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必须国情和学情报告

一、国情分析:“迷信单词”

国人的英语学习是以“词汇量”为导向的,判断一个孩子英语程度是否好,关键就是看词汇量,如果一个孩子具有较高的词汇量,外加还能进行日常英语对话,那就是极好的水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对比一下国内要求和国外要求就明白了。

1.我国的教育要求学生掌握多少单词呢?

小学毕业生:600-700词

初中毕业生:1500-1600词

高中毕业生:3500词

大学四级:4200词

大学六级:5500词

2.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学生又需要多少单词量呢?

5岁的孩子(上学前):2500-5000(听力)词汇

高中生:1万~1.5万词

大学生:1.5~2万词

科研工作者或阅读量很大的成人:2.5~3万词

我们做一简单的对比,就不难发现,我们真的太缺词汇量了。因为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毕业,我们都缺词汇量,缺词汇量的结果是,辛苦十多年学英语,报纸看不懂,电影听不懂,加之重语法轻表达,说也说不出。所以只能寄托留学深造攻克英语,才发现还是词汇量不够多。所以国人迷信词汇量是非常能理解且情有可原的。

结论一:泰格趣拼的短期课程“Tyger自然拼读英语训练营”就是从国人的现有认知出发,通过拼读方法解决单词难读难背难记的问题。Tyger自然拼读,攻克单词,提升兴趣,倍增信心。

二、学情分析:“高认知低能力”

绝大多数中国学生都是小学阶段开始接触英语,通常的情况是Ta的认知能力远胜其语言能力。他可以读小说、看电影,在中文语境下做各种有趣的事情,然而一旦切换成英文,他却寸步难行。

你可以想象让一个认知及其丰富的成年人每天学习类似于“这是一只猫,这是一条狗”这样的英语,有多么恶心反胃吗?成人往往花成千上万的学费报名,信誓旦旦的开始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原因显而易见,认知的巨人,语言的矮子。

换作孩子呢?孩子到了小学阶段,其认知已远超“猫狗”一类语言表达。而我们的教学和测试却始终在低认知水准的口水英语阶段徘徊,(低认知的口水英语Tyger自创词汇),味同嚼蜡,年复一年。到了小学高年级,孩子的自我意识完成成熟,家长们苦口婆心地劝说学,在孩子心理,这样的家长要多讨厌有讨厌。很多孩子到后来都是不学英语,实在太难太无趣。

认知测试:

“上星期我去看戏。我的座位很好,戏很有意思,但我却无法欣赏。一青年男子与一青年女子坐在我的身后,大声地说着话。我非常生气,因为我听不见演员在说什么。我回过头去怒视着那一男一女,他们却毫不理会。最后,我忍不住了,又一次回过头去,生气地说:“我一个字也听不见了!”  “不关你的事,”那男的毫不客气地说,“这是私人间的谈话!”

Tyger问家长:“印象中,你的孩子在哪个年龄段可以听懂这样的叙述?”

家长答:“4-5岁的样子”

Tyger再问:“回想下,你的孩子什么时候能说出这样的话呢?”

家长答:“6-7岁”

Tyger惊异于家长对自己孩子的了解,Tyger语重心长地对家长说你觉得新概念第二册(简称新2)的学习真的要等到初中高中吗?

事实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就可以学习新2,而且可以学得很好。Tyger的结论是,新2更加接近小学生的认知能力(注意用词接近),新2应该是小学生的学习素材,而非初中生。

结论二:泰格趣拼的长期课程“Tyger简笔画新概念”完成从孩子的认知出发来设计课程。只有符合认知的学习才能真正激发学习的动力和热情。Tyger作为老师,本职工作就是提升孩子的语言能力,责无旁贷。

三、二语习得理论综述

从传统意义上讲, 第二语言习得分为两大流派: 行为主义学说( behaviorism) 和固有观念学说( innatism) 。前者认为学习者与其周围环境的交流导致语言习得的产生; 后者强调人的内在的和先天的因素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 认为人与生俱来具备一种语言机制(代表人物是乔姆斯基), 使得人们去自由地习得语言。

(一)乔姆斯基:语言习得机制

语言学家、哲学家乔姆斯基在1960就提出了,儿童在学习语言的时候,实际上使用的是大脑中的 LAD(Language Acquisition Device)—“语言习得机制”。

LAD 好比一个专门为学习语言而准备的工具。好比做算术题,孩子们用的超级计算机在计算,而不是纸和笔。

(二)克拉申:二语习得理论

斯蒂芬·克拉申,著名美国语言教育家,毕生致力于第二语言习得的研究,在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对第二语言习得提出了一系列假说。归纳起来,语言习得(acquisition)和语言学得(learning)是有本质区别的。语言的掌握关键在于习得,即向婴儿学习母语的方式来掌握Ta的母语,婴儿不需要语法、婴儿不需要老师解释语言现象,他们自然习得了语言。学得可以作为习得的检测工具存在,但是如果将语言的习得过程替换为学得过程,结果必然是灾难性的哑巴英语。语言习得遵循如下三角模型:


习得三角形

第一,即使是语言天才,掌握一门语言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学习语言一定是需要足够的时间的,任何外语学习者都需要做好心理准备,长期学习是对“执行度”的考验,所以我们将“执行度”设为三角形的基座(底边)。

第二,长期的学习必须以可理解性输入的前提。所谓可理解的语言输入, 用公式表示就是“i+ 1”。在该理论中, 克拉申把学习者目前的水平定为“i”, “i+ 1”是学习者容易接受和习得的语言输入级别。在语境( context ) 和语际信息( extra-linguistic information) 的帮助下, 学习者理解了“i+ 1”的语言材料, 才能实现语言习得从而提高其语言能力。如果输入语料过深或远高于学生现有水平即“i+ 2”或者过浅而低于学生现有水平即“i+ 0”或“i- 1”, 都会造成理解困难或无益于语言能力的提高。

第三,语言的能力的提升是一个螺旋式渐进的过程,所以大量的语言素材的输入是必要的。在足够的输入量之前,语言学习者会有一个静默期,这是从语言输入到语言输出的必经阶段。

四、泰格趣拼战略

从国情和学情出发,结合国际最新的二语习得理论成果,泰格趣拼走的是一条适合中国人二语习得的全新道路。

短期战略(2~3年):泰格趣拼=自然拼读第一品牌。

中期战略(5~6年):泰格趣拼=英语第一品牌。

长期战略(10年):泰格趣拼=二语习得第一品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英语学习与分享 (江西赣州妈妈王丽,女儿 Amily 2008) 作为妈妈的您,是否为孩子英语启蒙和学习而走...
    wangIiIy阅读 3,810评论 13 14
  • @Tyger@泰格趣拼一、充耳不闻,二、没有用心听,三、或者听了方法不对。学习英语语境固然重要,但是方法更加重要!...
    宋金豆阅读 793评论 0 4
  • @Tyger@泰格趣拼一、充耳不闻,二、没有用心听,三、或者听了方法不对。学习英语语境固然重要,但是方法更加重要!...
    SunnySun_fb42阅读 447评论 0 5
  • 感谢信 2018年国庆节期间参加扶鹰教育集团线下课程时,听到扶鹰王金海博士提到一个能够很快...
    恬圆阅读 3,566评论 0 6
  • 家长的疑惑一:为什么孩子从小磨耳朵,却没有预期的效果呢? 窗体顶端 Tyger回答:磨耳朵肯定有效果,只不过没能达...
    旭zx阅读 6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