倡导的“求新求变”,简化为三种通俗的、观众易接受的叙事模式,分别是:

1.将原著中主人公与非正义“集团”的彻底的紧张的敌对关系模糊化、松弛化、复杂化。如《萧十一郎》中的萧十一郎与“逍遥侯”,《大人物》中的杨凡与流星阁,《武林外史》中的沈浪与快活林,《小李飞刀》中的李寻欢与金钱帮,《流星蝴蝶剑》中的孟星魂与“老伯”。在原著中敌对双方尽管也常常化敌为友、惺惺相惜,但有一个变化过程,而且往往是出于对对方的武功、人品的尊重。而在影视剧中往往将这些关系张冠李戴,如《武林外史》中的“快活林”其实出自《流星蝴蝶剑》,《绝代双骄》(林青霞、刘德华版)中的武林双煞令出自金庸小说。

2.设置明确的真实的历史时间和地点,如明代东西两厂猖獗的时期和少林寺。,如《新流星蝴蝶剑》(梁朝伟、杨紫琼版)《绝代双骄》(林青霞、刘德华版)《小鱼儿与花无缺》(谢霆锋、张卫健版)《三少爷的剑》《大人物》(谢霆锋版)《小李飞刀》(焦恩俊版)等版本的影视剧都将东西两厂太监或皇亲国戚的篡权阴谋设置为背景,然后将主人公被太监利用、逃脱魔掌为情节线,最后以太监(奸臣)被除结束,主人公成为为君王“清君侧”的功臣而重新受到重视,被江湖人士接纳。或许是受早期《红莲寺》系列及80年代后《少林寺》的影响,只要出现各大门派必少不了少林派,而且少林寺往往是武林正义的象征,甚至拥有直接宣判男主人公功过的审判权,如《小李飞刀》中的少林寺方丈居然可以判定李寻欢是否为梅花盗。而在古龙原著中他最常念叨的一句话就是“和尚、道士、尼姑最难缠,谁遇到谁倒霉”。所以古龙著作中几乎找不到一段对少林寺的描写,就算是有,也是将之评为藏污纳垢之地,和尚往往是伪君子的代表。对不熟悉原著的观众或许尚可接受,但对于熟悉原著的观众来说,加上少林寺的情节无论如何都有点生拉硬拽的味道。

3.一男多女的情感纠葛,女主因爱生恨致男主人公于死地,如《小鱼儿与花无缺》(谢霆锋、张卫健版)中的江玉燕对花无缺,《绝代双骄》(林志颖、苏有朋版)中的张菁、慕容九对小鱼儿,《小李飞刀》中的林仙儿对李寻欢,《武林外史》中的白飞飞对沈浪。而在原著中的情爱纠葛则相对单纯,男女主人公往往是典型的痴情人,男主人公也不是“张无忌”型的处处留情之人,即使是楚留香,往往不会陷于女性争风吃醋的中心。

二是人物塑造层面,在武侠类型的创作领域,不管是小说文本还是影视剧,人物形象塑造是中心。无论是作者还是影视剧制作者,他们必须倾尽其才华,只为有一个形象鲜明的主人公能够深入读者或观众心中。在古龙小说的改编过程中,影视剧制作者对原著中人物的身份、行为及情感进行了以下修改:

1.给主人公加上固定的实在的身份,如《小鱼儿与花无缺》(谢霆锋、张卫健版)中的苏樱为常百草与苏如是之女;《大人物》中杨凡为大将军杨某之子;《武林外史》中朱七七和白飞飞为快活王柴玉关之女;《天涯明月刀》(钟汉良版)中的傅红雪为杨常风之子;《绝代双骄》(梁朝伟、吴岱融版)中的铁心兰是车月国近卫大臣铁战的女儿,张菁是车月国公主等。一旦确定他们的身份,他们就必须承担家族的责任,复仇与照顾亲人成为侠士生活的重心。

2.人物之间对应的情感关系被打乱,如《绝代双骄》(林青霞、刘德华版)中花无缺完完全全是女性,并爱上了小鱼儿;《小李飞刀》中阿飞竟然与孙晓红互相深爱;《流星蝴蝶剑》(陈楚河版)中林秀爱上律香川;《武林外史》中沈浪的朋友熊猫儿爱上了一个虚构的人物百灵;《绝代双骄》(林志颖、苏有朋版)中海红珠与小鱼儿是夫妻关系,燕南天与邀月宫主原是夫妻,却因为想法不同而因爱生恨;《小鱼儿与花无缺》(谢霆锋、张卫健版)中,小鱼儿和慕容仙是夫妻关系,花无缺与铁心兰本是夫妻,但却被邀月宫主设计,成为了昆仑国的“驸马”。

3.性别置换。影视剧往往追求娱乐性和观赏性,这是影视剧的本质,本无可厚非。有些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为达到更强的戏剧性效果往往将原著中的人物或删或减,在一定程度上合理的,但如果将人物性别置换(女性变男性或男性变女性),则需要重点分析。早在1971年电影版《绝代双骄》中小鱼儿与花无缺的兄弟关系就被改成了兄妹关系,也就是说花无缺由美男子变成了彻底的美女。其后各版本的影视剧都有或多或少的人物(角色)进行了性别置换:在1977年电视剧版的《绝代双骄》中更是原作者古龙“钦点”女演员夏玲玲饰演美男子江小鱼;在1986年电视剧版的《绝代双骄》中的小鱼儿与花无缺均是由女性反串演出;在1992年电影版的《绝代双骄》中花无缺由林青霞扮演,并将花无缺与小鱼儿的兄弟关系改为恋人关系;在1993年电影版的《新流星蝴蝶剑》中小何由女演员叶全真饰演,身份是妓女;在2005年电视剧版的《小鱼儿与花无缺》中,小鱼儿与花无缺仍然是兄弟,但是将小鱼儿的死对头江玉郎变成江玉燕(江别鹤的私生女),并增加了善良的江玉凤(江玉燕的同父异母的姐姐)与之对比,另外,此剧中还有小鱼儿男扮女装的情节。

有学者指出,“在江湖或武林世界中,女侠(女性)是一中颇为独特的存在。在一个男权主导的社会中,银幕上的女侠是一个暧昧的矛盾体:一方面,在通常情况下,充满凶险和激烈对抗的江湖是以男性为中心的世界,女性在其中的位置往往是从属性的。只有在男性缺席或无法承担主持正义、除暴安良等责任的时候,女性才能作为侠客出现;另一方面,在各种各样的武侠片文本中,处于变动不居位置中的女侠,终将回归到男权社会为其设置的秩序中去。换言之,在女性所承担的职责与男权社会分配给她的位置之间,存在巨大的断裂。”在以上影视剧中列出的被置换的女性形象无疑在一方面承担着本是男性侠客所应担负的责任,另一方面又作为“影像奇观”成为被男性角色或看客窥视的对象。在一层面上,性别置换不仅具有娱乐意味,更是深一层次的对男权社会中英雄神话的再次构筑和宣扬。

4.人物多是“混血儿”,集合了多部小说的人物个性或是同一部小说中不同人物的个性,如《魔刀侠情》中的主人公聂抗天就是小鱼儿加张无忌再加傅红雪的混血;《绝代双骄》(林志颖、苏有朋版)中的“小辣椒”张菁完全是原著中“小魔女”张菁与慕容仙的混合;再如《策马啸西风》则融合了《流星蝴蝶剑》、《天涯明月刀》以及《边城浪子》等小说的情节和人物性格。

5.增加了一些喜剧人物,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增加人物,二是将原著中已有的非搞笑人物塑造成喜剧形象。如在《小鱼儿与花无缺》(谢霆锋、张卫健版)中,出现了红叶先生、恶通天、小小等原著中根本没有的人物;在《萧十一郎》(吴奇隆版)中出现了白杨、绿柳这两个老顽童;在《武林外史》中则出现了小四(杨俊毅饰)、驴蛋(张晋饰)和小泥巴(李倩饰)这三个懵懂可爱、纯属虚构的小人物。而在《绝代双骄》(林志颖、苏有朋版)中十大恶人之一的“恶赌鬼”轩辕三光则被塑造成插科打诨一类的角色,不仅外形酷似小丑,行为语言也常令观众忍俊不禁;在《流星蝴蝶剑》(陈楚河版)中,易潜龙在第29集中出现,其一出场就给观众喜感,而原著中那些富有深意的话在这一角色口中说出就消解了原著中的沉闷感,其动作设计活脱脱是个老顽童。

三是思想内涵层面,古龙被誉为“武侠世界的怪才”,其写作的笔法与功力自然有独到之处,最好的证据就是其笔下的主人公是一个真正的侠者,一个真正的浪子,一个真正愿意为正义献身的“江湖人士”,一个具有真实人性的人,他们寂寞、孤独,不被人理解;他们都是小人物,没有什么宏图大志,他们一无所有,所能坚持的,也只有自己的生命。但在改编后的影视剧中,古龙原著中的主题被置换成了简单的情感纠葛和正邪二元对立的表达,对人性的探究、人生意义的探讨基本被抹去,主题不够深刻,观众自然也对这些剧集无感。

综上所述,古龙武侠小说的影视剧改编历史将近半个世纪,不少影视剧创作者也在推陈出新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是面对当前国产影视剧烂片、雷剧频繁地在荧幕上映的恶性局面,希望更多的影视剧创作者认清自己的角色,不再把恶俗当有趣,不再拿无厘头当解构、后现代,能够秉着严肃负责任的态度撷取古龙武侠小说的精华,还武侠剧一个“清白”, 创造再一次的武侠神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