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 | 如果你心信仰,谁又能怎样。

提起最喜欢的乐团,你想到的是谁?

我的答案是 五月天。

01

好像是小学开始知道他们的,可是那时候印象不深。

想到的最久远的歌应该是突然好想你

而让我曾经印象最深的,开始真正意义喜欢他们的歌是OAOA。

像是直射深海的一缕阳光,

很燃,让人感觉活力四射

阿信这样描述OAOA:

O

A

O

A

好想找回一些什麼。

那些已經很模糊的氣味,很久遠的回憶,很莽撞的直覺,很無畏的歲月......。

無論如何,我再次告訴自己,相信當下,不要為了害怕,而留下無法更改的未來,

每個現在,都會是值得回憶的永遠。

OAOA是嬰兒的啼哭,是摩天輪的樣子,是太陽與山脈的形狀,是對著空谷的吶喊,

是沒有語言的希望,是在風裡面寫下此刻自己的呼喊......。

你的OAOA和我不同,但我們還是可以唱同一首OAOA。

「現在就是永遠。」

这首歌延续了五月天一贯的摇滚风格,

在乐坛坚持摇滚超过14年之久的五月天通过这首歌唱出了自己的信念——“摇滚就能万岁”,

我相信 秒秒的瞬间

我不信 年年的永远

02

在听到 任意门 后没几天,

阿信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向上滑动阅览

1月3日 09:35

from 阿信

「溫媽媽離開了。」

那天,接到電話的時候

我們正在準備演唱會的漫長練團中。

怪獸離開了彩排室

那天,大家就這麼停止了排練。

稍晚,

我打給陪怪獸去醫院的士杰,

「怪獸一直在裡面跟溫媽媽說話 ...... 」

士杰止不住嗚咽著跟我說。

當天深夜,

我們四人都在群組裡發了簡訊,跟怪獸加油打氣。

簡訊內容不長,但你知道,那就是兄弟。

-

小巨蛋演出的九個夜晚裡,

怪獸幾乎讓人察覺不出有任何異樣。

他用盡所有力氣,讓每位參加演唱會的觀眾沈醉與歡笑。

「讓大家都能開開心心的享受演唱會......」他說。

當他說這句話時,我彷彿看到溫媽媽的影子。

她一向樂觀,熱情,幽默,有苦就往肚子裡吞。

是這樣的她,深深的影響了我們。

-

告別式選在演唱會的空檔日,

怪獸選了我們連夜趕錄的任意門播放:

「行天宮後二樓前座那個小房間...... 」

除了親朋好友,被她照顧過的人,懷念她的人,

將諾大的告別式場地填滿。

團員們上前捻花致意時,怪獸就站在我們的對面,

背後是溫媽媽大幅的照片,

青春美麗,笑容溫暖。

怪獸一向是我們比肩作戰的團長大人。

而這天,他是一個悲傷的兒子。

-

「阿信也來看你了,溫媽媽。」

我一直在想,瞻仰她最後一面時,要跟她說什麼?

這十幾年裡發生太多事了,

我們走過了哪些地方,那些從我們身旁川流而過的人事物,

但我又想,她一定都知道的。

最後我選擇跟她說:

「我們跟怪獸都會互相照顧的,請妳一定不要擔心。」

我想她一定會掛心這傢伙的,

要多特別的媽媽,才會有一個這麼棒的兒子啊。

-

離開告別式的車上,我問瑪莎:

「你還記得有一晚,我們在怪獸家用鐵鎚敲流理台嗎?」

是一個有點好笑的回憶。

常蹭在怪獸家的我們,時常給溫媽媽出餿主意。

那次,是建議溫媽媽「把用不到的流理台搬出去資源回收」,

好讓廚房有更大的空間。(她總在那裡變出很多好吃的東西)

但經過了多年的整修改建,

廚房的門太小,早已沒辦法把流理台運出去了。

不知道是誰想出異想天開的點子 (不會就是溫媽媽吧 XD)

「把全不鏽鋼的流理台變成一個體積比較小的鐵球。」

我們決定好了。

-

於是怪獸翻出了兩隻鐵鎚,

我跟瑪莎與怪獸三人,開始在深夜裡咚咚咚咚的猛敲流理台,

在深夜裡發出轟然巨響。

溫媽媽一直在旁邊送上飲料並陪我們聊天,

一小時後,我們成功的將

直徑約莫60公分的「鐵球」搬出廚房。

這個荒謬的點子竟然奏效了!

溫媽媽還請我們去吃日本料理吃到飽作為宵夜!

-

為什麼我的眼眶還泛著淚,

但是總想起這麼好笑的回憶呢?

那就是她給我們的精神吧。

-

我們當然會懷念溫媽媽的,

不只我們五個傢伙,我相信,

還有無數的陪伴五月天前進著的大家。

她在人間的生命,雖然走到了終點,

但她璀璨的一生,開啟了那麼多人,那麼多故事的起點。

如同這首歌的結尾,

由你接棒:

「而你的故事,現在正是起點。」

印象中,怪兽是一个安静的男生,

默默的做好自己吉他手的身份。

就像阿信所说,“怪兽一向是我们比肩作战的团长大人”。

无法想象兽妈去世后,怪兽是如何度过那九场演唱会的。

所以感谢唱 九号球 时那数十秒的暗场,能够让怪兽收拾好心情,重新带上微笑,和大家一起唱下去。

我想,兽妈你一定听见了也看见了,

对不对?

记得当时微博下面的留言:

“她终于挣脱药罐和空房,走向光芒,走向更美好的地方了。”

“昨天怪兽哥发微博,我和另一个歌迷哭到不行。

她说,以前每年过生日会多许个愿望给兽妈,但今后不用了。

我对她说,今后每年过生日就多喝一杯酒,当作是同天使兽妈干杯。

我想,兽妈一定一定是解脱了吧,是更加轻松地在天上煮隐形的大鸡腿,然后保佑五月天。

兽妈,她是去开始自己下一个起点了吧。”

唯有友情与亲情坚不可摧。

行天宫后

二楼前座 那个小房间

兽妈准备宵夜是大鸡腿

每个梦都像任意门

往不同世界

而你的故事

现在正是起点

03

第28届金曲奖落下帷幕,五月天入围九项提名,

最终

五月天《自传》获得最佳国语专辑,

阿信凭借 成名在望 获得了第28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的荣誉。

最佳作词人这个奖对于阿信来说,就如同奥斯卡奖之于小李子,诺贝尔文学奖之于村上春树,这么多年只见提名不见得奖。

——但所有人都知道,

这个奖会晚到,

但绝不会不到。

成名在望 mv由易烊千玺主演

阿信微博下有着这样的评价:

@会飞的胖子潘: 看到哽咽,

SoBand是五月天的前身,

千玺在宏宏眼中就像以前的自己。

怪兽也是家人极力反对但还是踏上了摇滚这条不归路,看到另一个千玺穿着校服出现的时候眼泪就出来了。

勿忘初衷,

你当初是怎么想的呢?

你想要的是什么呢

mv里千玺被阿信救赎

一个伸手就能支撑对方

.......

(向上滑动启阅)

From 阿信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堅守到底的小屋」

每當被世界孤立之時,我心中總會出現那座小屋。你我心中都有一份不肯放棄的理想與憧憬,但現實世界的人們,都因著種種的原因,嘗試將你逼出小屋,要你回歸現實。

故事中的少年,死守著千瘡百孔的小屋,在四面楚歌的攻堅下,始終緊握吉他,不肯放手,一連串現實與幻想融合的挑戰,在冷調的敘述中,隨著音樂場景越趨激昂,步步走向未知的結局⋯⋯。

「成名在望」歌曲幾乎沒有重複的音樂段落,敘事與抒情穿插的歌詞,令MV的構想很不容易。導演阿木又一次以故事手法成功達陣,而擔綱主演的千璽,不論日曬雨淋或特效場面,在破百小時的沈重拍攝行程中,始終全力以赴,而成果完全展現在作品之中。

身上背負了「偶像」兩字的他們,為了爭取更多人們的肯定,犧牲了同齡孩子們的玩樂時間,一路獲得了越來越多的認同。在他們身上,彷彿看到了少年當年想要證明自己的身影。逆境中,你我誰不是如此呢?

-

五月天的小屋,從最初的「怪獸家」到吉他社,從現在的「大雞腿」到全世界,我們的小屋曾經危機、頹圮,而如今因為有你守護,終於自由飛翔有如「移動城堡」⋯

而「成名在望」這首歌描述的不只是五月天,也是深陷四面楚歌中還不願放棄的每一個人。你的小屋是什麼? 有什麼,是你永遠不放棄?⋯

「成名在望 無關真相 如果你心始終信仰」

「你就能飛翔」。

希望能將這首歌

獻給每個懷抱不凡憧憬的平凡你我。

梦是把热血和 汗与泪 熬成汤

浇灌在干涸的 贫瘠的 现实上

当日常的重量 让我们 不反抗

倒地后才发现 荒地上

渺茫 希望 绽放

借用 MissMayday 的一段话吧:

“他有39岁的稳重, 29岁的浪漫 ,19岁的热血 ,9岁的童真。”

阿信说:

十二月的夜,

必定涼意襲人,

想告訴你的是,

別忘了多穿一件冬衣,

以及那背後代表的千言萬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