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行 DAY 2---人间净土喀纳斯

早晨不到七点,就被屋外要去看晨雾的人吵醒,由于昨晚太过折腾,另外还会再住一晚,所以还是在床上睡到了快九点才出门。整个行程留给喀纳斯的时间是两天,今天的行程是喀纳斯三湾、观鱼台、漂流、白哈巴(最后由于时间问题没去),第二天前往禾木,晚上从禾木直接到喀纳斯机场返回乌鲁木齐。

喀纳斯山庄小木屋      (细看左下角有“恶狼”)

山庄有区间车直接到换乘中心,换成中心位于昨晚路过的“喀纳斯新村”旁边,到达景区内各各小景点的车均从这里往返。去往“三湾-贾登峪”一线,去往“观鱼台”一线,去往“喀纳斯湖码头”一线,去往“白哈巴”一线,大致是这样。其中三湾、喀纳斯湖的费用包含在景区门票,观鱼台、白哈巴需要另附费用,白哈巴还需要带身份证办理边防证才能进入。

第一站是三湾。三湾是喀纳斯河上三个景色较为突出的观景点,包括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其实还有其他弯,目前只开放了这三个。区间车会在每一个弯的站点停泊,可以随意上下和往返,路上还会途径鸭泽湖、点将台等更小一点的景点。所有景点之间还有沿湖的栈道,可供游人徒步游览。

神仙湾是第一个停靠点,它是喀纳斯湖在景区内最宽的河段,河水将深林和草甸切成一块块似连似断的小岛,岛上郁郁葱葱的生长着茂密的树木。河水在被小岛分割的不同区域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蓝天、大山、树木、湖水,交相呼应。

喀纳斯-神仙湾

让我深爱上神仙湾的不只这如画的景色,最重要的是大可爱“喀纳斯”的出现。下车到达神仙湾用相机一段乱拍后,一只温顺干净的大狗就不紧不慢的走近,没有过分的“亲密”,不会乱扑乱叫,就这么跟着你,竟然还会配合摆pose拍照片。有爱到想把它抱回家。等车去往下一站的时候和当地工作人员聊天,问他们是不是他们养的狗,他们说它是这里的流浪狗,会在整个景区游逛,旅游旺季的时候就比较幸福,冬天就比较难熬。前几年有好几只小狗,现在就剩下它一只了。看着在栈道悠闲晒太阳的大狗,我们觉定给他起个名字,就叫“喀纳斯”小名“小喀”吧。

偶遇“神犬.小咔”

月亮湾在神仙湾下游,湖水在山峦间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水面平波如镜,河水碧绿,河水颜色在气候作用和不同光照下不停变换。堪称喀纳斯最上镜的一角。在月亮湾乘车点附近,有一口“圣泉”,泉水清澈清凉。

喀纳斯-月亮湾

卧龙湾距离月亮湾比较近,湾中的岛屿向一只翼龙,也会让人联想起喀纳斯的水怪。河湾一侧是一平入境的卧龙湾,另一侧是奔腾咆哮的喀纳斯河,远处河岸上有一处小型院落,不禁开始脑补在那里生活的人们每天面对如此景色过着怎样惬意淳朴的生活。

喀纳斯-卧龙湾


卧龙湾旁依山傍水的小院

从卧龙湾的观景平台往下走,可以来到河边。沿着木质的栈道,两旁是矮树和草甸,有各种植物和野花,青山绿树在上,河水在一旁奔流,感觉自己与这山山水水彻底相容。延地势上上下下走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回到了月亮湾。

月亮湾附近的徒步栈道

原路乘车折返换成中心,准备前往下一站。这时,状况又一次出现,我简直是“状况大王”----手机不见了。仔细回想一下,沿路一直在拍照,也没在哪额外停留,应该只有一个可能,落在刚刚乘坐的景区区间车上了。这次可不像昨晚丢行李那么简单,一是没有司机电话,二是区间车都是往返于景点有大批游客随意上下。打电话过去没有人接,用“查找Iphone"定位显示没有信号,于是赶紧联系换乘中心的工作人员。

万幸经过多方联系,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手机被工作人员完好送回给我。等着手机送过来的时间,找来纸笔,给工作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信。经历昨天晚上的深夜近园、落行李、深夜接车,加上今天的寻找手机,还有所有工作人员友善的态度,真心给景区手动点赞。

按照原本的计划,先去白哈巴,再去观鱼台,最后进行喀纳斯河漂流。但这时已经快下午1点钟,去白哈巴单程就要近两个小时,一来一回的话别的行程都无法进行。片刻犹豫之后,还是决定放弃白哈巴,直接前往观鱼台。观鱼台位于哈纳斯湖西岸骆驼峰顶上,借观“湖怪”而名,与湖面的 600 多米的高度差让这里成为俯瞰喀纳斯湖全景的最佳角度。

图瓦老村

购买了往返车票,经过图瓦老村,车子在狭窄的盘山路上一路上行,不到半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半山腰的一个小平台。之前看攻略说上观鱼台很累,要攀爬1068级台阶,不过有上山的区间车。现在才知道,坐车与爬山并不是或的关系。太阳正在头顶,前方是高耸向上的台阶,只能压低帽檐,向着山顶的木塔楼前行。每个10个台阶都会标有数字,你要不是那种每天跑个五公里的人,一口气登顶几乎是不肯能的,尤其是烈日当头,海拔也2000多米。沿途一直能看到碧绿的湖水,越向上视野越开阔。

通往观鱼台的1068级台阶


造型独特的观鱼台塔楼

终于登上造型独特的塔楼后,眼前的景色会让所有登山的疲惫一扫而空。这里不仅可以将喀纳斯四分之三的湖面和远去蜿蜒的河流尽收眼底,还能观览湖周的层峦叠嶂,举目远望,能看到积雪的阿尔泰最高峰友谊峰。

喀纳斯湖全景


云影下神秘奇幻的湖水


蓝天.白云.雪峰.翠山.碧湖

下山走山后的较平缓的步道,这边看不到湖水,但走在开满小野花的高山草原也是难得体验。完全没有“上山容易下山难”的感觉,一路心情大好,给路边的野花上漂亮的金龟子拍照成了半路上一大乐事。

   

观鱼台后山的草原


草原上的小精灵们

再次乘车回到换成中心,接着返回酒店换了衣服放下相机,简单吃吃喝喝补充能量。下一个项目是最具参与感的活动---喀纳斯河漂流。

漂流起点为喀纳斯湖码头,终点为神仙湾,全长9公里,漂流全程约1小时。漂流的落差不大,刺激却不危险。在喀纳斯漂流不需担心弄湿衣服,因为根本不穿自己的衣服和鞋子。景区准备了专业潜水用的连衣裤和鞋,穿上救生衣,带上安全帽,拿好重重的木浆,准备就绪。

跟随当地图瓦向导登上橡皮艇,我立刻就傻眼了。和以往的漂流不同,根本不是做在船里,而是做在椭圆形橡皮艇的侧壁上,安全带护栏之类的通通没有。每人脚下有一个黑色的脚环,右脚斜插进环里,左脚别在右脚后面,手不但没出可扶,还有别的分工。右手持桨臂中间部位,左手要求全程握住桨头,全程不许分开。河水比想象中宽一些,更比想象中澎湃欢腾,整条河中就我们一条小艇。不禁让我有点头皮发麻肾上腺素攀升。

河中小点就是皮艇        艇内画面请自行脑补

小艇驶向河心,湖水清澈见底,沿岸两边全是茂密的原始针叶林带,这周如画美景会慢慢卸下之前的紧张与忐忑,让人开始放飞自我,兴奋的享受其中。途经喀纳斯大桥、情侣岛等景点,水流平缓时,向导会带着大家123的喊起口号滑动船桨,水流湍急时,随着激流冲下体验浪遏飞舟的快感,感受冰凉河水带来的沁爽激情。期间向导还会专程将船引向浪心增加惊险,由于我是艇上唯一的女的,结果额外的被泼水湿身,要求唱歌等等状况,搞得我哭笑不得。最后还听到了地道的蒙古族呼麦,厉害的不得了。

9公里的行程在兴奋中显得格外短暂,上岸的地方是早上游览神仙湾时镜头中美丽的河边小屋,衣服已经被运送过来,还可以到小木屋洗一个热水澡。

位于神仙湾的漂流终点

再次回到换成中心,一站区间车来到喀纳斯村。喀纳斯地区是图瓦族的聚居地,中国目前图瓦族一共只有2000余人,属蒙古人种,主要生活在喀纳斯村、白哈巴村、禾木村。我们到达的喀纳斯新村属于景区建好后逐渐新修的村落,主要有商店、客栈,还有学校和村委会。夏天图瓦人会自己用圆木修建房屋,尖顶的小木屋颇具瑞士风格,小屋旁边的松树三三两两地散布着,全都高大笔。栅门敞开的小院里还有小牛在吃草玩耍。多数游人并不住在景区,此时区间车马上停发,整个景区人很少,能静静的感受这个古老民族在这样塞外净土上淡泊恬静的生活。

喀纳斯村


和小牛亲密接触


村民用原木在修建新屋

夏天来新疆游玩,因为日照时间格外长,真的是很“沾光”,可游玩的时间被大大拉长,七八点钟天还是大亮。从喀纳斯村,坐末班区间车来到喀纳斯码头,近观喀纳斯湖岸的风光。


码头附近的湿地风光

沿途经过一片湿地,水面开满白色的小花,水边有身形俊美的马匹。夕阳散落时,美不胜收。来到湖边,游船已经停运,一艘艘白色的游艇停泊在岸边,栈桥不远的大石头上,满满当当卧着一只鸭妈妈带着7只小鸭子。一大块阵乌云飘过,整个湖区显现出另一番景色。

喀纳斯湖码头长长的栈道


深邃而神秘的喀纳斯


“快来快来数一数,      二四六七八”

步行回山庄差不多15分钟,刚好赶上餐厅歌舞表演,美丽的少数民族姑娘跳了不下五个民族的歌舞。餐厅的新疆美食味道也是杠杠的。

 

美丽的善舞的哈萨克姑娘

至此,整天的行程结束。第一天游览,就已经应接不暇。


一天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