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长安

 第十三章

  《一朝秋雨落,谁与共萧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昏,潋滟晚霞从天际洒下。秋风起,虫鸟幽幽作响,淡金色的梧桐叶伴着深红枫叶瑟瑟摇荡,正是这一天中最凉爽舒适的时辰。

  

  骑射场

  

  楚子衿骑在马上,一荡一荡地驾马驰行,不知想着什么,神情怔怔的。楚子渊在身后拽住着她的缰索,马停下,似漫不经心,调笑她道:“子衿,你今天对慕容简的这么亲近,平时也没看你刻意和哪个世子女还是千金的客套,这不像你。”

  

  楚子衿环顾四周,警惕道:“哥,我不想瞒你,我其实接近慕容简,是希望让她劝慕容氏族帮帮贤王殿下。

  

  你知道我们镇南王府自祖父起就一直为先皇效命,祖父当年和先皇一起打天下,功不可没,被封为东盛第一个异姓王,家族世袭王位。贤王殿下当年是先皇内定的掌权者,这件事当时父王和几个老臣下朝来时,我偶然间路过书房时听到。

  

  如今虽然皇权被夺,但人心所向,贤王东山再起也不是不可能。

  

  今日慕容简涉险时,贤王殿下不避嫌出手相救,定是想拉拢慕容氏族。所以我…”

  

  楚子渊突然眉头一皱,松开拽住缰绳的手,走到楚子衿身前,一脸认真地说:“我没想到,子衿你竟然考虑了这么多。但是我并不想镇南王府卷入皇权争斗,如今父王身体大不如以前,我只要保家族安安稳稳,就无所图了。再说这慕容氏族,你也该清楚,慕容安明面上拒绝了皇上出售军火武器,就说明慕容不愿参与皇权斗争。我想你该明白了,为了家族,下面该怎么做。”

  

这时一阵大风吹起,几片落叶萧萧索索地飞舞着,凄美而傲世独立。有的飘到远方,有的飞到半空便落地,似人世浮沉,毫无定数。

  

  楚子衿,突然间从马背上转过身,直视他,一脸正色:“可是子渊哥,你有想过万一父王哪天走了,皇上肯定会把楚家兵权收回去,那时候这镇南王府,只剩一副空架子,徒有其名,还不是任人宰割。”

  “够了,此事我自有打算,你不必多言。天色不早了,明日是单日,正好无课,我陪你练练箭术。”

  

  楚子衿见哥哥又是自作主张,不听自己的建议,气呼呼地一甩马鞭,马儿打个响鼻,嘶鸣一声,冲了出去。

  

  楚子渊知道她在生气,任她自个儿发泄。其实他何尝不想助贤王百里君临夺得下,可是一旦出手助贤王,又恐遭人暗算,被皇上发现后,这镇南王府一百多人的性命又该怎么办,十万楚家将士怕也是会被连累降职改编。

  

  若不出手,这镇南王府的权力迟早有一天也会被收回,以后就只能苟延残喘地活着。第一次面临如此艰难的抉择,只觉得无力回天,奈何自己将门之子,又如何能畏缩不前,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倒不如搏一搏。

  

  楚子渊回到自己的清澜院,研墨执笔,思量一番后,提笔修书一封。把写好的信用腊丸封起,放入香囊中。这信又叫蜡丸书,是当时的绝密信件,外面用蜡包起来,捏成丸状,遇有紧急情况,送信人可以即刻吞进肚里,防止秘密泄露。

  

  他骑着马来到山腰驿站中,雇了一辆昌华的马车,让车主快马加鞭送回邯郸的镇南王府,亲自交给镇南王楚恒远。又叮嘱一番,检查了下车马。问了车夫价钱后,付了双倍的钱,但那驾车老汉说到:“昌华做生意,一分钱一分货,况且家主一直待我这老人甚好,公子这钱还是收回去吧,这银子要不得,要不得啊。”

  

  说完,把银子扔回楚子渊怀中,一杆子打着马背,驾车上路。

  

  楚子渊拿起落入怀中的银子,微微一笑,这昌华的行规看来真是名不虚传,何况这长白岭不是南都昌华本部,而连一个小车夫都如此恪守行规,这慕容氏族实在让人不敢小觑。

  

  真正精明的商人不仅懂得保证商品的质量,同时也要确保被雇佣者的品质过硬,历史上识人不清,用人不善导致的惨痛事件数不胜数。这类人可以叫做小人,于君子正好截然不同,世人都晓得小人坏事,小人难缠,小人不可激……

  

  而小人通常都是恶奴,狗仗人势,奴才则依仗着家主的权势,人前阿谀奉承,人后仗势欺人。

  

 故而慕容氏族收的人从来都要求家世干净,同时又约法三章,行规等强硬要求也是条条框框,可以说是不厌其烦地制定。但这规矩虽多,昌华的生意却是一直做满天下,部下待遇也是极好,只道是这管理者精明能干,德才兼备,极善收拢人心。

  ……………………………………………………

  

  

  入夜,南都的长安街却还是灯火通明,这条街是整个东盛最繁荣的地段,每日进出额超过上百万两黄金白银。只因为慕容氏族坐落在此,而这整条街都是昌华票号旗下的铺子。

  

  在这里女人们可以买到巧夺天工的奢侈品、服饰、胭脂香水…,男人们可以到销魂窟、赌场、戏院、兵器铺、酒楼…一掷千金。

  

  这条长街上的商铺、商品文雅到极致,粗俗到极致;奢侈到极致,廉价到极致;华丽到极致,简单到极致……这块地方把繁华和质朴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街上有来来往往的男女和马车,朴素、华丽、典雅、简单的商铺食馆沿街而开。

  

  时值仲秋,道路旁,绿叶茂盛的数丈高的木樨树上簇簇团团细碎四瓣黄花绽放,丛桂怒放,陈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沉郁的馨香伴着街上红楼戏院演奏的丝竹声,在空气里娓娓飘荡。

 

  行人有穿华服锦缎,有套麻布粗衫;有世子千金,有平民乞丐;有文人墨客,有大汉侠客;有外邦商贩,有异乡游子……形形色色的人在长安街上来来往往,没有半点违和感,太平盛世,当如是。粗俗和文雅本就是孪生兄弟,不能同而化之,那就大度容纳。

  ……………………………………………………………

  亥时七刻,夜色幽深,慕容府上黑沉一片,只有正门挂的灯笼和守夜人点的地灯,林星映射着夜空和大地,显得森严又冷清。

  

  窗台有水珠滴落的声音,慕容延自然醒来。今夜的一场大雨,洗走了很多暑夏最后的燥热,不过却带来阵阵清寒。一场秋雨一场寒,慕容延披件衣服,拿起床头还在燃烧的残烛,走到书案前,支起窗。

  

  案上满目的账本,目光瞥过一角被压着的慕容简的信,以及旁边的一份他派去保护简儿的隐卫送来的密保…清冷如玉的脸颊上,黑眸似有所思。

可转瞬间,那暗黑而清冷的双眼,就像透着寒气的死水,沉默的、锋利的看着窗外,不知道看了多久后。阴冷的空气,浮动在暗灰色的房间里,慕容延轻咳了两声,一名身穿黑色短打劲装的男子从屏风后闪出,站在离他三步之远的地方,躬身尊敬地说到:“少主,有何吩咐。”

  

  慕容延拿起那份隐卫的密保,递给了他,淡淡说到:“这次做得干净点,不要留下一丝痕迹,一定注意安全,穆清。”

  

  穆清走后,慕容延拿起慕

  容简的信那清秀修长的双眼里写满暗沉的焦灼,恨恨道:“如若不是为兄被这皇帝困在府上,我绝对不会让你以身涉险,如今众人虎视眈眈地盯着慕容氏族这块肥肉,只能暂时把你安置在天下商院里,简儿,希望贤王能护你周全…阿琅和阮邶风应该也快到商院了…哎”

  

  这一夜,南都的商门李府迎来灭门惨案,全府之人都是脖间喉咙被人割破,渗一点血红染衣。百姓间只道是,这李家的人惹了不该得罪的主,故而惨遭灭门,当然这也是后话了。

  ……………………………………………………………

  

 凄凄凉凉的秋雨之夜,长白岭上格外的静,黑黢黢的山岭像是鬼魅般包围着天下商院。入夜后,已经很少有学子在院内走动,只有少数几个院子里此刻还亮着烛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二章《几时共,晴雨长风》 她想到这儿,心中暗嘲,神情淡漠,客气而疏远道:“得殿下一诺值过千金,多谢贤王殿下。今...
    青丘公子阅读 244评论 0 0
  • 第一章 《谁家女,遥相顾,缓唱棹歌极浦去》 楔子 东盛北接大荒,南临中原,西靠连绵高耸的长白岭。 这里物流繁荣,店...
    青丘公子阅读 617评论 15 1
  • 第八章《相见处,晚晴天,紫藤廊下彼岸前》 感觉到投射在自己身上的目光始终没有偏移,慕容简冷漠地侧身两步,站定后望着...
    青丘公子阅读 474评论 0 0
  • 第七章《池光飐,惊起沙鸥八九点》 这天下商院占地虽大,然而布置却是极其紧凑合理,从南门进,入眼便是坦坦开阔的青石板...
    青丘公子阅读 506评论 0 0
  • 去接纳这个事实吧。
    曦光如画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