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栀倾寒,北葵向暖

作者:淼淼

About《北栀倾寒,南葵向暖》: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柚夏暗恋校草尹夏哲…

纯爱。

(具体内容请看文章。)

目录

§ 1 “如果你‘好像’对象是尹夏哲,那我可以很直白地告诉你,你肯定是‘中毒’了。”

§ 2 “也许相比起第一名,我更希望能和你沾上边吧。”

§ 3 “神啊,你真的听到我的祈盼了吗?”

§ 4“那你的名字里,哲是那个‘花开堪折直须折’的‘折’吗?”

§ 5 “你也没必要把自己定位到九霄云外啊,我觉得你也没什么不好。”

§ 6“就算是傻傻的暗恋,也值了啊。”

§ 7“尹夏哲眼中竟飘过一丝不舍,是我看错了吗?”

§ 8“我要推荐的人是---柚夏!”

§ 9“柚夏,等艺术节完后,我有一个秘密想要告诉你。”

§ 10 “这个秘密就是我真的很喜欢和你一起。”

§ 12“柚夏,早上好啊。”

§ 13“柚夏,你为什么这几天躲着我?你不想和我做朋友了吗?你讨厌我吗?”

§ 14  “你看看这道题怎么做?”

§ 15  插曲one  ❀梦里梦外花落了多少

§ 16“你的头…能不能过去点…”

§ 17“傻瓜,那个女生是你啊。”

§ 18  “尹夏哲,离别说了再见,我还是很心酸”

§ 19“你好,我是苏佩安,我是新来的,余生请多指教,你叫什么?”

§ 20 插曲two你不知道的她——苏佩安❤

§ 21“今后我遇到的人中是否还会有人拥有如此温暖的手指?”

§ 22插曲three 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

§ 23《水墨北京》(上)

§ 24《水墨北京》(下)

§ 25“但若相遇是好的,我们的回忆便可充满美妙与和谐。”

§ 26“快了。”

27 回归

28余生有你

后记 那年初遇

“About北栀 南葵

写在前面的话。

Q:写作背景是什么?(*╹╹*)

A :写这本小说大概是在8月份,当时作业做完了,手机被收了,特别无聊,闲来没事想起了写小说这件事。⁄(⁄ ⁄•⁄ω⁄•⁄ ⁄)⁄

今年我已经写了3本小说《透过薄荷绿云是你》《拾忆》《拾忆2》,这三本是典型的短篇中的短篇,3,40页左右吧,所以我打算把《北栀南葵》多写一点,顺便锻炼一下自己的文笔。说不定以后还可以当个小作家。【哈哈,开玩笑    O(∩_∩)O哈哈~】

Q :内容介绍一下吧。(*❦ω❦)

A:这是一个很清纯的校园故事,女主柚夏喜欢校草尹夏哲,她非常普通,性格非常好,穿着朴素,样子非常平凡,成绩也不突出,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女孩却得到了尹夏哲的关注,尹夏哲从初一开始就喜欢柚夏,所以……(啪啦啪啦省略1000字)【我就不透剧了,自己慢慢看啊(#^.^#)】就是他们经过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尹夏哲不断话中有话向柚夏表白,柚夏却认为自己是想多了,堂堂校草怎么会喜欢她这么个无名小卒,后来一些转折波动比较大的情节,(尹夏哲走了o(╥﹏╥)o)最终……恩,整个故事就是这样。

Q:为什么要取名为《北栀倾寒,南葵向暖》呢?(*❦ω❦)

A:①觉得好听 ②比较适合情节 ③这也跟文本内容有关系,前半本是北栀部分,后面部分是南葵部分 (*^^*)

前言

“有些人,一旦遇见,便一眼万年;有些心动,一旦开始,便覆水难收。”

“你笑一次,我就可以高兴好几天;可看你哭一次,我就难过了好几年。”

“你给我一滴眼泪,我就看到了你心中全部的海洋。”

“牵着你的手,无论是在哪里,我都感觉像是在朝天堂奔跑。”

“如果结局不是我想要的,那么我宁愿不去参与这个过程。如果只是相遇,而不能相守,人生最好不相见。”

“躲在某一时间,想念一段时光的掌纹;躲在某一地点,想念一个站在来路也站在去路的,让我牵挂的人。”

但愿,时光,如初见。

  附言

作者还想说:

想有这样的四个人,让我充满着阳光。

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像尹夏哲,他藏在你的的心里,霸占了每个角落。不许别人进来,这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像柚夏,你觉得她是上天为你安排的一节必修课!只为让你懂得珍惜,学会爱。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像朴槿和佩安,当你和朋友开怀大笑的时候,想起了她。

多想有这些人可以陪我走到天长地久。

多想他、她可以给我一份真正的爱。

---致 我最爱的读者

【南栀】

§ 1 “如果你‘好像’对象是尹夏哲,那我可以很直白地告诉你,你肯定是‘中毒’了。”

从小到大,柚夏都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过于平庸了一点。井老师说每个同学都有一个计分的小册子,比如说“没带作业,扣一分”“上课开小差,扣两分”“被表扬,加一点五分”……诸如此类的琐事都得一一记在册子上。

而柚夏的册子,除了上课全班一起被表扬的加分外,基本上既没有加分也没有扣分。也就是说,柚夏既不是老师眼中百夸不厌的天之骄子,也不是什么屡教不改的要重点盯梢的坏孩子。

说完了平凡的表现,再来说说她平凡的相貌。一双毫不动人的眼睛被遮盖在厚厚的镜片下,时不时抿紧的薄唇略显呆板,要数脸上最生动的地方,就属那额头上分外扎眼的几颗青春痘了。

最可怕的是柚夏的成绩也一般般。

在这个成绩就是王道的年纪,就算你丑得无脸见人,只要你成绩好,也会有人对你崇拜的死去活来。

柚夏对自己的未来一片茫然,对自己的成绩自然也没有什么规划和要求。

但是,就这样的一个平凡得有点过头的柚夏,却在心底偷偷地关注着一个人---尹夏哲。

尹夏哲,尹夏哲。

柚夏反复品味这个名字---简单明快,一如数学书上简明的几何线条,完美得无可挑剔。

怎么说呢,柚夏喜欢这个名字,连同一起被喜欢的,还有这个名字的人。

小女生的话题,永远离不开那些帅并优秀的男生们。

闺蜜朴槿吃着一根冰棒,说:“尹夏哲?一听这名字就知道,多半是爸爸姓尹,妈妈姓夏。诶,你的名字也有夏,多巧的。”朴槿忙着吃冰棒,殊不知柚夏脸上已微微泛起红晕。柚夏一听到尹夏哲三个字就觉得不胜娇羞,所以当朴槿说起这番话的时候,就把头埋得低低的,在草稿纸上胡乱涂鸦着。

“小柚柚,你怎么了?”朴槿看柚夏这副心不在焉的样子,不由得好奇地问道。

“我觉得,我好像喜欢上了一个人。”柚夏有点不确定地说道。

说来真的不确定。谁知道“喜欢”的具体表现是什么呢?同位角相等可以证明两直线平行,那什么才能证明自己是不是喜欢上了一个人呢?

“好像?”一向直来直往的朴槿明显接受不了这个含糊不清的修饰词。

“恩,好像。”柚夏无比肯定地将这个词语重复了一遍。

朴槿沉思良久,说:“如果你‘好像’对象是尹夏哲,那我可以很直白地告诉你,你肯定是‘中毒’了。”

 

§ 2 “也许相比起第一名,我更希望能和你沾上边吧。”

中毒了吗?

柚夏对自己说。

真不知道。

柚夏只有这么一个答案。

在学校的图书阅览室闲逛,朴槿的话又浮现于脑海:“小柚柚,你如果真的有点‘情窦初开’了,就去阅览室找点言情小说补补课吧。”

阅览室的话,柚夏是常客,但顶多也就是在参考资料那一区域活动,言情小说的话还不知道有没有。

言情小说里,优秀的男主角们永远都喜欢着个性十足的女主角。柚夏皱皱眉---真是俗不可耐的情节。

但是,若这情节也能成真就好了。

柚夏想。

不过女主角肯定不是自己就对了。

柚夏转念又想,不由得失落地叹了口气。

教学办公室里,柚夏带着一道上课没听懂的题目来找老师,没见到老师,却看见办公桌上放着一沓未改完的卷子,最顶上的那张,就是尹夏哲的。

正所谓是爱屋及乌吧,因为尹夏哲的缘故,这张卷子于柚夏而言,也意义非凡了起来。

清秀飘逸的字迹跃然于洁白的卷面上,让柚夏联想到这张卷子的主人,脸不由得红了。

中毒了吗?

好像有点诶。

为了防止同学们在课桌上乱刻乱画,井老师说每个同学都得带桌套,铺在桌上,不铺就扣两分。

柚夏听朴槿说,如果你很喜欢某个人,就把他的名字写在桌套的内侧,那你一定会和他沾上边。

如果有一天这个班的桌套被胡乱乱堆在一块儿,那井老师一定会很奇怪,为什么很多桌套上都写着尹夏哲的名字。

柚夏的桌套内只写了一个“1”,寓意是第一名,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柚夏看到写的这个数字,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尹夏哲。

也许相比起第一名,我更希望能和你沾上边吧。

§ 3 “神啊,你真的听到我的祈盼了吗?”

体育课,柚夏请假坐在一旁休息,顺便看男生们打篮球---顺便说一句,只要是有尹夏哲上场的那节课,“来例假”的女生就会特别多。   

体花,也就是我们的体育老师。(我们的体育帅哥老师姓晟。体育组里某一次男女体育老师私下讨论谁是体育组的组花,结果最后女老师们谁都不好意思开口,后来一位女体育老师悄悄把晟老师照片发到了学校论坛上,晟老师“组花”之位坐实。“组花”又名“体花”。所以我们都称他为“体花”惯了。)

“你们这些女生,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的小把戏,每次尹同学一上场你们就成堆请假!成何体统!”

“体花!”一堆女生围住他撒娇。

“好啦好啦,去去去。”体花非常无奈。

柚夏坐在篮球场旁的石梯上。

朴槿摆弄着手指,对着一旁的女生说:“切,虚伪,体花都看出你们的小伎俩了,不就是为了图个明目张胆的机会看尹夏哲么?”

“你不虚伪?那你坐这儿干什么?”一旁的女生插嘴道。

“我是真的来例假了!”朴槿涨红了脸辩解道,不过是越描越黑罢了。

砰---

三分球。

尹夏哲的篮球打得不错,再加上出众的相貌,永远都是球场上的亮点,却没加入校队,理由是“想把心思多放在学习上而已”。

第一次月考结束排座位,前三十名的同学自己挑位置,刚上标准线的朴槿和柚夏自然是坐在了一块儿。

“也不知尹夏哲会坐哪儿?”朴槿挤眉弄眼地说道。

“切。”柚夏瞪了这心直口快的家伙一眼。

“早就听说尹夏哲心有所属了,小柚柚,你说,会不会是沐卿雨啊?”

沐卿雨是年级上的级花,一个浅笑轻颦都会让无数男生彻夜不眠。

怎么说呢,沐卿雨往尹夏哲旁一站,那副才人佳人的架势,就能让旁人胃酸翻滚。

“反正不是你我就对了。”柚夏学着先前朴槿的口吻,说道。

朴槿回了柚夏一个白眼,用拳头锤了她一下,柚夏赶紧往左边一闪,却撞到了人,正转头仓皇道歉“对不起”,就看到了尹夏哲熟悉的脸,“没关系”。

柚夏一愣,再一细看,自己的右边邻桌坐着朴槿,而尹夏哲,自己日思夜想的尹夏哲,竟然……坐在自己的左边邻桌啊!

神啊,你真的听到我的祈盼了吗?

“为什么我刚刚会坐到这里啊!为什么啊!我要是和柚夏换个位置就可以能和尹夏哲坐了啊!”朴槿捂着胸口,在心底嘶吼,转过头去看看柚夏那傻丫头一脸满足的笑容,心里忽然就释然了:“算了吧,只要小柚柚开心,我就把自己的‘终生幸福’暂且搁置一边吧。”

§ 4“那你的名字里,哲是那个‘花开堪折直须折’的‘折’吗?”

  数学课,进行小测,井老师把题目写在黑板上,同学们抄在本子上然后答题。

柚夏觉得自己的眼镜镜片度数又加深了,对,就是左上角的那道题,是什么啊?27?39?

眼看其他同学都不再抬起头看黑板,而是埋头答题,柚夏急了,就在这时有人捅了捅她的胳膊,递过来自己的本子。

柚夏当然理所当然认为是朴槿,接过本子一看,那清秀的笔迹,怎么看都像那天在数学办公室看到的卷子上的笔迹。

不敢想了。柚夏的心跳已经快得不能再快了,只好傻兮兮地对着那个本子抄题。

“代数式抄错了,这里。”尹夏哲指了指自己的本子,又指了指柚夏的本子,专注的神情足以让每一个女生怦然心跳。

“哦,谢谢。”柚夏佯装镇定地小声道谢,实际上心里已是翻江倒海,如果可以,她一定要冲到操场上尖叫:“啊啊啊!尹夏哲和我说话了!”

“尹夏哲,柚夏。”井老师发现了这边的动静,便带着一丝警告缓缓地叫了一声柚夏和尹夏哲的名字,不少同学都把头转了过来,柚夏羞得只想找个地洞钻进去,尹夏哲只是一脸没什么大不了的招牌蜜汁微笑。

自习作业课的时候,多数同学都在写作业,柚夏也不例外,一边埋头算着函数题,一边寻思要不要跟尹夏哲搭话。

“柚夏,我发现你好内向。”尹夏哲忽然开口道。

柚夏差点就激动地冲到操场上大叫:“啊---尹夏哲喊我的名字了!天哪,他竟然知道我的名字耶!”

“啊?没有啊。”柚夏佯装镇定地回答。

“柚夏,我挺喜欢你的名字,带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尹夏哲又说道。

“啊?… 谢谢。”柚夏抿嘴一笑。柚夏对自己真是恨铁不成钢,平时口才也不差,一到尹夏哲就像得了口吃一样,半天说不出来一句完整的话。

  虽然平时多看尹夏哲一眼都会心跳得仿佛要抽筋,但真的说起话来,好像也不是多么困难的事。

“那你的名字里,哲是那个‘花开堪折直须折’的‘折’吗?”柚夏故意问了一个在她眼中很白痴的问题---因为尹夏哲的名字,在她手心偷偷写过无数遍。

“不是,是那个‘闺阁几多埋没,谁道倾城哲’的‘哲’。”尹夏哲回答道。

这是柚夏第一次庆幸,还好上小学那会儿在古诗上下了一番功夫,不然怎么跟尹夏哲对答如流。

这就是柚夏和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喜欢上的男生的第一段对话,极具纪念意义,以至于很多年以后,柚夏还依稀记得些许。

当然,其中涵盖着大量文科生的语言特色,实在是让人无语至极---言情小说里写的,不是这样的么?

§ 5 “你也没必要把自己定位到九霄云外啊,我觉得你也没什么不好。”

沐卿雨的爸爸从香港回来给她带了不少东西,沐卿雨从中又挑了不少送同学。

只是柚夏没想到,一直没和沐卿雨有什么交集的自己,竟然也有一份。

柚夏清楚地记得,事情发生的时候有一个俗套的开头---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

沐卿雨到尹夏哲的桌边说:“夏哲,有东西送给你,柚夏,也有你的份哦。”

柚夏好奇地凑过来,就见沐卿雨一只手里拿着一块一看就知道价格不菲的手表,另一只手拿着一条手链。

“柚夏,这个是给你的。”沐卿雨用目光示意手中的手链。

柚夏边说谢谢边伸手去接,快碰到手链时,沐卿雨却忽然收了拿着手表的那只手,别有一番意味地说:“不是你的,就别碰。”

柚夏一时半会儿没反应过来,尹夏哲登时变了脸,冷冷地接过手表,然后递给柚夏说:“送给你。”

沐卿雨还是那么多疑,尹夏哲不满地想道。说来他其实并不讨厌沐卿雨,有个漂亮女生在自己旁边瞻前顾后地晃来晃去,说来也不是什么没面子的事情。但他也对沐卿雨并没有好感,一个除了皮囊没多少脑子的女生罢了,还总是霸道兮兮地妄图占着他。

柚夏接过手表,也不知脑子怎么想的,又递还给了沐卿雨:“还给你,我不要,谢谢。”

一时间班上大传绯闻---校草尹夏哲为新欢痛甩级花沐卿雨

自从那件事以后,柚夏觉得自己跟尹夏哲的距离又近了不少。

“其实你没必要对沐卿雨冷冰冰的,我觉得她挺好的。”柚夏写着地理作业,小声说道。

“难不成我还得对她热情似火?我对她又没感觉。”尹夏哲不屑地说道,作为一个同时拥有理科的缜密思维和文科的率性不羁的少年,他就是这么直白。

“那你也没必要那样对她啊,她又没什么不好。”柚夏还是这句话。

尹夏哲瞥了她一眼:“你也没必要把自己定位到九霄云外啊,我觉得你也没什么不好。”

柚夏的脸红得能滴出血来:“你在胡说八道些什么啊。”

  尹夏哲停下笔,转头看着柚夏,一张原本平淡无奇的脸被脸颊那抹嫣红熏染得格外生动,他说:“柚夏同学,我可以理解为你害羞了吗?”

柚夏踹了他一脚:“尹夏哲同学,我可以理解为你活腻了吗?”

“可以啊。”尹夏哲坏笑着回答。

伴着一声气愤的“滚”,柚夏重重地把额头放在了课桌上,以宣泄对尹夏哲厚脸皮的不爽。

§ 6“就算是傻傻的暗恋,也值了啊。”

“尹夏哲,你将来念文科还是理科啊?”上语文课的时候,筠老师(语文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柚夏偷偷地问出了这个她想了很久的问题。

  尹夏哲对于理科的过人天赋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他的语文之类的文科科目也好得让人目瞪口呆,所以很早开始,班里很多人就在猜尹夏哲将来会选哪一科。

“当然是文科。”尹夏哲不假思索地回答。

“为什么啊?”柚夏不解地问。

“因为文科MM多啊。”尹夏哲一本正经地回答,倒把柚夏逗得“噗呲”一笑。

这一“噗呲”真的就要人命了。

“柚夏,尹夏哲,扣两分。放学后全班卫生你俩承包了。”

天降横祸啊!

自从和尹夏哲做了邻桌之后柚夏的册子就不再那么普通了,不再只是加分了。

柚夏除了自认倒霉的懊恼外,更多的是拖累了尹夏哲而产生的愧疚。

尹夏哲是谁?那双手只为执笔而生的手,岂是脏兮兮的抹布拖把能沾染的?

柚夏想,唯一的补偿就是放学后自己多干一点活吧。

放学的时候,不少平时都没说过几句话的女生纷纷留下来扬言要等柚夏一起回家,其实就是为了多看尹夏哲两眼。

柚夏觉得自己的个子也不矮,一米六几的身高说来还是很耐看的---如果不是尹夏哲那家伙身高一米八的话。

柚夏和尹夏哲分工擦黑板。其实柚夏原本计划自己要一个人擦完的---但是,如果能一起擦的话,离尹夏哲,就又近了一点点。

“小柚柚,既然你今天有帅哥陪伴,那我就先走一步啦!”朴槿一脸坏笑。

“滚!”柚夏想要掩饰自己的害羞。

“柚夏,你朋友挺多的啊。”尹夏哲边说边瞟了一眼外面躲在门外面的女生。

外面的女生一看到尹夏哲看她们,全都疯了。

“天啊,尹夏哲看我了!”

“明明看的是我!”

“是我!”

“明知故问啊,都是来看你的!”柚夏给了他一个白眼。

“那你呢?”尹夏哲停下手中的黑板擦,看着柚夏。

“我当然,我当然是来做清洁的!”柚夏一下子变得口吃起来,顿时整个脸都变红了。

“哈哈,看来我的魅力真的很大,是不是啊,柚夏?”尹夏哲挑逗着柚夏。

“…”柚夏无语了。

“以前跟你不熟的时候以为你是个高冷的学霸,没想到…堂堂学霸+校草的尹夏哲同学,居然是个自恋狂。”柚夏忍不住笑了。

“呸,我才不是自恋狂。逗一下你不行啊?”尹夏哲一本正经地说。

“…”柚夏再次脸红了。

“我去冲拖把。”柚夏想要逃离这个地方,“太丢脸了,居然又脸红了。”柚夏在心里想着。

就在她的手伸向拖把的瞬间,却触到了某人快速伸过来的手:“让你一个女生去洗拖把,被人看见了我还活不活了?”说这话的时候,尹夏哲居高临下地看着她,很严肃地说道,阳光透过薄薄的窗帘洒在他的脸上,让人怦然心动。

如果说柚夏确定自己是喜欢着尹夏哲的话,就是从这一秒开始的吧。

这种喜欢,应该不是早熟吧?柚夏问自己。

14岁啊,柚夏,你都14岁了。

柚夏眯缝着眼睛,看着湛蓝的天空,对自己说。

尹夏哲,尹夏哲。

柚夏想,就算是傻傻的暗恋,也值了啊。

§ 7“尹夏哲眼中竟飘过一丝不舍,是我看错了吗?”

柚夏正胡思乱想着,身后就传来尹夏哲玩世不恭的声音:“柚夏,你说我们打扫得这么干净,明天至少能加一分吧?”

一转头,就看见尹夏哲扬着下巴,桀骜不逊地勾起一丝笑容。

他刚才说‘我们’欸---柚夏的心怦怦乱跳,想了想,又觉得自己真比小说里那些暗恋的女主角们都要幸福。

“柚夏,都六点了,一起走吧?”尹夏哲试探性地问道。

柚夏惊讶地看着他,兴奋得有点手足无措:“好,好啊。”

傍晚的阳光,歪歪斜斜地落在街道上,温暖极了。

不一会儿,柚夏到了家门口。她转身回头开心地说:“我到了,谢谢。”

“好吧,明天见,柚夏。”

“明天见。”

尹夏哲眼中竟飘过一丝不舍,是我看错了吗?

一定是。

柚夏最近效率很高,飞快地做完了所有作业,并且还把当天的内容全都复习了一遍。柚夏做完这些后,便躺在沙发上看电视。

柚夏爸爸常在外地,柚夏妈妈是全职,在樾城陪柚夏念书。

“柚夏啊,作业做完了?”柚夏妈妈端来一盘水果放在茶几上。

“恩。最近我的效率很高。”柚夏笑着说。

“真好。那你好好休息。”柚夏妈妈摸了摸柚夏的头。

7:40的时候朴槿给柚夏打了个电话:“小柚柚,快救救我,你作业做完没?今天井老师讲得太快了,我好多内容都没听懂。”

“现在知道向我求救呢?你过来吧,让你柚老师给你讲讲。”柚夏拿起遥控板,关掉了电视。

“滚。我马上过来。”朴槿匆忙地挂掉了电话。

朴槿家住在柚夏家的旁边一栋,所以朴槿5分钟不到就到了柚夏家门口。

“叮咚---”门铃响起。

“来了来了!”柚夏开了门。

“小柚柚!快给我讲题!诶,阿姨也在,阿姨好!”朴槿换上了鞋套。

“原来是朴槿啊,来,快坐。”柚夏妈妈非常热情。

“不了,谢谢阿姨。我今天来是来找柚夏讲题的。”朴槿有点不好意思。

“好,那你们忙你们的,我就不耽误你们了。”柚夏妈妈坐回沙发,拿起设计图继续画。(柚夏妈妈以前是一位非常有名的服装设计师,3次在米兰进行米兰时装秀,因为后来为了照顾柚夏,所以放弃了设计师这个职业。)

柚夏拉着朴槿进了房间,朴槿马上拿出练习册。

“小柚柚,这道---已知抛物线与x轴交于A.B两点…………”朴槿一脸懵逼。

“是这样,你先这样算…………”柚夏不慌不慢地说。

“哇,你好聪明!说吧,你最近为什么智商突然比我高了?!”

“呸,我一直都比你聪明好不好!你敢惹你柚老师!”柚夏挠她的痒。

“饶命啊---”朴槿求饶着。

柚夏放了手。

“诶?柚夏你啥时候变得这么自恋啊?”朴槿坏笑。

“还不是跟尹,没什么。”柚夏差点说出“尹夏哲”三个字。

“尹什么啊!尹夏哲???”朴槿眼睛充满了怀疑。

“你听错了。什么尹什么啊!就我最近突然变成这样了!”柚夏解释道。

“不过也对,绝对不可能是尹夏哲。尹夏哲那么高冷,怎么可能跟你一样自恋。”朴槿崇拜地说。

柚夏在心里暗笑,“高冷???你在逗我吗?”。

“快做题!”柚夏催促道。

在柚夏的帮助下,朴槿在8:30前做完了所有作业。

“谢谢啦,小柚柚,拜拜!”朴槿给夏柚比了个❤。

“拜拜!”柚夏松了口气。

§ 8“我要推荐的人是---柚夏!”

  柚夏早早起了床。窗帘紧闭的清晨,房间里空气满溢着浓郁的黯沉,仿佛时光在静静里缓慢了流淌的步子,凝滞于空旷的寂寥。

  于是把淡蓝色的布制窗帘稍稍拉出一道缝隙,让阳光透在室内的木地板上,连同朦胧的睡眼一同明亮。

柚夏住在离学校很近的胡同里。

她早上七点钟便要起床赶早操,完操后来不及吃早饭便要去上早自习,然后饿着度过整个上午。

她每天早上都要穿过坐在街边早餐小圆凳上吃包子喝豆浆排列得歪七扭八而又惬意的人群。

今天她穿得很漂亮。针织米字旗开衫,雕花的棕色复古巴洛克系带皮鞋,小方领淡蓝衬衫,很浓的英伦味道。

走进教室,她本以为自己是前5个到教室的。没想到,教室里已经有十几个人。而,尹夏哲就是其中一人。“哎,学霸真的起的都好早啊!”她默默地想着。

“柚夏,你今天很漂亮。”尹夏哲笑着说。

没有华丽的修饰,没有过多的辞藻,只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很漂亮”,却让柚夏开心了很久。

“谢谢啊。”柚夏也回了他一个笑容。

“哟哟哟!你俩一大早就在这儿秀恩爱真的好么?”程昱(尹夏哲的好哥们儿之一)一脸坏笑。

“你乱说什么啊!”柚夏的心情很复杂。

“程昱,你再说今天你的数学作业翻倍。”尹夏哲笑着说。

“哥,我错了。不打扰你们了。”程昱马上跑到座位,回头给我们做了一个加油的动作。

“什么意思?”我看向尹夏哲。

“不知道。这小子一定是早上起来忘吃药了。”尹夏哲一脸无所谓的表情。

“同学们,安静一下。我有事情要宣布。”井老师手里拿着几份表格,不用看就知道是艺术节的报名表。

“今年我们班一样,要选出一个节目去表演。有谁愿意报名的吗?”

“尹夏哲!尹夏哲!尹夏哲……”全班女生开始疯狂起哄起来。

“那好,就选夏哲同学。还有一个名额夏哲同学你有想推荐的人选吗?”井老师问道。

“当然有,我要推荐的人是---柚夏!”尹夏哲视线转移到旁边的柚夏身上。

柚夏瞬间感受到了一堆炽热的目光,仇恨的目光。

“啊?我不行啊,尹夏哲。”柚夏整个人都要炸了。

“柚夏!柚夏!柚夏!”朴槿在一旁起哄道。

“柚夏,既然夏哲同学推荐你肯定是有原因的。那另一个名额就给你了,加油!”“那你们两位同学抓紧练习啊!”井老师笑道。“好,让我们继续上课,昨天讲到抛物线……”

§ 9“柚夏,等艺术节完后,我有一个秘密想要告诉你。”

  下课后。

“啊--为什么要选我,尹夏哲我跟你无冤无仇,为什么要这么坑我!”柚夏怨恨地看着尹夏哲。

“怎么?你不愿意跟我一起表演吗?如果你不愿意就算了吧。”尹夏哲眼里居然飘过一丝失落。

“不不不,你误会了,我不是这个意思。”柚夏解释道。

“那你能告诉我为什么吗?”尹夏哲看着她。

“因为…我不是很擅长表演。”柚夏低下头。

  尹夏哲意外地笑了,说:“柚夏你以为我真的不知道吗?我问过朴槿的,你弹琴特别厉害!你完全不用担心。我想好了,这次我们一起合唱吧,合唱我最喜欢的《画沙》,或者是合奏,怎么样?”

  “那好吧。”柚夏不忍心拒绝他,“朴槿什么时候告诉他的???”柚夏想着。

“放学后音乐教室见面。不见不散哦,柚夏。”尹夏哲看上去心情很好。

5:30了。大家都匆匆的收拾书包回家,仿佛都“满血复活”了一般。

柚夏背着书包向音乐教室走去,隐隐约约地听到音乐教室里传出来优美的钢琴琴声。

柚夏站在门口。暗蓝色的灯光下,柚夏看不清他的表情,但她能感受到他音乐中的亲切,初始时是哀怨的,后来变得舒缓,再后来变得舒缓,再后来变得温暖起来,一阵急速的音符滑过之后,柚夏似乎听到自己心灵惆怅的声音。想到自己练琴时,那一曲曲终后的悲伤,那一曲曲终后的快感,仿佛是世间万物无可替代的。双手放在黑白键上,轻轻地闭上眼睛,手指有力地按下那音乐的篇章,如流水般的音符在瞬间汇成了美丽动听的乐曲。

她走到他的身边,坐在他的身旁。她灵巧的手指在钢琴的键盘上弹奏起来,他们的合音如一汪清水,清清冷冷,似夏夜湖面上的一阵清风,引人心中的松弛而清新。

一曲毕。

“柚夏,深藏不露啊。”尹夏哲望着她的侧脸。

“你也不赖啊,尹夏哲。”柚夏转过头望向他。

两个人就在不经意间对视了5秒。

两个人的心里有不同的心情。

唯一相同的是,心跳加快了。

柚夏迅速将视线从他的脸转移到周围。

空气安静得可怕。直到尹夏哲的那句话打破了宁静。

“柚夏,等艺术节完后,我有一个秘密想要告诉你。”尹夏哲微笑着。

“恩。很期待呢。”柚夏也笑着。

§ 10 “这个秘密就是我真的很喜欢和你一起。”

平平淡淡的初中生活随着艺术节的到来也变得多了几分乐趣。

办板报,装饰教室,排练,成了艺术节前期的主旋律。

尹夏哲和柚夏合奏的消息也迅速在全校传开了。那些痴迷尹夏哲的女生又开心又不服气,开心的是又可以听到尹夏哲琴声了,不服气是因为柚夏,这个长得普普通通,看上去普普通通,人群中3秒消失的女生,居然得到了尹夏哲的关注和认可。

“你看那个柚夏,长得又不好看,哪儿来的自信敢和尹夏哲合奏。”

“就是,哪有我们卿雨好,我们卿雨又好看,又有钱,琴棋书画样样都行。”

“没关系,等着瞧吧,我有办法让她下不了台。”沐卿雨说道。

艺术节。

整个学校都弥漫着一种兴奋的氛围。

后台。

尹夏哲站在镜子前。他肤色白皙,五官清秀中带着一抹俊俏,帅气中又带着一抹温柔。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气质好复杂,像是各种气质的混合,一米八的身高,纯白衬衫,清澈明亮的眼眸中透着些许孩子气的眼睛、挺直的鼻梁、光滑的皮肤、薄薄的嘴唇,精致绝美的五官……                   

他时不时用余光看看左后方正在化妆的柚夏。

她穿着淡蓝色的裙子,双手握着一束薰衣草。颊间微微泛起一对梨涡,淡抹胭脂,使两腮润色得像刚开放的一朵琼花,白中透红。簇黑弯长的眉毛,非画似画。柚夏摘下了平日戴着的眼镜,一双流盼生光的眼睛,长发及垂腰。

“接下来欢迎初二6班的柚夏同学,尹夏哲同学带来钢琴合奏《画沙》。”

柚夏拿起眼药水滴了一下眼睛。

“柚夏,我相信你一定能行!”尹夏哲发现她手心出汗,鼓励道。

“嗯。”柚夏在心底对自己说了声“加油”。

柚夏和尹夏哲向舞台走去。

柚夏突然感到眼睛很花,模糊不清,连走路都成困难,她突然脚滑,向尹夏哲背后摔下。柚夏潜意识觉得自己肯定完了。然而,尹夏哲反应迅速,马上将她扶住,拉住她的手向钢琴走去。

这一举动引起了女生们的不满。

“贱人,居然牵尹夏哲的手!”

“柚夏难道以为自己是灰姑娘吗?想多了吧!”

“可恶!居然让她得了逞,我好不容易调包了她的眼药水!”沐卿雨愤怒地想。

而男生们则是疯狂起哄。

“wow--------搞事情啊!!”程昱起哄道。

“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台上的尹夏哲轻轻一笑,俯身为柚夏拉出琴凳。

柚夏坐了上去,尹夏哲坐在她的旁边。

随着一段和弦,整个礼堂突然变得安静许多。

绚丽的灯光洒落在黑白键上,他那修长的手指在键上飞跃,一个个音符从他的手上越过。

修长有力,骨节分明。

钢琴世界,用行云流水般的音符阐释浪漫情怀.完美的音效、精彩的和弦。

“好吧,我承认,我就是在这样的神迹里迷失了自己。”柚夏想着。

琴声里蕴含着所有最好的时光,最灿烂的风霜,而或最初的模样,都缓缓流淌起来。每一个音符下,都埋藏一颗平静而柔韧的心灵。

一曲毕。掌声如雷鸣。

“天哪,柚夏居然弹琴技术这么好!”台下一位女生说道。

“本来就是嘛!”朴槿自豪地说道。

尹夏哲拉着柚夏谢幕回到了后台。

“柚夏,你眼睛怎么了?没事吧?”关心的语气。

“没事。现在好多了。”柚夏有些不好意思。“对了,你不是要告诉我你的秘密吗?”

“对啊,这个秘密就是我真的很喜欢和你一起。”尹夏哲说这种话居然一点都不脸红。

“……”柚夏脸红了。

今天是愚人节吗?不是啊。

§ 11“只因有一连串关于你的美好回忆,像那一路开满的花,明静又美好。”

23:00.

柚夏躺在床上,努力催眠自己。可是脑海里时不时响起尹夏哲的那句话“对啊,这个秘密就是我真的很喜欢和你一起”。

“什么嘛,肯定又是在跟我开玩笑,再说尹夏哲怎么会看上我这种平凡到极致的人,不想了,管他的呢。”柚夏把头埋在枕头下,小声嘀咕道。

半个小时过去了,柚夏还是没有睡着。“啊,好烦啊。”柚夏翻来覆去睡不着。“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柚夏数起了羊。

尹夏哲也没有睡着。

他想到柚夏,嘴角扬起了微笑。这种喜欢是从初一时就有的。

刚入学的那一天,柚夏穿着浅蓝色T恤,黑色运动裤,白色网鞋,扎着高高的马尾,整个人看上去青春活力。她的确很普通,一张普通的脸蛋上长着几颗碍眼的青春痘,带着黑色细框眼镜,不容易让人留下印象。但是就是这个普普通通的女生却让尹夏哲牢牢被吸引了。她很安静,朋友不多,她不像其他女生一样每天把心思放在打扮上,她几乎每天穿着素色的衣裙,白色的网鞋或是黑色的板鞋。她也不出众,既不是老师口中常提到的人,也不是老师爱批评的人,她总是默默地努力,默默地帮助他人,即使别人不知道,即使别人经常说她闲话。她很坚强。即使受伤了或是生病了,她总是坚持,每天给每一个人关心她的人露出微笑。她还有很多打动他的地方,他想要守护她,所以在月考换座位时他选择了她身旁的座位。

“501只羊……”柚夏终于有了一丝睡意,进入了梦乡。

尹夏哲又闯进了她的梦。

月光很淡,栀子花又开满来时的路,他穿着一身花格子衬衫,站在香樟树下,痴痴地凝望着远方。光影朦胧处,她看到月光淌过了他清澈的眼神,花香淹没了他银白色的青春。当他转身的那一刻,所有的时光都化作了最美的微光。他的泪水淹没了苍白的信筏纸,他的泪痕就像是天使遗落在人间的吻。

只因有一连串关于你的美好回忆,像那一路开满的花,明静又美好。

§ 12“柚夏,早上好啊。”

香樟树还是那么高大挺拔。抬头仰望,一树鲜绿的叶子在阳光下闪着光,展现出无穷的生机。法国梧桐虽然没有香樟树那么高大,但也是一树碧绿。它们向四周伸展的树枝上,手掌似的绿叶密密麻麻,在阳光下阴盖的范围可一点也不比香樟树少。如果说香樟树是校园里威武的卫士,那么梧桐树则是绿色的大伞。还有那塔柏,小叶榕等树木,都褪尽了冬天留下的枯黄,展现出一树的翠绿。

桅子花瓣随着那一阵令人陶醉的风,纷纷扬扬地把夏天染上了它的颜色,铺满了路面。教学楼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犹如含苞的花朵,将要释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辉。  朴槿是班上出名的“小灵通”,总是给柚夏讲一堆又一堆学校里的八卦,比如3班的女生收到了一封情书,却找错了写给她信的人;还有隔壁班的班主任居然暗恋井老师等等诸如此类的奇葩搞笑的事情。

“小柚柚,你和尹夏哲发展到哪一步了啊?”满嘴的八卦气息,不愧是“小灵通”。

“什么‘哪一步’啊!就是普通同学关系,你一天脑子里都想的些什么啊!”柚夏瞪了她一个白眼。

“好啦好啦~我开玩笑的,你别这样看我。”朴槿对着柚夏卖萌。

“这还差不多。”柚夏继续往前走。

“柚夏,早上好啊。”熟悉而又磁性的声音从身后传来,这让柚夏不自觉脸红,脑子里又传来了那句话“这个秘密就是我真的很喜欢和你一起。”

时间仿佛停止了一般。

“好尴尬啊……”柚夏想着。身后的人已走在了她的身旁。

柚夏尴尬地望向身旁的人,:“早上好。”

尹夏哲回了她一个笑容。

柚夏的脸更红了。

朴槿在一旁坏笑,“你们俩慢慢聊,我就不处在你们中间当电灯泡了。”

柚夏踢了她一脚,“胡说什么!”

身旁的尹夏哲只是偷笑了一下。

朴槿快步走向教室,走了几步后,对柚夏做了一个“加油”的动作。

朴槿走了之后整个氛围更尴尬了。

柚夏边走边低头玩弄着手指。两个人就在这种超尴尬的氛围下走进了教室。

§ 13“柚夏,你为什么这几天躲着我?你不想和我做朋友了吗?你讨厌我吗?”

“叮叮叮…”上课铃响了。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我们就得进入学习状态了,下个星期四第一次月考,我们6班以成绩出名,全班同学都得进年级前100名,没有达到标准的同学把卷子给我抄20遍。请同学们上课一定要认真,好好利用闲杂时间复习功课。”井老师笑着说。

“啊----又要考试---不要啊-----”同学们发出哀怨声。

“好了,安静,该来的总会来。前几天没给你们上数学课,我有很多空闲时间特地为你们出了很多套很好的卷子,今天我们来月考模拟一次,请同学们拉开桌子,好好发挥。”井老师笑着说。

大家满脸不情愿地拉开桌子,进入了“刷”题状态。

的确,井老师不愧是我们的班主任,不愧是数学教研组组长,出的题果真是又长又变态,拿给平行班的同学做恐怕都会变疯。

整个教室安静得只有奋笔疾书的“沙沙”的声音,同学们都沉浸在数学题海中。

120分钟到了。同学们纷纷交了卷,99%同学们都在叹气惋惜于某道题,柚夏也在其中,至于那1%不用说就知道是尹夏哲这个“神奇的物种”。

尹夏哲坐在位子,手里捧着一本《巴黎圣母院》。

“他看的书比我看得上几个档次,《巴黎圣母院》初中就开始看,厉害了。造物之神也并非公平,怎么能创造出这么神奇的物种,可以说完美得无法挑剔。”柚夏也坐在位子上托着腮想着。

尹夏哲突然放下书,把头转向了柚夏。这让柚夏心跳猛跳,呼吸也变得不自然。

“柚夏,你为什么这几天躲着我?你不想和我做朋友了吗?你讨厌我吗?”尹夏哲一连串的问题向柚夏扑面而来。

“啊?我没有啊,怎么会,我没有讨厌你。”柚夏有点不好意思。

“那就好。你这次考得怎么样?”尹夏哲露出了笑容。

“不太好,题有点难,有些题不太确定。”柚夏尴尬的笑了一下。

“柚夏,这几天放学后你有空吗?我看了你的物理练习册,你浮力部分作业做得不好,马上就要月考了,浮力占的比例又最多,这样下去你很有可能成绩会滑下去,所以…让我帮你补课吧。”关心的语气。

“应该有吧,额…这样不太好吧,你帮我补课会浪费你的休息时间的。”柚夏嘴上说不想,心里是一万个愿意。

“没关系,帮助你是应该的。”尹夏哲望着纠结的柚夏。

“额……那好吧。那多久开始呢?”柚夏问道。

“就今天吧。”尹夏哲伸出手拿起她的桌子上的便利贴和黑笔写了一串数字给她:“喏。”

“这是?”柚夏疑惑地望着她。

“我的手机号码。把你的也写给我吧。”尹夏哲把笔还给了她。

“恩。”柚夏在一张新的便利贴上写上自己的手机号码。

“不见不散。”尹夏哲把便利贴揣进口袋里。

“好。”柚夏点了下头。

§ 14  “你看看这道题怎么做?”

中午的阳光猛烈,仿佛一阵燃烧的火焰炽热你的灵魂。柚夏喜欢跑到空旷的操场享受阳光。

今天她穿的是校服。收腰墨绿色小西服,圆润的领结上金色的校徽闪现耀眼光泽,衬映着同为墨绿的苏格兰短裙边的金色蕾丝,小巧又美丽。

她在林荫道上,树叶点点的缝隙间便投射又一缕阳光,一个个扭曲的身影摇逸着,投下斑斑点点的阳光的身影。有时,她会坐在教室里,靠着墙壁,微微闭着双眼,享受着阳光所带来的温暖,追寻着阳光所夹杂着的那若有若无的香味。

天空自更变了形姿态貌,由正午之顷欣欣然暖融融的盛华日光,转变成暮气氤氲(氤氲,也作"烟煴""絪缊",指湿热飘荡的云气,烟云弥漫的样子。)的午后日光,既而渐渐洇开了夜色,晓日的灼光璨彩已然渐消渐融,羽化了,凌灭净尽。而随即而来的又是一派衰飒苍凉的夕暮气韵。

柚夏一直喜欢黄昏的霞光。它让她相信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会有转机,相信命运的宽厚和美好。

放学了。

柚夏和尹夏哲没有走。

尹夏哲拿出物理笔记本和练习册,柚夏拿出几张草稿纸递给他。

“你看看这道题怎么做?”尹夏哲用铅笔在练习册上√了一道题。

“恩……”柚夏回应道。

5分钟后。

“恩。”柚夏把练习册递给了尹夏哲。

“你看这道题你算得太复杂了。应该直接用F浮=G排,你不应该用ρ液gV排,这样算太麻烦。”尹夏哲用红笔给她圈出错误。

“哦。”柚夏答应道。

“还有,这个浸入水中的P你应该用P=F/S推算出公式。”

“恩。”柚夏看了他一眼然后埋头订正错误。

“时间不早了,今天就到这里。拜拜。”尹夏哲用手点了一下她的额头。

“拜拜……”柚夏害羞了。

§ 15  插曲one  ❀梦里梦外花落了多少

时间总是在我们的不经意间溜走,就如握住一把沙子,沙子总会从缝隙里滑落。

从霞光到亮月。

从水蓝的碧空到满天绚丽的红晕。

从晨曦的第一声婉转清脆的鸟鸣到深夜的最后一声富有节奏的蝉鸣。

还有,从她到他。

“时间的谷底,岁月层层累积。”

时间的沙漏沉淀着无法逃离的过往,记忆的双手总是拾起那些明媚的忧伤。  如果没有如果,时间是否会为我们停留?曾经看过的夕阳,听过的潮落,都被时间掩埋,幻成泡沫。  也许我们都曾勇敢而坚毅,只是,在与时间老人的对峙中,我们从来都不是赢家。  悲伤的秋已经和我隔了一整个世纪,是我永远都触碰不到的遥远。  我不明白,天空的阴霾,是你的伤怀还是我的悲哀?  总有一天我们学会不再忧伤,因为我们已经像蝴蝶一样,完成了既定的相聚。  谁曾从谁的青春里走过,留下了笑靥,谁曾在谁的花季里停留,温暖了想念,谁又从谁的雨季里消失,泛滥了眼泪。  记忆像是倒在掌中的水,无论你是摊开还是紧握,终究还是会从指 缝中一滴滴流淌干净。  我们在各自的小路上匆匆行走,一直未曾停留,不经意间在某个路口相遇,于是轻轻问候,笑靥如花。  一生经历一次的青春,目的只是听一次花开的声音,看一次花落的寂然,然后散场。  像一阵风,吹拂春天的记忆,待到满园春色关不住的时候,它便沉入心底,泛滥成一个汪洋,流出来。  总有微风陪伴,孤寂的夜,总有繁星点点,蓦然回首。

花开花落,其实应该与季节无关吧。很多时候都是迷茫于自己的生活,找不到更好的理由来让自己不去想些别人认为无关紧要的事情。路依旧还是那条路,当多少年过去,离往事越来越远,便也没再追寻。于是就想到要去寻梦,去找寻一种久违的心情,看那桃花是否依旧笑春风,看那记忆中的面容是否依旧柔情似水?  有谁能够挽留住那些花朵?听淡淡的清香揪心的惆怅。是否也在回忆那淡淡的雨夜,那盈盈的绿叶?

许多的美丽总是在不经意间从我的指缝中滑落,依稀耳边响起的总是聆听不断的丁零。没法在花开花落时不伤感难过。偶尔轻轻走来的依然婆娑婀娜,总有伤感于那句“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那一个瞬间,这扇木门竟是重如山,沉似铁。 就这般走了几步,月华如水,照在这一个少年身上,分外孤单。然后他停了下来,抬头看天,只见一轮冷月,挂在天边。月光照在他奔跑的身影上,带着凄凉的温柔。  呼吸声,慢慢地平静下来,只是他忽然觉得很累,一种从深心中泛起的疲累,低下了头,便看见在月光下,一道孤单的影子一直跟随着他。

弯月在海上投下苍白的月光。海水静止不动。没有微风搅动。夜空晴朗,星辰明亮,天空空旷。   夕阳西下能不能为结局添上最后一抹色彩?

 

§ 16“你的头…能不能过去点…”

月考还是到来了。

从上个星期到现在同学们一直处于“打鸡血”状态,做早操的时候同学们都拿着一本练习题纲,为的是不被罚抄卷子,也为了能和心仪的人坐在一起。

柚夏和尹夏哲都是“Y”字母姓氏,而前面两个字又都是“Yx”,所以毫不意外被安排在了一个考场。

尹夏哲坐在考场的第五组四号位置,而柚夏坐在他的前桌位置。

柚夏一点都不紧张,因为身后的人是尹夏哲。

而尹夏哲本来就是学霸,自然对考试已经麻木了。

“叮----叮----”考试铃声响起。

柚夏接过前面同学递给她的卷子拿了一张放在桌上,转过身将卷子递给尹夏哲,一抬头就看到了尹夏哲清澈的眼眸带着笑意,仿佛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她变得更加自信。

所以,……这种神奇的力量让柚夏这次月考考得异常优秀。

学校改卷速度在全市都是出了名的,第二天同学们就领到了自己的成绩单。

柚夏坐在位子上紧张地握着成绩单,松开一条缝看了一眼。

“什么?675!年级第10名!”柚夏被吓到了。她忍不住松开手再仔细看了几眼。

“语文130,数学128,英语145,物理69,化学64,体育50,政治46,历史43。这不是梦吧?”柚夏捏了一下自己的脸,“哇,不是梦,是真的!”柚夏兴奋得在座位上跺脚。

“考的不错,柚夏。”尹夏哲的脸就在距离她的脸不到一尺的距离。

柚夏心跳速度x5……

“那个……”柚夏吭吭哧哧地说。

“哪个?”尹夏哲一脸疑惑。

“你的头…能不能过去点…”

尹夏哲却笑了,把头移开。

“em…你考的怎么样?”柚夏终于问出了这个憋了很久的问题。

“喏。”尹夏哲把成绩单递给了她。

“语文140,数学145,英语147,物理78,化学67,体育50,政治49,历史49。哇----725分啊,年级第1。”这绝对是樾城未来的状元。

“太6了,甘拜下风。”柚夏崇拜地看着他。

“明天不用上课,程昱约了我们还有很多人出去玩,他叫我问你你能去不。”

“好啊。几点出发?”

“在XD步行街8:30集合。”尹夏哲貌似心情很好。

“拜拜。”

“拜拜。”尹夏哲望着柚夏的背影笑了。

§ 17“傻瓜,那个女生是你啊。”

天很早就亮了。

柚夏穿上一件黑白格子长裙,盘起了头发,换上小白鞋。她瞥了瞥餐桌上,伸手抓起一块起司和一杯牛奶,匆匆地将它们消灭干净。

她小跑着下了楼,看见站在路口向她挥手的尹夏哲,她懵了,“他怎么在这里?”

  她跑到他的面前,“哎,早上好啊,你怎么在这儿?”

  他笑着,眉眼间尽是温柔,“来接你啊!还愣着干嘛,走啊!”

  “可是我跟朴槿约好一起走的……要不等一下她?”柚夏回头望了望。

他抬起手弹了弹她的丸子,说:“朴槿被程昱接走了,他们在XD步行街等我们。”

“哦,那好吧,咱们走吧。”柚夏拍了拍他的肩。

公交车上。

她辗了辗脚,艰难地转动身子,在和车上的其他人挤成合照之前挣扎着转过头对站在她身边的尹夏哲说:“怎么这么多人啊。”

车上的人随着公交车摇摇晃晃,不时因为碰撞而发出一些低沉但却恰好可以听见的抱怨声。

尹夏哲就是在这样的抱怨声中潇洒地转过头对她笑了笑随即把食指放在嘴边示意她不要说话,然后把头转回去继续看着窗外的风景。过了几秒钟之后,他又回过头来,拿起手机对准她按下拍照键,站在她身旁的一个看起来跟她差不多大的女生红着脸假装不经意地拨开盖住眼睛的刘海。放下手机的尹夏哲对她摆出一脸坏笑,露出两颗洁白的大虎牙。

窗边的景色在不断后退,像是被按了快退的电影般。

这辆老旧的公交车载着我们,摇摇晃晃驶向远方,她的脚随着公车的颠簸一上一下地踩在尹夏哲的鞋上。

“前方到站XD步行街,请下车的乘客提请做好准备…”广播将柚夏的思绪又带回来。

尹夏哲带着她走进一家面包店。朴槿此刻正狼吞虎咽的吃着。他身侧的程昱的刘海被夏天的风得凌乱。一片狼藉后,程昱居然没有在朴槿的猜拳的情况下主动付了钱。“诶,你们终于来了。”程昱兴奋得跑过去给尹夏哲拥抱,可尹夏哲却一闪,程昱刹不住车不小心撞到了墙上。

“尹夏哲你!”他装作要给尹夏哲一个拳头。

“哈哈哈哈哈---”柚夏和朴槿笑着。

“算了算了,今天本大爷不跟你计较。走!”程昱拍了拍自己的胸脯。

“滚!”尹夏哲笑着说。

随后程昱便叼着牙签走出了小店,他那飘逸的刘海依旧在风中飘扬,让我想起了一身披风的本色英雄小马哥,他昂首挺胸,留给我们一个慷慨的背影。

  柚夏尹夏哲被朴槿程昱这两个麦霸拉去KTV k歌,出来时他们俩都要腌了,而后面两个像是疯了般。

后来尹夏哲提出分头行动。

他们去了KTV旁的电玩耗费时间。她拽着尹夏哲不去玩别的,自己乐此不疲地打地鼠。尹夏哲也就不去玩别的,有时候会抓住她的手帮她一起打。“诶,这边这边!”柚夏叫着。“哇,那边也有一个!”

此刻尹夏哲感觉自己像是带了一个三岁小孩子一样。

他站在柚夏身边,笑着望着她。

后来两个人发现了一间新开的奶茶店,店里有一块黑板,正反两边都可以写字。

她在正面写:“但愿,时光,如初见。”

尹夏哲在背面写。

她再走之后偷偷地瞟了一眼,黑板上只有他一个人的笔迹,“牵着你的手,无论是在哪里,我都感觉像是在朝天堂奔跑。”

“‘你’?他写的是谁?”柚夏想着,心里很是失落。

在路上时,尹夏哲很多次想要开口,却看到柚夏的无神的眼睛,生生把话给憋了回去。

  “柚夏,你怎么呢?”尹夏哲忍不住问道。

  “尹夏哲你当不当我是你的朋友啊,有喜欢的女生了都不跟我说!你刚刚写的女生是谁啊?是…沐卿雨吗?”

“恩……你真的这么想知道吗?”尹夏哲忽然靠近,随即他深情地望着柚夏。“傻瓜,那个女生是你啊。”

§ 18  “尹夏哲,离别说了再见,我还是很心酸”

她孩子似的眼里射出惊喜,但是夹着惊疑的光,力避尹夏哲的视线,张惶地似乎要钻个洞逃走。

“怎么会呢?…尹夏哲,这样的玩笑一点都不好笑。”柚夏小声呢喃,不敢直视他。

“为什么不会呢?柚夏,你以为你很差,配不上我吗?”尹夏哲磁性而又清凌的声音让她脸上的红晕显得更鲜艳了,而且蔓延到身后颈间。她的面颊燃烧着鲜艳的红晕,眉毛显得淡了些,她低垂着眼帘,长长的睫毛在轻轻颇动。

柚夏还是不吭声,拼命让自己的呼吸平静下来。 

“柚夏,你再脸红就要高血压了,对于堂堂校草的表白你总该给点反应吧。”尹夏哲拦住她,让柚夏直面他。

“尹夏哲,我,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真的没想到你会喜欢我…尹夏哲,我也很喜欢你,非常非常喜欢,每次看到你就会不自觉地脸红,我…我很开心能够在13亿人海中与你遇见。”柚夏仰起头望着他的眼眸,晶莹的泪水从她的脸颊上滑落。

两人的目光像火一样燃烧着,他用悸动着的双手,把她紧紧的抱在怀里。

过了很久,两人才松开了怀抱。

“柚夏,对不起,我明天要走了。”干涩的声音。

“为,为什么啊?”柚夏有点接受不了。

“我父母要去另一个城市工作了,所以我必须得跟着。我的转校程序已经办好了。”

“那,你还会回来吗?”柚夏试探性地问。

“我会回来的看你的。以后不能天天见面了,多电话联系吧。”尹夏哲看起来非常的苦涩,他伸出手揉了揉柚夏的头。“明天你一定要来送我啊,不然我会难过死的。”

柚夏艰难地挤出一个笑容给她:“好。”从她的声音来听,她显然刚才悄悄地哭了。

今天,尹夏哲要离开了。

大家一起站在校门口依依不舍地送他。

特别是尹夏哲的那几个好哥们儿,平时乍一看都是挺粗犷的爷们儿,竟然在分别的时候溅泪全场。全校的女生都在撕心裂肺地哭,平时非常注意形象的沐卿雨也眼睛哭得充血,柚夏当然也不例外,袖口都被眼泪打湿了。

程昱还拉着尹夏哲的手,肉麻兮兮地说:“兄弟,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尹夏哲哭笑不得地说:“酒你个头啊。”

柚夏站在人群里,始终一言不发地看着尹夏哲远去,哪知尹夏哲走了两步却停住了,艰难地把头转了回来,在众人的期待中,缓缓说道:“井老师,上次打扫卫生你好像没给我和柚夏加分。”

顿时尹夏哲的那几个哥们儿就受不了,挽起袖子就打算痛揍这见色忘友,视分如命的小人一顿。

尹夏哲一眼从人群中找到了柚夏,然后说:“嘿,柚夏,我给你唱首歌吧?”柚夏带着哭腔,说:“别,你还是吟首诗吧。”

尹夏哲一听,露出了为难的神色,委屈兮兮地说:“不行,诗无法表达此时我内心的忧伤。”

柚夏点点头,尹夏哲深吸一口气,酝酿好感情,缓缓开口———

依旧是那首《画沙》,尹夏哲唱的很用心,特别是最后一句“因为我爱你呀”,堪称倾尽三千温柔。

柚夏的世界,烟花绽放。

尹夏哲走后,最后那暧昧的举动,惹得全校一时众说分纭。

沐卿雨吞吞吐吐地说:“柚夏,你别想多了,尹夏哲不过是念在同桌一场而已,《画沙》是他最喜欢的歌,跟你没关系。”

柚夏也懒得理她,他和尹夏哲在一起已经是事实了。

朴槿又说:“你居然瞒着我和尹夏哲谈恋爱!”

“没有啊。”柚夏含糊着说。

“柚夏你就别装了,尹夏哲和你的关系,傻子都看得出来!”

柚夏没有出声,算是默认了。

尹夏哲,你离别说了再见,但是我还是很心酸。

§ 19“你好,我是苏佩安,我是新来的,余生请多指教,你叫什么?”

他转身,上了车。车窗滑下,他清澈的眼眸中含着泪水,但还是努力微笑与我们告别。

柚夏怔怔地望着汽车的身影,车子在视线中越来越小,直到消失在这条香樟小路中。

他真的走了。柚夏的泪水大股大股地流下。

世界上最美好的幸福不是来日方长,而是指日可待。

尹夏哲,我愿从这一秒开始倒计时,等待你再一次出现在我的世界里。

日子还是平淡无奇的一天又一天地过去。

下过了两场雨,似乎秋天来的更早些,微风凉凉,秋意满满,似乎一切变得寂静,那静比春天的更醒,那静比夏天的更清,那静比冬天的更允。 秋天的气息,是悄无声息的较量,冷视炎夏猖狂的浮躁,击落嘶鸣的蝉沸,悲悯草丛里蟋蟀的欢欣,以低迷的姿态,立在夏的街角,等待卸了妆的狂欢冷场,以秋雨的洗礼开始另一场惊心的表白。

一个月后的一个周末。

或许是因为尹夏哲,让柚夏喜欢在篮球场边的石阶上呆着。

她的视线牢牢的被远处的一位帅气的女生吸引了。

那个女生身穿宝蓝丝绒的运动套装,一个人轻巧地练习上篮。运球的力道不硬,跨步的方式不狠,砸板的角度不刁,却有着行云流水的利落。她篮球打得很漂亮,甚至不该说是“打”篮球,而是一个娴熟的玩家把弄掌心的藏品。柚夏觉得自己真的没见过沉浸其中用心打球的姑娘,反衬周围的场中零落的男生的汗味和吆喝。她的醒目像剪辑到喧嚷动态里的蒙太奇。“可是,她为什么和我一样,一个人呢?”柚夏想着。

她有一米七,骨架并不纤弱。下颌的轮廓清晰,打理整齐的短碎发黑亮而柔软,风吹不乱。皮肤因为不宅在室内的缘故,不是细腻的瓷白。贝齿倒齐而白不时坦诚地咧出来。柚夏感到奇怪的是,自己能还原她的一切细节,唯独相貌不甚明了。在一股强大的气质面前,相貌往往会被吞噬吧。她一侧有耀眼的耳钉,锋芒叛逆。她折射出一种浸过香槟一样凉且温润的琥铂色。

那个女生仿佛感受到了柚夏的视线,她向柚夏走去。

柚夏终于看清了她的面容。只见她的脸上挂着浅浅的微笑,像清风一般。皮肤不白也不黑,嘴角边一粒细细的黑痣,只见她一张瓜子脸,颇为俏丽,年纪似尚比她大一两岁。“你好,我是苏佩安,我是新来的,余生请多指教,你叫什么?”

“佩安你好,我是柚夏,很高兴认识你。”柚夏很开心,没想到这位外表高冷的帅气女生内心这么热情。“我也是呢。”佩安笑道。

“佩安,你长得这么高,你是高中的吗?”柚夏非常羡慕她的身高,虽然自己也算班里高的,但跟佩安比起来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不是,我是初中的,初二6班的。”佩安的声音非常好听。

“啊!你跟我是一个班!佩安,原来你就是即将要坐在我旁边的新来的转校生!”柚夏非常激动地抱住佩安。“真的吗,那真是太好了!”佩安也很激动。“那我带你去教室!”柚夏牵住她的手。

“好!”佩安跟着她向教学楼跑去。

秋景堪题,红叶满山溪,松径偏宜,黄菊绕东篱。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

初秋已至,冬天或许也不远了吧。

   

§ 20插曲two 你不知道的她——苏佩安❤

柚夏就在短短的日子里和佩安打成了一片,因此朴槿为他们三个人取了个组合名,叫做“樾城中学三大扛把子”。

佩安的人缘特别好。很多次看到她在一排人的中间,说了一个需要秒懂能力的内涵段子,然后众人就笑得直不起腰。她的风趣像基因,都说能用自嘲来幽默的人必须极度自信。她把别人逗笑又装一脸无辜的洋洋得意特别萌,嘴角邪邪的小坏笑暴露了她调皮的时候。静若君子,动若顽童。她闹起来的时候无所顾忌,特别吃得开。

她的微信和别人的有很大的不一样。她从没有换过头像,也没有在朋友圈里塞满自拍或者用意明显的“到此一游”照或者眼花缭乱的饭桌照。她会贴几张手绘,留几句书评,编几条爆笑的段子。柚夏翻了很久,终于搜刮出一张她过往的照片。柔软顺直的黛色长发在发梢躺了点精致的梨花卷,搭在肩头。她长发的时候真的很好看。柚夏忍不住问她为什么要一刀斩断三千青丝。她说:“头发长麻烦死了,长发又费脑力,洗头又难吹干,最可恨的是发质会变差发型难打理。况且,我对长发已经厌倦,再蓄也没有什么意思。短发多么有活力啊!” 柚夏大呼小叫:“可是你难道不会不舍得吗?”每个女孩从小几乎都经历过大闹一场的长发保卫战。她口气轻松,话却有分量:“连头发这种不疼不痒的东西都没法割舍,那还会有什么会舍得?”

柚夏这才明白男生决绝磊落的性格和他们剃的板寸也许有关。这一点,她像极了一个男孩,“真是可怜了一张精致的脸啊。”柚夏感叹道。

柚夏总是在十点后给她发微信,她回得很慢,但是每条都不会敷衍怠慢。她狡辩:“你明明知道我又粗又笨的指头再用山寨老年机简直就是用羊角锤强拆帝国大厦——难于上青天。”她吉他弹得那么出色,指头怎么可能又粗又笨?

也许是因为微信,绿色的小格子里承载了一些当面永远都说不出口的话。

柚夏:“你朋友那么多,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和别人疯在一起,多好。”

佩安:“那是因为初中的同学都很阳光啊。你肯定不会相信,我小学6年没什么朋友,反正无法融入别人勾心斗角的世界。只有独来独往,身心戒备,很难熬的。”

柚夏:“学霸,都快十二点了,快睡!”

佩安:“我才不是学霸。”

柚夏:“年级前五名你闭嘴!”

佩安:“可是每天测验历史我得背书啊,今晚只有奋战了。”她有时候会熬夜,但她会一五一十地告诉你她在做题,而不是像某些人虚伪的告诉你她作业都不做专门看小说。她会不高兴地抱怨自己睡得太晚视力都下降了,可是她第二天的样子永远没有倦意。清晨一打开手机,第一条微信是一道中考真题和她花花绿绿的批注,留言:这道题很有用,快抄下来吧。发件时间,1:30.

  “这几天我听说了你的情史。那个人…还会回来吗?”佩安看着她。

  “会的。一定会。”柚夏相信尹夏哲一定会回来看她的。

“你给我说说你的呗。”柚夏满脸期待。

“没什么都是些哀伤的小故事。不必提起。”佩安不愿再说什么。

  柚夏很喜欢佩安,喜欢她像冰化了一半的棱角,干净清凉却不锐利;喜欢她像出炉一会儿的全麦面包,温暖充实却不做作。

  第二天起床打开手机,收到的不是中考真题,而是长得拖不到底的绿色对话框:

  “没有人天生坚强,我一样有风花雪月的愿望,可是我的天性如此。这个年纪的男生大多数都喜欢那种长的活泼,大眼小脸的甜心萝莉,没有人会把我这个‘哥们儿’当红颜。我也不想委曲求全,我做不到甜甜的撒娇,也做不到萌萌地小跑。就连跑个早操,照样要调整好步幅臂摆,跑出一个样子来。我蔑视所谓的规矩,但是我判断准的东西就是信条。大多数男生喜欢的女神气质要高贵冷艳,我可以矜持住,可是我不想放弃逗你们开心的小段子;做女神要纤细不禁风的身段,我可以不吃饭,可是我不想放弃我钟情的运动。我也许永远都不会是男生喜欢的小公主,可我起码是喜欢自己的女汉子。与其蜷缩在地舔舐着不能愈合的伤口,不如改成蹲踞式准备冲刺。同样是跌在地上,我选择我的姿态。”

  原来她的坚强令人心疼,她肯定疼过,不过她现在清醒地康复,而不是强说愁的麻木。

  柚夏真心喜欢这样一个女孩儿。柚夏多想褪去佩安手上的茧,不让她那么辛苦,替那个还没有出现的人好好疼她。她觉得那个人不会再出现了,可是柚夏还相信着。

  谨以此文,记录柚夏那个懵懂的过程,记录那个纯粹的眼神。

§ 21 “今后我遇到的人中是否还会有人拥有如此温暖的手指?”

  这些日子里无缘由地迷上了詹姆斯·拉斯特的轻音曲。常常在耳机里单机循环着《Yesterday》的时候意犹未尽地陷入回忆里,仿佛自己还身处于小学时的教室,午后的阳光洒在我们年轻的面孔上,满溢着希望的暖色调。

  回忆是如此美妙,直到一曲终了,柚夏才惊觉宿舍里早已熄了灯,黑暗已经完完全全覆盖了她的双眼,悄无声息地潜伏在我周围的空气里,带来沉眠于夜的孤独气息。

  过于寂静的黑暗让她感到一阵孤立无援的惶恐,“槿槿,现在几点了?”但她听不到朴槿的回答声。她抬头望了望已经睡熟的朴槿,叹了口气,四周过分地安静。

  柚夏没有单机循环《画沙》,她怕听了后又会伤感,耳机里是一曲提琴音奏响。

  她记得尹夏哲曾经吐槽过她:“这东西戴久了会影响听力!”

  直到今天依旧可以清晰地回忆起他说话时因为关心而皱起的眉宇。

  回忆竟是如此生动!1

  耳边甚至还能感觉到他手指尖的温度,比初春的阳光还要温暖。

  “今后我遇到的人中是否还会有人拥有如此温暖的手指?”柚夏想着。

宿命总是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微妙。在后来的日子里柚夏遇到了一个有着温暖笑容的男孩,他和尹夏哲说了一样的话,做了一样的动作。

他的指尖也暖过了初春的阳光。

【北葵】插曲three 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

像徘徊在楼梯口手持扫把假装打扫卫生,其实是想假装跟他偶遇这样的老戏码,我不知道上演过多少次了。因为喜欢上高年级的他,我突然变得异常活跃,以前连去趟厕所都宁愿憋到宿舍解决的我开始超级珍惜每一次外出的机会——体育课啦,实验课啦,校内大清扫时间啦,连课余十分钟,也一定要冲出教室,拖上闺蜜假装跟她打打闹闹,其实心思全部都在对面那一栋教学楼上,只是想搜寻到他的身影,如果他恰巧也往这里看了一眼,那我的心一定会突突突狂跳十分钟不止。

我是在校联谊会上见到他的——他抱着吉他深情唱白桦林的样子比朴树还要帅十倍,迷倒了包括我在内的一大批女生,只不过当她们冲着他尖叫挥手的时候,我保持静默,假装不在意。私底下,当她们兴高采烈地挥舞着手里的小纸条向我炫耀她们弄到了他的手机号和QQ号的时候,我都已经在网上和他聊得很热络,常常发短信了。                                              

因为每天都很关注他的缘故,明明和他没有什么交集,还是觉得他好像经常在自己的生活中出现,我怀疑我比他更了解他的行踪——他爱去的小食店,他每天什么时候会去打球,中午喜欢去一食堂而晚上一般去二食堂,甚至他爱吃的菜,他寝室的位置……尽管这么了解他的一切行踪,我还是会选择偷偷观望,尽量不让他发现。如果我恰好在他常常打球的时间不得不经过操场,那么我一定会分外小心,绝不乱瞟,抬头挺胸,姿态美好地从他眼前走过。要是他真的叫住了我,那也一定要装作特别意外:“唉呀,你怎么在这里!”然后慌慌张张地说一两句话,好像自己很忙很忙,就匆匆地走掉了,其实是怕自己局促得会发抖。

  每一次和他的相遇,都足以让我回忆很久很久,很多次很多次。那几乎就是我活下去的养分——每天夜晚都要过滤一次他的信息,看一遍他一周来给我发过的短信,才能满意地睡着。

  因为太关注他,我甚至比他都清楚,他一共有7件T恤,4件外套,3件羽绒服,6条牛仔裤……我知道他多久换一次衣服,甚至推算得出,他今天会穿什么?

  因为全部的心思都倾注在他的身上了,就常常会出现许多巧合——比如,同一天去了同一家甜品店,同一天做了头发,或者得知,他喜欢着一个和我很像的明星……都会偷偷地想,他会不会……也喜欢着我呢?不需要去求证,其实这些甜丝丝的想法像糖豆子在味蕾上滚来滚去,都足够令人开心得不得了了,怎么舍得去捅破它啊!

  因为太期待他的关注,无论取得了多么小小的成就,都希望他知道。努力地学习他们班主任的课,是为了让他的班主任能在他们班上提到我的名字表扬我;哪怕是新涂了一款漂亮的指甲油,都坚信他一定会看到——其实他怎么会有那么近距离看我的时候呢?

  我还买了很多他喜欢的火影忍者小挂饰——在杂志的广告页上看到,价格惊人,但一想到他喜欢,立即咬咬牙汇款过去买下,明知道没有机会送出去,还是保留着,幻想着有一天……

  故意穿得很少是想披上他的外套

  我一直坚持相信他是我们班上最聪明的男生。“那个XX,总是给我耍小聪明!”连我们班主任也这么说他,但是说的同时,一定带着笑意。我觉得班主任最喜欢的学生应该就是他了吧。

  他常常在课堂上抢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其实明明知道答案,但他就是喜欢说出与众不同的东西。他的发言总是能弄得班上哄堂大笑,老师完全不知道如何收拾才好。有一次,老师分发了试卷作为家庭作业,结果一不小心把答案也印给我们了,第二天,所有同学的试卷上都写满了标准答案,连英语范文也原封不动地抄上去了,只有他,在试卷上大大方方地写上了三个字:见答案。

  他的成绩实在是太好了,老师拿他没办法。

  他曾经和我坐同桌,就在我低头做功课的时候,把手伸进我的抽屉里抽走我的作业本我竟然都不知道,见我很吃惊,他得意洋洋地跟我比画讲解:你看,你这样坐着的时候,有一个盲点,所以我的手从这个角度伸进抽屉的话,你就看不到……

他还会写诗。不仅抽象,还压韵。整个年级都流传着他的各种版本故事,有一点我们都清楚:他会出国。

每当我看着他埋头在作业本上飞速写着蹩脚的字迹,我就觉得伤心又羡慕,羡慕他那么聪明,可以轻松应付功课,又伤心我很快就会见不到他了。

  连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和他成为同桌之后,我变得很容易生病。夏天过去,天气开始转凉的时候,我仍然坚持穿薄薄的毛衣去教室,任妈妈怎么劝我我都不听,其实就是希望他能在晚自习的时候,问问我:冷吗?

  有时候他会以嘲笑的口吻把我说得像个不知冷热的傻瓜,但还是会扭过头去大声命令坐在电扇旁边的同学把电扇关掉。

  有一次,他假装不经意地脱下了外套放在桌上,晚自习都快结束了,才刚刚想起来似的问我:唉,你要不要再穿一件?我红着脸拒绝了,天知道我有多么想披上他的那件外套啊!我冻得牙齿直打架,他也是。

  第二天,我真的感冒了。感冒了也好,我竟然想,又可以义正严辞地让他帮我干这干那了!终于有机会被他照顾了!

  那时候排值日表都是按照座位来的,两人一组,打扫完整个教室便可以离开。轮到我们俩扫地的那一天,也忘记了为什么,扫着扫着就开始追着他一阵打闹,结果他手里拿着扫帚,一不小心就把我的书包拉链扯坏了。无奈中他决定用自行车后座帮我驮着书包,由我用手扶着一路回家去。走到半路,我拉扯着书包,突然发觉拉链已经被自己修好了,心中超级愤恨,想着怎么不该你变好的时候你偏偏变好了!怕他发觉我的书包好了,我便一路用手捏着那个地方……

  那时候最怕的事情,就是班上的同学开玩笑说我与另一个男生相互喜欢。每次听了这样的起哄我就想冲上去缝住他们的嘴巴,生怕他真的误会我,却又忍不住暗中观察他的神色,看到他失落尴尬的表情,心里好开心。

  快毕业的时候,他偷偷告诉我,自己有了一个喜欢的女生。我拼命让自己假装淡然,然后骗他说知道那个女生是谁。我问他:那个女生的名字是二十一画对不对?他愣了一下,开始在桌子上默默地划拉手指……我瞥见他的笔画,分明写下的就是我的名字。等到他得意地笑着说出“你错啦,她的名字是十七画!”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红了眼眶,偷偷把头扭到了一边……其实现在想来,聪明如他,怎么会不知道我的那一点小心思呢?他当着我的面在书桌上画下我的名字,分明是在鼓足勇气向我告白,只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

§ 23《水墨北京》(上)

  朴槿和程昱在一起了。

  “你这个小兔崽子,见色忘友,谈恋爱两个月才跟我说!咱们友谊的小船翻了!”柚夏拿起枕头向朴槿扔去。

“姑奶奶啊,你别扔了,我错了嘛,而且你敢说你不见色忘友吗?跟尹夏哲谈恋爱那么久都不跟我说!”朴槿求饶着。

“哈?我见色忘友?我才和尹夏哲在一起一天,第二天你就知道了。”柚夏更气了。

经过一个小时的“甜言蜜语”,柚夏终于原谅了她。

朴槿永远都充满着活力,干劲十足,为了程昱她狠下心来要更努力地学习。

夜幕降临。

柚夏无聊的拿出手机刷微博,却看到尹夏哲留言说:“今天我在书店看到了一本叫做《水墨北京》的画集,是你喜欢的风格@Yx。”

“恩。” 

于是柚夏想要去看这本书,这种渴望来得如此强烈。

 

  那个周末柚夏早早地起了床,也把正在熟睡的佩安也拉了起来。

  “老柚!你别拉我起来!这么冷!这么早!今天是周末!让我多睡会儿!”佩安埋怨道,拉紧了自己的被子。

  “谁叫朴槿现在重色轻友,把我们俩都抛弃了!我只好让你陪我去看画了。”柚夏努力的把佩安的被子一扯,“好好好,我去!”佩安冷得缩成一团,然后跑到衣柜去找衣服穿。

 

  来到樾城快三年了,到过的地方不少,而民国街给柚夏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想到初到汉人街看到民国建筑的清水砖墙,红灰相间。而店铺的乌漆大门上附着铜制门环,石库门头和木漆窗户相映衬,一切尽显着古朴之色。

  这里的一切都是崭新的,走在青砖的小路上倒是有逆了时光的感觉。

  汉人街的入口立着白色的昭君石雕,旁边是翠湖,滨湖景观带绿树成荫,净化了周围的空气。而如此景观配上汉人街现代化的商铺更是商业与文化的完美结合,堪称现代“清明上河图”。

  “汉人街还是这么静美!”柚夏感叹道。

  “恩恩,汉人街绝对是樾城最好看的地方了!”佩安又说:“所以,,,咱们到底要去哪儿啊?”

  “书城啊!”

  “诶,尹夏哲最近和你有联系没?”佩安试探性地询问道。

“昨天在微博上聊了几句。哎,他妈妈管的严,把他的手机收了,所以能聊天都是非常珍贵的啊!”柚夏无奈的叹了口气。

§ 24《水墨北京》(下)

书城建在靠向汉人街尽头的一带,是一个有着四层楼的现代化书店。里面的装帧选用精致别雅的古风,颜色是大红为主,尽显华贵之色。书城里除了书也卖明信片,工艺品,面包及咖啡。这是樾城最好的书店。

走到四楼卖书法和画集的那块儿区域找着那本《水墨北京》,却在第一列书柜前被封面画着睡莲的莫奈画集吸引了目光。

记得暑假去校外的美术班学画,意外地看到尹夏哲也在那个不大的画室里画画。那时的他正在用分明的色彩往画纸上涂抹出道道赤红与昏暗相交的绝望之色,与他俊朗的侧脸形成了较大的反差。于是怯怯地走过去:“这幅画很特别,可以告诉我它的名字吗?”

他转过头笑着说:“残霞。”

于是她记住了这幅画的名字,也知晓了莫奈这个伟大的印象派画家。后来就和尹夏哲的关系越来越好,也看过他画过的那副暖色调的《在韦特依的莫奈家花园》,颜色鲜明得让人移不开眼睛。

依旧是在列满画集的书架上寻找着那本素描,移步时的粗心使柚夏绊到了一个靠坐在书柜前阅书的男生,而他手上的那本正在翻阅的书也在这碰撞里掉到了地上。窘迫下连声说着对不起对不起并弯下腰去捡书,却惊讶于这本书正好是她要找的《水墨北京》,抬头时正对上了男生细碎刘海下的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干净的瞳色让她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尹夏哲。

于是理好心思把书递给男生,问道:“可以告诉我这本书是在哪里找到的吗?”

他接过书指了指他右手边的那排书架,然后说:“那里其他几本都是上了塑封的,只有我手里这本是供翻阅的。”

说完他朝柚夏抱歉地笑了笑,末了又说:“我们一起看!”

便顺着话意厚脸皮地坐在了这个和尹夏哲有同样气息的陌生男生身旁,和他分享同一本书,任时光在窗外缓缓流过。

倒是他先打破了沉默:“你喜欢北京?”

柚夏先是点了头,然后说:“那里有我放不下的人。”

他笑了笑:“那是个很好的地方。”

柚夏问:“你也很喜欢北京?”

“我以前一直很想去那里念高中,和我最好的朋友一起。”

然后他们笑了。谈话中柚夏知道了他叫傅云深,他的家乡是一个比北京还要靠北的城市,但他却没有北方的男生应有的粗犷。他的轮廓线条极柔和,肤色较白,倒更像是南方水土滋润而出的俊秀男生。而他考到这里,也只是想看看在中国南方生长的樱花。

最终柚夏并未看完那本《水墨北京》,生活中纵横而出的枝节总是在不经意间扰乱了我们的初衷。

但有些相遇却美好过我们的初衷。

§ 25“但若相遇是好的,我们的回忆便可充满美妙与和谐。”

学校里的时间依然过得单调乏味。白天的时间是磨人的灰暗,下了晚自习在夜风的微凉里大脑才开始清醒。黑暗里一切竟是祥和之色,路灯昏黄的光在眼里也明朗过白日里的太阳光。

柚夏喜欢一个人去走星空下的校园小路,即使周围都是依偎在一起的成双成对的情侣,“尹夏哲,你,还好吗?”柚夏望着星星小声呢喃着。

以前在书上看过一席话:走在校园的梧桐树下,路人迎面而来又擦肩而过,没有你的世界也并不寂寞。如果能在无人的路上散步,无思无念,沉入一种静谧,让时光从肩头缓缓流过,那也并不寂寞。

并不会感到寂寞,因为回到宿舍后还有着朴槿,佩安还有其他宿友们在温暖的灯光下为她打开寝室门,时光里总是充满着温馨。

想起以前和尹夏哲不认识的时候,在放学的的路上,柚夏的前面走着尹夏哲,他们住在同一个小区,走过同一条路,却从未有过任何交集。但她熟悉他的背影,知道他喜欢穿浅灰色针织衫和白色衬衫。他总是遵规守矩地背着双肩包,步态端然,走路时从不左顾右盼,也未曾回过头。

就这样偏执得走在他身后做了六年影子,这种偏执连柚夏自己在如今回想起来也不可思议。但年少时的执着是单纯的渴望,回忆起来也是美好的。

只是她到现在也忘不了小学六年级上学的路上遇着大雨,是尹夏哲把伞举在了她的头上,让她坐他的单车去学校。

那时的他刚进初中,面部轮廓已开始分明。而柚夏更多的记住了他身上干净的气息和被雨水淋湿的白色衬衫。

人的一生,相遇只是短短的一刹那,我们把更长的时间用在了回忆上。

但若相遇是好的,我们的回忆便可充满美妙与和谐。

§ 26“快了。”

  江滩最美的时刻日落之后,一位诗人曾写道:‘两江四堤八林带,火树银花不夜天’道出了江滩夜景的繁华之色。但柚夏佩安到达的时候夕阳还未落尽,江滩的夜也并未到来。可走在青石板铺就的道路上,呼吸着从江上飘来的空气,看着隔着大片草地的养育了樾城千万市民的大坝下的江水,在学校的沉郁也散了不少。

  手机在这时震了一下,拿出手机打开留言,看到尹夏哲发来的照片。他站在机场里,在柚夏眼里,人群还是无法淹没他的光芒。

柚夏:你又要去哪儿?

尹夏哲:保密。

柚夏:你,多久回来?

尹夏哲:快了。照顾好自己,我的夏夏。不说了,马上要起飞了。拜拜。

柚夏;拜拜。

眼泪在猝不及防中溢满了眼眶。

恩,快了。

佩安倒是急了,忙问怎么了怎么了。

于是柚夏告诉她,尹夏哲要回来了。

听完她的话,佩安说:“知道我为什么没有和我最好的朋友一起读书?”

她抬头望着佩安。

她苦笑:“因为我一直是喜欢着他的。转校前我对他说出了这些,他却说我们只能当最好的朋友不能成为最好的恋人。”

说到最后泣不成声。

柚夏抱住了她,她停止了流泪,声音干涩:“毕竟那个时候不懂事,可一切的事情已经都发生了,过去的事就让它留在回忆里,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我都不想忘记。”

江滩的夜此刻降临在了她们身后。

而她们紧紧相拥。

有时,我们错过了彼此的过去,却在最美的时节里相知。

即使在遥远的未来我们只余回忆。

但至少,我们相遇过。

§ 27

柚夏记得她曾经问过尹夏哲这样一个问题。

如果有一天我们都很老了,你最喜欢的那个人去世了,你心里会是什么感觉?

他回答:“会愣一下,然后闭上眼睛。回忆起很多年前很年轻的时候,阳光下微风中,她生动的脸,她好听的名字,她灿烂的笑容,她最好的年华,他曾对我说过的每一句话,还有,错过的时间。我会默默念:再见。”

她总会在不自觉地某个时刻流离,恍然看到他的背影,他转身微笑又柔和,那眼里淡淡的笑意,照亮了她多年的记忆。

她说,尹夏哲,我从不后悔遇见你。

何其有幸。

他们靠的很近,近的可以听见对方的呼吸声和心跳。

那一晚,夜很黑,风很高,星星很稀。

不远处的教学楼里尚未熄灭的灯光把这个夜晚拉得很长很长。

  冬天悄悄带着白雪卷上山岗。

那条破旧的,铺满雪花的林荫路。不时有老旧公交从旁边经过,冬天寒冷的风哗啦啦地卷起他们的衣角,恍惚间,又回到了相遇的那一年。

四年后。

那是大学的空旷校园,日光倾泻的午后。尹夏哲坐在林荫路的木椅上。

风歌,叶响。大片的斑驳树影落在地上。

她走了过来,穿着驼色的连衣裙,迎着日光走过。

那是柚夏。

后记

那个雨天是她第一次见到尹夏哲,第一次在心里藏下了秘密。

“这么大雨,别着凉了。我记得你跟我一个学校,我载你吧。”这是13岁的尹夏哲对她说过的第一句话。

“哎,你真像星星啊。”他记得这是12岁的她对他说过的第一句话。

桂花像雨一样倾落。初心动。

(全文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淼淼

                                    2017年12月27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