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与双骄,游戏与江湖

花非花,鱼非鱼,怎能游戏江湖
情非情,仇非仇,何必执着生死


图/网络

很早之前就接触过绝代双骄了。最开始是看电视剧,那是2000年以前,我才不到6岁。林志颖苏有朋版演的小鱼儿与花无缺,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那首主题曲快乐之上:天再高我的快乐至上,噢嘿呀噢嘿呀。这首歌诠释的就是小鱼儿的性格特点,我觉得我这性格很有可能是因为它。我是懵懵懂懂看完了整部剧,最近看了古龙原著小说之后,才发现这部剧作还原度还是很大的,相比之下后来拍的那部小鱼儿与花无缺就颠覆原著,但我还是看完了。,估计古龙要是知道棺材板都要掀开来了。

后来有了电脑,玩起了游戏。较早接触的就是仙剑系列和绝代双骄,现在主要来说说新绝代双骄系列的绝代双骄三明月孤星和绝代双骄前传。

新绝代双骄三

最开始玩的是新绝代双骄三明月孤星。这主题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抛开唱功不提,歌词和曲调凄美婉转,而且她的声音深深的打动着我。每次玩游戏,都要听完一遍才进入。当时为了听这首歌,专门打开游戏开始界面,一直循环播放。(据说演唱者本身就是设计绝代双骄三动画的一员,也他们团队之中唱歌最好听的一位。)

“我能等你吗,在那单单月光下,静静想你。”

那时候我还是个孩子啊,为什么那么早就这么感性。

游戏说的是小鱼儿与花无缺的以及绝代双骄其他角色下一代的故事。还是一样,故事一开始,花无缺以及他的儿子江云被江湖新势力的人抓去,长大以后又被派去跟小鱼儿的儿子江瑕对决。还好这次有装死多年的小鱼儿识破了真相,没有形成兄弟相杀的惨剧。最终救出了花无缺。意想不到的事原来大boss居然是江玉郎,最终年轻一代为了消灭江湖恶势力而奋战。这主线剧情就是一种宿命轮回,也是对“绝代双骄”这名字的诠释。

那时候还是跟发小一起玩,最记得的就是寻找油松木,两个人找了几天都没找到,后来发小先找到了,还特意打电话给我告诉我,那心情真的是激动万分。那还是在没有网络的时代,玩游戏没有攻略,都是靠着自己慢慢摸索出来的。

最近又重温一下,感觉这游戏真的很赞。不管是人物还是画面,放在现在不会输给一些RPG。特别是战斗系统,是我最喜欢的,连仙剑都比不上。45°角半即时制战斗模式,人物塑造很3d真人,没有Q版或者动画版,特别是招式动作,每一招都有不同的比划,将武学展示得淋漓尽致,真心可以称之为武侠经典。

最能打动人心的除了剧情,还有的就是背景音乐了。这也是游戏的一种精髓,用笛子箫声,琵琶古筝这些传统乐器演奏出的中国风,正是对中华文化以及中国武侠江湖的最好修饰。每晚睡觉前我都会听着这些BGM,辨别其中演奏的乐器。这也是国产传统RPG游戏共同的精髓,不管是单机还是网游。

跟仙剑不一样的是它的结局不会悲剧,让别人觉得痛苦难熬。可能是因为悲凉已经在开头展示了,那首歌诠释了凄凉,那剧情则是一种感动,它的结局也有很多种,根据好感动可以使的最后的有情人不一样。所以我玩了好几遍。虽然这款游戏已经插入了神魔的元素,像女主角若湖就是有召唤仙兽的技巧,最后BOSS战是魔化江玉郎,但这并不影响整个游戏的操作性和欣赏性。

我个人觉得新绝代双骄三真的是这么多年来寰宇做得最好的一款RPG游戏。

除了这款,后来还玩了另外几部系列作品,正统续作新绝代双骄一和二,专门讲述小鱼儿与花无缺两个兄弟之间相杀的剧情。由于这款游戏比较早出,战斗风格还是平面背景加3d人物模型,当年很多款游戏都是这样的。像楚留香传奇等等。寰宇当时出品的游戏还是很给力的。

这部游戏角色可以互换是一大特点。先操作花无缺,再操作小鱼儿。这也为后来新绝代双骄系列奠定了基础。(突然发现都是无缺这一支作主角的多,然而原著可是小鱼儿为主导啊。)

此外,后来还玩了天下无缺和鱼戏江湖两个版本。天下无缺因为版权特殊原因,里面的人物名字全都改了,但是剧情是一样的。鱼戏江湖就是小鱼儿为主线,不过这是ARPG,就是边走边打怪,升级还可以加点,虽然画面看起来有些粗糙,但重要的是人物很贴近武侠,这也不失为一种创新。最最重要一点,小鱼儿终于是主角了!

新绝代双骄之鱼戏江湖

新绝代双骄前传是新绝代双骄系列额外故事篇,当时在初中,看着发小在玩着这款游戏,而自己的电脑版本的问题没有玩上。直到最近才把它拿出来玩,这里面的故事就是小鱼儿与花无缺父辈们的事情了。燕南天和江枫,邀月和怜星。画面太美,全部设定成卡通Q版人物。这也是当时寰宇的主打风格(另外一款幻想三国志系列也是同一时期的作品。)

新绝代双骄前传

大侠燕南天年轻时期也有着爱恨情仇,当时还有一个红颜知己张青玉,两人携手闯江湖,因此产生感情而相定终生。最后青玉却因为就燕南天而死。玉郎江枫则是浪子情怀,邀月怜星,月奴彩蝶等等都为他倾倒,到处留下情种。最后埋下祸根。但他同时也是义字当头,为了义兄可以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这个游戏从一开始为了追武功秘籍到最后上升到了拯救天下苍生,这也就是江湖武侠的一个核心。侠者,心怀天下也。为侠者,以仁义为道,为国为民。手执杀人器,身藏绝技法,心怀慈悲业。这可是很难悟出的道理啊。为什么古今很多人向往成为大侠却只有很少人成为了大侠,原因就是这个。(玩个游戏而已,却总能有这么多感悟,真是服了自己了。)

最后的结局也有很多种,其中一个隐藏结局就是张青玉复活,为此我还特地重玩了一遍。因为被她感动了,更是被她死去时候放的背景音乐而感动。(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现在玩这款游戏会觉得有些过时了,也没有了当时那种情怀,很多都是看着攻略通关。不过唯一欣慰的是能够有那么一丝丝带给我感动。在国产武侠游戏中,侠义是基调,再结合情仇。仙剑则是以情动人,而绝代双骄则是江湖上一直存在着的快意恩仇。各有各的特点。作为古龙一部经典著作而改编并且能延伸前后剧情的游戏,我觉得新绝代双骄系列算是很成功了。老中青三代全都说完了,会不会有第四代人的出现?

我等你回来,把那窗儿打开,向我依赖。我等你回来,带着纯真的风采,宛如小孩。

现在绝代双骄1和2online也早已问世,不过我没有去追。随着游戏越来越发达,很多效果变得越来越真实,画面越来越好,CG动画也越来越多,但是千万不要忘记RPG的核心与灵魂其实是剧情。这一点上能够勉强支撑下来的也就是仙剑和轩辕剑系列了。不能说他们没有败笔作,但是在RPG游戏中,除了要让玩家能体验到打斗的乐趣,我个人觉得主要还是看剧情以及听背景音乐。没有这两个,再怎样也都是虚的。

愿国产RPG发展越来越好。愿自己能够有时间游戏于江湖。

“宁愿寂寞放弃自由,怎样也想抓住你的手。春夏秋冬,你的承诺,我会守候。”——守候

2016.12.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