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记》13|师传

古装剧常说,“天地君亲师”或“天地君师亲”。不管哪种,老师的地位,还是抬得比较高的。

天地君亲师,为中国儒家祭祀的对象,多设一天地君亲师牌位或条幅供奉于中堂。为古代祭天地、祭祖、祭圣贤等民间祭祀的综合,也是传统敬天法祖、孝亲顺长、忠君爱国、尊师重教的价值观念取向。

天地君亲师思想发端于《国语》,形成于《荀子》,在西汉思想界和学术界颇为流行,明朝后期以来,崇奉天地君亲师更在民间广为流行。于是,这在金庸经典小说《鹿鼎记》中当然也不例外。

一、师门

1.庄廷鑨

庄廷鑨的师傅~茅元铭、吴之铭、吴之镕、李礽涛、茅次莱、吴楚、唐元楼、严云起、蒋麟徵、韦金祐、韦一园、张隽、董二酉、吴炎、潘柽章、陆圻、查继佐、范骧等,共一十八人,最终受案牵连,均满门抄斩!

2.韦小宝

韦小宝的师傅:海大富(崆峒派)~教他大擒拿手、大慈大悲千叶手,利用此以查出谁是杀害端敬皇后、孝康皇后、贞妃、荣亲王的凶手,教唆他偷《四十二章经》,并害小宝中毒。

陈近南(陈永华)~为小宝逼出海公公毒、天地会独门秘籍。

总舵主一言不发的听完,点头道:“原来如此。小兄弟的武功和茅爷不是一路,不知尊师是哪一位?”韦小宝道:“我学过一些功夫,可算不得有什么尊师。老乌龟不是真的教我武功,他教我的都是假功夫。”

从他与第二任师傅陈舵主的对话,可以看出,他并不承认海大富是他老师的身份。呵呵,小孩子嘛,童言无忌。但是陈总舵主用小宝干什么呢?当卧底和间谍。

3.小玄子

康熙的师傅~太后(蛇岛)。教康熙八卦游龙掌。康熙用小桂子干什么呢?当渗透入江湖的间谍。(放沐王府派出的刺客刘一舟、吴立身等。然后跟踪。)

所以你从中,也看得出来,小宝的师傅无论正邪两派,都是对他存利用之心,所以我们很多人羡慕他的风光,没有人细数他所遭遇的危险和所表现的担当。他之幸运,一是因为他恰逢贵人,更主要的应是他骨子里的赌性,他贪财,他喜欢赌。你所谓的冒险,只不过是他的高风险高收益的赌徒理念。

4.沐家兄妹

沐剑声(“茯苓花雕猪”的哥哥)的师傅:柳大洪。柳师傅出面斡旋沐王府与天地会的关系,以消除因吴应雄在青木堂与沐王府之间制造的发生在徐天川身上的误会。真是侠肝义胆,老师中的楷模!

沐剑屏(“茯苓花雕猪”)的师叔:吴立身,教过她点穴。因为小郡主认出来了吴师叔,帮她师叔捡条命,重获自由。这么多老师里边,吴师叔是最幸运的。为何呢?因为他的弟子,个性单纯,无欲无求。

对于要当武术教练员,虽然没有教师资格证考试那么麻烦,但根据一些地方的相关规定,也不是门槛极低。

国家体育总局“十三五”规划里面明确提出:

(九)加强裁判员、教练员队伍建设。建立裁判员执裁记录及评价体系,实施武术教练员的资格认证制度,将裁判员、教练员队伍的培训、考核、认定和管理工作,纳入武术管理机构的工作范围之内,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提升业务水平。

(二十)研究建立职业传承机制。探索合作共建国家级、省市级专家工作室,发挥民间代表性武术传承人和武术从业者在武术传承中的作用,促进和规范社会传统武术的发展;加强社会武术技术骨干队伍的建设,探索社会武术指导员、职业拳师、志愿者管理的新模式,加大民间示范人物、领军人物的挖掘和扶持力度,发挥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


并且根据福建省2017年3月颁布的《福建省社会武术教练员 技术等级条例 (试行)》之规定,当个武术教练员也没那么easy:

第二条  申报社会武术等级教练员基本条件

(一)  必须为福建省武术协会会员。

(二)  从事专业或民间武术教学、训练的教师、教练员。

(三)  习练民间武术中的优秀者,或协助教师、教练员从事教学、训练的工作者。

(四)  获得相应武术段位者

(五)  长期从事武术管理工作并作出一定成绩者。

第三条    考评依据

(一)  个人习练。包括个人参加相关武术培训、比赛、论坛的经历及其成绩等。

(二)  工作业绩。包括所培养学生、弟子或运动员的成绩,参与和组织武术活动的经历,执教及传播武术的业绩等。

(三)  学术研究。包括武术锻炼心得,学术研究成果,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有关文章、论文,或做学术报告等。

(四)  武德修养。包括爱国守法、尊师重道、崇德尚武、谦虚友善,注重礼仪等。

考评武术教练员等级,应对其习武经历、教学与训练的成绩、研究成果、学术造诣、武德修养及为武术发展所作贡献等方面,进行综合的评定。

第三章社会武术教练员各等级应具备的条件

第四条    准初级武术教练员

(一)  习武3年以上,能初步掌握某一拳种的基本套路或散打对抗性项目,技术考核在7.8分及以上者。

(二)  协助教学2年以上者。

(三)  获得武术三段位以上者。

(四)遵守武德,注重武德修养。

第五条  初级武术教练员

(一)  习武6年以上,能掌握某一拳种的基本套路或散打对抗性项目,基本功比较扎实,技术考核在8.0分及以上者。

(二)  协助教学4年以上或独立执教2年以上者。

(三)  获得武术四段位以上者

(四)  遵守武德、注重武德修养。

那究竟武术四段又是什么水平呢?

根据中国武术协会二〇一二年八月十三日公布的《中国武术协会武术段位制考试点的申报程序、职责和管理试行办法》的规定:

  1、中国武术协会面向全国习武者组织全国武术段位制培训和考试。其组织的考试,简称“国考”。 “国考”可组织武术九段(含)以下的考试。

  2、中国武术协会区域性一级(省级)单位会员考试点面向本辖区习武者组织全省(自治区、直辖市)武术段位制培训和考试。其组织的考试,简称“省考”。 “省考”可组织武术六段(含)以下的考试。(即评四段就要参加省考啦。)

各考试点要积极组织取得段位制考试成绩证书者,向当地段位制办公室申报段位。六段及以下段级,由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段位制办公室审批。三段及以下段级,由市县段位制办公室审批。(四段在省级段位办公室才能有权办证)

并根据中国武术协会制定的《中国武术段位制》规定:

中段位:

理论考核~中段位:武德的基本概念、武礼操作、武术基础理论

技术考核~中段位:凡获得三段达2年以上,在考评中,演练四段的一套拳术、一套器械;或在散手四段晋段实战考试中,成绩合格者,可申请四段。

凡获得四段达2年以上,在考评中,演练五段的一套拳术、一套器械,或在散手五段晋段实战考试中,成绩合格者,可申请五段。

参考体育教师资格证的相关规定,武术段位具体考核科目可在如下选:

拳术类

包括各种徒手拳术,如长拳、太极拳、南拳、形意拳、八卦掌、八极拳、通背拳、劈挂拳、翻子拳、少摩拳.地趟拳、象形拳等

器械类

短器械:刀术、剑术、锤等。长器械:枪术、棍术等。双器械:双刀、双剑、双钩、双鞭、双头枪、单刀加鞭等。软器械:二节棍.三节棍、四节镗.九节鞭.流星锤.绳标等。

对练类

徒手对练:对打拳、对擒拿等。器械对练:对劈刀、对刺剑、对扎枪、对打棍、单刀进枪、双刀进枪、朴刀进枪、三节棍进枪棍等。徒手与器械对练:空手夺枪、空手夺棍、空手夺刀、空手夺匕首等。

选择一靠谱的武术老师,也不容易。

二、师传

说到师传,特别容易让我想到电视剧《于成龙》之中的相国明珠,《人民的名义》里面的“汉大帮”,真的师生关系是求学中的基本关系。如果一旦形成利益输送网络,形成派系圈子,真的会对法律的施行形成巨大的侵蚀力量。

因为在各种法律的回避制度中,老师,都是未必直接就要回避的。

《公务员法》中,对老师没有任职回避,只有“可能影响公正性的”情况下的公务回避。

《刑事诉讼法》中,对老师的回避同样。

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也有权要求他们回避:

(一)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

(二)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

(三)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

(四)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

并且这个是否有影响公正处理的判断权在法院,而不在你手中。所以,老师,是一个基础配置;师生关系是一种暧昧关系,在法律事务处理上并不决然适应回避制度。

但是,法学系的师生们,也不要乱想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