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剧的“铁三角”,比《琅琊榜》里胡歌、王凯、靳东还经典

古装题材的电视剧里,拍得最多的朝代应该是清朝。就拿最近几年来说,爆火的电视剧有《甄嬛传》、《如懿传》、《延禧攻略》等,讲述的都是清朝的历史。不过说起清朝剧,我觉得大部分80后、一部分90后印象最深的应该是这三部:《还珠格格》、《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

我觉得我们磕过最早的CP,应该是《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的“铁三角”——张铁林的乾隆、王刚的和珅以及张国立的纪晓岚。

这三人从《铁齿铜牙纪晓岚》开始成为大家心中的“铁三角”,三人还一起客串了2003版的《倚天屠龙记》。

当然,还要加上袁立的杜小月,才是《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经典班底。

因为《铁齿铜牙纪晓岚》,张铁林成为大家心中经典的“皇阿玛”(至于后来那些恶心事,我们还是不提也罢,不然毁童年),王刚就成了我们印象里的和珅,以至于看他演谁都出戏。张国立嘛,在这部剧里演纪晓岚,在《康熙微服私访记》演康熙,也是常常让人跳戏,不过他用他的演技向我们证明了他的实力。

搜狐娱乐评价“演皇帝时,张国立威严霸气,器宇轩昂,谈笑间治国平天下;演平民百姓,张国立宛如邻家大哥,终日忙忙碌碌,为生计而操劳,还经常爆发家庭口水战,有时很轴,很犟,有时又像个窝囊的受气包;从皇帝到平民,张国立真是能上能下,能官能民,能古能今,游刃有余,表现出越来越宽广的戏路和越来越成熟的演技”。

他捧回了百花、金鸡、白玉兰、金鹰等多座奖杯。20年后的张国立也很厉害,综艺节目是上一部火一部呀。

《铁齿铜牙纪晓岚》有戏说的成分,因为历史上,纪晓岚跟和珅岁数相差巨大。但编剧为了娱乐大众嘛,就把他们变成了年龄相仿的同僚。然后两个人既心心相惜,又互相排斥,于是有了这一幕又一幕搞笑的故事。

电视剧一开始,就是太后做寿。

太后由赵敏芬饰演,也就是《还珠格格》里的太后。她和乾隆坐在那儿,给人《还珠格格》既视感。

然后就是大家分别给太后敬献礼物。

和珅送太后的,是一幅缀有一百零八粒珍珠的寿屏,非常精美。

轮到纪晓岚给太后献礼物了,只见皇帝使了一个眼色,纪晓岚进门拿的《祝寿词》被换成了一张白纸。

皇帝本来是想看纪晓岚的笑话,谁知道,纪晓岚急中生智,居然用白纸过了关。

画面一转,纪晓岚到云州监考去了。谁知道考生作弊手段可是层出不穷啊,把答案放在帽子里,写在衣服上……还有连字都不认识的、女扮男装的杜小月来考试,卷子上只有用血写的“冤”,貌似还给写错了。

纪晓岚决定查明此案。

谁知道,他在前面的一举一动,皇帝和和珅都看着呢!原来,皇帝为了寻找自己的生母,也来到云州。

纪晓岚一面查明杜小月和莫愁的冤案,一面也帮助皇帝找生母,中间还卷进十四王爷和四姑娘的故事。

故事情节一环扣一坏,一个故事连接一个故事,即便现在再看,也觉得节奏紧凑、故事有趣,没有凝滞之感。

《铁齿铜牙纪晓岚》能够在当时一炮而红,故事性,是它最大的优势。而且这些故事不是单纯杜撰,它有借鉴历史典故,穿插野史的故事,在真实基础上再加一点夸张,增加了趣味性。

比如纪晓岚为了查明赈灾真相,冒充和珅。后来被和珅知道,两人公堂上辩论。地方官员毕竟没见过和珅,不知道和珅究竟长什么样,只能干着急。

结果皇帝出面作证,和珅不敢再说自己是和珅,只能让纪晓岚做和珅了。纪晓岚借用和珅的身份,最终查明了真相。

除了故事性,这部剧的台词才是真功夫。

最精彩的应该是和珅和纪晓岚斗嘴了。皇帝、和珅和纪晓岚三人被莫愁和小月关了起来,纪晓岚为了救出皇帝,提议三人“对鱼”。皇帝和纪晓岚每每赢,而和珅却总是输,输了就罚他搬鱼。后来他赢了,纪晓岚说,赢了有赏,赏他搬鱼。

还有特别精彩,广为流传的那一段。

和珅为了羞辱纪晓岚,吃饭时,故意放来一条狗,问:是狼是狗(侍郎是狗)?其实是暗骂纪晓岚是狗,可是纪晓岚比口头功夫,从来没输过,当即回答:想要分清狼和狗,要看尾巴,上竖是狗(尚书是狗)。

除此以外,这部剧在嬉笑怒骂之下,也有很多值得品位的道理。

和珅对纪晓岚说,你学问比我高不假,但是你做官没有我聪明。

和珅不仅会拍马屁,更会装傻。他说,皇帝自负聪明,我干嘛总在他面前显摆呢。适当装装傻,让他更喜欢自己嘛!

其实,和珅的很多为官之道还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毕竟,不管是官场还是职场,直来直去,并非聪明人的做法。

最后,不得不说,这三个人的演技啊。其实这三个人的演技,在娱乐圈里也称得上是“顶级”了。

当年袁立正年轻,她的杜小月,也算是记忆里的一个经典了。

杨丽菁的莫愁,打戏很厉害,可是普通话让人有点难以接受。她与皇帝的爱情戏,我还有点不能接受。

剧中还有一位美女,就是潘晓莉饰演的四姑娘,英姿飒爽,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纵观电视剧这20年,其实观众最喜欢的未必是爱情剧。只要剧本好、制作好、故事性好、演员演技好,就能出爆款。

就像2015年的《琅琊榜》,靖王、林殊和蔺晨的“三角”,我们不也磕得很满意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