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丹麦女孩》

转 好朋友高二的女儿的作品

 王乐

前言:《丹麦女孩》是根据世界上第一个变性人莉莉的故事改编拍摄而成的电影。

     长云漫天,一望无际的平野,湖泊和沼泽在地平线上无限延伸,沼泽地里枯树稀疏有致的倒影和水草的浓绿相交映,寒风呼啸而过,成片成片的野草晃动身躯,雪山之巅上风起云涌,层层叠叠的山峦涌动,沼泽地在原野上稀稀落落地分布,有几棵枯树排列在湖畔旁,黑色的躯体在这风景中显得那么突兀,稀落,却又那么执着。

     这是电影开头的风景,有着像油画般浓厚的色彩和文艺的气息,故事就从这里开始,遥远的19世纪20年代的丹麦。

     艾纳和她的妻子格尔达都是画家,过着像其他夫妻般正常的日子。格尔达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女孩,一次偶然格尔达的模特不在,格尔达便让艾纳换上女装为她做模特完成画作,艾纳却因此发现自己对于女装的痴迷,此后艾纳常常偷穿格尔达的睡裙。一次舞会格尔达作为游戏将艾纳装扮成女郎莉莉同行,从舞会后艾纳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灵魂深处竟住着一个女人并无法克制地想成为莉莉,他和格尔达在经过崩溃,自我矛盾,以及压抑后决心要让莉莉变成现实。遗憾的是,艾纳经过手术后身体出现排异离开了人世。

     影片中,舞会回来后格尔达为莉莉在舞会上和结识的男子亲吻而崩溃:“我希望莉莉不再回来是好事,你知道那是你吗?”“桑达儿他可能知道我是谁(指莉莉而非艾纳)但是我并不一直都是我,有那么一刻,我感觉自己是莉莉,我觉得他看到了这一面”莉莉就这样说着,眼神里饱含着痛苦和矛盾。事实上,莉莉真的矛盾,莉莉曾对着镜子将自己的里里外外的衣服脱干净,看着赤裸裸的自己,灵魂也赤裸裸地显现,他发现,自己男人的躯体下住着的,是莉莉。

    敬佩的是莉莉的勇敢。在那样一个年代,即使是比东方开放的西方,莉莉这样的“异类”会遭受各种异样的眼光。莉莉看过很多的医生,那些医生,说他性变态,同性恋,甚至判定他患有精神病,即使这样,莉莉依然坚定的想要成为完整的莉莉,甚至不惧死亡的风险。说到这,某些感人至深的片段又在我的脑海中浮现:莉莉对他的手术医生说:“请您把它带走,这躯体不属于我”眼神中那种复杂的情绪直叫人心疼;“你有小宝贝了”莉莉看着年轻妈妈拱起的肚子,“你呢”(因为莉莉装扮成女郎)然后我看见莉莉脸上划过的失落,那是一种饱含着对现实的无奈和对成为母亲,成为完整女性的渴望的情绪,似乎是莉莉灵魂深处的呐喊。

     或许我们缺乏的就是莉莉这种敢于正视自己灵魂的心。人生于世,似乎就要顺应这个社会,因为这牵系着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命运,这是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然当自己的内心与大数人的想法发生冲撞,许多人会选择随大流,不敢正视自己的内心,更别说灵魂。布乳诺为了维护日心说,不惜献出生命,是因为在他的心里,真理是他的魂是他的根。每个人的灵魂都是被身躯裹挟着的,有的人干脆让他同身躯烂死,有的人让他变得越发圆滑世故,有的人敢于正视他,坚定地让他散发出来,不受外物的干扰。敢于正视自己的灵魂,我们不才变得更加完整吗?

     敬畏的更是格尔达的伟大。面对丈夫的失常,格尔达也有过崩溃,但更多的,她选择的是和莉莉一起面对,她和莉莉的关系,就像是夫妻蜕变到姐妹的一个过程。莉莉曾说:“你听到了我的心声,格尔达,当所有人对我听而不闻”如果没有格尔达,可能世上就不会有完整的莉莉。知乎上有言:“莉莉固然勇敢,格尔达可谓伟大”,甚是赞同。

    而我们的社会中,缺少的就是这样的“格尔达”,缺少这样能够尊重他人灵魂的群体。

   莉莉又让我想起了金星,曾看过一些网友对于金星的攻击,言语实在令人心寒,在那些网友的眼里,变性是一种恶心的,令人不耻及鄙夷的做法,甚至可以随意用来作为茶余饭后的冷嘲热讽。我们的社会有太多的不尊重了,难道我们不该深深地思考,为什么要给一个人的灵魂设限?

  试想,如果莉莉的故事放在同一时期的中国,故事的走向又会怎样?莉莉会受到更加激烈的攻击,极有可能没有人会像格尔达那样支持她。这种设想的结果之所以会不同,其根本在于同一时期中西方所处的社会环境,社会性质和长期的文化传统不同。中国社会一直以来都讲究一种伦理,这种伦和理造成了长期以来部分国人意识形态中死板的一部分,可是究竟何谓伦?何谓理?我以为,正真的伦,是社会大的秩序和道义的不相违背,真正的理,是“仁”和“道”的有机结合。所以超越躯体,超越性别,超越社会大同并非有失伦理,你并非损害了他人和国家的利益,只是尊于内心,尊于灵魂,对于灵魂的设限,才是一种有失伦理的行径。

     第二遍看《丹麦女孩》,我才发现影片中有多处伏笔。在莉莉还是“艾纳”的时候,艾纳的画作总是一幅他的家乡瓦埃勒的风景画,浓厚的油画描绘的总是这样的图景:雪山之巅上风起云涌,层层叠叠的山峦涌动,沼泽地在原野上稀稀落落地分布,五棵枯树排列在湖畔旁,躯体用黑色的颜料填充,在这风景中显得那么突兀,稀落,却又那么执着。

  “有时候我觉得你会滑入画里,沉入沼泽里,想你朋友小时候的风筝”

     “不用担心,我不会沉入沼泽中,沼泽在我心里”

     事实证明,沼泽确实在艾纳,不,莉莉的心里。莉莉的女性情愫,来源于他的家乡瓦埃勒,在那里,他与童年伙伴汉斯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也是那个时候,莉莉的女性灵魂滋生,只是长久以来一直隐而未现,包括莉莉自己也没意识到这一点。

   所以才会有片尾这样的一幕:莉莉去世后,格尔达跟随汉斯来到瓦埃勒,那里长云漫天,群山涌动,湖泊和原野在地平线上延展,有那么几棵枯树,整齐地排列在湖畔旁,黑色的躯体在这风景中显得那么突兀,稀落,却又那么执着。

     格尔达登上群山之巅,俯瞰着瓦埃勒的一切,被这似乎可以宽容万物的景象深深震撼了,在那一刻她似乎明白了莉莉为什么那么执着。北欧的寒风呼啸而过,卷走了格尔达脖子上莉莉最爱的丝巾,那绸缎在苍穹中自由飞舞,就像莉莉的灵魂,从此不受拘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