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的话”

王子祺

回忆曾经写过的文章,跟母亲相关的少之又少。可能是那种爱总在细微之处,又有可能那种爱只在刹那之间。母亲的爱陪伴了我已经二十年,却总被我当成了理所当然。回首发现,母亲的笑依然灿烂,在对你的时候;母亲的爱依然温暖,你却极少察觉。感受母亲的爱,让我们听听“妈妈的话”。

母亲说我长得很像她小时候的样子。可母亲的童年却不像我的童年一样缤纷多彩。

我的姥爷曾是一名军人,但我对他的印象仅限于此。他在我母亲9岁那年不幸离世,母亲甚至没搞明白怎么回事,就已经开始牵着比自己小一岁的弟弟去山上挖野菜,打兔子草,饲养家禽,那是全家的生计。带着舅舅到别人果园里捡掉落的果子,追着火车叫卖,还不到十岁,母亲已经开始挣钱养家。

母亲说小时候受过苦的人就是不一样。

不知何时,母亲经常拿这句话调侃自己,但每一次都是用轻松诙谐的语调。我知道,母亲这段心酸史就此翻过了。在妈妈的细心培养下,我的童年没受多少苦。

母亲说哪有妈妈不疼儿子的?

我有一个严父,不知道能不能说是幸运,我还有一个慈母。她总在父亲的棒子快要落到我身上的时候挺身而出,“就原谅他这一次吧”。但母亲绝不一味妥协,轮到她生气的时候,眉毛挑得老高,眼睛瞪得很大。现在想想,原来小时候最怕的还是母亲。

仍记得青春的剪影总与钱有关。母亲对我的零用钱控制地很紧,那一次,她发现我和同学从网吧走出来,回到家就把我关在房间里,“去网吧干嘛?哪里来的钱?”我支支吾吾,还没说话就涨红了脸,“去..去查资料,同学帮我付的钱。”那次以后,母亲总是隔一段时间给我一些零用钱,绝不会太多,也不是太少。我只记得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和同学去过那家网吧。

从咿呀学语到初高中学习,母亲尽最大所能帮助我。“我们家孩子计算机不好,老师您多费心。”为了让我有一个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母亲和父亲商量了很久,借了不少钱搬到了一个离家最近的小城市里。母亲拿出一些积蓄,在刚搬到那个城市后把我送到一个计算机培训班,在那里我有了信息时代的概念,也在那里的一隅瞥见这座城市的繁华。

母亲说等你们都长大挣钱了,我就......

这或许是母亲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了。为了在新住所站稳脚,母亲选了一份离家七八里地的地方工作,蹬着一辆自行车早出晚归,照料着一家人的生活。那段时间,跟我上一个年级的舅舅家的表哥也住在我们家里。我们每一次让她注意身体的时候,她总会讲,等你们长大挣钱了,我就找一个轻松的工作,想什么时候上班就什么时候上班。

润物无声,母亲的爱陪伴了我和表哥高三那年三百多个岁月。我们高三那年母亲特意换了一份工作,为了早上能晚一会儿上班,中午能回家给一家人做饭。

早上不到五点起床,坚持晚上十一点之前不睡觉,等我们熄灯了,母亲才能睡得着。母亲跟我们一起细数着高考倒计时,从三百多天到最后一天,每天两点一线的快节奏让母亲比我们还紧张。那年我的高考成绩是643,表哥是646,母亲终于舒了口气。

母亲说咱这个兵妈妈也要注意形象。

报志愿的时候我和表哥都选择了军校,最终我来到了南京政治学院,表哥考入海军一所院校。之前“大宝天天见”的妈妈,也开始挑选化妆品,我打趣地问道,妈妈,咱也赶潮流啊?“妈妈这不是,不想给儿子丢脸么,打扮一下,咱儿子脸上也有光。”

我听完后一阵哽咽,童年的我十分厌恶穿着母亲在集市上挑选的衣服,总感觉太普通、太平淡。母亲告诉我,我走出去,不仅代表自己的形象,更是体现一个当妈的对你的负责。一晃十几年,当初不懂事的我,和现在步入中年的妈妈,始终记得我们之间的约定:在外面,你的形象不仅仅属于你,你要考虑更多的人。这个道理也一直提醒着我,在军校更要锻炼出一个好样子,因为那不仅仅我的目标,更是家人的期待。

母亲说我不要礼物,只要你好好的。

前些天打算给母亲买礼物,母亲知道后只说了一句话:我什么都不要,只要你好好的就行。去年妈妈和同事谈母亲节礼物的时候,不少上大学的同学给母亲寄去礼物,而我发给母亲的是我最近发表的文章,母亲跟我说,那些同事都羡慕她,她没输。母亲总说她最引以为豪的就是有一个能无障碍沟通的儿子。这可不是有沟通障碍的意思啊,是我和母亲之间没有任何隔阂,心与心的距离很近。

当我第一次返校离开家的时候,妈妈哭成了泪人儿。第二次离开家的时候,她发短信告诉我,她没有哭,她知道他的儿子学本事去了,锻炼去了。“儿啊,为国尽孝才是大孝,我想通了,去吧,别牵挂。”在火车上的我又一次哽咽了。

母爱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丝丝缕缕,隐隐约约,却一直没有间断过,涓涓如细流,哺育着每一个孩子。

南京的雨淅淅沥沥,故乡里母亲的笑格外灿烂,特别是面对你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