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自我解放的姜戈

《Django》:自我解放的姜戈

药荚的老电影笔记本(2):棺材侠的祖师爷

2017-10-24 09:17:28

药荚s

Retro Console

本文系用户投稿,不代表机核网观点

“墨西哥在一头、美国在另一头,而我在中间?......呃呃~ 太危险了。”

Man with No Name —— 1964

两年后......

“Django, have you always been alone?

Django, have you never loved again?

Love will live on......

Life must go on......

For you cannot s pend your life regreatting.

Django, you must face another day.

Django, now your love has gone away.

Once you loved her, whoa-oh......

Now you've lost her, whoa-oh......

But you've lost her for-ever, django.

When there are clouds in the skies, and they are grey.

You may be sad but remember that love will pass away.

Oh django!

After the showers is the sun.

Will be shining......”

伴随着影片的主题曲响起,可能是西部片史上最与众不同的开场出现在我们面前,雨水肆虐过后的荒野展现出了西部的另一面 —— 阴冷潮湿、布满泥洼的平原举步艰难;一个身着军队制服的疲惫身影拖着身后的一具棺木,徒步走在这片泥地上。

没有坐骑、马鞍披挂在肩上、与多数西部片里潇洒的造型不同,本片的主角看起来肮脏憔悴,落魄不堪;而不知道是否有意为之,影片的环境与多数时候给人以干燥炎热的西部印象不同,遍地的泥潭与湿冷的空气让影片有着一种不同寻常的氛围。

主角背后拖着的棺材是影片开头最大的伏笔,和片里的角色一样,观众也难免会对这个男子携带的棺材有着各种各样的好奇与猜测。

当一个经典的风格被推上流行趋势的顶峰后,能有一位跟风者获得同样的成就,终归是件令人欣喜的好事。

《姜戈》(Django)是一部于1966年上映的Spaghetti Western(意大利面西部片),正是在无名氏的《荒野大镖客》(A Fistful of Dollars)将反传统风格的西部片推向高潮的两年后。照理说这部在剧情结构和基调上有八分相似的作品,最多也就是个典型的跟风货色,然而本片却在同样的构架里,玩出了许多与众不同的花样,令其成为了不亚于《镖客三部曲》之外另一个西部片代表之作。

话虽如此,但这毕竟是部西部电影,任何新点子都要按照基本法来演绎 —— 受难的女子、悍匪、鬼镇这些定番自然一个也不能落下;不过和淳朴好欺负的土匪不同,本片开头调戏美女的两拨人马更有人生追求、玩法也比“小妞来嘛”要有情调得多。

一边是墨西哥军阀集结起来的逃兵、一边是南方军队退伍下来的红衫军、为了展现民族精神与国家大义,两队人马围着一个美墨混血的女子要打要杀;一头是执着于上鞭刑,一头是喊着要上十字架烧了,两批热血青年在影片开头便为自己的祖国树立了完美的民族形象。

可惜的是主角不仅政治觉悟不够、对自己的血统也没个半点珍惜,为了美色上来就把一拨正要“用火焰肃清罪恶”的好小伙子干死(还是用卑鄙的正面偷袭!);不但赢取了立场不坚定的女子的欢心,还给后头最具转折的发展留下了一个伏笔。

被救下混血女人名叫玛丽亚,而神秘的男子名叫姜戈。

姜戈这个名字对于西部片,尤其是意大利面西部片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这个名字在许多西部电影里都有出现,无论角色形象还是人物定位,不变的只有“姜戈”这个名字。在《被解放的姜戈》中,导演还特地请来了本片的主演弗兰科.内罗(Franco Nero),让他与杰米.福克斯出现在同一个镜头里,完成了新老姜戈的交替。

带上女子,二人一同来到了不远处位于美墨边境的小镇上,由于被夹在势不两立的双方之间,这个镇子早已变成了死气沉沉的贵镇。唯一有点生气的,只剩下镇上的酒馆,由酒吧老板带着一群卖身的女子勉强度日。

酒吧老板看到姜戈带来的玛丽亚十分恐慌 —— 原来这个小镇酒吧是由杰克逊带领的红衫军,和雨果将军的墨西哥人之间冲突的中立地区,而同时拥有两个民族血统的玛丽亚,长期以来都遭受到这两批人马的歧视与孽待,之前遭到墨西哥人的鞭打也是因为逃跑被抓后的惩罚。

然而姜戈却不以为然,他给玛丽亚安排了一个房间,吃饱喝足后静静地坐在酒吧里,似乎正在等待着什么......

各位如果看过2012年昆汀老爷的《被解放的姜戈》,应该会对其中关于种族主义,以及主角名字反复被提及留下印象;事实上该片便是对这部1966年影片的致敬,只是相对于前者来说,《姜戈》里的种族主义更多的只是故事背景,并未做过多的探讨。(至于昆汀本身也谈不上深入探讨,我觉得更多的还是一如既往地设立个主题再玩出个人风格)

对于片中的种族主义描写,个人觉得并不需要太在意,它只是故事冲突的一个因素而已,导演编剧看起来并没有打算在这个方面太深入;不过话又说回来,看主角暴打种族主义者,的确比干死传统的地痞流氓要刺激多了就是......

在镇上的墨西哥人农场,杰克逊正和自己的手下一起,如嬉闹一般地屠杀着交不起保护费的镇民。先前在酒吧被姜戈故意羞辱过的神父,果不其然跑来跟主子报信:

“镇上来了个陌生人。”

接下来便是另一个西部片标准的经典场面了 —— BOSS带着几个小弟来“观察”主角,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先是一番气场十足的台词互怼,怒气槽积累完毕后直接一个大招干死除了BOSS之外所有杂鱼,看得就是一个神清气爽!

姜戈故意留了脸上写着懵逼的杰克逊一条狗命,让他下次再来的时候把所有人都叫过来,他照样会把他们全部杀光;看着逃走的杰克逊,酒吧老板百思不得其解,他劝阻姜戈,赶紧带着玛丽亚逃到沼泽地对面去,不要牵连了他和镇上仅存的居民。

然而姜戈执意等着即将到来的军队,他自顾自地坐在酒吧门口木桩上抽烟,并告诉对方,“我并不是一个人。”

杰克逊至少拉来了四十多号人马,他们架起燃烧的十字架,戴上红色的围巾与兜帽,成群结队地围在一起,觉得这样就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V说过:“面具下面不只是血肉之躯,而是一种思想。思想是不怕子弹的。”

他大概是没见过火药对于某些思想的效果是多么的显著吧......

虽然处理掉了杰克逊大部分的手下,但是姜戈并不打算现在就要他的命,而是有着另外的打算;与酒吧老板一同前往墓地,清理掉堆满小镇的尸体过程中,酒吧老板发现姜戈其实并非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小镇 —— 他曾经与这个镇上某位女子(最后墓碑上可看到“Tomcede Zaro”的名字”)相爱,然而杰克逊的手下却在姜戈不在其身边的时候杀害了她,当酒吧老板问到姜戈当时在哪里的时候,他只是看着远方回答:“太远了....太远了....”

就在两人忙着清理尸体的时候,墨西哥人的队伍也来到了小镇上,他们还撞见了之前给杰克逊报信的牧师,并上演了西部片定番“骑马围哄调戏美女”,虽然这片子是围哄调戏大叔.....

本片在上映后,受到了很多争议,主要便是集中在对于六十年代观众来说过于重口味的暴力镜头。其中割耳朵这场戏被许多B级片爱好者竞相模仿,我记得昆汀在《落水狗》里头好像就有一场类似的演出。电影曾被多个国家禁播,但是你知道的,越是禁播的片子在小圈子里就越容易被推上神坛,于是本片凭借暴力元素也成为了对后世电影风格有所影响的作品之一。

回到酒吧,姜戈和墨西哥人的头子雨果见面,原来两人之前便是一同经历过患难的同伙;雨果将军自称为革命者,带着手下回到墨西哥,打败政府军队是他心中念念不忘的一件事。而姜戈也在此时表明了自己的目地:提供武器与计划,与墨西哥人一同打劫在边境附近的堡垒,他得知杰克逊将会运送一批黄金前往墨西哥与政府交易,而这也是他为何消灭其手下却留其性命的原因。

“我想要黄金胜过我想要他的命。”

据说现实中根本没有“抱着就会自动开火的枪”

靠着重机枪、马车伏击和小伙子们对姑娘的热情,姜戈等人顺利地击败堡垒里的守卫,将黄金带回了镇上。

然而俗话说得好:兄弟可以同患难,不能共享福。姜戈想要带着自己那份黄金离开,但舍不得一身好本事不能为自己所用,将军死皮赖脸地将黄金锁了起来,并要求姜戈留下来和他一起光复墨西哥(找个美国人去墨西哥闹革命你这不仅仅是脸皮厚根本是脱线了)。

革命是不可能革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跑别人的国家去闹革命,何况还是跟着一群酒囊饭袋。

晚上趁着革命家正忙着灌兑酒啤水和调戏妇女,姜戈找了个印第安女子,让她站在窗户边给外头放哨的伙计发福利,自己偷偷扛着棺材从二楼摸进了存放金子的房间里。

为了带走所有金子,他把机枪留了下来,并将其设置成自动发射的状态为自己争取时间,而曾经装着他杀人武器的棺材,现在则用来装着沉重的黄金。

在他正要独立驾着马车逃走时,玛丽亚却带着步枪追了上来,要求姜戈带她一起走。

姜戈答应了。

隔天,两人来到了初次相遇的地方,姜戈打算与玛丽亚分道扬镳,不希望与另一位女子有更深的瓜葛;

“我等了一生,等着要把姜戈埋进这个棺材里,黄金会帮助我让他永远消失。多年前我就忘记了这么去爱了,如今它正长眠在墓地的十字架之下,如果你和我在一起,你也要冒着沦为同样结局的可能。”

然而命运却在这时狠狠地甩了他一巴掌 —— 玛丽亚放在车上的步枪走火,受到惊吓的马匹将车上的棺材甩了下来,顺势滑向了桥下的沼泽里。

看着满满一棺材的黄金缓缓沉入泥潭里,失了智的姜戈不顾一切地跳入沼泽中,似乎急着和棺材一道沉下去,但桥上玛丽亚死死地抓住姜戈的双手不放;就在这时,雨果的人马发现了二人,开枪击伤玛丽亚,并把姜戈用套索拉上岸。

也许是念及旧情,也许只是纯粹想要羞辱他,雨果没有杀死姜戈,而是命令手下将他的双手打残,夺走他作为枪手的工具。在离去之前,雨果告诉姜戈即便没有黄金和机枪,他也要带着手下穿越边境回到墨西哥,并丢下二人任其自生自灭。

让雨果想不到的是,杰克逊与墨西哥军队早已在边境设下了埋伏,等着他们自投罗网;面对着突然袭击,雨果和他的革命队伍还未开始征程,便死在了边境的荒野上,成为乌鸦与蝎子的午餐......

用残破的双手抱着玛丽亚,姜戈回到了镇上的酒吧,请求打算关门离去的老板医治玛丽亚,而他自己则打算前往墓地,在那里去杰克逊做最后的决斗 —— 为了枪手的尊严、为了玛丽亚与小镇居民的安宁、为了与过去做了断......

“一味地逃避是没有用的,你必须留下来奋战到底。当棺材沉入沼泽,我紧握着你的双手,我明白了,如果我注定失败,那么我至少要有过那么一次重新获得新生的勇气。”

考虑到本片出品的年代,我觉得它虽然是一部“干死它们爽一爽”的片子,但本片的台词却有着与其略显粗糙的制作不太相符的精良 —— 对,你现在看的话它的确有些不合逻辑,也谈不上什么深度,不过在这样一个风格的影片,这样一个久远的年代,本片的人物以及台词却很可能是划时代的。

如果你西部片看过那么几部的话,本片几乎是“西部片定番桥段大杂烩”,几乎各种在西部电影里出现过的经典场面都会在本片看到似曾相识的场景。但令一方面,它又和许多常见的桥段有不少细节上的差异,所以在观看的时候即保证了全片的质量,有很有新鲜感,让人过足了瘾。

西部的环境是很糟糕的,而本片的战乱程度更是标新立异,每个人身上都好像会得传染病一样的感觉,不知道是故意选的还是拍摄地点条件真的那么糟糕,满地的泥浆对于有洁癖的观众绝对是一个折磨。

不过就和我之所以喜欢黑魂,是可以舒舒服服地操作主角在屎坑里瞎jb滚一样,悠闲地坐在家里,看着屏幕里的人们一身泥污,总有一种诡异的优越感不是么(是个鬼....)。

背棺材是这部影片最大的亮点,它不仅仅是姜戈隐藏武器的工具,还有着代表他过去的深层意义;背负着棺木既是报仇的武器,也是对主角自己的刑罚。后来不少电影或游戏,都有受到这个设定的影响,比如吉它藏枪的《杀人三部曲》、比如州长的《终结者3》。

而游戏中背棺材最著名的,应该还是PS2上的动作射击游戏《铳墓》了。主角布兰德(还是什么德)身上背负的棺材里备有九十九亿发子弹(还是九十九万发?我真的忘了),可以砸人、可以发射火箭炮、而且造型还是今年时尚杂志推荐的最新款,可谓是新时代棺材侠的典范。

这是一部当年也属于制作粗糙的西部电影,它既是老梗的集合物,又是具有时代意义的新鲜玩意儿。因为对于现在的观众来说基本上不需要动脑子去观看,所以我觉得花上90分钟去看一看也未尝不可,它还是值得你去欣赏的。

20年后狗尾续貂的Django Strikes Again就免了。

8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