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诗人,寂寞的生活见证者

曾经,诗代表浪漫;

现在,诗等于寂寞。

爱上诗的人,往往知音难觅,偶得一两位同好,就已感激涕零。喜欢写诗的人,更是要耐得住清冷,守得住自己,若不是对诗有足够热忱,断然写不下去。

网上看到一则名为《五毛诗人的忧伤》的视频报道,用短短几分钟介绍了一位名叫杨威的诗人,六年前他在淘宝开了一家店,将诗作为商品发布,但读诗不用花钱,看完觉得好就购买赞赏。这种方式可以说纯粹得近乎“天真”,只因写诗纯属杨威的爱好,他有自己的工作也有要照顾的家庭。他很理想也特别现实,有些忧伤却又格外乐观。淘宝生意不好,街头的线下活动也常常遭路人拒绝,他依旧心怀希望的坚持着,继续等待有更多人与他同行。

特意去淘宝找到这家店浏览了一下,店铺首页放了这样一则声明:

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五毛诗社”其实有四个人:(羊V)杨威、山猪菌、水牛和小麦丫,他们离得很远,从事不同职业,因为诗成为朋友、伙伴,一起做着这件“不入流”的事。淘宝入不敷出,他们却坚持了六年,这才理解了为何视频里杨威的妻子说:只要他喜欢的事情我都会支持,不给家里欠个几十万外债就好。

“五毛诗社”店铺声明


杨威给买家写的那首生日诗


“诗人会死,但诗性不死”这是杨威在其他采访中说过的话。他们用一种看似另类的做法,坚守着一份最朴素最赤诚的情感。他们相信无论生活节奏多快,社会变化多大,人们总会有被诗打动的瞬间。他们相信诗歌的力量不会消亡,把诗当做生活的见证者。


五毛诗人依旧是寂寞的,从淘宝店铺上看生意依旧冷清,他们在网上能够寻到的踪迹少得可怜,也不知道最近是否还有新作。不想去评价他们的诗作水平和推广方式,因为在琐碎的生活里匆忙的脚步中,还能够愿意慢下来读诗、写诗,就足以令人敬佩与称赞。他们的诗或许默默无名,却是他们回首人生时最值得骄傲的作品,这些诗,见证了他们诗人的一面,亦见证了“人之诗性不死”。

恰逢第四届“全球大学生华语短诗大赛”正在进行时,看到一些入围作品,一面品味一面欣喜,喜于诗歌还在,乐在学生诗人们的惊艳之作。“人生总是要写一首像样的诗,不是为了向世界炫耀,而是记录真实存在过的迷人瞬间”,这是短诗大赛一开始就立下的大赛精神,与五毛诗人对诗的态度竟惊人相似。大概,真正爱诗的人,于现代社会中寂寞前行的人,心情都是一样的——诗,是寂寞,孤独,但动人,深情,无法舍弃。

“短诗大赛”往届获奖作品欣赏

过故人庄

(彭彪,湖北美术学院)

我在外面流浪,回来时

故乡瘦了一圈——

墩子叔走了,门前的池水

干了一半。

屋后驼背的柳树

头发散落了一地,

老房子蹲在坟边,屋顶的白云

仍在风中奔跑。

流浪

(柒叁,上海交通大学)

大风吹着我和山岗

我面前有一万座村庄

我身后有一万座村庄

千灯万盏

我只有一轮月亮

不急

(夏南,香港浸会大学)

我想变成天边那朵白云

用尽整日晴天

只从左边

移到右边

我是使爸妈衰老的诸多事件之一

(脱脱不花,北京大学)

我是使爸妈衰老的诸多事件之一

职称、房贷、牛肉的价格

我跻身其中,最为持久

我是这对中年夫妻唯一相符的病症

共同的疾患,二十三年来

无时不在考验他们的婚姻

我差不多就是耐性本身

我是疲惫的侧面、谩骂的间歇

我是流水中较大的那块石头

将眼泪分成两份

(罗俊鹏 ,上海交通大学)

三岁时,

你说让我等你五分钟。

二十三岁时,

你却还没回来。

爸,我现在不要马路对面的冰糖葫芦了。

南木近期原创

爱,是一种忘不掉的能力。

高考的孩子们,加油!

叶嘉莹:中国最美先生,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母亲不是神,妈妈亦凡人

迦百农:无法想象的苦难,无法掩盖的光芒。

做父母,比做人难

郑秀文选择原谅,这就是生活,没有童话只有故事。

她们为什么拒绝“少女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这句话一般是那些上了年纪的有社会阅历的人才会说的,意思是说经历了许多事情之后才知道...
    一个人一个视界阅读 178评论 0 2
  • My_bule阅读 206评论 0 0
  • 这篇文章的写作灵感来源于看到2012年赖佩霞在TEDX台北的分享视频,短短的20分钟,却处处打动我的心,让我有很多...
    晏某人阅读 846评论 1 2
  • ​ Mr.先生长年穿着黑色或灰色毫不起眼的外套,白得有些朦胧的衬衣,衬衣领子总是一丝不苟的翻好,黑色的皮鞋白色的袜...
    roli八说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