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故事创作(六)

上一篇《聊聊故事创作》(五)

本广告由简书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帅哥二野童老师设计制作。

聊聊故事创作/树伟

(20)

前几天晚上在故事类作者保护联盟里,听了一个关于小说创作的讲座。

讲演者是根据自己出版的短篇故事集来讲解的,使我很受启发。

虽然我向大家推荐了许多优秀作者的作品,但是我却没有本事去剖析这些作者的心理变化,无法讲解别人在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因为你无论读任何人的一部作品,都只能对你能够接受的那一部分所感动。你根本就不可能理解作者的全部,任何一位作者在自己故事的创作方面,他所耗费的心力肯定是要远远高于读者。他可能绞尽脑汁的去编织各种矛盾,去尽可能完美的塑造故事中人物的性格。但是肯定的说,他所付出的努力却不可能全盘的被任何读者接受。这就如同我们去饭店吃一道菜。如果合乎了自己的口味儿,你就一定会觉得这个菜很好吃。你的结论也一定是简单的,可能就简单到一句话:这个菜不错!

很少有人会去注意到,为了做好这道菜主人费了多大的辛苦去配料、采购,去烹制。而为了做好这道菜,又要有多少辅助的工程。这就是作者与读者的根本区别。

所以我对于自己喜欢的作品,在讲解方面同样是手足无措。因为我知道自己看到的只是皮毛,这就像在饭店里吃到的美味佳肴一样,我只尝到了它出锅后的味道而已。至于作者背后的辛苦与构思过程我们是一无所知。别人的事情我怎么可能知道呢?任何过度的解读都是对作者的不尊重,因为在很多情况下,文章评论都是读者通过阅读后感悟到的再创作,绝非作者的本意。当然这也只能是我的个人见解哈!

(嘻嘻嘻嘻)

(21)

所以在这一章节里,我打算剖析几篇自己写过的故事。具体的阐述一下自己创作故事的过程与体会。(哈哈)

这样就可以叫做书归正转了吧,也便于说明自己的创作方法。毕竟我来这里是同朋友们聊故事创作的......老顽童好像现在才回过神来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2)

我最开始讲的几个故事,基本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真实生活。比较有代表性的故事就是《老尹和他的女人》和《高家岗的赤脚女医生》。当然,这也是我自己认为的。能不能得到读者的认可,那完全是另一回事儿。(嘻嘻嘻嘻)

老顽童只能代表和自己口味相同的人。(这肯定没毛病)

讲起老尹和他的女人,给我自己的印象非常深刻。(哈)老尹这个人的原型,就同我写的是一模一样的一个人。(这在绘画上被称为写生)我的描写基本没有添油加醋的成分,因为我们年轻时工作在一个车间里,整个故事里的情节发展,我也基本是如实地描述。因为我当时就被借调到厂部保卫科工作,所以对案件的来龙去脉知道的也是一清二楚。这个人是我一生都难以忘却的一位老大哥,在为人处事方面对我有很大的影响。稳重而又具有谦和力,我非常敬重他的为人。所以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基本就是一气呵成,根本就不费丝毫的力气。(嘿嘿)

老尹就像坐在我的旁边一样。(哈哈)

我真想喊上他一声:尹大哥!

我写的高家岗的赤脚女医生,也是当年上山下乡运动时的亲身经历。红梅也是确有其人,毕竟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了,具体叫什么名字我已经忘记了。(好像也是姓李的一个女孩子)

但是整个事件都发生在我的周边,讲述起来也是非常的顺手。(微笑)

我当时也算是双冈大队宣传队里的主力队员,吹笛子。

整个宣传队就一把笛子两把二胡。我的地位也是杠杠滴!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这确实是一个让我笑不出来的故事,红梅在事件发生后就从到大家的视野里消失了,高三贵的下场比较写实。他的家就在我们集体户的隔壁,因为在我回城以后,听集体户许多女同学讲:

“当年集体户男同学不在的时候,他经常骚扰户里的女同学。动手动脚是经常的事情。”

“挺吓人的!”

说这话的不只是一个女同学。

这让我觉得十五六的男孩子们,在当年这个方面都比较愚迟。对于猥琐的高三贵大家根本就认识不上去,甚至有些钦佩。

在男同学的眼里,他可是一个精干的大队干部形象。大家都喊他三贵哥。

听女同学这么一说,本来当时对他还有一点点同情的我,倒觉得他是死有余辜了。但是如果说到根上,这毕竟也是一场人生的悲剧。

这两篇故事已经被简书锁定了。无法再拿给大家看,让我觉得很遗憾。刚才查了一下,还有一篇《小喇叭》被刀下留情了。这也是我早期所讲的故事,基本也是以事实为基础的典型故事。这个故事也是我在艺术学院上大学的时候发生过的真事。小喇叭是我同届的音乐系学生,这个事件颠覆了我以貌取人的世界观。因为这个小喇叭确实是一位瘦小老实的男孩子,对于他的行为,在当时实在是令全校师生难以理解。让众人都大跌眼镜!结局我描写的稍微有点煽情,但是也确有其事......那也是副院长聊天时亲口对我们讲的真事儿。(哈哈)

允许老顽童在不该笑的时候笑了一下。

几十年过去了,不知道小喇叭现在如何……?(寄以老校友的挂念)

这是发表在其他平台的《高家岗赤脚女医生》《老尹和他的女人》 也不知道都能不能看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开看一看。

(温馨提示:点击兰字可以看文章)

从老尹的女人到小喇叭让老顽童对监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所以我对监狱这种地方抱着一种敬畏式的疏远。真心希望地球上没有这个单位,因为里面关着的并不一定都是坏人!(呜呜)

玛滴,又跑偏了……(哈哈哈哈)

我在这里无非是想向年轻的简书新手们说明一下,老顽童讲故事的整个历程。首先从自己比较熟悉的事情讲起,把自己曾经被感动过的事情讲出来,这样做就比较更加容易的进入脚(角)色哈。一个故事要想打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这应该是写作者的常识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3)

一个人的经历毕竟是有限的。

如果一味的描述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就会越讲越平淡。因为狗咬人的事情到处都可以听到,时间长了就没有人会在意了。故事讲到一定的时候,最让人纠结的就是,如何让人们持续有兴趣的去听你讲的故事。

如今可以吸引人的东西太多了。不像老顽童年轻的时候,只要捧着一本书就可以步入个人的极乐世界。当今的世界满哪儿都是五彩缤纷,到处都可以吸引年轻人的眼球。所以讲故事如今也像猎取新闻一样,不制造出一点人咬狗的噱头就会没有人看了。(哈哈哈哈)

这可能是在为自己的无能寻找借口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总之当自己脑袋瓜子里的故事已经掏空了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在生活中去观察去寻找,这里面就有一个观察提炼和丰富联想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老顽童统称为“胡思乱想”。(哈哈哈哈)

编故事写小说就一定要保持一颗永远年轻的好奇心,一定要敢于“胡思乱想”。

老顽童最近一个时期,几乎是完全处于一种“胡思乱想”的模式。(嘻嘻)

在这里可以举几个例子。

《红花三雄的始末》这篇故事源于群友发的一段小视频。画面是一段持刀杀人的短镜头,有点血腥。这段视频在群里引起了一阵骚动,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日常生活中,每一个男孩子可能都有过打架斗殴的经历。可是这段视频让人明显的感觉出,他已经超出了打架斗殴的范围。肯定是故意杀人,似乎双方有着不共戴天之仇恨。

这就让我产生了许多的联想。在心里闪出了无数个为什么?(也可能就是灵感)

就这么着,一个以三个男人为主线的,恩恩怨怨的故事就产生了。而在人类社会中男人的恩仇录大多都与女人有关联,所以各种人物就都粉墨登场了。这期间也是一边写一边制造矛盾,一直到最后的结局都是即性产生的。

这也是一种故事创作的方法。(边写边发展)

当然,在故事的讲述中,要注意每一个人物的个性塑造。在这种时候,最好在脑海中要有一个已知的较为熟悉的人物做模特,这样一来形象会更加生动。(个人见解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样的例子比较多,今天由于篇幅的关系到此为止,下一回继续瞎扯哈。不怕耽误时间的朋友们,可以来聊(撩)啊。

最好在留言上提些问题。(这样我们就可以互相探讨)

也省得我没话找话说。(哈哈)

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点击兰字去阅读文章哈。

再一次谢谢大家的捧场。(鞠躬)

下回聊(撩)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下一篇《聊聊故事创作》(七)

老顽童聊故事创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聊聊故事创作》(三) 聊聊故事创作/树伟 (12) 本来说好了,只是谈谈自己故事创作的感想和体会。(嗯嗯)...
    树伟阅读 2,541评论 64 76
  • 上一篇《聊聊故事创作》(一) 聊聊故事创作/树伟 (5) 大意失荆州,小河沟里照样能翻船。再说了,如今在简书里高手...
    树伟阅读 2,437评论 56 78
  • 上一篇《聊聊故事创作》(二) 聊聊故事创作/树伟 (9)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老顽童聊天很容易跑偏。(偷笑) 由此可...
    树伟阅读 1,792评论 41 70
  • 作者:淼淼 About《北栀倾寒,南葵向暖》: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柚夏暗恋校草尹夏哲… 纯爱。 (具体内容请看文章。...
    你的淼淼阅读 2,955评论 6 2
  • 聊聊故事创作/树伟 写在前面的话: 首先感谢简书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年轻帅哥二野童老师的精美设计! 树伟只是简书里一个...
    树伟阅读 3,901评论 78 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