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 哭

    早先,郭从众是市地方戏剧团的台柱子,艺名大哨子。郭从众不象眼下的当红歌星,离了麦克风不能过,他只要在台上轻轻喊上那么一嗓子,雷声就灌满了台下的角角落落。郭从众不要上台正式演出,他只要在台上亮一下相,台下就一片喝彩、掌声雷动。哪天海报上只要写上有大哨子的戏,那戏票价格立马翻倍,演出的当天怕要挤炸了剧院呢。郭从众的拿手戏是男扮女装,被人称为小“梅兰芳”。那年月,多少大闺女、小媳妇被他迷倒。她们从上县追到下县,从前庄赶到后庄,跟现在的粉丝们一样发烧。
  无奈,这些都是昨日黄花了。自从广播、电视、VCD和电脑等玩意儿抢了地方戏的生意,郭从众就再也没有往日的辉煌了,用他自己的话说:真他妈门前冷落车马稀,去时的凤凰不如鸡。
  为了维护大牌儿的尊严,为了支撑倒下去的架子,郭从众为电视台拍过广告,在广播电台推销过药品、保健品,跟上边来的各种演出客串过场子。可是,旁门左道能挡住时代“听唱新翻杨柳枝”吗?尤其是经过数次打假,郭从众每次都首当其冲,斯文扫地。
  眼看着郭从众就彻底没戏了。
  还好,最近几年,地方上时兴办丧事请剧团演些小戏,说白了就是苦主花钱买哭。起先,郭从众很不以为然,也放不下身段,他想:我一大牌儿,哪能干那些下八门的掉价的破事?可是,挣钱这事人人都争破头,郭大牌当然也架不住别人的撺掇,说白了就是经不起诱惑。
  演哭戏郭从众的确有一套。阳春白雪高雅的他有《四郎探母》、《诸葛亮吊孝》等,下里巴人低俗的他有《李二嫂改嫁》、《小寡妇上坟》等。他是腕儿,苦主们为了把丧事办得风光、体面,也乐得请他。逢此,郭从众就要端些架子,没唱出的潜台词是:出场费你得多给我几个。
  经过几年折腾,郭从众竟轻车熟路,乐此不疲,挣钱多多。
  不久前郊县开煤矿的曹老板死了老娘。曹老板的钱当然很多,据说多得跟他的煤矿上的煤堆一样,一座一座的。曹老板挣钱干啥用呢?当然大半儿是为了显摆。曹老板当然要花钱买哭,他富得只会笑不会哭了。他知道能把泪水化作倾盆雨的非郭从众莫属。
  郭从众为曹家唱得第一出哭戏是《李二嫂改嫁》。只唱五六句,台下就哭声一片,唱到八句十句时,台下竟有人跟哭得跟烂泥似的不能扶起。曹老板脸上哭着,心里却笑着:要得就是这个效果。
  第一折唱完,趁大家都在泪水里扑腾的当儿,郭从众要润润嗓子。刚摸起茶杯,手机响了。郭从众一听,大事不好。电话是弟弟打来的,说老娘走了!
  挂了手机,郭从众应该接着哭才是正戏呀。可是,他却哭不出来。过去他所有的哭都是卖的,或者说都是商品。商品没有感情。哪能对老娘没有感情呢。想到这,郭从众竟笑了。笑得轻松自然,如沐春风。
  郭从众这一笑不打紧,丧事的场子立马炸了锅。
  曹老板的内族不愿意了,曹老的外族不愿意了,曹老板的亲朋好友不愿意了,为曹老板捧场的人全都不愿意了!
  曹老板跳上戏台,大声质问:老郭,你这是唱得哪一出!在这种严肃、悲痛的场合你怎么就笑了呢?!
  郭从众说:我老娘走了!说完又笑。
  你老娘走了,你应该哭才是,怎么能笑呢?
  郭从众说:你不懂,你不懂!我老娘八十有五,多年病魔缠身,如今走了,是个解脱,此其一;多年来,我哭都是为人哭,如今终于有机会为自己哭了,此其二。为这两条所以我要大笑!
  这时满场真哭、假哭、听人家哭、人家听他哭的人才明白:郭从众性格已经扭曲,怪不得老话说:出嫁姑娘哭是笑,落弟秀才笑是哭。郭从众这去时的大腕,笑才是哭,哭才是笑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风起,十几度的气温加上绵绵滴滴的雨水,凉意似乎直往人的毛孔里钻。 这样的季节里,适合独坐静室一隅,或读书,或思量...
    祝方婷阅读 267评论 0 2
  • 葉落道盡蒼涼, 風促菊英更黃, 君心尚在遠方。 夜半夢徊, 仍是雙影斜陽。 (圖據網絡,借用。)
    沁歡阅读 350评论 4 2
  • 请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儿时的人生体验将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 (1)童年的不幸害人不浅 灵儿是个很漂亮...
    惠风和畅哟阅读 29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