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去>的那些人

读玩阿耐女士的<大江东去>,一度掩卷沉思,眼光仿佛看到从改革开放起初的1978年,到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和国内发生特大洪水的灾难,横贯20年的时间里,那么多人的起起伏伏,真如书名"大江东去"一般,有人一直努力走在历史潮流的浪尖上,一步一个台阶,却发现自己仿佛远离了初心;有人刚开始不满于一贫如洗现状,绞尽脑汁,率领同样贫困的乡亲开创致富路,从一砖一瓦做起,造出了一定规模实力的铜厂,电缆厂,水泥长等,最后因为自身能力和知识的局限,落得众叛亲离的下场;有人生活在单亲家庭,不得不尚在幼年就出门卖馒头,挑起全家的重担,靠着自己的勤劳,热忱,灵活,闯出了拥有商场,商铺等众多固定资产的成绩,也曾为获取财富不择手段,也曾在自我膨胀中自以为是,一叶障目,最终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错误而痛改前非;有人是像天使般出众,不但拥有不可一世的家庭背景,也有自小接受美国教育的履历,更有敏捷的思维和率性的果决,在一次次看到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下,逐渐接受现实的自己和他人......如此众多可圈可点的人物,小到身边的生意人和现实的自己,大到只能在电视和想象中的权贵阶层,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相似的影子.内心多次牵动在各人的心里变化中,思想多次感慨在命运的坎坷中,脑海中也浮现着有血有肉的人物.
黑五类出身的宋云辉,从小被人骂着"狗崽子",在恢复高考时,依然被人卡着不给高考的名额,最后是姐姐的出让自己的高考机会,才有了他改变命运的机会.带着出生就有的聪明头脑,又背负着家人的期望和姐姐的牺牲,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凭借着自己出众的学习成绩理论知识,得到了进入金州大型国企的机会.在这里,他不满于水书记和厂长的勾心斗角,选择去基层一点点积累自己的技术能力,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出色的管理能力,受到水书记和程副厂长的赏识,地位提升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婚姻.看到单凭依靠技术上升同道的阻碍,他主动转入销售部门.从零开始,拓展海外销路.期间一直保持着洁身自好的品质.最后在水书记下台,新厂长上位时,没有像同时进厂,被别人抓到把柄,最终被迫妥协处理的虞山卿的下场,而是被调到新开工的东海长,重新开始新事业.新征程的路上,宋云辉和一帮新人在一片空地上,打造出了不亚于金州的东海厂,又是凭借着老道的心计,谋到了厂长的位置,从此开始按照自己的规划设计,一步步推进东海的发展.当然,地位的提升,知识的积累,眼界的开阔,让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行动,有些时候甚至显得独断专行,没有跟上步伐的妻子-程开颜,被他所抛弃.曾经坦诚相见的寻见祥,也慢慢的被他有意拉开了距离.出于对他敬仰和爱戴的梁思申,水到渠成的成为她的第二任妻子,也凭借自身的背景和过人的能力,帮助宋云辉开创新人生.生活唯一不变的真理就是在变化,同样积极追求进步的人,最终能够肩并肩的同行,而懈怠不前的人,就会被他人所赶超,亦或遗忘.
退伍回乡的雷东宝,立志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从开砖窑起步,带领小雷家人谋求致富道路,依靠砖窑仅用了一年就改变了小雷家人娶不起媳妇的面貌,紧接着组建建房子施工队,开办预制水泥厂,硬是靠着自己的敢想敢干,一直走在了改革开放的前头,让宋云辉多次都是好生感慨小雷家的进步之快,变化之大.靠着自己的率性,雷东宝还获得了时任县委书记的老徐的赏识,以后的致富路上也获得了徐书记的多种支持.大公无私的形象让人敬佩,老书记的死时不徇私情的表现,更是表现出一心为民的高大形象.和宋云萍的恩爱生活,雷东宝表现出的泼皮般可爱;他机敏的小心思,让人笑起来的感觉暖暖的,仿佛刻画出一见钟情般的美妙画面.爱妻宋运萍的不幸离世,深深的打击了雷东宝前进的热情,但是怀着对父老乡亲的责任和干实事的自我要求,他把悲伤藏到了内心深处,夹杂着亡妻报仇的恨,重新带领小雷家走向了发展的道路.买下二轻局电线厂,奋力砸掉机器的一刹那,敢爱敢恨的雷东宝,让人看到了他的血性和坚持.后面因为陈平原入狱而牵连自身沦为阶下囚的事件,让他萌生了变相侵吞集体资产的行为,和谨慎的雷世根的分开,后面和歪主意太多的陈平原的接近,让雷东宝慢慢的被浮躁的社会风气所改变.没有了爱人和谨慎人的约束,雷东宝大踏步向前走的方式,变得越来越激进,虽然任用专业人才项东为领导的铜厂,也曾取得大量出口到国外的骄人成绩,但是最终因为对国际经济恶化形势的估计不足,陷入了资金链崩断的危机.最终,又因为不能及时听从其他人的建议,不及时改正独断专行的性格,落得同乡众人抵抗和手下人背叛的下场.雷东宝是一个有血性,有骨气,敢想敢干的企业家,他所带领的小雷家有浓重的个人性格色彩,但是社会的变化,要求每一个人都要跟上它的变化,在急速变化的形势下,不采用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应对,就会被市场和社会所抛弃.纵然结局不好,但是雷东宝风风火火,敢爱敢恨的行事,仍然是不枉大丈夫的一生.
卖馒头起家的杨巡,听说同乡在东北卖电缆赚钱后,积极跟随,从送货的跑腿工开始,靠着体贴的服务和殷勤的灵活取得客户的喜爱和照顾,逐渐打开销路,成立自己的摊位.为省钱过年都不回家的他,发现帮助老乡集体批发电缆的机会,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中途因为和老王合伙,搞砸煤矿电缆生意而意外破产,落得妻子抛弃,钱财丢进的下场,后面凭借着绞尽脑汁的坚持和思考,绝望中找到了希望,挽回了一败涂地的命运.破除危机后的杨巡成为了东北电缆圈的老大.靠着和宋云辉的结缘,勇敢奔赴东海,靠着开办电缆厂的经验,又开创出一番勃勃生机的五杂和电缆商铺.更是抱着敢为人先的不服气,要开创四星级宾馆,最终因为资金和市场受限才罢手.实力的增强和灵活的思路,赢得了同样不停脚步,积极探索赚钱方式的权贵阶层梁思申.有了财力雄厚的梁思申的后盾,眼看着即将强势崛起的杨巡,却因为自己一人为大的小算盘,被梁父发现后,果断出手制止和重伤.而且还一度怀抱着和梁思申在一起的幻想.被梁思申果断拒绝和宋云辉出面警告后,仍然我行我素,差点酿成梁父出重手而入狱的后果.后面经过多方求证,反复思考后,才明白自己的大错特错.宋梁二人坚持的冷落,更是让杨巡明白了一步自以为是所照成的需要终身弥补的后果.生意的扩大,杨巡的野心也越来越大,误认为自己的世界可以为所欲为,好在宋梁对待他的方式和坚持态度,让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错误.懂得反省的人,并且用行动勇敢改正自己的人,发展自会越来越好.
梁思申是作为天使,出现在众人面前.她是理想和完美的化身,有自己严格的自我要求和行事准则.直至发现最敬爱的父亲,为了钱财可能违规动用权力时,才从沙地中,抽出自己鸵鸟般的头,去思考和接受所处的现实.每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只不过受限于自己的认识和修养,有人的私欲被无限放大,造成了严重后果;有人合理的控制自己的私欲,和理想的自己和谐相处.理想的世界打破后,并不是像玻璃镜变得支离破碎,而是鲜花之外,多了杂草的陪衬,多样的生态系统才更经得起风雨的考验.
评价说这部书堪比改革开放般活教材,一点都不夸张.里面都是有血有肉的立体人物,每个人自身的不完美,才显得现实的复杂和无奈,才构成了整本书的完美.如此的写实小说,让人感叹不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宋运辉终于要离开这个对他有些鸡肋的金州了,这里是他起飞的地方,也是他人生的第一站,他和闵厂长不对付,而且金州厂发展...
    夏洛克的粉阅读 252评论 0 1
  • 《大江东去》已经看了好多天了,可能没有整块时间去读,所以目前才看了四分之一,故事情节很吸引我,一直不舍得放弃,今天...
    夏洛克的粉阅读 599评论 0 1
  • 计划两周的南方之旅已经行程过半。一个礼拜的朝夕相处之后的我们和孩子,发现与他们的距离是越来越近了。尽管我们每个人的...
    茉莉大大阅读 94评论 0 0
  • 三顺_1884阅读 176评论 0 0
  • 读书使人深沉,谈话使人机敏,写作使人思想精确。 ——培根 班队课上,我在班级做了一次小调查,问哪些同学家里有独立的...
    钱蓉蓉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