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方法?1个月内四六级提高130分

十天前,我查到了第二次考六级的分数:459分(425过线),比第一次325整整高了130多分。

但是呢,这个分数在许多人看来太低了,还拿出来跟人谈什么考试技巧,确实令人尴尬。你又不是英语大神,凭什么教我们?

非但不是英语大神,就连四级我也是在大二下学期才过的,我当时的英语水平你可想而知。我既不是大神,也不是权威人士,所以:

以下所有,仅仅代表一个普通学生的一点个人经验。

深知自己能力有限,这篇文章的意义在于帮助英语基础一般的同学提分过级,我会站在一个普通学生的角度。

提升130分并不稀奇,但大家也注意到,我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复习,这件事算是不太寻常,其中到底有什么诀窍呢?别急,待我娓娓道来。

哪些同学需要看这篇文章?

苦恼于没有通关四六级的同学

还没有开始考的大一新生

过了四六级还想刷更高分的

tips:本文较长,共4000字。想直接看干货的同学请跳至第二部分,我在那里详细讲解了考前复习应试技巧


1大多数人的误区

说到考前复习,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在大学校园,你逮住100个人问:“我想过四六级,怎么复习啊?”

99个会跟你说:“背单词啊!”

他们不假思索地给出回答,就像巴甫洛夫的狗,有了条件反射。

这也是一大批根红苗正的大学生们复习四六级的现状。

你以为我是在叫大家放弃背单词吗?不,词是一定要背的,但我们需要把这个问题拆解开来:

背:如何背

词:哪些词

而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两个问题,他们往往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一本单词书(或者单词软件)就开始背,比如:

哇塞,这是新东方俞敏洪老师编著的哎,一天背100个单词,六级6000单词两个月就背完了,于是小伙伴就开始给自己打鸡血了:

我要努力、奋斗、拼搏、加油啊!!!

如果你也是这么想,不客气地引用一句名人名言:

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他们是这样想的:

因为

单词看懂了 = 句子能看懂、听懂

句子看懂了 = 文章能看懂、听懂

文章看懂了 = 题目能看懂、做对

所以

单词看懂了 = 题目能看懂、做对

最后得出结论:你看,只要背单词,就能过四六级的嘛。

不得不说,这个逻辑着实令人感动。

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是,一大批人总是开头给自己打鸡血,到后来特么根本就坚持不下去啊!

总结一下,背单词对四六级考试无疑有帮助,但收效甚微,而且很多人坚持不来。


2、复习与应试技巧

怎么办?

买一套华研外语版的真题卷

追求效率,永远是真题,不解释。(华研外语的答案解析灰常好,不推荐星火,同学用过,说解析比较牵强)

做题

这是废话,鬼都知道要做题,但知道和做到是两回事。有多少人兴冲冲买了卷子,然后就睡大觉去了,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知道该做,却懒于去做,这是为什么?因为你还没真正搞清楚,为什么要做题。

在我看来,做真题是提升应试水平的最高效的办法,因为你练的不仅仅是题目,其实至少包含了四个层面的练习:

1.单词学习

2.句子理解

3.文章理解

4.解题思路

每个层面的学习质量都是以上一个层面为基础的,而你仅仅完成最基础的背单词,忽略了后三项,想必是远远不够。

那如何练习真题呢?

不急,我们先来看看分值分布:



「听力」

看到橘黄的色部分没?如果满分100,有35分都是听力,这个比例和阅读题一样高!!!按理说,你练听力的时间至少不应少于做阅读。

四六级听力的精髓是:听到就选。和高中听力题不同,题目问的啥问题你是看不到的,等全文结束他才播出来。这就要求我们破除高中的那套模式:

先甭管题目问的啥,听的过程中你就把答案勾出来,等到题目问出来了,再调整答案。

听起来很匪夷所思对不对?你去试试就知道了。

平时练习的时候,如果你仅仅为了做题,寻点自我安慰,那还是拜拜吧。

听一遍,你听懂的还是听懂,听不懂的还是听不懂,这个比例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练习听力的目的,就是要把听不懂的比例降到最低,从听不懂到听懂,这就是你的进步,所以一遍肯定是不够了。

一篇文章,我建议至少听三遍:

第一遍做题第二遍看着原文听一遍第三遍不看原文再听一遍

很多人觉得四六级最头痛的就是听力,但你去翻翻看听力的原文,会发现词汇、句子其实是比较简单的,听不懂的根源在于:你能看懂的句子并没有和听觉建立联系。所以你才像听天书一样。而刻意反复地练习同一篇听力文章,正是句子和听觉建立联系的过程。

重视听力,是短期通过四六级的捷径。


「长篇阅读」

测试内容:文章15个段落分别用A-O标记,后面给出10句话,要求你把每句话和段落匹配。

有的人一看到这么长的文章头都晕了,觉得好难,可是我跟你讲啊:

长篇阅读是全卷最简单的题目

你知道长篇阅读的另外一个名字吗?

叫「快速阅读」。

它考验的就是你快速筛选并匹配信息的能力,是筛选,不是看懂!不止简单,这也是通过练习,见效最快的一道题。

1、一定要先挨个弄明白选项的10句话!即使看不懂,也要把关键词(人名、时间、地点、机构、动词)圈出来加深印象。句子信息才是你筛选的唯一工具。

2、第一段往往是全文的引子,不管多长都要通读完,弄懂第一段是掌握全文大意的关键。

剩余14段内容,小段看整段,大段就看开头和结尾,接着「扫描」大段的内容,一旦扫到句子信息,再仔细比对得出答案。

如果用了这种方法,你会发现很多内容,其实是对做题毫无意义的废话,它们就是来干扰你的。

tips:会有一个段落对应两个选项的情况,不要太纠结这个,不然会浪费很多时间。毕竟这种情况很少出现滴 ~


「仔细阅读」

一些同学觉得这类题不难,跟高中阅读题一样的嘛。但就是这仅仅10个选项,占了全卷20%的分值,如此高的分值占比,理应受到更多重视。

和听力同样的情况,大部分人做完一遍,对个答案、看下解析就结束了。重复做题当然有提升,但这不是最出效果的方法。

终于可以祭出我在第一部分提的背单词问题了:

哪些词:仔细阅读里所有不认得的单词。

如何背:单词意思写在卷子上(而不是抄在单词本),时常温习。

Q:我为什么非要背考卷上的单词呢?

A:大纲要求的词汇很多,很多是基本不会考的,或者会出现,但对解出题目不起决定性作用。而真题考的是在语境中「眼熟」单词的能力。所以那些告诉你强记单词就能该过四六级的人,都是耍流氓。抛开语境强行记忆,不是无用,而是低效。

Q:好多单词我都不认识,一个一个抄意思感觉效率好低啊?

A:这是我做的第一份六级卷子

请手动忽略丑字……

卷子上标注地满满当当,确实很费时间,但我为什么又说它高效呢?记住,你所查的每一个词,都不是白费的。因为有很多词会重复出现在多张卷子里,渐渐地,每篇文章的生词越来越少,同时你结合语境理解词义的能力也会不断提高。

以前你做完的一张卷子就是废纸,而用这个方法,真题卷简直就是宝贝!

接下来,我来讲讲仔细阅读的做题技巧。

很多人做仔细阅读,都知道要先看题再看文章,总是把题干和选项全部看完了,再开始看正文。

显然,他们并不知道题文同序原理

所有的仔细阅读,问题的顺序和文章内容的顺序是一致的!注意是所有!

这意味着,你根本不需要把题目和选项全看完。

其一,选项会先入为主造成干扰;其二,一次性看太多反而会印象不深,漏掉关键信息。

而更好的思路是:

只看第1道题的题干而不看选项,带着问题,直接从第一段开始读,直到找到关键句,和ABCD四个选项比对,得出答案。

2345题同理。

还有个小技巧:

两道题的答案不会出现在同一段落。第一道题在第一段找到答案了,第二道题的答案就不要往回找喽,顺着文章继续读。

题文同序就是这么个东西。


「选词填空」

虽然选词填空是阅读第一道题,但一般情况下,选词填空都是放最后做。原因在于分值比较小(一个选项相当于100分里的0.5分),而且耗时间也不一定做得好。当时我也不太重视,所以做得也不咋地。

但我可以给大家一些解题思路。

1、判断词性,用v、a、n三个字母标注15个单词的词性。动词verb,形容词adjective,名词noun。

这一步能帮你快速排除无关选项

2、通读文章,结合语义,一个个筛选吧。选过的词一定要用笔划道杠,方便把已经选过的单词直接排除~


「翻译」

先来看下翻译的评分标准

13-15分:译文准确表达了原文的意思。用词贴切,行文流畅,基本上无语言错误,仅有个别小错。

10-12分:译文基本上表达了原文的意思。文字通顺、连贯,无重大语言错误。

7-9分:译文勉强表达了原文的意思。用词欠准确,语言错误相当多,其中有些是严重语言错误。

4-6分:译文仅表达了一小部分原文的意思。用词不准确,有相当多的严重语言错误。

1-3分:译文支离破碎。除个别词语或句子,绝大部分文字没有表达原文意思。

0分:未作答,或只有几个孤立的词,或译文与原文毫不相关。

啊哈,你问翻译怎么有效复习?这我只能该双手一摊,小凡能力不够哦。说实话,没有长期积累,翻译很难提升。

tips:千万不要空着不写!词儿不会拼没关系,尽量把句子主干翻译出来,就能拿到一半的分!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翻译,那就「曲线救国」吧,换种简单的表达方式,把句子大意对上就OK了 ~


「作文」

对一般人来说,你需要的仅仅是套路——背作文模板。作文模板解决了两类人的问题:

①死憋型

高中写作文的高级用法全忘光了啊……没有套路,只能死憋。何苦呢,为何不背背作文模板?

自嗨型

有的人觉得,背模板太low了,不能体现我的想法、我的创造力,于是总是想着自己有什么大创意,能让老师刮目相看?呵,自嗨症患者,你有一份叫「模板」的药未取。

当然啦,如果是英语大神,请忽略以上观点。如果不是,建议你吃点药。

作为本期福利,这剂药免费派送,我私藏了一套作文模板,自取哦。

链接:http://pan.baidu.com/s/1eSuQCTG


3、最后再扯几句

考试技巧没什么卵用

你以为知道了技巧,就立马会用了?答案是NO。本质上,技巧是一种思维,而思维是需要训练的,怎么训练?练真题啊。

文明社会,请勿手淫技巧,意淫过级

这篇文章和你过四六级毫无关系

如果你认为我完全是胡说八道,那这篇文章和你过四六级毫无关系。

真对不起,我浪费了你的时间。

如果你认为这篇文章写得还不错,仅仅觉得不错,却没有转化成实际行动,那这篇文章和你过四六级也是毫无关系。

你在浪费你自己的时间。

我所说的一切,都是错的

显然,我的个人经验并不代表「正确」,这些经验在一些人看来挺有用,或许另一些人看来,许多观点不可采纳。所以请你带着批评的眼光看这篇文章,但是别忘了:

接受可采纳的观点,化为行动,才是你的收获

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到你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