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一百天的读书笔记】读作家江湖夜雨的《万马齐喑时代的清才子》随感(四十四)

嗜烟嗜肉,嗜色嗜砚

纪晓岚有着超乎常人的癖好,一嗜烟,二嗜肉,三嗜色。

关于嗜烟,很多人的印象都是从《铁齿铜牙纪晓岚》这部电视剧里的深刻印象,一整部剧里都被“纪大烟袋”的叫着。纪晓岚可不是抽的鸦片,也就是普通的烟叶。江湖夜雨先生所述的“之所以有这个绰号,是因为他用的烟杆烟锅特别硕大,大烟锅能盛三四两烟叶,可以从虎坊桥附近一直吸到圆明园。对北京熟悉的朋友都知道,虎坊桥到圆明园,现在就算坐地铁也要将近30-40分钟,纪晓岚那个时代,就算坐马车,也得3个钟头左右,这一袋烟,分量还真是不少。”我大致算了一下,这样的烟量,就相当于现在一个烟鬼连续抽了一整条烟似的。

电视剧里演纪晓岚经常在朝堂上当着满朝文武大臣和皇上的面抽那个大烟枪,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出现的,谁知道里面会不会夹个刀子呢?

再说了,某些人戒了不良嗜好之后,就好讨厌别人这么做了。就像乾隆戒了烟之后就反对别人抽烟。

《铁齿铜牙纪晓岚》里演了一段一段“有天纪晓岚在御书房吸烟,乾隆跟和珅来,纪晓岚没地躲,只好把烟锅塞进袖子里,火却没有灭了。乾隆还出个对子让纪晓岚对‘抽进吐出,兴云造雾,七尺丈夫却烧火。”纪晓岚一边不让烟冒出来,一边对“熏喉燎嘴,坏脾伤肝,圣朝学士……”和珅调侃“圣朝学士要冒烟。”这个估计是那位“编剧界的老炮”自个儿编出来的。真实的有个事呢是在编《四库全书》皇上视察,纪大才子被烟烫得龇牙咧嘴,乾隆问原因他如实相告了,不过脚还是被严重烧伤了。作者在最后也述说“后来皇帝体谅他,特许他办公闲暇时可以破例抽袋烟。”

纪晓岚的嗜色,那是超级惊人的,有人说那很多人都好色呀,这有什么。毕竟现在内涵段子到处飘,老司机们满街跑。但是呢,纪晓岚的好色那可不一般,不像费玉清说个“嘿嘿嘿”的黄段子就行的。像这本《清才子》中引用的采蘅之的《虫鸣漫录》中记载的“纪文达公……日御数女。五鼓如朝一次……不可缺者……”那真是进家门就准备者啪啪啪,难怪江湖夜雨先生如此评说“由此可见,纪晓岚性欲旺盛至极,一天竟达五次之多,比一日三餐还多出两回。”我是觉得不止五回的,说不定就是现实版的“一夜七次郎本人。”

.《奇葩说》有集一个小辩题“如果买买买和啪啪啪只能选其中的一个,你会选哪个。”如果纪晓岚参加了,那毫无疑问是选“啪啪啪”的那一方。江湖夜雨先生所述的“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中有个桥段是乾隆赐了两个宫女给刘墉,试试他能不能禁得住美色诱惑,结果刘罗锅没有能守住,‘失身’了,其实这个故事原本是纪昀的,编剧给移植了。”但是呢真实的情况那两个宫女可不是乾隆用来试探纪晓岚的,而是特意赏赐给他泄火的。《老梁故事汇》里讲述的“有一回他在编纂《四库全书》的时候呢,熬夜得连着在这写字,研究,据说就有两三天没近女色,说纪晓岚一不近女色,叫‘肌欲裂,筋欲抽。’就这肌肉都快被抽出去一般。乾隆说看你这么辛苦,来吧,我赐给你两个宫女,这两个宫女晚上陪纪晓岚,第二天乾隆再来一看,这肿全消了,血丝也去了,这真灵。那这俩宫女你领回去吧。”这一段《清才子》中也有相似的描述。

江湖夜雨先生在《清才子》中谈到纪晓岚和杜小月之类的女子的恋情都和柏拉图似的“在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纪大才子孤落落的,像个鳏夫似的,和杜小月之类的女子谈一些很纯情的恋爱,对于女人的倒追攻势,还挺能把持得住。这种形象,无疑是经过‘美颜’效果的。”这岂止是‘美颜’,简直是堪比整容了,《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编剧,被称为‘编剧界老炮’的鹦鹉史航有次在节目中说“消灭谎言首先消灭虚构。我是做编剧的。我写过一个挺早的一个电视剧叫《铁齿铜牙纪晓岚》,是一个古装戏。这是一个纪晓岚纪宝宝跟和珅和宝宝的故事。但你们知道纪晓岚他是个什么人吗?他没有为国家民族,尤其没有为老百姓说过那么多话去得罪皇上,而且这个人他其实在历史上很重要一个特点。此人性欲旺盛,孤阳独亢。就是一日不可虚度。高晓松接一句‘他有一句全世界最可怕的话。’史航接着话头‘生我者不淫,我生的我不要。’其他的都可以,这纪晓岚名言。所以他这样的一个人呢,编《四库全书》时不能回家,一晚上不能的话,第二天眼睛通红通红的。皇上都心疼他赐了俩宫女,名之为败火。这样的故事我要写出来你们不会上火吗?问题是他还是一个大白胖子,你们关心一个大白胖子每一天一日不可虚度的性生活吗?你不会关心,我能做的,就是把这段不太好意思的历史,写成它现在的样子……历史是这个样子,但请容许我把它美化改变成另外一个可能你们会感兴趣的样子。要不然你去看《清史稿》吧。”

《清才子》倒是好文艺的记载了他的两个比较有名的姬妾,一个令纪晓岚伤心欲绝的郭彩符,一个宁愿做名人妾,不做俗人妻的沈明玕。可惜都是红颜薄命。

最后来说说纪晓岚的嗜砚。

纪晓岚作为当时的文化界的代表人物,还是有雅好的。他很喜欢收藏砚台,书房都取名叫“九十九砚斋”,还不仅仅是收藏一般的上品砚台,而是更看重收藏古代名人的“文物”。

江湖夜雨先生在《清才子》中所述“不过,纪晓岚虽然一生浸淫在笔墨纸砚之间,但他的书法并不出彩。当然,他写的字比一般人是强多了,在我们这些很少写毛笔字的现代人看来,也是想当不错的,但是在当时,他绝对称不上书法大家。纪晓岚自己也承认,多次说过:‘余稍能诗而不能书’‘佛法书法两不知,佳出安能一一领’。纪晓岚的弟子也说:‘吾师博洽淹通……独不善书。’所以,砚铭上的字多为一个叫伊秉绶的人代他所写。”

有故事说和珅请纪晓岚书匾,纪晓岚写了“竹苞”两个大字……和珅不会请字写得不好看的纪晓岚来题字,纪晓岚也没有这么大的胆子敢给和珅写这两个字。

纪连海在《百家》中《纪晓岚与‘竹苞’之谜》中讲述的“这有一本书叫《清朝野史大观》,编纂者叫小横香室主人。他这里面有一个第六卷,有一个叫《清人逸事》,他记载了一个故事,故事的题目叫《纪晓岚之机警》,这个故事里面就说乾隆皇帝晚年,这个乾隆皇帝非常宠幸和珅,那么当时周围的大臣也都拍马逢迎,溜须,也都干这种事。一时之间,说和珅的府邸前前后后每天都是车水马龙。那么在这每天都是车水马龙的人群当中,你看不到纪晓岚的身影。故事里面就说,有一年和珅给自己盖了一栋房子,别墅。那么这个房子也好,别墅也好。我们现在能够判断出来,我们知道它就应该是后来的恭王府。那么他盖了这个房子以后他开始附庸风雅。他就觉得我这个房子不能空空洞洞的。我总得题点字。在这个时候,附庸风雅的和珅就想到了当时被誉为一代文宗的纪晓岚。想起来说纪晓岚的墨宝是很难求的,所以他就决定求纪晓岚给他写几个字。结果没有想到一直以来非常不喜欢和珅的这个人,跟和珅没话的纪晓岚这次非常痛快,提笔就写下了两个大字‘竹苞’。而且纪晓岚还告诉和珅说我给你题的这两个字是取自《诗经•小雅•斯干》这首诗的意思就是讲人家新房落成时的吉庆话。那么事实上是这样的吗?这个《诗经》是我们国家一个最古老的诗歌总集……我们说那个‘竹苞’这个词就出自《小雅•斯干》这首诗……不过,‘竹苞’这个词是出自《诗经•小雅•斯干》中的前几句,‘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如竹苞矣,如松茂矣连起来就是说这家的后代,这个房子及其后代应该像什么?应该像草木那样生生不息。应该像松树那样种哪儿(在)哪儿活,好养活,孩子要养活一大堆。房子也要盖一大片是这么个意思,和珅也拿过来一看,是这么回事,他那儿也有《诗经》啊,一翻确实这么回事,特别高兴。立马让人家给装裱起来,挂在他亭台楼阁中最显眼的地方。每天人来人往的时候,只要一道这儿,谁一到他们家参观,他都领人家看,这是纪晓岚先生给我题的字。似乎这个时候每当他带着人家看这个字的时候他身上的铜臭味也少了很多,似乎是这种感觉。但是话说这个故事中说……直到有一天,乾隆皇帝来,也有别种说法是直到有一天刘墉来……看着‘竹苞’什么意思呢?开始是不理解,后来一看,恍然大悟,哈哈大笑。为什么笑呢?‘竹苞’——‘个个草包’。他把‘竹苞’两个字给分解了。说和珅,纪晓岚骂你呢,说你们家个个都是草包。和珅这回恍然大悟,气得把‘竹苞’两个字给拽下来不说,牌匾拽下来砸碎了不说,而且还特别生气,从此以后就跟纪晓岚记仇了。那么这个故事是真的吗?我觉得这个故事不是真的,因为故事中的漏洞太多了。纪晓岚,我说一个有点过分的话,您打死他他也不敢给和珅写两个字‘竹苞’,他没这个胆。我为什么说他没有这个胆量。我有两个证据。这个故事漏洞太多。主要的漏洞从两个方面来说,第一个方面这个故事的主角不对。也就是说如果有这个故事,那么故事不应该是纪晓岚。给和珅写字的绝对不应该是纪晓岚,应该是另有他人。那么这个他人会是谁呢?我们来依据下面的三点来判断。第一从墨宝的角度判断,说纪晓岚的墨宝。故事中说纪晓岚是一代文宗,‘宗’祖宗,宗的意思就是头。‘文宗’文化界的头儿。这点我同意,我也承认确实在当时的中国说读书比纪晓岚多的在那个时候少,没有人在纪晓岚面前叫板。如果有人在纪晓岚面前叫板那肯定他就去修《四库全书》,他就去当那个总纂官了。所以说他是一代文宗,这是真的。符合历史事实。但是你要说他的字好,这个我可不同意。因为是一代文宗就天天每个人找他求字找他签个名儿我觉得可以。求他写个字挂上,他的字并不好看。最好看的还得说是乾隆皇上他的字好看。除他之外,当时乾隆朝一共有五个人的书法都不错。刘墉,被称为‘浓墨宰相’……与他相对应的‘淡墨探花’王文治。除了这两人之外,当时著名的作家,著名的书法家还有三位,一位是翁方钢……最后一个人,就是乾隆皇帝的儿子,成亲王永瑆。这几个人的字都是不错的,如果说和珅要请人题字,给我的感觉,请这五个人可以,那么这五个人中间,我们再来判断,谁能够给他写‘个个草包’呢?这五个人当中,应该说能写的,给我的感觉两个人,一个人是刘墉,为什么说刘墉可以给他写,刘墉一个汉人不能跟满人斗。但是你要记得刘墉他不敢得罪,刘墉的父亲刘统勋当过三部尚书,……当过尚书房的总师傅。那么,以他的家庭背景来说呢,应该来说刘墉有这个胆量可以写,而且以刘墉与和珅的关系,应该说刘墉也有这种可能。第二个敢给他写的,就是成亲王永瑆……所以从成亲王永瑆这儿,他可以开和珅的玩笑,而且和珅不会当真。所以单独从墨宝的角度来讲,单独从书法的角度来讲,我判断写这个字的人或刘墉,或成亲王永瑆……我说这个故事的主角不对,这第一个,从墨迹,从书法角度来讲不应该是纪晓岚。第二,从家庭背景角度判断,那你敢写和珅是‘个个草包’的人,你的家庭背景应该是来历不凡……纪晓岚的家庭背景跟和珅的家庭背景差不多。两个人都没有凭借祖先,稍微来讲纪晓岚好一点点,他爸爸当过知府,和珅他父亲当过都统,但是他从小就死了父母。所以说两个人应该说能熬到有当时那种境界……都应该是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所以呢从这点来讲,我们从和珅他的为官之道来讲,这样的人正是他拉拢的对象。从纪晓岚他本人年轻的经历来讲,他与和珅一见面应该是惺惺相惜才对……从与和珅的关系角度判断,我们说,那就得是跟和珅有点过节的人……如果说是从关系密切的程度来讲,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纪晓岚跟和珅的关系好着呢,很好。有的人就觉得这不会吧。这不会很好吧。我还真是有证据。咱们前面介绍过,说在修《四库全书》修了十多年,在这十多年中和珅是总裁。当然不是当了十多年总裁。在这中间,和珅对纪晓岚是很照顾的。从这一点来看。但是我们要清楚,人一走了‘背’字,你就倒霉了。所有你的朋友都会离你而去……谁还敢在自己的笔记或者是事后家人的回忆录上写着我父亲跟和珅关系挺好,谁敢写。但是你不敢写别人敢写。这儿两个证据,一个是出自清朝的一个皇族,名叫舒坤,他看着人家写一本书叫《随园诗话》(前面提到的袁枚写的)他看着,不对。《随园诗话》里经常说纪晓岚这么好,那么好。所以他写了一本书叫《批本〈随园诗话〉补遗》,里面有一句话……‘中年狡猾’说纪晓岚这个人人到中年越来越狡猾了。然后‘为和珅文字走狗’……这个文章里就记载了这么一段,说他是和珅的文字走狗,和珅让他写什么字他就写什么字,两人关系可好了。还有一本书叫《清人逸事》,《清人逸事》中他也介绍了‘和珅有所做,’和珅每当写出一本什么书来的时候,现在你都见不着和珅的书了,那时候和珅也是一个满族人写书,也是一个多产的作家。‘私倩彭文勤元瑞,纪文达昀为之润色。二功虑被齿奇,恒为捉刀。’这句话说的是什么意思呢?说和珅每当有什么作品发表的时候,就私下里找来一个人叫彭元瑞……翰林院出身的。他这个人是当时的《四库全书》的十个副总裁之一,和珅是当时的十六个正总裁中的头儿,这是一个。纪文达昀,就纪晓岚……说每当他一有文章的时候,就会找彭元瑞和纪晓岚给他润色。两个人经常给这个人‘捉刀’代笔,都两条了。一个说他文字走狗,一个说经常捉刀,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历史上我们说以纪晓岚他个人的特点,年轻的时候也是什么嫉恶如仇,也很偏激。最后终于吃了亏了,两年零八个月之后,纪晓岚这个人的风格已经大大改变,他回来以后和珅就是他的上级,面对这个上级,年轻有为的和珅,这个人的脾气跟他当年的脾气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如出一辙。两个人呢纪晓岚经常会有意识地提醒和珅你这个做得不对,你那个做得不对,你应该改。所以两个人应该说是朋友关系,很好的关系。和珅死了以后,你看到的是别人落井下石,你找不到一个材料说纪晓岚在和珅死了以后说一些怪话……纪晓岚做不到,人不能灭了良心。他贪污的是朝廷的自然有朝廷来处理。他对我不错,我不能在他死后落井下石,落井下石是别人的风俗不是我纪晓岚的作为。我也有过患难的经历,我也有过不幸的经历。所以这是我介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故事的主角不对。换谁都可以就是不能是纪晓岚。第二故事的时间背景不对,那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故事的背景说是和珅盖房子。……和珅就盖了一回房子,就是后来的恭王府……这个房子是给谁盖的,那肯定是给他儿子盖的,他儿子1789年结的婚,那这个房子就是在1789或者1788年盖的,新房,新人。是在这种情况下盖的。实际上我们就可以看到他可不是给自己盖的……是给人家固伦和孝公主盖的。是给皇帝的女儿和女婿盖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个故事不对。如果我们讲到这儿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是纪晓岚你会写‘个个草包’吗?你能写吗?你敢写吗?这都是不可能出现的事。他不敢写。从时间背景上来讲,为什么,因为这个家真的没有一个草包,你怎么能说人家是‘个个草包’呢?……到底和珅这一家谁是草包……和珅家第一个人就是和珅,咱别人不说先说和珅,那和珅是草包吗?一个皇帝,虽然说老了点,老年的乾隆皇帝也看过了那么多人,一下子给和珅压了五十个官当,五十多个官职都让和珅一人兼职。您说和珅是草包那活儿都是您干的。这个不对。再说了,您要说和珅是草包,那提拔和珅是草包这个人是谁?那肯定是傻瓜呗。你这明着说和珅是草包,你暗着不是说皇上是傻瓜吗?你敢写。皇上看了还高兴,不可能……看来经过我前面的考证,‘个个草包’这个故事不是纪晓岚的事,那么历史上有没有‘个个草包’这个故事呢?还真有,比这本《清朝野史大观》更早的有一本书是徐珂写的,叫《清稗类钞》,在里头有个条文,有一个故事,故事特简单,故事的题目就叫‘个个草包’。故事的内容一共就两行字,这两行写反对是什么?某名士给某总兵题匾曰‘竹苞’。这故事就完了。(之前郑板桥那章说过,某名士就是指的郑板桥)就是说有一个很有名的读书人给一个总兵写了两个字‘竹苞’,人家一看,个个草包,哈哈一笑,这故事就完了。还真有这个故事,但是不是发生在纪晓岚身上。看来是别人把这两个故事给搁一块儿了。算成了纪晓岚的机警故事。”

纪晓岚当年作为礼部尚书,为嘉庆登记立下了极大的功劳,在嘉庆八年,纪晓岚八十大寿,皇帝派人来颁赐礼品,个人朋友也纷纷道贺,然纪晓岚却很谦逊。纪晓岚这一生的仕途除了乌鲁木齐的那个“坎儿”之外,一直是相当平坦的。

江湖夜雨在《清才子》中最后一段所述的“八十二岁时,纪晓岚病逝于家,在清代文人中,纪晓岚嗜烟嗜肉嗜色,却得高寿,据高位,尽享荣华。按《阅微草堂笔记》中的因果报应说法,恐怕也是前世修来的吧。当时有人评价他是‘李杜之光焰,燕许之手笔,尽归腕下,裒然一代文宗也’。平心而论,纪晓岚当然比不上李杜,但在清朝也称得上一个想当有分量的文章巨公。”也确实,纪晓岚凭着他的长寿,在某些方面收获了比别人(比如和珅)更好的结局。

纪晓岚这章就看完了,说实在的看的不仔细也评的好粗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