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女的北漂生活:找到心中热爱,生活就会很可爱

今天是2020年3月22号,是我在北京工作的第1694天。

平时我很少看电视剧,看过次数最多的,应该是戚薇版的《北京女子图鉴》。间隔一两年拿出来看一看,每次都有不同阶段的体验和理解。很多网友吐槽说,这个剧拍得太假,但是真正的在这个城市里生活过,打拼过,北漂过的姑娘。更容易从电视剧的细微末节当中,找到自己曾经的共鸣和影子。


我从来没有很认真地讲述我在北京的这些年。

我是一个河南姑娘,在一个普通的二本大学度过了我大学的四年时光。

大学期间我担任学校礼仪队队长,也是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让我意识到礼仪培训原来可以作为一项终身从事的职业。在大四那年停课实习期间,我只身一人到来北京考取了我在行业里的第一个资格证书。学习完毕的时候我和父母沟通,我很希望留在这个城市工作。但对于一个四线普通家庭的独生子女来说,父母必然是激烈反对的。

在我准备离开北京回学校的时候,我在地铁上看到一张海报,那是2014年国家舞蹈节的剧目海报,我站在那张海报前,像触了电一样的激动和喜悦。大三那年,中国好舞蹈节目火爆全国。作为一个从小喜爱舞蹈的姑娘来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朋友一起观看自己喜欢的舞者。那时候大家还相约毕业一起去看金星老师的现场演出。

到现在我都能回忆起来当时的心情:一个外地的姑娘,对这个陌生的城市零参与零认知,但是因为这样一张海报的连接,让我开始憧憬并爱上这个城市,爱上这个城市可以提供的一切。离开的时候感觉自己走路都是兴奋的,是喜悦的。在喜悦的同时,有一种信念在心里悄然升起:我一定要来北京!


刚来北京的时候,我的第一份工作需要经常出差。

好几次购买话剧和舞剧的票都是因为接到临时出差或加班的消息不得不取消计划。我清楚地记得我在北京看的第一场舞剧是一场俄罗斯的芭蕾舞集合。那天看完从国家大剧院出来,我特别的开心。结果出门之后就接到了一位客户的电话,电话里客户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一通批评抱怨,目的就是找借口想把课程交的定金退掉。

虽然知道来北京之后,需要自己面对和学习很多东西,但是挂掉电话委屈的情绪还是没抑制住地直接涌上来,我站在长安街的路边,一个人哭得稀里哗啦。那时候刚来北京也没有什么朋友,在路边站够了哭完了打算回去的时候,伸手摸到了那天的舞剧票,拿出来安慰自己:没有关系,你喜欢的一切,正在向你大踏步的走来。


在第一家公司工作了一年之后,我跳槽到了第二家公司,开始了正常坐班朝九晚五周末双休的生活。公司在望京SOHO的位置,我真的觉得那是一段超级美好的日子,我入职成为一位职业礼仪培训师,做了自己最喜欢的工作。更让我喜悦的事情,是可以有稳定的时间,去看我喜欢的各种舞台剧。

工作做的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一周一到两场舞台剧,那种感觉就是我终于实现了我大学时的所有梦想。


幸福是多简单的事,六点公司下班,北京所有的话剧和舞蹈剧都是七点半开始,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能一路小跑赶上开场前检票就是最开心的事了。

那个时候我是用剧院定位的方式,开启了我对北京地理位置的认知:国家大剧院,蜂巢剧场,海淀剧院,保利剧院,人民大学如论讲堂,北京喜剧中心,世纪剧场,小柯剧场,超剧场,天桥剧院和天桥艺术中心等等。

歌德说:世界上最难的事,莫过于知道怎样将自己给自己。

这句话说的就是如何取悦自己,取悦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种,最重要的是能与内在的自己和解,取悦自己的心,对自己不辜负,不怠慢。


虽然每一次看剧我几乎都是独来独往,但我从来不觉得孤单。因为灵魂深处的共鸣和碰撞,是无法形容的喜悦。

终于2016年底,我在国家大剧院看了金星老师的《海上探戈》,一场演出,她全程只跳了一曲。感慨自己非常幸运能看到当时的现场,因为之后在北京的演出好像除了话剧《父亲》,金星老师没有再为舞蹈剧目跳过现场。

那一幕金星老师穿着红裙子,伸出指尖的一瞬间,你会感受到一个艺术家的对专业的追求和修炼,一个指尖的动作,都让台下的我看的心跳加速。事后我看过她舞团别的舞者演绎同样的一幕,越发让我感受当时能在现场看到金星老师的演绎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在北京这几年,基本上看完了大部分我喜欢的话剧和舞蹈剧,当年最喜欢的《中国好舞蹈》节目中的几位舞者的舞剧现场统统刷了一遍。

有时候因为连续的出差或者工作,老妈总会问我在北京觉得辛苦么?

并不会啊,这个城市有我喜欢的各种舞台剧和艺术中心,有看不完的书和学不完的道理。这些事情本身就足够让人幸福喜悦。

那些阅读和观赏可能没不会给人带来直接的改变和收益,但是它们会潜移默化地沁入在你的身体和思想里,成为你的气质。

就像木心先生说的那句“艺术,是最光明正大的隐私。”


无论工作多忙,定期的舞剧和话剧,好像成为了我在这个城市里生存和喜悦的重要支柱。

北京这个城市很神奇,有人说这个城市给了很多人机会,我的确在这个城市里,实现了很多年少时期待已久的梦想,成为一位礼仪培训师。虽然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但是回忆起来这几年的时光,有一种自己都羡慕自己的窃喜,我爱这个城市,在这里我可以选择我热爱的事情和热爱的生活方式。


其实生活的本质,就是取悦自己。找到自己的热爱,你会发现生活本身就是可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