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爱上了贺涵那样的男人

1,老友重逢

和Emma约在商场里面的元茶屋,三四年未见,感觉她越发美腻了。披肩的卷发修饰出完美圆润的脸型,一字肩的白色上衣搭配黑色阔腿裤,显得身形悠长了点。典型的潮汕女子,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既有现代女性的经济独立能力,又有传统的相夫教子观念,是男性们寻寻觅觅的那种类型。

我毫无顾忌地打量她,由衷赞叹:“不愧是做服装的,衣品更见档次不说,人也更有气质了。”

她也一如既往地毫不客气,笑眼弯弯地答道:“必须得呀,我要修炼成精。瞧你这身材,赶紧减肥塑型!别嫁了人就肆无忌惮了哈!”

说话间点的饮品小吃已经送上来了。太久未见的老友,兴奋得有点过头。现在的Emma脱去了曾经的青涩,举手投足都有味道,仅仅看着都是一种眼福。

我不禁慨叹:“如果现在你出现在老刘眼前,他一定会爱上你的。”  一句话出口,她脸色瞬间黯然了,笑意中蔓延出伤感。我打定主意跟她聊聊过去,因为我认为她放不下过去就无法开始未来。

她沉吟半日,抿口水果茶,说:“他已经结婚了。曾经我也以为我不够好配不上他,可是看到他妻子之后——他妻子太普通了,除了温柔,实在乏善可陈。”

我愕然:“我以为他会一直做砖石王老五呢!真没想到竟然最后落入了温柔乡。”

2,白马王子

Emma眼角泛红,开始回忆起过去。

Emma第一次见老刘,是因为去我们公司面试外贸业务员。公司装修的非常有格调,绿植环绕,灯饰,桌椅,地板每一处都渗透出设计者的品味不凡。反正她一进门就迫切希望加入这个公司。

面试的人是老刘,也是公司的老板,年近四十的黄金单身汉。老刘身着一套白色西装,180+的身材,沉着稳健。Emma心里一惊,暗想:这不是传说中的白马王子么?

Emma上家公司号称行业内的黄埔军校,她自然有无惧无畏的底气。老刘彬彬有礼,测试了基本技能之后,问:“你上家公司有多少人?”Emma心下对老刘非常有兴趣,前台已经告知她这是老板,所以她也想测试一下这个老板,便反问道:“你指的是集团还是我们分公司?”

老刘顿了一下,说:“集团。”

Emma心里有了基础的判断:老板亲自面试,证明公司不会像宣传得那么大;装修如此格调,证明老板用心良苦,当属创业者,而且有一定资金实力;通过自己的反问,他选择了解集团的情况而不是自己所在公司的情况,证明他是有野心的。加入一个这样的公司也是自己心之所向的。

所以,Emma便成为了我的同事,而且坐在了我对面的位置。那个位置本来放了一台老式电脑,Emma对着电脑半日,眼睛有些不适,适逢老刘过来,见状,立即招来网管要求配置新电脑给新同事。Emma心里一暖,这样高高大大的一个人心思竟然如此细微,甫入公司,心已然尘埃落定,归属感油然而生。

3,与子同游

Emma入职后的周末,老刘宣布请外贸部全体成员去华侨城玩,欢迎新同事。

大家齐声欢呼,当真是久旱逢甘霖呀,好久没出去透过气了。我扫了一眼Emma,她很平静。但是老刘对她还真有点心思呢,我们入职的时间何曾有这待遇,能被老刘青眼有加的绝非等闲之辈。我不禁对Emma存了些好奇心。

转眼周末,其他同事要么拖家带口的,要么是异性,所以只有我和Emma结伴。一路聊天才得知Emma之前并未做过业务,更没做过外贸,她之前做技术的。我有点搞不懂老刘为什么对这个看起来并不那么出众甚至有点青涩的女孩子那么用心了。

平时的老刘并没有老板架子,我们经常拿他的剩男身份打趣,乱点鸳鸯。是日,他也携带家人出现在景点了,他妈妈,妹妹,还有妹妹的朋友。然而,那个朋友大家一看便知是她妹妹带来给他相亲的对象。大家朝老刘挤眉弄眼,要他给个介绍。老刘只做视而不见。

那女人身高直逼老刘,爱马仕丝巾衬托出女人风情,在我们这群身高1.65以内的女外贸业务中那么鹤立鸡群。她也并没有把我们放在眼里,拉着老刘妈妈的手,一路和老刘妹妹谈笑风生。可是老刘除了招呼自己妈妈,多半时间与同事们插科打诨,帮大家拍照,白白冷落了美人。

过了几天大家在老刘共享出来的照片里面,发现惊艳的不是那个鹤立鸡群的美人,却是貌不惊人的Emma。照片中的Emma时而临水看花,时而凭栏远眺,有青春灵动的身姿,也有弱柳扶风的娇柔。我惊叹地对Emma说:“老刘真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把我的照片拍得也挺好,你的简直惊艳!”

邻桌Julia哂道:“拍得好看的可只有你俩!别人的美怎么就没见他发现呢?” 看来我也是沾了Emma的光了。Emma只是笑笑并不理会,但是心里却一池春水早被风吹皱,她保存了自己的照片,也保存了老刘的,只有她自己知道罢了。

4,醋味袭人

因为老刘的重视,Emma的工作也算顺利。老刘是个一碗水端平的人,重视Emma也并不会给她额外的客户和询盘,工资更是按照部门文件来订的。所以大家一向很服老刘。

这日Emma那边在采购部却和采购Lily起了争执,貌似Lily 找她茬。老刘出差日本,没有人给她主持公道,谁也不会得罪Lily,毕竟是公司七八年的老人儿了,深得老刘信任。

晚上下班时分,Emma在公司前台处等我同回宿舍,顺便猫着腰欣赏鱼缸的金鱼。有人拍了一下她肩膀,她一转身看见是老刘回来了,心里突然一暖,上班的不愉快烟消云散。老刘从包里拿出两盒巧克力递给她,说:“带给大家的礼物,拿回去吃吧。”

我刚好走出来,见状只好放慢脚步和后面的同事没话找话得说了两句拖延时间,然后和老刘迎面碰头,寒暄。

Emma问:“老刘没给你发巧克力吗?来给你一盒。”

我笑道:“你当真以为他给大家都带了呀?他那个包那么小,撑死了也就装你这两盒。巧克力可不是乱送人的哦!”

Emma脸一红,低头不语。

我问她:“你和Lily怎么回事呀?”

她说一个样品下了十来天了,关键物料Lily还没采购!她来公司不久,自然是接单心切,所以说话重了些。然而Lily更过分,竟然说:“你少恃宠而骄,大家都知道老刘买你的账,真是要紧客户你让老刘来跟我说!”

我心下了然,对Emma说,Lily喜欢老刘好多年了,三十未嫁据说是为了老刘。老刘办公室地上放着的“兴旺发达”那副十字绣都是她送的呢!Emma恨恨地说:“难怪我每次都感觉到她对我有敌意。只是这十字绣内容太俗气了些,怪不得老刘一直扔在地上!”

5, 展会风雨

转眼间到了春季香港展会期,男同事还有ID工程师提前一天晚上过去布好展台,我和Emma, Julia第二天过去。Julia是朝鲜族人,在公司做韩语业务,她只去展会一天,接下来三天都要给她的韩国客户做翻译。

老刘提前交代了,所有同事一律黑色正装白色衬衫,女同事必须穿高跟鞋,化淡妆。我和Emma叫苦不迭,我们俩要穿着高跟鞋站四天!老刘还一直监督大家,要站有站姿,不得靠在展台上面,要抬头挺胸,精神抖擞;要提前背诵公司介绍产品规格,提前打印好价格表,老客户信息表,目标客户调查表,学几句西班牙语,日语,韩语,法语,带好名片。。。

说实话,跟着老刘的那些年,我和Emma都至今受益匪浅。终有一天,我们也要创业,也要独自面对市场,策划展会,开发客户。很多供应商抱怨展会没有效果,但是你想想除了钱,你还为展会付出过什么呢?

我们到了展会现场,非常惊讶老刘的品味。灯光,海报设计这些都不说了。有一个非常大的LED屏,用英语,日语,韩语循环放着公司和产品介绍。每人给我们发一双白手套,要求时时擦拭产品和展台,以保证他们的明净清透。

一个头发梳得油光发亮,衣着考究,几十米开外都能闻到香水味的老外向我们展位走来。老刘轻声向我们说:“法国佬,好生招待。” 于是同事便接待下来,由老刘操着一口不流利但理直气壮的英语和客户相谈甚欢。客户走后,Emma问老刘怎么看出来是法国客户的。老刘说,油头粉面,不是法国的还能是哪里?

又来了一个印度人,老刘则不甚理会。Emma鄙视老刘说:“原来你这么势力,连客户都要分三六九等!” 老刘解释说:“客户自然要区别对待。印度和中东客户本身就很势力,你越捧他们越瞧不起你,不如摆出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势,让他来对你产生兴趣。并不是每个客户都是上帝,只有下了huge order的才是上帝。”

Emma接待了一个菲律宾的美女,暗金色皮肤,个子和Emma不相上下,身材仿佛健身房的瑜伽老师,全身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精致。在展馆的灯光下,美成了一副画。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皮肤不白也可以这样美,一种带着生机和野性的美。老刘拿着相机偷拍了这个场景。菲律宾美女走得老远了,老刘还伸着脖子目送她离去。我们打趣他:赶紧去追呀!Emma也配合得掩嘴笑着将名片递给老刘:“这个客户你自己跟吧!”

老刘挥挥手说,一边儿去。我问道:“刘总找个外国妹子做老婆,外销不是更好做?” 他答道:“肥水不流外人田,知道吧?”

Emma感叹:“这哪里是电子展,分明是国际帅哥美女展。去不了重庆看美女,来这里看看也是好的!”

老刘鄙视她:“重庆那种美女千篇一律,深圳满大街都是。我告诉你中国真正的美女要去哪里看,要去西安!被文化底蕴熏陶出来的美女才耐看!”

我和Emma相视一笑。我也明白了他为什么对Emma有好感,因为Emma就是那种腹有诗书的女孩子。

展会期间公司定了三个酒店房间,男同事4人分住两间,我和Emma一间。老刘是每天都要回深圳的。展会最后一天,老刘带了Lily过来,她要找供应商。本来第二天老刘是让我们在香港逛逛玩玩的,结果Lily也说也要去买化妆品。展会期间房间不好订,Emma也不愿意和Lily相处,所以就当晚和老刘一起回深圳了,行李让我帮忙带回去。

Emma和老刘将大部分展会用品办完托运之后,开始下雨,气温骤降。她和老刘还各自拖着没有托运的行李箱,淋着雨回深圳了。

到了深圳,老刘从口岸停车场开出自己的车带着Emma去一个非常别致的地方吃饭。经历了这样一路风雨,Emma感觉与老刘的距离近了好多。店里的女老板和老刘很熟,热情得过来招呼,时不时眼角余光扫向Emma。

老刘点完吃的,又让老板娘做一份姜汤,还逼着Emma全部喝完,说不然会感冒的。老板娘眼角的笑意更深了,淋了雨弱不禁风的Emma感觉尴尬又温暖。

6,Lily辞职

春季展会之后,Emma的话题明显提到老刘的频率多起来了,但是却与老刘保持着距离。然而业绩压力也越来越大,行业淡旺季明显,进入淡季努力也没啥效果。随着公司员工的增多,订单量又一时上不来,销售部的气氛空前压抑。

老刘又开始出差了。采购部一看老板出差,就赶紧联系供应商。Lily在采购部办公室嗲声嗲气地对供应商说:“我们老刘一出去跑业务,整个公司都要做好提产准备的!先给你们打个招呼,不要到时候交期出问题!”

一个月后,果然老刘带着大单回来了。忙和压力,让人无心顾及儿女私情。

老刘带回来的美国客户,直接过来审厂,老刘转给了Emma跟进,因为客户案子特别复杂,Emma是外贸部唯一有技术背景的业务。

Lily一心为公司,自认为能力对得起职位。老刘能将这样敏感的岗位全权交给她,证明对她的信任和依赖。她一直期待着能有进一步发展,也时时以老板娘姿态自居。却不想老刘将这样大的客户交给Emma, 成天看他俩因为工作出双入对,对她是一种折磨。

尤其是前几天,Emma无意中抱怨 想自己带饭吃,公司却没微波炉热饭,被老刘听到了,第二天会议室就多了个微波炉。早几年大家提议多次,都被老刘以办公室会味道不好闻而拒绝掉。Lily感觉心碎成千万片,这么多年的苦苦等待,做牛做马地付出,Emma的出现让她确信了这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曾经也有无数美女出现,但从没超越过她的权重。在老刘这样的男性身边这么多年,Lily早已修炼成精,然而人总是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老刘越来越拿她当空气。

美国客户审厂结束,预付款到账之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老刘跑到外贸部,对大家说:“出去活动一下吧?你们想去哪里?”无人回应,因为他看似对大家说话,实则冲着Emma.果然,他又道:“Emma, 你想去哪里玩?要不我们去海边游泳吧?”

采购部小办公室正对着大办公室的外贸部,这一幕尽收Lily眼底。她绝望了,经过一晚上挣扎,她第二天格外精心打扮,去交了辞职单。经过一番挽留,她还是决绝得走了。

7,Emma离开

日子风平浪静地过着,我和Emma都有了稳定客户,压力也不像之前那么大。有了空闲时间和精力,Emma的才华便一点一点渗透出来。周末,她开始缝制手工包包,用网上淘来的材料,一针一线,一块布一个螺钉,渐渐地变成了一个包包的雏形。

每次我拿在手里都感叹:“比地摊上卖的还好呢!我们俩可以出去摆地摊了。”

她也总是故作生气:“我这是艺术品!怎么能与地摊货相比!”

她做的便当也开始玩起了花样,菜式要色香味俱全,还要一个月不重样。难得她做饭速度快,一个小时不到就能解决我俩的晚餐和第二天要带的便当。

年底,公司又招了几个小语种外贸业务员,其中的法语业务还是个海龟,难得的是相貌清纯,长发如瀑。作为老板的老刘当然对她多关照了几分。

Emma把一切看在眼里,终于有一天她私下告诉我,她打算辞职去做服装了,因为她喜欢服装设计。我有点吃惊,忙问:“为什么呀?老刘对你那么好,你不也挺喜欢他的?慢慢发展发展嘛,何必急着辞职呢?做服装,你又不是科班出身,都是水中月镜中花,不如握着手里的客户实在。”

Emma平静地说:“我不会做第二个Lily的,与其用青春去等一个男人,不如去追一个爱好。”

我佩服Emma的明智。老刘大约会去追求一个自己能把控的柔弱需要保护的女性,却不大会放下自尊心去追一个势均力敌有主见有思想的女性。Emma更不会像Lily那样去倒追老刘,所以僵持下去,只会不瘟不火。

“如果你辞职,老刘表白了怎么办?你会留下来吗?”

“他就算一万个不愿意让我走,也不会表白的,放心好了,感情对他没那么重要。就算他表白,我也不会留下了。这样的男人,我驾驭不了,只可做朋友,我不想一直处在患得患失中。”

一个月后,Emma交了辞职单。老刘拿到,手抖了一下,问:“为什么?你需要什么你告诉我,我来帮你实现。是工资问题吗?”

Emma说:“不是。我想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老刘眼睛红了,拿着辞职单沉思了几分钟,挥笔签了名字,递给Emma。

下班时分又过来找Emma:“辞职单给我看看。”Emma递给他,他撕了,说:“我后悔了。”让Emma去他办公室再聊聊。

Emma态度坚决,心如死灰般得坚决。老刘说:“是我一直太忙,忽视你了。你知道你对我很重要,我希望你一直留在我身边。”

Emma满心惆怅,为什么你不能早说明白?可是一旦时过境迁,暧昧久了,心累了,就不会再回头了。她说:“老刘,虽然我很佩服你欣赏你,但我想要踏实的生活,留在你身边实在煎熬。是我自己不够好,你太完美了,我够不着。”

Emma终究还是走了,去了广州一个服装公司从跟单做起,然后升级为买手,然后做搭配师,然后自己做些设计,然后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就像罗子君说的那样:“爱上了你,就再也不会爱上别的男人。”也因为再遇不到这样的男人,她一步步把自己修炼成了自己喜欢的男人的样子。

我问Emma:“你后悔离开吗?”

她说:“我喜欢现在的生活,也喜欢现在的自己。只是没想到,没来得及开始已经结束的一段感情,却让我这么多年来都有种'过尽千帆皆不是'的感觉。我前段时间打听到他结婚了,我想我也该开始新生活了。”

其实感情最怕无疾而终。很多人为此终身都在寻找的初恋,往往是因为没给彼此一个交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产品,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一## Alexander再次出现时, Emma的第一反应是肯定没有睡醒...
    霍霍巴斯光甜阅读 454评论 0 0
  • 2017.9.22 星期五 在女儿强烈的要求下,昨晚继续带她游泳,继上次之后有一周多时间了,下水之后她还好很快适应...
    蜗牛小于阅读 496评论 2 1
  • 最近一直没有更新文章,在学习Machine learning。然后业余在kaggle那里瞎转,对Python常用的...
    Garfield_Liang阅读 10,827评论 0 14
  • 有一个古老的故事 来自遥远的你 它说 下雪了 人该归了 有一个深藏的记忆 来自神秘的你 它说 下雪了 人该走了 可...
    捩花阅读 202评论 0 0