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ger老师答疑汇总

家长的疑惑一:为什么孩子从小磨耳朵,却没有预期的效果呢?

窗体顶端

Tyger回答:磨耳朵肯定有效果,只不过没能达到那些专家说的效果。Tyger问你,孩子磨耳朵时,你在做什么?选项A啥也没做;选项B自己忙自己的。AB选项是绝大多数家长的做法,因为这类家长不知道语言习得的本质在于互动。没有互动的磨耳朵,孩子很可能就把磨耳朵的素材当做耳旁风,还有的孩子甚至可以自动屏蔽,这样的磨耳朵有什么意义呢?Tyger的建议是,磨耳朵是一定有帮助的,越早越好,然而语言学习的本质在于互动,只是单纯的磨耳朵,相当于一条腿走路,孩子越大越讨厌,如果您能在磨耳朵的过程中和孩子互动,孩子大脑就能启动多通道,图文音模型就开始起作用了,图文音是个有机整体,不可偏废,多通道和单通道的区别,不是1和2的关系,而是数量级的差异。双脚跑和单脚跳的差异有多大,多通道和单通道输入效率的差异就有多大,所以请家长们和孩子互动着磨耳朵。孩子唱歌,家长跟着哼,孩子跳舞,家长拍着手。

家长的疑惑二:我孩子现在已经小学了,不像幼儿园阶段有那么多时间,如何训练听力更高效呢?

Tyger回答:提问。提问不仅是重要方法,而且可以说是唯一方法。提问时,孩子的注意力得到了有效集中,回答正确,立马有正反馈,回答错误,立马修正,如何还能通过游戏的方式进行,那就再好不过了。咱们课程中的游戏软件寓教于乐,可以很好地提升孩子的辨音能力。针对性的辨音游戏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的疑惑三:孩子单词总记不住,好不容易记住了,也总是忘记,有什么办法吗?

Tyger回答:单词记不住的根本原因在于孩子眼里只有单词,却没有单词结构。大家不一定懂单词,但一定懂房子,咱们买房首先会看户型是否合适,好的户型住着才舒心。同一个小区,各家各户装修千差万别,但户型却只有简单几种。Tyger在公开课中就反复强调,单词构成乃音节,从音节的角度,单词仅分为两类:单音节词和多音节词。单词千千万万,结构却只有两种,你说您和您孩子是不是同样犯了“只知有单词,却不知道单词有结构”的错误啊。

家长的疑惑四:孩子粗心,总是多个字母少个字母,怎么改掉他粗心的毛病呢?

Tyger回答:有这个疑惑的家长,Tyger首先要为孩子们抱不平。在Tyger看来,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多个字母少个字母的粗心,孩子之所以犯错误,一定是基础不过关,内容不熟练。就英语而言,准确度熟练度的问题都是天然存在的。Tyger公开课就说了,认知不升级,方法不升级,只知道死记硬背,一考就露馅,却抱怨孩子,这是不公平的。现在大家升级了认知,怎么提升熟练度呢?Tyger同样是通过设计游戏来寓教于乐。同样以Cat on a Mat为例:

家长的疑惑五:老师,我听了你的课,很认可您的方法,但是我们肯定不如您专业,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Tyger回答:首先应该祝福你的孩子,有您这样认真负责的好家长。Tyger的一贯理念是,家长不需要懂专业,但家长一定要懂孩子。您愿意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说明您是一个懂孩子的家长,亲子关系融洽。Tyger给到您的建议非常简单,您只需要问孩子两个问题:�单词有几个音节?‚重音在哪个音节?其他的专业问题,您通通不需要管。多大的孩子能够开始呢?根据Tyger的经验,3岁起就可以了,Tyger的大儿子就是从数音节开始启蒙英语的,一个月的时间,他已经可以娴熟的数音节,还能出题给Tyger和他妈妈。对于小学生,可以重点问第二个问题重音在哪个音节,不出一个月,您孩子对于单词就有了亲密感。

家长的疑惑六:老师,我听了你的课,很认可您的方法,但是我们实在没有时间,我和孩子他爸都是做生意的,完全不懂英语,能不能家长不介入呢?

Tyger回答:家长介不介入不是效果问题,而是效率问题。没有家长介入,拼读大概需要一年时间,开花结果。有家长介入,零基础孩子两个月后可以开始新概念的学习。Tyger不认为家长需要懂专业,所以家长不懂英语很正常。但家长相比老师有一个非常大的游戏,和孩子天天在一起,可以帮助孩子快速建立“音节”的认知,“重音”的认知。这些认知越早确立,越早生根,当然也就越早结果。其实各行各业的家长都忙,完全没有时间是个其实伪命题(除非留守儿童,根本无法见面)如若不是,还是每天配合着问问这两个问题吧。�单词有几个音节?‚重音在哪个音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的疑惑七:Tyger老师,孩子听写单词十个单词,只能对一两个,我们费尽了心力,找了各种培训班,结果都不理想,感觉Ta什么都学不会。你觉得Ta能学会拼读吗?

Tyger回答:家长你好,我猜你的孩子已经是小学高年级了。从一二年级满心欢喜到到学校,到三四年级开始不喜欢英语成绩下滑,到现如今讨厌英语,逃避英语,消极对抗,到底发生了什么呢?站在你的角度,你可能看到的是态度问题、成绩问题、孩子不努力,不上进。但是如果你站在孩子的角度呢?学英语=记单词+背课文+毫无成就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换做是你,你能不消极怠工?说这些,是希望你对孩子要有信心,你的孩子并不比其他孩子笨。诚然,他基础不好,耽误甚至浪费了不少时间,但错不在他。

接下来,我给您一个建议,学英语必须首先提升认知,不仅孩子的认知要提升,家长的认知也必须提升。我给您出一道题,测试一下你的认知水平。单词由什么构成?如果您天真的认为,单词是由字母构成,我大概知道您孩子目前现状的原因了。所以Tyger请您好好听听Tyger的公开课,我相信您的孩子一定会喜欢的。因为从来没有一个老师能够从孩子的基础认知来教英语。

如果您孩子听完课开始愿意从头开始学英语,说明您孩子还没对英语死心,如果听完了还是不愿意学英语,我建议您先开始学习,身教远胜言传,Tyger会一步步引导您走出英语误区,您一旦能掌握拼读,您的孩子的成功是铁板钉钉的事情,还有比父母首先给孩子内心更震撼的事情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的疑惑八:自然拼读广告上说“见词能读、听音能写”,但是我们都知道英语中有各种不符合发音规则的情况,”见词能读,听音能写”是不是夸大其词呢?

Tyger回答:家长您好,从您的问题就可以看出来,您是一位行家妈妈。所谓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广告上的“见词能读,听音能写”一定需要加上一个限定条件,“见词能读、听音能写”老师教过的单词或者说自然拼读教材上的单词。所以家长们需要准确理解拼读范围和听写范围。PS:您看到的不是Tyger的广告,Tyger广告上说的是“音形对应”,只有音形对应,才能脱口而出;只要音形对应,一定脱口而出。养成音形对应习惯才是一个学Tyger自然拼读的孩子真正练就的本领。

家长的疑惑九:我家孩子学了好几期自然拼读,中教学过,外教也学过,教材换了好几种,但是一直都达不到所谓“见词能读,听音能写”的效果,她学其他的都很好啊,想不明白?

Tyger回答:家长您好。英语不可能见词能读,更不可能听音能写。到目前为止,英语词汇量已经突破100万,试问有谁能有做到?结论是电脑能做到,人脑做不到。所以,您千万不要为难孩子。作为一名自然拼读的资深老师,Tyger可以负责任地说所谓“见词能读,听音能写”给您和您的孩子产生了困扰,朝着这个不切实际的目标付出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确实非常遗憾。Tyger试想您参加自然拼读的初中,应该是为了让孩子学习更轻松些,不要硬背单词,对吧?最低要求:学校课本单词应该可以自学的,对吧?

好的,Tyger现在回答您,Tyger的学生自学学校单词没问题,不过他们被训练的过程并非“见词能读,听音能写”,而是帮助他们养成“音形对应”的习惯。音(发音)需要耳朵听,形(拼写)需要单词辨,耳聪目明,单词自学自然不在话下。

家长的疑惑十:Tyger老师,你说学校教材中的单词记中文的方式不正确,该如何引导孩子记意思呢?

Tyger回答:背单词记中文的方式是绝对错误的。尤其是在小学阶段,语言启蒙阶段。一般而言,建议英语思维的词汇量是3000(闻名世界的《朗文词典》就是用3000基础词解释百万词)。Tyger的建议是3000词之前,一定要多通过听的方式输入,建立声音记忆,然后通过声音和图像的结合来理解意思,这不仅仅是英语思维的训练方式,这是一切母语的习得方式,大家回想一下,中文启蒙是不是也是这个道理。在拼读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建立500基础词汇量“图-文-音”对应,即看到图就能条件反射般拼读出单词,听到音可以条件反射般浮现图像。如图所示,咱们设计了600张单词卡片。从Level1-Level10。按照跆拳道级别规则来呈现级别。新概念阶段,咱们采用刘玲玲老师的《名师画说新概念》,新二96课完整的用简笔画呈现,为的就是帮助孩子建立3000词汇量的英语思维。一句话,英语思维一定要充分借助图片,3000图音关系一旦建立,英语思维自然形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