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一次写作马拉松是一次怎样的体验?

总字数:2084

从昨天01:38分开始,我参与了一次为期24小时的写作马拉松比赛(发起人:龙女_),全程4.2万字(也就是要在24小时内,争取写4.2万字),这无疑是一个十分困难的挑战。但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就参与了。

写到现在,不算这一篇在内,我的总字数是:16988字,涉及9篇文章,写作时长接近17个小时,基本上,今天的一整天,除了出去吃饭等等事情外,我都是在一家饮品店度过的,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一整天,就干一件事,很刺激,那种脑汁搅尽,结果一篇下来也就1300左右字的感觉,真的是,很吐血哈哈,那个不争气的数字仿佛是在嘲笑我,小伙子,你肚子里没啥存货哦。。。(我还有一丢丢小肚子哼)

写了一整天,十分有趣的是遇到几个学生过来搭讪:“哥哥,你是作家吗?”哈哈,也许是我那个不羁的发型以及桌子上凌乱的草稿,给了对方误解,我笑了笑,没有说什么。显然,这个过程我是享受的,耳边放着我最爱的后摇,昏迷中,不断地想着如何扩展话题,因为,参加这个马拉松比赛,我的初衷并不是完成4.2w字,而是,尝试一整天写作。并且,争取每一篇,都能表达清晰,至于现在的效果,看起来我是比较满意的,至少,在开始写作之前,我是写了7900多字而已,而今天一天的产出,是我累积2个月的总值的两倍多。质量上,除了很多篇文章没有配图外,整体的结构,还是调整得自认为还行。

本来我希望是,这么多篇里边,能产出一篇阅读量超过500的,现在看来,还是有点差距,哈哈,不过正是有差距,才说明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接下来,只要有时间,除了更多的阅读之外,还要多去研究那些阅读量高的文章,甚至如果时间安排合适的话,抽空去参加猫叔的写作培训课。

“输出倒逼输入”,马拉松这这种方式,应该是比较高强度的一种践行方式了,高强度的写作,来暴露自己所缺的输入。有点狠,却痛快。写作群里有大神完成了4.2万字的挑战,真心佩服。。。听完对方的完成思路后,顿时更加的佩服,分三个主题,每个主题写大概一万多字,然后剩下的再把“边角料”调和在一起,做出成品。在这个写作群体,你能很明显的体会到那种每个人都鼓着满满正能量的感觉,仿佛轻轻一扎,还可以噗嗤噗嗤像火车一样冒着一股叫“正能量”的鸡汤味气体(哈哈莫怪)。

真的一整天的写作思考,让我想到了真的是一些之前没去想过的事情。像我想和过去的自己聊聊,这是我很久没做的一件事了,写这篇的时候,还真的是把自己给代入到真的穿越回那个年代那个特定的场景中。仿佛真的自己在和过去的自己对话,(Jay的回到过去,开始循环ing)。来系统的讲讲自己是怎么参赛的吧

准备阶段:定主题,再细分

我首先定了三个大主题,然后,再脑暴想出了认为还可以发挥有所产出的22个子主题(也就是正式写文章的主题)。而到后边写作的时候事实证明了,如果我没准备这个主题框架我可能写不了这么多,因为,最终,我也只能够从这22个“认为能写的主题里”,选出了10个主题而已。

开跑阶段:先热身,再慢慢找感觉

第一篇 算是热身,《普通人快速崛起的10大狠招》课后感悟,因为当天晚上我刚好在听课,听完课结合听课笔记,算是趁热打铁出来的一篇作品。啧啧,写完一看5k字,觉得嗯不错。

第二篇我想了想,因为是刚睡醒,脑子还不太好使,我就想,要不写篇回忆文吧,于是就有了我想和过去的自己聊聊第二篇作品。耗时接近2个钟,也是因为刚睡醒状态不好的原因,磕磕绊绊的思路,也算是顺产出来。。。而也因为这一篇,开始唤醒我的脑细胞。接下来的状态越来越好。

第三篇,我选择了自我定位类型的主题,写了最会写作的产品经理这一篇文章,啧啧,写出来感觉还过得去,一看时间,直接点了个外卖,继续写。

第四篇,我选择了春节话题“逼婚”,写出了因为催婚,我想到了磁铁,这一篇投稿没有投好,而且我也没有公开到朋友圈,导致阅读量极低,因为这还是我比较看好的一篇,于是这一篇成了“诡异死亡文”(需要调查死亡原因)。这篇我在原有思路上,扩展了“吸引”话题,本以为算是个惊喜,却无奈胎死腹中。

第五篇 ,选择了自省类话题“内驱力”,写出了如何让自己内驱力满满?,这一篇,是参考了包括猫叔的框架结合自己身边的例子写出来的一篇,写出来也是感觉良好,却也阅读量感人。原因和上一篇类似,但更具体的原因,还需要分析,列入“诡异死亡文”队列。

第六篇,选择了“共赢”话题,其实就是第一篇的番外篇(第八招-共赢),写出了一起牛逼,才能做更好的兄弟,这篇放到朋友圈,没过多久就有了很好的反馈。算成绩比较好的一篇。也是写的最顺手的事,因为基本上就是自己的经历,所以真的是经历越丰富的人,写文章的质量和速度也会越快是真的有道理。所谓的多出去旅行,多见见不同的人,作用就在于此。

第七篇,没状态,于是选择了酱油主题:书单,写出了产品书单推荐

第八篇,我选择了很久没碰的题材,爱情,选了《北京爱情故事》作为话题,写了每个人都有他的北京爱情故事.因为爱情是我不懂的一个话题,所以这一篇,写得有点磕磕绊绊。投稿效果也一般。

第九篇,我选择了一个我一直想写的话题:你为什么来深圳? 成品:我们为何选择在深圳?,并且作为第三篇分享朋友圈,投稿也取得不错的成绩。还有待研究。

最后一篇,也就是总结篇了,对这一次活动做一个总的归纳,鉴于时间快到了,我也就赶紧先发表了。

更新下最终的结果:总计写了19072字。没能完成半程马拉松。有点小可惜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成长收获: 2017年-我的成长收获 @奇迹一连-奕品-白茶-福建 1、【学利他】 前几天,有个朋友发朋友圈:“新...
    好听的暖阳阅读 632评论 0 0
  • 赵晓慧的丈夫那日卖红薯回来便生病了,那几日天气阴寒,他冒雪出门,披雪归来,病来如山倒,进屋后便倒地不起。已经躺在床...
    小飞象的蝴蝶阅读 256评论 0 0
  • 美好的一天从感恩开始:我感恩生命的富足美好!让我远离心灵的匮乏。我感恩健康!让我远离疾病。我感恩天气!昨天早上原本...
    淘淘的简书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