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包说字-『九成宫』宫平有理

小包说字 之

『九成宫』【宫】平有理


我们最讲横 平 竖 直,不过小包理解的“平”是指平行之意。如果在一个字中,没有大的撇捺穿插,以横竖为主,横划之间应 相互平行。

不仅仅是平行,也要间距相等。可以看帖中的 宫 字,下面两个口,四个横,三个间距大致相等 ↓↓↓

但是这里有个特例,为什么宝盖头会离下面的横划要远呢?是因为这里有竖划的穿插↓↓↓


如果用“空间匀称”分析法,可以看到,老欧用笔画的出头、连断 和起收笔 来分割空间,让整个 宫 字的空间分割得如此匀称↓↓↓

有密集恐惧症的同学,此处画面太美,请自动屏蔽~

眼尖的会发现这里又有一个矛盾,就是上下两个口中的空间大小不一,又是如何解决这个矛盾的呢?

下口的起笔加大了竖的斜度,造成 口 字梯形的倾斜,从视觉感官上缩小下口包含的面积。↓↓↓

当然,也有不同的看法,认为下口的起笔是因为碑的残损,那就请直接跳过~


欧氏在其他的 宫 中还通过调整两个 口 上下横的粗细,来略微压减了下口内部空间的高度↓↓↓


454咸引谷涧,宫城之内

虽然实际的尺寸变化非常小,但是就这一点点,足以造成视觉上的差异。不会显得下口过大 ↑↑↑

回到横上。上次说到欧体“险绝”。对于有撇捺的“泉”字比较好处理,自然景观就很独特,但是对于只有横竖的“宫”字,应该如何制造惊奇?

拉一下直线,看到仅有横竖的笔画,欧氏丝毫不吝惜地向上倾斜横笔,谁给了他如此胆量掀起波澜,小欧同学又是用什么方法来平衡回来的呢?↑↑↑


比例 比例 比例

www.bǐlìbǐlìbǐlì.com

忽发现:B站的创始人原来在介里

欧爹也非善主,启用三件看家法宝

LESSON1  挪移长短

拉长宝盖头的右侧,以造成重心右移

被初中物理摧残过的同学都知道,有人能用一根木棍撬动地球,受到希腊前辈的启发,小欧也知道利用杠杆原理,维持【宫】平↑↑↑


LESSON2 三角回勾

再一次突破世人传言,说欧楷清秀有余,雄浑不足。欧兄在长横尽头,挑了一枚千钧金钩。点顿成三角状。一“勾”足以扭转大局。


对于欧氏勾法,还有一句话不得不提。正是因为欧阳善用此法,因此常常勾沉头重。此类勾划,常处于主笔之端,比如此处宝盖之长横,如果配合主笔的粗细,会失去精巧之态。

古人之心,早已谙熟对立统一调和之道。既不削弱主笔的粗壮,又要显出金钩的凌厉。↓↓↓

因此笔锋一变,欲扬先抑,在横划末尾,起勾之前,利用调整笔锋的机会,轻抬笔尖,把横与勾的连接处收束紧住。↑↑↑

此番微妙,难逃后人习欧之观察。有众摹习者,把此法运用发扬↓↓↓

赏观续继

当然,如果对比最后一法,以上两种,都算是雕虫小技了。此字完成之处,方为真相大白之时。


LESSON3  歪而中正

谁能想到字的中心线竟然是这么画出来的。歪来歪去,结果却是正的。是谋划已久,还是机缘巧合?↓↓↓


是的,可以看到,我们从小学开始,被老师家长哼哼教导说 写字要“横平竖直”,要“整齐规范”,好像只有按照铅字的仿宋体写出的字,才是好字。

而欧氏写字,完全离经叛道,上 中 下三部分的中心(重心)竟然都对不到一条线上。但是重心的变化,却完全不影响整字的平衡,不仅通过宝盖头的神勾重压,还利用底座的两个口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说到两如果按照老师的要求,是否我们写出的,应该是这样的字形才算是平稳?两个口左右对称,平衡优雅麽?↓↓↓

揭晓谜底,欧某人是这么干的好事↓↓↓

黑色看不清楚,换成白色给你看↓↓↓

这是物理学的解决方案(一)↑↑↑

这是欧阳氏的解决方案(二)↓↓↓

可见左边竖,用力倾斜,收小口字,使的面积减小的同时,利于的上横增加倾斜角度↑↑↑

而这时,右竖如果还保持原来的倾斜角度,一来口型憋屈,二来无法平衡。因此欧阳采用了第三种方案↓↓↓

欧阳氏的解决方案(三)↑↑↑

方案三,把右竖立起,保证了口型的方整,同时优雅的平衡了口字横划的倾斜角度。↑↑↑

再看一眼  骨感的理想丰满的现实 之对比

然 还 不 够


为了继续加强右侧的重量,右竖学习勾划的策略,毫不胆怯地继续加厚加重,看一下原帖的笔画粗细↓↓↓

故事讲完,最后还本“宫”以原貌,博请各位大方一笑~


终于嘚瑟完了,我也可以滚去吃饭了

『小包说字』做一个琢磨字的说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