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长安

  第十二章 《几时共,晴雨长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想到这儿,心中暗嘲,神情淡漠,客气而疏远道:“得殿下一诺值过千金,多谢贤王殿下。今日救命之恩,他日若有所需,我慕容简定会竭力相报。”

  

  百里君临眼里的光芒,在听到她冰冷疏远的话后暗淡下去。

  

  他心绪还起伏不定,索性转过头不再和慕容简多说,转身之后便大步离开。走了几步忽然转头,看了慕容简一眼,眸中闪过讥讽与无奈的笑意。平静而深邃的一眼,漆黑的眼睛幽深无比。

  

  他冷然道:“举手之劳而已,本王不需要你的报答。”

  

  第一次,他觉得慕容简远比她的外表来的深沉,在她天真纯洁的外表下到底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东西。

 

  或许自己应该换个方式去让她接纳自己,这几天正好有要事在身,必须外出几日,想跟慕容简说一声,却发现转身连开口都是那么难,如今打算离开她几日,也好,正好静静心,思量下,下面的路该怎么走。

  

  百里君临沉默矗立,线条深邃的脸上,表情清冷似雪,让人捉摸不定。四下一时静悄悄的,只听得到树叶声瑟瑟作响。

  

  片刻后,慕容简看着他生硬地转头离开。

  

  方才,她没有说慕容氏族定会相报,而是说自己慕容简以后会报答他,只是为了拒绝百里君临试图从自己这拉拢慕容氏族下水。心头暗暗松了一口气,却觉得自己好像做错了什么,有点心虚,更多的却是担心以后的路如下棋般步步为营,一着不慎,落得满盘皆输,不过这条路上暂时有百里君临一起走,顿觉安全轻松多了。但想到方才自己那么精明算计他,不自觉地摸了摸鼻子,叹了口气,心不在焉地呢喃,“哎,我为什么就不能遇上简单的人,做点简单的事呢,到底是谁把我变成了一天到晚动歪脑筋的人哒?…啊…要疯了…”

  

  身边此时两三个学子经过,用一副看疯子的嘲讽表情看着她。

  

  所以说不开心,通常是因为对有些人、有些事,该感性时你却理性对待,该理性时你却感性对待。很明显,很多人还不明白这个道理,也更做不到如此。

 

 

  

  

  

  

  

  辰时,他走进武术堂内,众人都已安静下来,环堂席地而坐于堂内四壁旁。那女子呆立良久,随即默然拾起剑放回架上。

  

  慕容简也坐下,心却再难平静下来,身体绷得像是弓箭上的弦,因为自己平白无故地多了个敌人而怒气难平。

  

  百里君临身姿挺拔,站在堂正中,扫视一周,目光平视,薄薄的唇开口冷冷道:“比武切磋,点到即止。诸位在学校就是师徒关系,不必使用尊称,称我为师父便可。今后为师便要教授你们一年的武术,方才你们皆已选好了武器,但习武之人必须有强厚的力道,所以我要求你们每逢单日卯时二刻到六刻练习臂力和腕力,腿力。待体质测试合格方能正式练功习武,这些武器平时不可妄自动弹,必须拿院佩来领…………

 

  “你没事吧?我是楚子衿,这是我大哥,楚子渊,是镇南王的世子。方才真是有惊无险,那女子真是不想活了,你是慕容氏族的嫡女,岂是她一介小商户之女可招惹的,真是不自量力,倒也不怕连累了家族。若不是贤王殿下及时荡开那一剑,现在真是不可想象,不过殿下的武功,真是厉害啊。”

  

  坐在慕容简右手边的女子梳着十字髻,一张素颜,一双弯如新月的黛眉下面是晶亮灵动的墨眸,端的是清雅动人,此时正望着她一脸真诚地轻声说。那女子身边坐着的少年和她五官几分神似,但由于面孔带着男子特有豪放粗犷,倒显得英气逼人。那少年只是向慕容简微微一笑,便低头看着手中的书卷。

 

  慕容简也是一怔,世人都晓百里君临文比曹子建,武堪赵子龙,自己今日领教见识后才觉得此名不虚。她轻声笑到:“真的是枪打出头鸟,没想到我慕容简来商院不过几天就招惹了是非。但贤王毕竟十四岁时就曾披甲挂帅,带兵领将,熟悉排兵布阵之道,平定北疆辽人叛乱,刚才的确多亏他出手相救。”

  

  “是啊,贤王殿下真是人中龙凤,殿下也是东盛最年轻的将军呢,功绩显赫,战无不胜,为人谦和有礼,在将士中也极有威望的。据说当年先皇授意他平叛归来便传位于殿下,后来也不知…哎…”

  

  “此事我也觉得有点蹊跷,但毕竟是皇室秘辛,还是别再说了。”

  

  “好吧,不说了,不过真的有点同情殿下,明明离皇位只有一步之遥了,最后却不翼而飞,真是可恨。”她声音中透着惋惜,望之但见她的目光晶亮,闪着狡黠气愤。

  

  “欲带王冠,必承其重,那个位置注定要承受高处不胜寒的孤独寂寞。并不见得就有多好,自古帝王不乏众叛亲离,最后为了皇权父不慈、子不孝,沦为孤家寡人、阶下囚的比比皆是。千古一帝,不过沧海一粟,倒不如两袖清风,隐居山水,惬意田园,医行天下,或是商场浮沉。”慕容简缓缓说完后,有种把心中所想一吐为快的轻松愉快。

  

  此时楚子渊却微不可见地摇了摇头。

  

  “是啊,说得对。出世之人,万物不萦胸怀;入世之人,万事缠身不得自由。我自幼便受父王看重,为虚名所累,凡事均要争锋,搏得头等,如今倒觉得人生如梦,得一知己却是辛事。慕容简你真让我意外,果然传闻不可信。”

  

  “哦,世人怎么说,我本无意,只是三人成虎,加上慕容氏族家大业大,香饽饽似的,弄得众人都想扑上来啃一口。故而我自小家教甚严,父兄皆不愿我随意结交,我也正好厌于与人周转,乐得自在独处。只不过如今看来,有些事想避也避不开了……嘘,不说了,上课。”

  

  楚子衿用眼神示意明白。

  

  这些对话一字不漏地进了百里君临的耳,纵使她们两压低了声音,但对习过武功的他来说根本构不成阻碍。她这么小,就这般通彻,什么都不争,着实让他惊讶,不过这样的慕容简,让自己感觉到难以掌握。然而慕容简却不知,有时候那个位置却是你不争也得争。

  

  慕容简一边用毛笔记着手札,一边不留痕迹地拿眼睛扫着正站在堂前讲课的百里君临。

  

  但一个早上下来了,百里君临除了演习剑术示范动作时,瞥了一眼慕容简,就什么都没发生了。

  

  慕容简知道自己现在欠他一个人情,午正,上完课,她悄悄跟在百里君临后面,百里君临似乎也有话对她说,所以步伐也有意放慢,带着她兜转到无人的假山石林间,停步,转身望着她,低沉温和的嗓音响起:“你兄长与我是君子之交,但他既然书信让我护你周全,我便不会让你涉险。方才那女子我会处理,但慕容氏族在生意上一家独大,眼红嫉恨之人自然甚多,况且如今圣上对慕容氏族的打压之势,明眼人早已看出,昔日慕容的仇家怕是已按耐不住,蠢蠢欲动了,所以你现在还是要多注意收敛些锋芒,行事把握好度。”

  

  慕容简没有料到他对自己会如此坦诚相待,突然觉得自己先前对他那般疏远虚伪的嘴脸有多伤人心。但毕竟两人相识不久,日久见人心,不能因为他现在的示好就彻底卸下心防。他如今的接近,怕也只是因为自己的身份,从某种角度来看,他和百里君羡一样觊觎着慕容氏族的钱财与军火武器,只是他的耐心比百里君临好了点,在等慕容氏族自愿帮他,或者说是给慕容一个邀功的机会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章《相见处,晚晴天,紫藤廊下彼岸前》 感觉到投射在自己身上的目光始终没有偏移,慕容简冷漠地侧身两步,站定后望着...
    青丘公子阅读 474评论 0 0
  • 第十章《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 药瓶上绘着一只红梅,放在掌间,盈盈一握,上面贴着的红纸写着“活血镇痛”…拔掉塞子,...
    青丘公子阅读 389评论 0 0
  • 第七章《池光飐,惊起沙鸥八九点》 这天下商院占地虽大,然而布置却是极其紧凑合理,从南门进,入眼便是坦坦开阔的青石板...
    青丘公子阅读 506评论 0 0
  • 第九章《捻情丝,有缘莫须空强留》 入夜,长白岭上,天下商院以南的一座皇家行宫——碧雪行宫,百里君羡坐在书房内书案前...
    青丘公子阅读 403评论 0 0
  • 第十一章 但慕容简没有亏待自己的癖好,冷冷干笑道:“问也白问,真是多此一举。”,虽然感到别扭,却继续一口一口地吃着...
    青丘公子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