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疯子

康乐街其实只是一条公路。自从山上的张家人在这公路边盖了第一所房子,不出几年,公路两边都盖上了高高低低的房子,将公路围在中间,成了他们私有的街道。村委会也把办公室安在街道的最边上,并取名“康乐街”。

康乐街不长,从这头走到那头只要十分钟。可就是这么一条不起眼的小街道,却总是吸引着远近的疯子来这里讨生活。最多的时候,这里的疯子有五个。

女疯子

最先来这里的,是一个女疯子。她岁数不大,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嘴里叽叽咕咕地说着什么。

街上的居民见怪不怪,仍是打牌的打牌,吹牛的吹牛。疯子想必是感受到了这里的祥和气氛,便“住”了下来。白天捡些残羹冷炙果腹,晚上就在马路边儿睡。

除了互联网,八卦传播得最快的地方怕是农村了。谁家婆媳大战,谁家丈夫出轨,不出两日,十里八村就都知道了。

所以没过几天,这疯子的来历就清楚了。她是山的那边的那边的一个村里的。家里穷苦,初中毕业就嫁了人。可是丈夫脾气不好,三天两头对她拳打脚踢,娘家人拿了丰厚的彩礼,对她婚后的生活不闻不问。

她是一夜之间疯的,那时她怀了孩子。丈夫在外面受了气,回来又是给她一顿暴打,尽管她拼命护住肚子,还是没能保住。孩子没了,她也就疯了。

王老太将肥硕的身体摊在一张宽大的塑料靠椅上,听完隔壁张家媳妇的叙述,不住地说道:“可怜啊,可怜啊!”

酷暑六月,烈日连续晒了近二十天,终于,一场暴雨在即。康乐街上的左邻右舍都站在门口,享受着夹带着泥腥味的凉风。

雨帘从灰暗的西边扯过来,女疯子在雨里狂奔,一丝不挂。

男人们叼着烟,大着嗓门相互取笑,女人们嘴里咒骂着,捂上孩子的眼睛躲进屋里。

她想找个屋檐避雨,但还没走近,就被人驱赶。只好继续在雨里跑。好不容易看到一户人家大门紧闭,便跑到屋角的檐下蹲着。

那是王老太家。王老太正在午睡。

待王老太睡醒,打开大门准备享受难得的清凉时,看到了墙角一丝不挂的疯子和疯子身下一滩暗红的血。王老太抓起手边的扫帚边舞边骂:“你这个挨千刀的疯女人,跑到别人门前来屙血……”

疯子拔腿就跑。

王老太拖着肥胖的身子从屋里提了一桶又一桶水冲洗地面,边洗边骂。

雨停了。疯子依旧光着身子在街上游荡。几个女人看不过去,翻出旧衣服给她换上。

被雨水冲刷干净的女人穿上干净的衣服看上去像个正常人,只是两只眼睛空洞无神,像没了眼球。

女人们为自己的善举沾沾自喜。只是没过两天,疯子又是一脸尘土,衣服也被扯得破破烂烂。看到自己的杰作毁于一旦,那几个女人摇头叹息。王老太一副“我早知道会这样”的表情,说道:“疯子就是疯子,配不上穿好的。”

又过了几个月,疯子的身体开始发生一些变化,街上也开始议论纷纷。

入了秋,天气转凉,疯子还是那一身破衣烂裤,凸起的肚子在破布条下若隐若现。

“冬瓜,这不会是你的种吧?”一个高个儿男人嬉皮笑脸地对朝他走来的矮胖男人说道。

矮胖男人给了他一拳,说道:“你这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

疯女人似乎比以前高兴了,时常坐在树底下轻轻抚摸肚皮,露出慈祥的笑容。

这几个月,康乐街的男女老少都化身“福尔摩斯”,茶余饭后的唯一乐趣便是分析究竟是谁搞大了疯女人的肚子。从街西头的孤寡老人到街东头的流氓混混,都是他们心中的“嫌疑人”。

只是“案件”还没有水落石出,疯女人就死掉了。

据说是晚上在马路边睡觉时,一翻身从坡上滚到河里,一尸两命。

假疯子

假疯子是本地人,五短身材,头大脖子粗。说话含含糊糊,但还听得清。一身衣服穿到结痂也不换,但口袋里时常能摸出好烟来。

假疯子不是真疯,是装疯。也不天天装,口袋里没钱了就装。

当然,假疯子也并非完全正常。正常人装疯,一要脸皮厚,二要有好演技。

像假疯子这般疯的收放自如,一半是本身不太正常,另一半是长期的观察和实践,练得一身好演技。

起初,假疯子是在街上游荡,厚着脸皮跟人讨烟抽、讨酒喝。看到哪家摆上了碗筷准备吃饭,他大大咧咧地拿起碗筷就吃。家里有凶狠一点的男人的,瞪他两眼他就灰溜溜地走了。下次便挑孤儿寡母的人家,这些人家见他面目可怖,怕惹麻烦,只得忍了,饭后把他用过的碗筷全部扔掉。过了一段日子,发现他只是个色厉内荏的懦夫,也就不再怕了。

假疯子在街上占不着便宜,便开始打过往车辆的主意。

康乐街刚好够两辆车并行。他往路中间一站,对面驶来的车就得停下。然后他便扒着车门向司机乞讨。说是乞讨,实际上是索要。装疯卖傻、撒泼打滚,总之,不给甭想走。

大多数司机都想赶快息事宁人,给他几块钱或半盒没抽完的烟,甩开这块狗皮膏药。所以假疯子一天下来,时常有上百块的收入。

有了钱,假疯子就开始装大款,把得来的好烟散给街上那些平时凶他的男人们。对方一般都不接,他便一直递着,盛情难却,只好接过来,也不点,别在耳朵上。假疯子便“嘿嘿”笑两声,把对方当朋友了。

散完烟便去买酒喝。两块钱一瓶的“小诗仙”。100毫升,他先往地上倒一半,敬他死去的母亲。然后边喝边絮絮叨叨地讲他去世的母亲对他有多好,他在世的父亲对他有多不好。

有一次,假疯子喝多了,回家的路上摔了一跤,头破血流。他的老父亲便来街上的店铺一家一家地打招呼,后来便没有人卖酒给他了。

假疯子要钱有个原则:凡是拦下的车,不论一块两块、剩烟残酒,总得给他点儿东西,他才放行。有时遇上执拗的,死活不给,假疯子就跟他打“持久战”,常常堵上一长溜车。后面的车搞清楚了状况,一踩油门,都从左车道跑了。街上的人都说他傻,这辆不行就换下一辆啊,何必非得在一棵树上吊死。他说,不能坏了规矩。

一次,假疯子拦下一辆奔驰,外地牌照。心里美美地想着今天做完这单估计就可以下班了。哪知车上下来四个彪形大汉,给他一顿暴揍。刚开始假疯子还大喊大叫,见没人来帮他,便不住认输求饶,再后来没了声儿。那四人掸了掸衣服,绝尘而去。

这顿揍让假疯子躺了个把月。

从那以后,他父亲时常把他锁在家里。偶尔偷偷溜出来在街上晃悠,早已没了往日的风采,车自然也不敢再拦了。

犀利哥

犀利哥是在康乐街上住的最久的疯子,至今仍在。

他来康乐街的时候网上的犀利哥正当红。他恰好也穿一件褐色(不知原本是什么颜色)棉服,垮裤趿鞋,胡子拉碴,头发凌乱,半截香烟挂在唇边,颇有犀利哥的风范,于是就这么叫开了。

犀利哥来路不明,不是本地人,但颇受街上居民的喜欢,因为他从不惹麻烦,不吓唬人家小孩,连走路都总挑路边走,不靠近别人家门。于是乎,哪家有吃不完的剩菜剩饭就都施舍给他。

犀利哥不发疯的时候特别安静,还总是带着微笑,远远地看着世间百态,若是给他换上一身白衣,很像个世外高人。

犀利哥偶尔发一次疯,都是在晚上。发疯的时候他会在公路上来来回回地奔走,嘴里大声地嚷嚷着一些听不懂的语言,像是在与人争辩,想必他是遭人误解,积郁成疾。

虽然语言不通,但犀利哥心灵剔透。打哪家门前经过,主人家喊上一声,他便知道是有东西给他,便安安静静地坐在路边等着,主人家拿出东西来,他恭恭敬敬地接过,坐在路边吃完后,还把碗筷好好地放起来。赶上哪家有红白喜事,他便知道今天有一顿好吃,早早地在附近等着。

河边有一个小窝棚,那是李木匠的“工作间”,李木匠是做棺材的。犀利哥白天在街上游荡,晚上便在李木匠的工作间里睡觉。

犀利哥一年四季都是那身衣服,夏天不觉得热,冬天也不觉得冷,也没见他生过病。按说普通人三五年不剪头发,一定留得老长了,可犀利哥的头发好像没长过,跟他来的时候一样。

犀利哥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从前害怕犀利哥的小孩都已长大成人,犀利哥还是那个犀利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生时,哭声洪亮,震惊全场,所有护士,竟没一个人敢伸手去接这个孩子。 三岁时,方学走,又月余,始能跳。 五岁时,善...
    伊达政宗疯了阅读 316评论 0 1
  • 早晨,看到朋友圈里铺天盖地“记者节”信息,我说:龙哥,今天你怎么给我过节?龙哥警惕地说:“今天又是什么节?”大多数...
    涂涂0907阅读 357评论 0 0
  • 新年,你好 作者:汪国真 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新年踏着轻盈的脚步悄悄来到.新年的钟声在零点敲响,预示着那将到来的是一...
    z17沙鸥阅读 215评论 0 0
  • 蔚蓝的天空,翠绿的树林,袅袅炊烟,潺潺流水…… 我喜欢的梦啊,那里面有一个人; 我喜欢的人啊,在我的梦里面。 梦里...
    花丶浅笑阅读 220评论 0 3
  • 1,老友重逢 和Emma约在商场里面的元茶屋,三四年未见,感觉她越发美腻了。披肩的卷发修饰出完美圆润的脸型,一字肩...
    步摇阅读 1,093评论 5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